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牢狱外,湛蓝的天空上漂浮着几朵若隐若现的白云,来往的人群摩肩接踵,无处不洋溢着“决胜烟柳满皇都”的春日气氛。

      而在寂静冷漠的牢狱中,却是另一番景象: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端庄的坐在一张散了架的破木椅上,桌前摆放着一排排大鱼大肉,以及一壶最近风靡全市的桃花酿。满头花白的头发显得凌乱不堪,但什么都不能阻挡他眼里的一丝坚定和懊恼,以及愧疚。

      一束光洋洋洒洒的照进了牢房,伴随着一声叹息,老人抿了抿嘴,高举酒杯,对着日光说道:“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前太子,老夫杨文渊对不起你啊!”

    事情要从五年前说起……

    梁朝,是乱世中存活下来的幸运儿,但也是如经历了风霜雪雨的苍白老人。

    梁武帝萧衍,作为这个朝代的开创者,此时,正坐在朝中听大臣们商议国事。

    韩君集率先说到:“陛下,老臣有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梁武帝大笑:“君集,你我之间还有何事不可讲啊?”韩君集鞠躬道谢:“陛下,如今我梁朝江山早已稳固,只是如今,还未有一个堂堂正正的太子啊……”

      此话一出,大殿上一片哗然。张裕附和道:“是呀是呀,陛下,请尽快确立太子。臣直言相劝,若有不妥,请陛下明鉴”

      梁武帝挥了挥手:“罢了罢了,你们啊,总跟我提这事,我听着都不耐烦了。既然你们这样急切,可是心中有合适人选啊,说来让朕听听。”

      杨文渊上前一步:“陛下,依臣之见,应该按照祖规,立嫡长子才是。”韩君集心里盘算着,也上前迈了一步:“陛下,二皇子聪明伶俐,惹人喜爱,对于治国策略也是信手拈来。臣认为,应立二皇子为太子。”

      梁武帝捋了捋胡子:“看来你们有歧义啊。不过,我认为,杨丞相说的更在理一些,毕竟,要按照祖规嘛!但如果我这长子华儿有了不公之念,只能怪朕无情了。宣朕旨意,立华儿为太子。”

      下了朝堂,杨文渊立马跑到太子殿。他满脸笑容:“殿下啊,您满腔热血要有用武之地了啊。您已经是咱们的太子了。”而太子则满不在乎地说:“哎,太子是个虚名罢了,总有一天,父皇会立我的心远二皇弟做太子的。到时候,我可就惨了。对了,正事准备的怎么样?”

      杨文渊一脸坏笑,附在太子耳边轻声说:“太子殿下您就放心吧,城中五万精兵听您调遣,至于城外的军队嘛,已经给他们找下事干了。”太子会心的点了点头:“哦?!可是杨大人联络了陀西军队的残部,让他们攻进来了???”

      杨文渊一挥手;“诶,太子殿下可真聪明,对了,记得在下周的寿宴上挟持皇帝,颁布咱们拟好的罪己诏书。可不要喝酒误事。”太子殿下看见门外一个黑影闪过:“杨大人,您快走,这里我来处理。”

        太子殿下一个箭步冲出门外,连忙想看看是谁来偷听,谁知并无人影,只能叫侍卫调查整个院子,看是否有可疑人士的行踪。

      就在这时,一位黑衣人翻墙进入了韩君集的院子中,向他禀报了刚才所发生的一切 。韩大人点了点头:“正如我所料,这个太子才刚刚当上,还没站稳脚,就想夺皇权,当皇帝,可真是做白日梦。”此外,他又问了一句:“二皇子可好?玉玺在他手上吧!”黑衣人点了点头。韩大人微微一笑,心想:“杨文渊啊,你做事可真马虎,帮皇帝拟好了罪己诏书,但你忘了,没有玉玺,这个太子迟早都夺不了皇权。”

      在寿宴上,梁武帝萧衍发了话:“今日是我的寿辰,我请大家来此,就是为了举杯畅饮,欢度今宵啊。”大臣们纷纷附和着,随即举起手边的酒杯,齐声说到:“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梁武帝定睛一看,说到:“众爱卿可有看到我的华儿在何处呢?”

      “哐当”伴随着一声巨响,大殿的门被推开了。太子身穿龙袍,带着几千精兵,闯入了大殿。太子仰天大笑:“父亲,您可没想到会有今天这日吧!我就知道,你终有一天会让我的心远皇弟当太子。您总说什么他比我聪明,比我能干。但是这些都不过是空话罢了,今天,我就要亲自当上这个皇帝,让你看看什么才叫真正的有能力!”梁武帝向后一退:“华儿,你想干什么?”太子冷笑道:“父亲,很简单,颁布罪己诏书,并且把皇位让给我。”就在这时,二皇子站了出来:“兄长,有件事情你可能忘了吧,没有这玉玺,你可成不了皇帝。”太子的脸色立马变得苍白:“搜,士兵们都给我搜,搜遍皇宫也要把玉玺给我搜出来。”但过了许久,有人回报,搜遍了整个皇城,都没有发现玉玺。太子暴跳如雷:“皇帝老儿,拿命来!”随即拿着匕首冲向梁武帝。但是,被梁武帝的亲兵,当场射杀……

      杨文渊眼见局势不妙,立马逃之夭夭,但无奈,还是被人发现,进了大牢……

      此时,他坐在冰冷的监狱里,仍然想着:“皇宫中,没有永远的亲情,只有永远的利益。”

      这时的他,孤苦伶仃,但又想起原来他和前太子殿下一起在天台上赏月观景,乐此不彼。喝着桃花酿,一起谈着自己的理想,互相开着对方的玩笑。那时,桃花酿的滋味酸甜酸甜的。

      如今又尝到了这桃花酿的滋味,可这次,是说不尽的苦楚……

    牢中仍旧回响着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