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顾客的普洱茶电商观察与唠叨

今天开写简书第一篇,我不承诺不发誓不做计划不表恒心,静静地看心情,写一篇算一篇,希望能坚持下去。

这篇标题有点奇怪,好像有点词不达意。因为我想尽量短一些。虽然也有十几个字。

我是一个重度(中毒)普洱茶爱好者,从道行说实在只能算一个菜鸟,但我是一个重度爱好者,因为最近一段时间有点中毒,重度中毒谐音异意,与我其实含义相同。

因为中毒,我把微信搜索里能搜到的关于普洱茶的文章全部看了一遍(有的不止一遍,例如2016年普洱茶盘点那一篇估计有几十遍),说全部,当然是指排在前几屏的,大抵是发表于这两年的关注度比较高的文章。在阅读的过程中,恶补了很多基本常识,同时将碰到的大号小号能加的都加了,然后在公众号里全部置顶,这样每次打开看时,都能第一时间看到各位大号的更新,可怜公众号里几百个大号都要靠后(其实我有大半年没看过一篇了,所以他们也不冤枉),然后在手机淘宝里将其旗舰店全部关注,没有旗舰店,就关注微店,总之绝大多数都有电商。这篇文章就是谈谈我都买了哪些,还有购买背后的故事,以及我的一些唠叨和牢骚。

在我的淘宝关注里,有26个店铺,除了一两个食品铺子以外,基本都是茶叶铺子(因为我之前是不用手机淘宝的),现在所谓的普洱十大品牌,我都关注了,像中茶、大益、陈升号、中吉号、普秀、澜沧古茶、六大茶山、下关沱茶、老同志、润元昌、岁月知味等等,如果仔细想还能写出近十个,这些品牌,我在半年前几乎都不知道的,现在我对他们的主要产品线和拳头产品都有了基本的认识。上周末我购买了2500元左右的普洱茶,虽然我的购物车里还有1万多,时不时也会去看看,但我估计以后不太可能付款购买它们。在说2500元茶叶构成以前,想先来回忆下我是怎么往购物车里添加货品,最终又为何没有购买最初的货品的。

我一开始关注的是大益之类的大品牌,但是很快放弃了,我发现大益的产品定位非常不清晰,而且营销设计过甚,产品给人大路货的感觉,所以没有一款进入购物车。然后是大滇号(慎思堂),我看到这家创始人很有情怀,写了1001普洱茶笔记,放到网上卖,而且这人的文风看上去有点偏激,但是对普洱的真纯和痴情是能感受到的,这一点非常吸引人,我开始添加了好几款他们的产品,但我很快发现一个问题,就是价格有点离谱,一款班章超越要9800,然后普通大滇飞扬也就100来块,每一款几乎都附有老吴的笔记,记录这款茶的光辉历史,价格系统极为不正常,老吴是根据自己的情怀定价的,我想他的超越真的能值万元吗?当今的市场,真的有所谓超越班章的茶吗,我觉得这是一个心理安慰吧,因为班章因为产量有限和过度采摘,已经越来越不好喝了,大滇独辟蹊径,发明了班章老寨的概念,就是说在老班章新班章新新班章之内有个老寨,老寨出老树,老树出老茶,这个情况我觉得稍微懂一点山头村寨的就知道深浅了。

后来是陈升号(如果没记错的话),陈升号的班章最贵的不到5k,对比超越,我觉得实在多了,而且2017款的才3k多,这让我有点好感,而且后来对比了其他主流品牌,老班章新款基本都在三四k之间,说明目前的行情就是这样,另外一点我觉得陈升号很有逼格,产品个个高大上,价格从100多到四五千,而且文案设计走精致小众路线(实际上是高中低通吃),比较吸引我这种对生茶山头有敬畏的人,高端茶之外,像茶区拼配系列,基本在1k以内,总体上,陈升号是一个比较理性的定价策略,产品涵盖不同档次的消费者。

再然后是下关沱茶,这是个老牌子,产品走价廉物美的路子,也有几款高端茶,但评论里关注较多还是低端茶,我不太感冒。

雨林一开始其实让人耳目一新,就像它的名字一样,颇有点诗意,但凡事过了头就不太好,我觉得它的小青柑营销有点没有分寸,加上很多茶叶走高端清新逼格,实际上里面装的茶叶很让人担心,我觉得雨林还是要更实在一点。

六大茶山,阮殿蓉,这两个名字几乎可以划等号,比较执着,产品不花哨,价格大多在一两百之间,包装比较朴实,我相信它的产品性价比较高,但没有购买,因为怕一下子喝不完。

新境主打古树,他推出一些比较冷门的山头古树茶,设计风格偏小清新格调,但是感觉缺少爆款,高端的价格十分离谱,128000,一开始我以为12800,这种茶应该不是拿来卖,而是总体抬高价格吧,这就有点不实在了。

普秀,很普通的秀而已,相对大益要低调务实多了,这家市场部的人很有眼光,虽然有点着急,但推出的产品还是能抓住人心的,价格走普通平实路线,最贵的也不过六七百(每标准饼)。

今天先唠叨叨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