蠢到死也是不可接受的

《穷查理宝典》笔记:蠢到死也是不可接受的

读书还是要留下些笔记的,况且读的还是这么一本好书。

带来新客户的最佳办法就是把案头工作做好。

这句话是芒格在做律师的时候说的,芒格说他在做律师的时候不担心没有客户,因为他一直都把客户认真对待,只是律师这个行当真不好当,要时时与自己内心道德搏斗,他不喜欢这种感觉,当职业操守与内心道德冲突时,他选择走向了投资行业,事实证明这是个适合他一生的行业。

我本人是个传记爱好者。我认为当你试图让人们认识有用的伟大概念时,最好是将这些概念和提出它们的伟人的生活和个性联系起来。我想你要是能够和亚当·斯密交朋友,那你的经济学肯定可以学得更好。和「已逝的伟人」交朋友,这听起来很好玩,但如果你确实在生活中与那些杰出思想的已逝的伟人成为朋友,那么我认为你会过上更好的生活,得到更好的教育。这种方法比简单地给出一些基本概念好得多。

芒格爱读书,他说读书带给他无数的财富,他说:我这辈子遇到的聪明人(来自各行各业的聪明人)没有不每天阅读的-----没有,一个都没有。沃伦读书之多,我读书之多,可能会让你感到吃惊。我的孩子们都笑话我。他们觉得我是一本长了两条腿的书。

他的女儿说他无论在什么地方,双手总是捧着一本打开的书。

无论身处那个时代,我们总会错失与伟人交朋友的机会,而读书则可以无时无刻地让这个机会复活,如果你没办法在现在的时代找到值得你去学习的人,那么你就应该往历史走去,去寻找那些曾经产生过伟大思想的人,读他们的书,虽然无法交谈,但拥有过一次思想的震荡,比你在现实中庸庸碌碌好得多。

芒格多读书的习惯直接改变他思考的方式,也就是他投资时最常用的多元思维模型。关于多元思维模型,我认为这是芒格最核心的思想,我会另外再写一篇总结来谈论它。

西塞罗认为,最令人伤心的噩梦是那些你正在向其学习的人的死亡。同时他也指出,试图解决基本问题的哲学研究是一种理想活动,适合所有年纪的人,哪怕是行将就木的老年人。我们再怎么仰慕哲学的出色都是不够的;人们只要献身于哲学,就永远不会在任何人生阶段或境况中迷失自我。

初中看政治书学哲学的时候,我认为那其实不是哲学,或者说那时候我们不应该学哲学,大学时候我觉得学哲学仍是太深,所以也不曾学哲学,当然,这是我的看法:年轻的时候不去疯疯癫癫,跑去学哲学干嘛?现在,我觉得是学哲学最好的时机。

木心曾说,哲学使人坚定。现在芒格说,哲学使人不再迷茫。

年幼时候未识坚定,也不知迷茫,所以哲学看似高深,而到现在,长大了一点,见识多一点,凡事都会回头问一问,曾经的理所当然觉得实在荒谬,要追求真知便要去学哲学。

西塞罗看来,害怕死亡是愚蠢和不可接受的。1、你将在阴间过上更好的、永恒的生活;2、就算得不到这样的结果,你也将不再保留任何人间痛苦。

西塞罗在上面稍微演绎了下不必恐惧死亡的理由,我同意的是后半句,虽然从不再保留痛苦这件事情看起来很好,但是人间的快乐也从此消失。西塞罗的这种说法可能会有点片面,但是想走向死亡的人留在人间毕竟是受苦受难太多,我不知道西塞罗这样说是不是在诱导人走向死亡,但这样说也会让害怕死亡的人心定很多。

而关于愚蠢,连岳曾经举个一个例子,同样是被骗钱,他就宁愿这些钱落到高明复杂的诈骗犯身上,也不愿扔在街边给那些被偷钱包且随时携带粉笔的人。前者是智力的游戏,后者是道德的愚弄,前者是较量,后者是伪善。如果西塞罗在世,他可能会加上一条,蠢到死也是不可接受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穷查理宝典》这本书的副标题是:查理·芒格智慧箴言录。实际上,在整本书中,作者也是围绕着芒格的生平介绍、演讲稿以及...
    惜她阅读 2,176评论 1 5
  • 经过了昨天的洗礼,今天的孩子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开始了今天的比赛。大部分的项目都在上午,所以我们整个上午都在各个比赛现...
    淡之水阅读 202评论 0 2
  • 人! 时而清醒、 时而糊涂、 时而快乐、 时而悲伤。 来到这个世界, 难免会有悲伤,难免心生彷徨。 不要怕,看看身...
    愚人眼里的世界阅读 242评论 0 0
  • 被需要感让我更自信,让我觉得自己被对方认同,被大家认可。 即使我付出很多很累,也心甘情愿!嘻嘻。 未完待续……… ...
    _美好阅读 124评论 5 2
  • 丁娜打卡day8:今天放学栋来电说他头痛,那我说你先睡一会;过了一会又来电说他的头很痛,但又不想睡觉,我知道他想看...
    沈小丁子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