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扎克传》读后感

这几天,读完了《巴尔扎克传》,让我对巴尔扎克既敬佩又惋惜,却无法让我喜欢。下面我就分几个方面来说说巴尔扎克。

首先,巴尔扎克是伟大的,却不是那种圣洁的高不可攀的圣人。读《巴尔扎克传》,感觉他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人,有着人的所有欲望。但是为什么他能从普通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人类历史和世界文学史中不可忽视的一个存在呢?下面是我从巴尔扎克的生平总结出的他成功的要素及障碍,也许可以为其他读者以借鉴。

一、成功的因素:

(一)梦想,巴尔扎克很早就确定了当作家的梦想,并且一生都在为这个梦想而努力。因为有作家梦,所以在走出校门之后,他拒绝父母替他规划好的人生道路和职业通道,而宁可选择独自一人租用阁楼,清贫艰苦地写作。

(二)自信,巴尔扎克始终相信自己的智慧和能力,相信自己一定会取得成功,相信自己一定会写出让世人认可的作品。哪怕很多人不看好他,甚至家人对他也没有信心的时候,或者在最初的作品被人批评指责的时候,他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的能力。

(三)努力不放弃,为了实现梦想而大量地阅读,用心地观察分析周围的人事物,记录所见所闻所感,积极地进入各种圈子,了解各类人群的生活面貌,积累素材。勤奋地写作,经常晚上六点睡觉,半夜十二点起床,一口气工作12-15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为了提神,自己创造出独特的咖啡喝法,不仅要高浓度,还要用凉水冲泡,而且是特殊工艺磨碎的咖啡。这种咖啡喝完之后,胃里绞痛,但是他就在这种绞痛中灵感迸发,于是奋笔疾书。在自己最初的作品得不到认可的时候,根据社会现实调整创造方向。不断尝试各个题材和涉足各个领域。所以才最终成功。

(四)对创作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即使被债主逼迫得四处躲避,即使被通缉,拼命写作还债,也从不放低作品标准。他的创造速度很快,有时候,一个晚上就写完一部作品,但一定是他自己满意的作品。但是为了加快速度,且满足他飞一样的灵感喷涌,他的字迹非常潦草,以致于增加了校对、印刷的难度,印刷厂的工人对他的手稿很头疼,他自己也不得不承担繁重的、反反复复的校对工作。他曾经几次雇用年轻写手来帮他执笔,也就是由他口述,由被雇用人写,但被雇佣人都很快被他的工作节奏和工作强度吓跑了,他们都说巴尔扎克是超人。

二、成功的障碍:目标不专一,在向着目标前进的途中,经常会被其他事物所诱惑,从而分散精力,甚至会忘了自己的初衷。

巴尔扎克虽然有明确的目标,但是,他没有办法克制对物资的欲望和大手大脚地花钱习惯,总是负债累累,为了还债和满足自己的资金需求,只能拼命写作挣钱。

早期的他,虽有才华,但是思想体系等还不够成熟,写的东西无法激起读者的阅读兴趣,也得不到业界的认同,为了挣钱,他就加入了一些写手行列,不得不写一些快餐式的、商业化的、粗制滥造的东西。在这些作品中,虽然也时不时显露出他的过人之处,但是都不是他想要的,所以这时候,他的作品都是用笔名的。后来,雄心勃勃的他,因为坚信自己的能力和智慧,又太想赚大钱了,竟然涉足商业,收购了出版社,想自己印书,又收购了铸字厂,但是他没有钱,与别人合作,因为他善良,而且不懂得经营,最后亏得一塌糊涂。他无力还债,跑到偏远的地方躲起来写作了,留下烂摊子由他的母亲和老情人来收拾。

最不可理解的是他在生意上的每次惨败,都无法让他引以为戒,当有新的“机会”出现时,他仍然激情满满,大胆投资,结果每做一次生意就增加一笔债务,直到去世,都没有还清债务。

1930年以后他已经小有名气了,出书,为杂志社撰稿,年收入已经达一万多法郎了,但是他仍然债台高筑。因为他要穿好的,吃好的,住好的,还要出入各种上流社会聚集的场所,高级酒店等,最离谱的是,他还买了一匹马,养马的费用已经很高了,又买了马车,雇佣了马车夫和跟班,还要一根很精致的银手杖。还要去跟高贵的侯爵夫人约会,都要花很多钱。而且,即使在躲债期间,每躲到一个新的地方,都一定要按自己的意愿把新租的地方进行豪华装饰装修,结果,债务越来越多,尽管他是非常高产的作家,虽然他拼命写作,挣的钱都远远不够还债。当债主追得紧,他无法应对时,又把他的老母亲请出来为他收拾残局,他则躲起来写作。

而且,他总是追逐那些有夫之妇,有时同时与几个人保持情人关系,长期通信往来。

这些经历,丰富了他的人生经历,为他的写作提供了大量素材。但是也耗费了他大量的精力和时间,阻碍了他向着梦想前进的脚步。

他的这一点,让我想到了雪漠老师,虽然两个人都是大师级的人物,都是很早就确定了当作家的梦想,但是在实现梦想的路上,两个人走得差异很大。雪漠老师是眼睛盯住目标,脚下一直在向着目标前进,沿途的诱惑无法让他偏离航道,所以雪漠老师从容地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而且雪漠老师升华了自己的人格,按照自己的意愿坦然地做着利众之事。巴尔扎克却一直被欲望牵着走,且不得不为了还债拼命写作,损坏了健康,早早就离开了人世。

 其次,巴尔扎克的优点和缺点也是非常鲜明的,从他的身上,我们也可以学到一些东西。

(一)优点:善良、聪明、乐观、想象力丰富、目标清晰,勤奋,好学、思想敏锐超前。

小时候,妹妹犯错要被母亲责罚,他主动替妹妹担责,替妹妹受罚。与别人做合伙做生意,当合伙人发现经营不可能盈利时,就把股权转让给他,他都全然接受。

百折不挠,多次失败,多方受挫,仍然很快从沮丧的情绪中摆脱出来,即使债台高筑仍然可以忘情享乐和写作,对未来始终充满信心。始终坚信自己有能力还清债务并且过上流社会的生活。

想象力异常丰富,经常把想象的事情当成现实,而且经常异想天开,有时候把想象当成了现实。在他逃到乡下的一处非常简陋的小房子、周围环境也比较恶劣的情况下,他竟然能把这个房子和周围的环境想象成一个宫殿和庄园,想象中把房子周围的贫瘠陡峭的空地种满了葡萄等有价值的农作物。

(二)缺点:挥霍、虚荣,对自己的认知不够,情感不专一,对母亲没有尽孝道,总是给母亲添麻烦,而且不能体谅母亲的苦衷。对小妹妹冷漠。

在负债累累的情况下,每次租了新房子,仍然不肯降低标准地装修,购置窗帘、地毯、壁纸,等等,总是赊账定做高档衣服。出入高档场所。看到喜欢的东西控制不住想要拥有的欲望,所以即使成年累月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强度写作,而且作品出产率和质量都是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成名后作品在各报刊杂志及出版社出版,攥钱的速度仍然抵不上花钱的速度,所以债务越来越多。

梦想着发财,投资做自己不擅长的生意,亏损破产后,没消停多久,又想从政,想参加议员竞选,别人随便说的一件事都能让他异想天开,去投资。他在作品中塑造了有很多成功的商人,现实中他自己却从来都不是一个合格的商人。他把经商的智慧献给了书中的人物,自己却在现实中一败涂地。

每次生意失败就让母亲来收拾残局。母亲已经年迈,而且晚年因为父亲去世后少了一大笔养老金,积蓄又被自信自己不会死却死了的父亲投了养老储蓄金,所以经济很拮据。他每次逃避债务不仅让母亲收拾残局,还让母亲寄钱给他去挥霍(去见某某夫人),对于母亲的抱怨又不能理解。

小妹妹洛朗丝,被父母攀附权贵嫁给了一个浪荡子,不仅输光了家产,还要由妹妹还债,妹妹从小就没有得到家人的爱,嫁人后又不幸福,抑郁成疾,回娘家躲避债务和休养,巴尔扎克也没有对小妹妹多一点安慰。她没有得到家人的温暖,年纪轻轻就死了。

对洛尔妹妹的好,也仅限于小时候的共患难。长大后,两人虽感情很好,但多数时候都是洛尔对哥哥的照顾——没钱时给钱,没地方住了去妹妹家住。巴尔扎克对洛尔的付出却很少。但是兄妹之间的感情一直很好,很难得。

最后,我们来看几篇巴尔扎克的作品。

巴尔扎克的作品很多,最后汇集成《人间喜剧》,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在建宏伟建筑。早期的作品有的是建筑的基石,有的是建筑的装饰。当他萌发了构建这个大厦的想法后,他的很多作品就陆陆续续出炉,按照这个天才建筑师的想法,或是梁柱,或是地基。与建房子不同的是,他几乎大部分时间都是同时开工好几部作品,而这些作品却是大厦的不同部位,每个部位本身就是优秀的,而按照设计师的想法组合起来的大厦也是宏伟壮观的。

(一)《驴皮记》,小说别出心裁地用一张驴皮来象征人的欲望和生命的矛盾,并借此概括他的生活经验和哲理思考。讲述贵族出身的青年瓦朗坦破产后投身到社交场所,落得穷途未路,准备投水自杀时,一个古董商给了他一块神奇的驴皮。这张驴皮能实现他任何愿望,不管是善念还是恶念,但愿望一经实现驴皮立刻缩小,寿命也随之缩短。

揭示了“人的欲望就好比一张驴皮,我们欲望越多,生命就越少!”巴尔扎克自己就像小说中的青年一样,在欲望中过度地消耗着自己的生命,驴皮在快速地缩小,巴尔扎克的生命也很快走到了尽头,死时年仅51岁。

(二)《高老头》,高老头是法国大革命时期起家的面粉商人,中年丧妻,他把自己所有的爱都倾注在两个女儿身上。为了让她们挤进上流社会,从小给她们良好的教育,出嫁时,给了她们每人80万法郎的陪嫁,让大女儿嫁给了雷斯多伯爵,做了贵妇人;小女儿嫁给银行家纽沁根,当了金融资产阶级阔太太。他以为女儿嫁了体面人家,自己便可以受到尊重。那知不到两年,女婿竟把他当作要不得的下流东西,把他赶出家门。高老头为了获得他们的好感,忍痛出卖了店铺,将钱一分为二给了两个女儿,自己便搬进了伏盖公寓。两个女儿只要爸爸的钱,可现在高老头已没钱了。在高老头已经没有钱的时候,他的小女儿又来让父亲给她一万二千法郎去救她的情夫,高老头因为自己的无能为力而心急得了中风,患病期间,两个女儿从来没有看过他,直到去世,两个女儿女婿都没有到场,只派了两辆空车出席高老头的葬礼。

看了高老头的人生,心痛的同时,要明白,人任何时候都不要把希望建立在别人身上。

(三)《欧也妮.葛朗台》

葛朗台是法国索尔城一个最有钱、最有威望的商人。他利用1789年的革命情势和种种手段使自己的财产神话般地增长了起来。葛朗台十分吝啬,有一套理财的本领。他为了省钱,家里整年不买蔬菜和肉,由佃户送来,比较重的家务活由女仆那农做。寒冬腊月舍不得生火取暖,平时还要克扣女儿和妻子的零用钱。

老葛朗台临死前,他要女儿把黄金摆在桌面上,他一直用眼睛盯着,好像一个才知道观看的孩子一般。他说:"这样好叫我心里暖和!"最后他唤欧也妮前来,对她说:"把一切照顾得好好的!到那边来向我交账!"神甫来给他做临终法事,把一个镀金的十字架送到他唇边亲吻,葛朗台见到金子,便作出一个骇人的姿势,想把它抓到手。这一下努力,便送了他的命,他死了。

老葛朗台吝啬了一辈子,当了一辈子守财奴,算计了一辈子,自己对任何人都没有真心爱过,自己也没有用心体会过爱。再多的钱没有在自己生前发挥作用,和没有钱是一样的,死了什么都带不走。留给后人的不过是嘲笑罢了。

而他的女儿欧也妮.葛朗台继承了父亲的巨额遗产,因为爱着与老葛朗台有着一样贪婪、自私性格的堂弟,始终没有得到幸福的婚姻。她最初与堂弟私定终身,并倾其所有帮助堂弟去实现梦想,而堂弟却为了追逐贵族女子与堂姐撇清关系,但却因他不肯承担已故父亲的债务而受到阻碍,欧也妮明知堂弟的无情,仍然以替堂弟还债和只有夫妻之名无夫妻之实为条件嫁给了众多追求者的一个,让堂弟过着幸福、名誉的生活。她自己则幽居独处,过着虔诚慈爱的生活,并"在着数不尽的善行义举的伴随下走向天国"。

按世俗的眼光来看,欧也妮是不幸的,但是因为她的宽容和善良,她的心里是没有怨恨的,她不在乎自己的付出,只愿意看到自己所爱的人能够幸福的生活。并且把这种爱放大,对其他需要帮助的人施以援手。

欧也妮是幸福的,安详的,她的付出是不求回报的。没有希望,也就没有失望,心灵的富足才是真正的富足,否则有再多的钱,仍然觉得不够,永远都在追逐,心灵永远得不到安宁,永远在费尽心机地算计,直到闭眼那一刻,才想起自己还没有过一天自己想要的生活。有的人,直到死,都没有明白金钱的真正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