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出版路‖为你解读:校对到底是一份怎样的工作?

从事校对的人群并不庞大,除了校对工作室,唯有出版社才设置这一岗位。文化传播公司无校对,只有编辑,因为编校一体。各个省份,除了北京,出版社的数量屈指可数,且多集中于省会城市。我所在的广州,大约有二十多家,仅次于北京。

校对也是一个古老的职业,很多人应该听过校书郎这个官名。只是现在过分追求利润,有点看轻了校对。其实,校对是非常重要的,它是保证质量的重要一环。(数字出版无校对,所以有大量错误,不堪卒读。)

那校对到底是怎样的呢?让我为你揭开面纱。

工作内容:稿,看稿

校对的主要工作,就是与书稿较真。每一个字词,每一个句子,每一个标点,都不能放过。有什么标准吗?有。标点符号、数字用法、拼音用法、参考文献等,都有国家标准,而字词的运用正确与否,则主要参考现代汉语词典。该词典,几乎人手一本。

其实,一本书最主要看的,还不仅仅是字词的错误。那最主要看的是什么呢?

一是政治问题。下至校对,上至社领导,都要严格把关。曾经风靡一时的珠海出版社,正因出了一本书涉及台湾立场问题,即被封禁,一个大社,如高楼瞬间倒塌。如涉及宗教,或涉及曾国藩、李鸿章等有争议的政治人物的书,都必须上报审核。

二是事实性错误。比如白居易写了《长恨歌》,文中却说是李商隐写的。要是书中多几个这样的错误,这本书的质量也就不合格了。


这是我现在的工作任务,六七本书排队,大约得看一个多月


工作状态:忙,很忙

出版社一年到头要出几百本书,有的非常赶,今天给你书稿,明天就得看完。每天不是看稿,就是在看稿的路上。

我所在的出版社,忙碌程度还可以接受,有时可带回家看。据说,有个出版社,常年到头几无休息,还要求在公司加班。(变态吧?)

我上班时间不曾停歇,往往有五六本书在排队等候,要是谁的书稿着急,就彼此协调插队,我也只能听从安排,没有选择的余地。

有的书稿质量差劲,有时看得我哭爹骂娘,这么差的书都可以出?没办法,人家是自费出版。公司为了赚钱,也愿意喝下这馊了的稀饭。有些是体制内的书,官腔味很浓,但错误较少,哭着也要读完。某些市场书不错,读完收获不少,值得。

工作环境:静,很静

阅读书稿需要在绝对安静的环境下,否则吵吵嚷嚷,一个错误都发现不了。对我而言,周围不能发出任何声音,所以我们办公室只有两人,没事的话,彼此看稿,不吭一言。遇到疑惑之处,则会讨论讨论,给点意见。

其他人也很少到我们办公室来,只有编辑需要把稿件给我们看时,才会出现一下。长此以往,感觉我们成了局外人,别人互相串门,讨论选题,甚至聚餐,头脑风暴,我俩只能彼此同情,离群索居。

工作待遇:低,很低(大哭)

校对的待遇,比编辑低很多。本来,整个出版行业的工资水平,相对其他行业,就低很多。

我不怕揭自己的老底。我每个月拿到手只有将近四千块。这还是在我马不停蹄看稿,每月读一百三四十万字的情况下。一千字1.5元,是我们公司给校对的标准费用。很多出版社都是这个价格。但是有些社会划一条线,超出部分会给更高的价格,鼓励你多看多得。

在一线城市拿着这样的工资,早已被老家的亲戚笑掉大牙。曾有一个邻居问我,你工资上万了吧?在他们眼里,在一线城市,怎么也得上万,否则怎好意思说在广州混。

做校对,唯一的一个好处,就是做兼职。工作之外,从其他社接一点书稿,算作一份额外的收入。我接得很少,因为本社的稿件堆积如山,我有心无力。但我领导不同,他直接拒绝本社编辑源源不断的稿件,大量阅读他社的书稿,而这份兼职收入,与他的工资水平相等,甚至更多。

四大误区

很多人对校对有误解,包括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我先回答比较普遍的四大误区。

误区一:每天阅读,岂不是知识面很广?

有一个亲戚知道我的工作是看书,便很崇拜地跟我说,你每天读那么多书,岂不是知识面很广?

要是读的都是有用的书,好书,我相信我的眼界,知识面,确实会很广。可惜,我社大量的书是没有多少营养价值的,读多了,人会变傻。

内容死板,文字糟糕,我读了难受,还情绪低落。没有受教,自己的文笔也渐渐变差。当然,如果遇到好书,我还是受益匪浅的。我领导因阅读大量他社的稿件,倒是见识很广,几乎每个行业都了解一些,随便一个词语,或人物,或事件,很少有他不知道的。如此看来,我也应该多做做兼职。


这是我修改的两处错误,看起来很简单


误区二:这么简单,我也可以做吧?

由于我经常把书稿拿回家,婆婆见我在修改,好奇地凑过来,不过改了几个标点,偶尔一个错别字,便觉得做校对非常容易。有次,她兴致勃勃地跟我说,这么简单,我也可以做吧?

我觉得既好笑又心酸。好笑的是,她只有小学文化程度,却认为可替代我的工作。心酸的是,原来在别人眼里,我这个校对,如此被轻视。

校对真这么简单吗?中国的汉字博大精深,每一个字词,都有多种用法,多层含义。要是不懂,便不能分辨错误与否。大量的事实,若不悉数掌握,怎可发现人家错用?我虽然做了六年多,也仅仅知晓一点皮毛,掌握少量知识。

我领导做了十几年,日积月累,一般书稿不在话下,即便专业性很强的,他也能啃下。所以社里离不开他,其他社的编辑领导也求着他帮忙看稿。校对若能做到这个程度,也是非常了不起的。

误区三:既然有校对软件,校对这个职位为什么还要存在?

有人开发了黑马校对软件,可以发现大量错别字。这大大节省了部分人力。但它再怎么智能,却依然无法替代人工。机器是死的,而文字是活的,有些词语需要辨别才能知道它用得正确与否,它自然找不出来。

我们往往会用黑马软件过一遍,找出明显的错别字,之后仍旧要经历三个校次。一般而言,书稿看三个校次,质量差不多便能保证。但如今,好的校对非常难找,即便看了三遍,也不能保证书稿质量。

误区四:这个词都不知道,亏你还是做校对的?

我老公经常找一个成语,或者生僻的词语,问我是什么意思。有时我能答出来,但有时我也不知道。他便会讥诮地说,这个词都不知道,亏你还是做校对的?

谁说校对,就一定知道所有词语的意思?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一遍又一遍地翻阅词典,考校二者的区别,甚至也不能判断正确。一本词典,翻了几个月就破了,坏了。

即便如此,我们所知依然有限,因为文字的奥妙难以穷尽,而这个世界的未知,也有太多太多,等待我们去探索和认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胖墩了。 每次回家一进门,它就用粉嫩嫩的小肉爪扒拉着铁笼子,哼哼唧唧地撒娇,让我放它出来玩。 它跑起路来像一团...
    郑r君阅读 200评论 0 0
  • 请给你明亮的内心铸造一道坚固的防线!亲爱的远方朋友 听到关于你的郁闷和痛苦我只想对你说不是你一无所有而是你实在太过...
    郭安安阅读 239评论 2 6
  • 我记得初遇那天天气很好,我看见了人群中最显眼的他,高高的黑黑的瘦瘦的,183的个子在南方是很难见的,虽然当时...
    楠阿09阅读 728评论 9 10
  • 解决方法:1、使用淘宝镜像完成安装 2、在项目内添加一个 .npmrc 文件: 然后使用 npm install ...
    幽涯阅读 635评论 0 0
  • 对自己的前路感到迷茫 看看初生的太阳 我告诉自己 没什么大不了 又是新的一天 所有的困难 都是在磨练你 迈过这个坎...
    Seven_8cd9阅读 25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