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学初记


意境,个人寻味。

诗学初记

文/燕赵北羽

一、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余读诗,头中总思画面。国人有谓: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首读如画之诗,可借柳河东之《江雪》: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字不过廿数,而笔下之境妙笔点润,自成一片天地苍茫之色。无风无阳,山径无踪,万籁皆寂。在此寂辽之静,但见孤舟一叶,老翁一名,忘我于无人之境。此翁非翁,身虽在,精神而与天地相寂相明。取雪譬纸,山、孤舟、独钓翁为墨,柳河东素笔轻挥,自得佳境。又似品无音之曲,悠然而物外,化为天地之间。

若言凄清,又可假杜少陵之《江畔独步寻花七绝句二首》:

(之一)黄师塔前江水东,春光懒困倚微风。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

(之二)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

雪境顿化满园芳菲。少陵者,人谓“诗圣”“诗史”,而其自得其乐,亦成陶然一品。独自行于江畔,忽闻花香扑面。抬头看处,春光明媚,四周光耀。但得可爱之处,必身心为一。此时之少陵,忘却人间多少穷愁事,将身化做漫烂桃花。无论深红与浅红,俱是含笑迎春风。此时之少陵,犹如梦蝶庄周,为彩蝶翩翩起舞,为娇莺自在清啼。

在寂辽中,在鲜活中,柳、杜二公,浑然无我,自取天人之和合之境。此等快乐,旁人亦有之,而疏于笔墨。天人之境,似为通感,可得意而自不拘于言也。齐公画虾,而“触目皆水”。陶翁寂寞,自弹无弦。悠然而忘物者,其心与境相融,自直抵意趣,而艳羡读诗者。

二、不着一字,更得风流。

读王龙标之《芙蓉楼送辛渐》:

寒雨连江夜入吴,天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来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玉壶者,取纯洁之器;冰心者,同取纯洁之意。可谓纤尘不染。得谓王公之恬退之心。一心为善,不得其过。思王诗,似有读易经之意。夫子注干卦而得“刚健中正”四字,语后再加“纯、粹、精”三字。何也?纯者,八纯卦也,阴阳相处而不相杂,谓之纯;粹者,特别讲乾坤之卦,极阴极阳者也,谓之粹;精者,纯而粹者,谓之纯粹。玉壶冰心,其境于此,甚为感人。

再读王季凌之《凉州词》: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前两句气势雄浑,似大雕翔于泰山之顶。孤城者,孤城也,亦是孤人。在此以孤城喻孤客,此处人喻为物。笛声本无怨,怨在倾听人。此处笛声生情,以物喻心。

复读李太白之《下江陵》: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此篇当主言水流之疾。蜀江水深而急速。夹谷绝壁,绿水白浪。而舟行者不施帆橹,其速却疾于飞鸟。但听得两侧绿林之间,清清猿啼之音,而小舟如出弦之箭,顺江流直下。王公、李公之诗,一字不言其情其境,而在于读者用心去领会其诗中意境。

三、志同道合,谓之佳友。

言诗,似乎不得离李、杜。清人赵翼一句“李杜诗书万口传”更引为明证。尽管后两句还是想看“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但是百年虽过,李、杜依旧,而才人不见。或曰:为时尚早。

余于作诗之唐人,钟情孟襄阳。襄阳公诗作传世非巨,然佳妙之处,自不可绝。读其《宿建德江》: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

天何低于树,月何近于人?低于树者在远,近于人者在影。襄阳公早年过恬淡隐居生活,清心嘉许,自得其乐。此诗与王守仁的《蔽山房月》相较,就诗而论,孟公胜出多许。然就诗中哲思,意相近焉。然王公做此诗时,年仅十二岁。

山近月远觉月小,便道此山大于月。若有人眼大如天,当见山高月更阔。

钟情孟襄阳之因,一是本身诗作等妙,二是与杜、李相交。杜甫在其诗《解闷》中写道:

复忆襄阳孟浩然,清诗句句尽堪传。即今耆旧无新语,漫钓槎头缩项

其解闷之语自是忆佳友而不得。品茶论诗,谁可与共?一时少陵心中寂寞不得排遣,继而成诗忆佳友。赞人之高者,不以凡夫之赞为赞。天下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状元所赞与凡夫所赞,当为很大异处。金庸、梁羽生、古龙为三大武侠小说大家,梁羽生仙逝,金庸一躬到地,挽联曰:同行同事同年大先辈,亦狂亦侠亦文好朋友。落款处:自愧不如者,同年弟金庸敬挽。一句“不如”,引人泪奔。惺惺惜惺惺,英雄惜英雄。其谓宗师拜宗师,非不如也,乃名利相淡也。最爱《庄子》一语:泠风则小和,飘风则大和,厉风济则众窍为虚。而独不见之调调,之刁刁乎?再看诗仙李太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太白将离别在诗歌中展开,但见孤帆行远,渐次消失。(三四句亦如白描美景精妙。)而好友一时不得相见,只有借诗赋情,此情愿作长江水,滚滚不尽天地久。

四、变为不变,不变为变。

天地之间,何者不变?读杜少陵的《江南逢李龟年》:

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人生在世,有得意,有失意。盛时之李龟年,浪迹为朱门佳客。昔日丁歌甲舞,曾醉昆仑。而兵戈突起,此时却铁板铜琶,江南流浪,余生漂零。其枯容之殊,立现纸上。此为邂逅之语,叹荣华与漂零,仅在翻掌之间。全诗诗眼,却是一个“”字之上下足了功夫。

再读崔殷功的《题都城南庄》: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在,桃花依旧笑春风。

短短数笔,一个心境落落然生成。人面桃花,花美人娇。期年重游旧地,桃花依旧,而倩影不在。诗人之落寞与失意,同样跃然纸上。

最为逗巧,当属王龙标之《闺怨》:

闺中少妇不知愁,春日凝妆上翠楼。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

然而再读其《青楼曲·二》,两下里不如对比:

驰道杨花满御沟,红妆漫绾上青楼。金章紫绶千余骑,夫婿朝回初拜侯。同为王公诗,只是变与不变的便是封侯。封侯与否,其情其境当殊而不没。前后比对,会心一笑。

五、大道至简,诗意亦然。

读诗,在意,去意者,华丽丽堆砌之语。诗坛成就最高的杜少陵曾作诗《戏为绝句》一首:

才力应难跨数公,只今谁是出群雄。或看翡翠兰苕上,未掣鲸鱼碧海中。

诗人种种,浪漫有之,豪放有之,淡雅有之,灵逸有之……或史,或禅,或玄,或哲……胸意不同,境界自异,然异途当作同归之状。杜少陵非为自谦,其出数公者,数公亦同出他也。各人都有机巧,才分怪异,旨趣不同。若比之华山论剑,有过之而无不及。三四句一个“或”字便带出了其对诗作的观点与看法。文采华瞻,犹翡翠戏于兰苕之上,或有人能之。但其字斟句酌,其精美似有之,只因因辞害意,而广大则不足。若论才力雄伟,好比掣长鲸而于茫茫碧波之中。盖无其人。韩昌黎谓曰:赤手拔鱼牙,举杓酌天浆。内心之境有先天与后天之分。无内心之境而求外物之语,无异于缘木求鱼。推敲虽善,倘惹坏意,不如罢了。

俞陛云回忆弱冠学诗,其先祖曲园公有训曰:学古人诗,宜求其意义,勿猎其浮词,徒作门面语

一点浅识,字之为记,谓之初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