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指的约定

小指的约定

遍布了整个生命的过程

我时常

一个人想

那些写在小指上的

关于未来,却没有明天的约定

我也会

十指紧扣,十指紧扣地怀念

那些拥有小指温度的幸福时光

而我的小指

却早已有了时间的印记

和我,一起伤悲,一起疼痛

那一刻,

我以为,你还在的

因为,小指还记得

我还记得

时间也记得

那一辈子的约定

可是,

我却失去了你

在寂静的时光里

小指,

微微地疼痛

小指的约定,留在心底,一不小心,就成了一辈子。

——题记

4岁的张小禾,是个让人担忧的孩子,不喜欢笑,不喜欢讲话,甚至,都不和其他的孩子玩耍,每天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睡觉和发呆。

张小禾是个奇怪的女孩子。

4岁的她,坐在小学一年级的教室里,每天睡得不愿意醒来,偶尔清醒,也只是对着某物体发呆,很久都不讲一句话。每每被老师叫起,她也只是对那些问题摇头或是点头,是最让老师头疼的学生。而她,则在课堂上谁的安稳而踏实,因为每次考试,张小禾总是年级第一,尽管,张小禾所在的年级加起来也不过是四五十个人。

不过,也有例外的,总有那么一个很特殊的人,看张小禾的时候不觉得她是一个奇怪的孩子,张言轩就是那个特殊的人,那个张小禾愿意对他笑,对他讲话的人。那个自从张小禾会讲话开始,就叫他“哥哥”的那个人。

张言轩是张小禾的亲哥哥,比张小禾大三岁,却不像张小禾那么另类,是一个温暖而明朗的孩子。从小就和旁边的人相处得很好,深得长辈们的喜爱。而张小禾则不一样,一点都不招人喜欢,在落后的农村里,2岁才学会走路和说话的小禾,早已引得乡亲们的很多非议。尽管很多人都不喜欢她,但张言轩依旧对她很好,他一直记得爸爸说的话“妹妹不是笨孩子,只是不喜欢讲话,你是哥哥,你要好好照顾她”。

他知道她不喜欢热闹,就在同村的男孩子们玩游戏玩得火热的时候,带着她去看星星,他在她的面前兴奋地比划,给她讲刚从自然课本上学来的星座知识。

“小禾,你看,西天上最亮的那颗星星就是启明星”,张言轩指着西边的群星说。

“可是,哥哥。为什么那么多的星星,却只有一颗叫启明星呢?”,张小禾抬起头,看着满天的星星问道。

“因为它总是在太阳落下的时候就升起啊,是整个天空里亮起得最早的星星”。

“那哥哥,那边的那颗又是什么星星啊?”

“那好像是牵牛星吧,老师说过的。”

“哥哥真棒,懂那么多的东西!”张小禾的眼睛里闪烁着崇拜的光。

“那当然喽,我可是你哥啊”

“天上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星星呢?”

“因为外婆说过每个 死去的人都会变成天上的一颗星星,所以,天上就有了那么多的星星啊。”

“那小禾死了会不会变成星星啊?”

“会的啊,每个人都会在死后变成星星啊。”

“那我变成了星星哥哥不就找不到我了吗?我不要变成星星~”小禾都快要哭出来了。

“笨小禾,你是我最亲的妹妹啊,无论你变成了什么样子,我都会找到你”,张言轩一脸认真的样子止住了张小禾快要决堤的泪水。

“那哥哥,我们拉钩好不好,无论什么时候,你都要找到我,不要把我丢了,让我一个人。”

张小禾伸出小指,等着张言轩来给她承诺,毕竟是孩子呢,连个小小的约定都这么认真。于是,张言轩郑重地伸出小指头,给了张小禾一个郑重的承诺,承诺他在任何时候都不会丢下她。

“妹妹你看那有三颗星星的就是猎户座。”

“哥哥,什么叫做猎户座啊?”

“呃,那是老师说的,我也不太清楚,反正就是一个名字。”

“呵呵,原来星星也有名字啊,真好玩”,只有在张言轩面前,张小禾才像是一个4岁的孩子,心里写满了问号,需要那个最信任的人来给她解答。

“妹妹,你看天都全黑了,我们该回家了”,没有得到回应的张言轩转过身,才发现张小禾已在他的身后睡着了,他无奈地笑笑,蹲下身背着她回家了。

转眼间,时间过去了三年,张言轩上了六年级,小禾也上四年级了。

一天,小禾的班主任找到了小禾家,和小禾的父母谈了很久,言轩看见,妈妈的脸渐渐地暗了下去。班主任是来和爸爸妈妈谈让小禾留级的事的,尽管小禾的成绩一直很优秀,但班主任实在是无法容忍她老是在那课堂上睡觉。类似的事情先前也发生过很多次,可是那些老师也只是说说而已,毕竟老师还是喜欢优秀的学生的,所以,几年来,小禾一直相安无事。而这一次,事情似乎没有那么简单,班主任说了很多难听的话,还说,张小禾只有两条路可以选,要么留级,要么转班,态度很是坚决。

而在乡下,学生家长屡次被老师“接见”可不是意见光彩的事。爸妈的脸上很挂不住。于是,找小禾来给老师道歉,找了半天,才找到已经在后院里睡着了的小禾,盛怒的小禾妈抄起一根竹棍,对着小禾劈头盖脸地打下来,一边打,一边生气地说:“叫你睡,你每天除了睡觉你还会做什么啊?”。对于这种状况,张小禾从来都不会反抗,等到妈妈打累了撇下她不管了,她就一个人走出去了。妈妈看着她,叹了口气:“哎,这孩子,倔得跟一头牛似的”。

等到老师在小禾家吃过饭走了以后,言轩发现小禾还没有回来,以往小禾被妈妈打了的时候,总会在他们吃完饭后溜回家吃饭,哥哥和爸爸总是会给她留很多好吃的。而这一天,天快黑了的时候,小禾还没有回来,家里人急了,都出去找她。言轩在一小块坡地上找到了小禾,她那样子安静地坐在那里,看着天空发呆,小小的手臂和脚踝上,还留着刚刚被母亲抽打过的痕迹。

言轩走过去,坐在小禾身边,轻轻问道:“小禾,你还好吗?”

小禾依旧看着天空,没有说话。言轩知道,每当心情不好的时候,她总是这样子,一言不发。他轻轻地拉过小禾的手,看着那一道道的血痕,满是怜惜地问道:“很疼吧,妈妈也是太生气了才那样的,不要怪她”。

小禾轻轻摇了摇头,还是没说话。

“那小禾,哥哥给你讲个故事好不好?”,小禾转过脸,对他点了点头。

“可是,哥哥,什么叫做故事啊?”

“故事就是过去了的事”。

“那很多年后,现在的我们会不会变成故事啊?”

“也许会的吧!”,这个问题太深奥,言轩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但又不忍心让小禾失望,正在这时,天空里划过了一颗流星。

“小禾,看,有流星,快许愿吧”

小禾双手合十地放在前面,无比虔诚地说道:“流星啊流星,如果你听得见我说的话,就让我和哥哥永远在一起吧”

言轩轻轻地拍了一下小禾的头,说:“小傻瓜,你讲那么大声,流星都被你吓跑了”,小禾便咯咯地笑了。

有哥哥在的地方,就会很温暖,孤单沉默的小禾,像救命稻草一样地依赖着她温暖而明朗的哥哥。

而究竟是在什么时候呢,张言轩消失了,完完全全地消失了,张小禾的温暖,断了。

是的,张言轩死了,他在春天的时候,出了一场意外,撇下和他有约的小禾,一个人走了。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张小禾看着悲痛欲绝的父母,没有表情,没有任何的一句话,父母的天塌了,她的天,也崩塌了。

那个给过她小指的约定的人,不在了。

她的世界,回不去了。

她变得爱说,爱笑。

变成了另外的一个人。

她要很努力,很努力地变成明朗的张言轩,以此证明,他来过,存在过。那么真实,那么,不可遗忘。

很多年后,张小禾走在很多陌生的地方,看着天空发呆,想象着小指的温度。

那些写在小指上的约定,他记得,她记得。

这就足够了。

小指的约定

在短暂的人生中蔓延

很快地

便遍布了整个生命的过程

我时常

一个人想

那些写在小指上的

关于未来,却没有明天的约定

我也会

十指紧扣,十指紧扣地怀念

那些拥有小指温度的幸福时光

而我的小指

却早已有了时间的印记

和我,一起伤悲,一起疼痛

那一刻,

我以为,你还在的

因为,小指还记得

我还记得

时间也记得

那一辈子的约定

可是,

我却失去了你

在寂静的时光里

小指,

微微地疼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7月5日晚十点五十分左右爷爷走了,享年79周岁,刚过生日两天。十点五十四分在床上刚进去梦想的我接到了爸爸...
    孤独的使徒行者阅读 400评论 0 0
  • 有时候我跟同事在开玩笑,也许美女子遇到的是一个假妈,他们回答我说,她遇到的是一个后妈! 今天参加完学校兴趣班后,我...
    淘遍全球的辣妈阅读 333评论 0 2
  • 2016年12月底的时候,通过琦琦链接到小芳的微博,通过微博了解到她是一个特别厉害的菇凉,凭借自身地努力把事业...
    张小静gugu阅读 200评论 0 0
  • 切图 图片分为修饰性图片png和内容型图片jpg png24支持半透明(ie6特殊处理)和全透明和png8支持半透...
    幻崖云苍阅读 166评论 0 0
  • 人是需要有一个支撑点的,这个支撑点来自于个人内心深层次的渴望。 有的人选择流浪,以大自然作为精神寄养;有的人献身艺...
    青洛小世界阅读 596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