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不堪怎么办?

 最近几天全国持续高温,大部分地区气温已经飙升到37、8度,听说有位非洲的天真友人来北京避暑,结果……

酷暑难耐,连晚上也不得清凉,只觉得自己这条命是空调给的。

然而享受空调给自己的新生,在空调房中沉沉入睡的同时,第二天起床会觉得异常累。

不开空调睡会怎样?

在这之前,先来总结一下在高温度高湿度的环境下睡觉会产生怎样的后果。

会热死

在最初的核心睡眠期,应该开着空调睡觉。

人最重要的睡眠期是非快速眼动睡眠的熟睡期和深睡期(慢波睡眠),主要出现在睡眠的前半部分。慢波睡眠对脑和身体的休息至关重要,也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已有研究证实,在高温度高湿度环境下睡觉,睡眠质量会恶化,所以在关键的前半个睡眠周期开空调,使环境保持适合的湿度和温度是很重要的。根据在高温度高湿度环境下的睡眠实验得知,前半个睡眠周期不开空调的话,会导致慢波睡眠(非快速眼动睡眠的熟睡期和深睡期)和快睡眼动睡眠时间减少。熟睡期和深睡期的睡眠比原来少,后半个睡眠周期也会出现偏差,早上起来可能会感到很难受。(2)

人体深部的热量从人体表面散发,深部体温下降才能够顺利地入睡。在闷热的高温度高湿度的卧室里,身体深部的热量不能散发出去,湿度高汗也不能挥发。深部体温不能下降,睡眠质量当然不会好。顺便说推荐一下炎热的夜晚可以用“冰枕”给通过颈部的颈动脉降温,促进散热从而使深部体温下降。

睡觉时开空调的问题主要在于,是开到早上还是中途关掉?

早上的疲惫感是因为“太冷”

令人意外的是能证明开空调睡觉早上会感到疲惫的证据很少。翻阅了睡眠科学《睡眠学》和论文等资料,发现关于冬天寒冷条件下睡眠的研究很多,却没有可以说明为何夏天开空调睡觉会导致次日疲惫的研究。

那么只能从睡眠机制入手,在睡眠中,深部体温有散发热量的倾向,体温容易下降。睡眠中如果出汗,随汗液的蒸发会带走越来越多体温。如果醒着的话可以从衣柜里找上衣穿,但是睡眠时行动受到限制。穿着单薄的衣服吹冷气会使体温下降,我认为这可能是感到疲惫的原因。

另外天快亮的时候,深部体温最低,体深部的热量散发,皮肤体表温度上升。早上醒来时,人体深部温和皮肤体表温度之间的差越小,醒来的时候越感觉清醒舒畅。如果早上太凉的话,体表温度下降,清醒程度也会下降。这也可能是疲劳的原因之一。

深部体温是体表温度的经时变化(深部体温和体表体温的变化)

另外,也有睡眠时身体暴露在冷气中,会导致心跳变动较大、自律神经异常的说法。总之我认为,在睡眠中,特别是醒来之前太冷,是早上感觉疲惫的原因。

开风扇会睡不好

说到在炎热的夜里健康睡眠的方法,很多人推荐电风扇。也有一直吹电风扇的风会致死的传言,但没有检索到这样的案例。另外,透过障碍物间接受风、利用电风扇的扇头晃动功能间歇性地受风、使空调的冷气回流等,网络上有各种各样关于健康睡眠的应对策略。

如果在炎热中醒来时感到风感到舒服,但是睡眠时一直受强风,皮肤的体温会降低,增加了身体的负担。就算间歇性的受风,多余的寒冷感觉刺激皮肤,也会妨碍睡眠。

发表于今年的一篇论文显示,因为空调的风速是0.14m/s(一般空调的风速),所以开空调睡觉会造成体动上升、心跳数上升,醒来次数较多,导致睡眠质量差(3)。即使是非常微弱的空调风也会有影响,所以风扇也并不会更好。

应对方法

如果空调设置了定时,不只设置入睡到睡着的那一段时间,建议多设置一段时间。至少包括1-2个周期的非快速眼动阶段、快速眼动阶段,也就是所谓的睡眠的核心,时间的话大概3小时左右。

本文由“健康三生三世”发布,2017年7月2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细细品味2014年阿里双11取得571亿成绩的同时,不难发现,中国电子商务的市场份额正在向头部靠拢。不管承认与否,...
    智子云阅读 337评论 0 2
  • 我们要想成功,必须由内而外,以原则为中心,以品德为基础,实现个人效能和人际效能。 由内而外,意思是要从自身做起,甚...
    悠然小霞阅读 224评论 0 2
  • 今天在荔枝微课里面听了赵昱鲲老师的《在日常小事中培养孩子的大能力》 下面是我的听课记录: 学习不止有诗和远方,还有...
    nikkicao阅读 53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