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色|长安,常安

一夜小雨带走了长安城多日的闷热天气,一进城,看见城楼上高高雕刻的长安二字,杨湛耸起的眉头终于有了舒缓之势。

听着周围小贩的叫卖,杨湛心中闪过一丝愧疚,呐呐道:“你口中的长安,是这般模样吗?”

踩在有些许积水的道上,想象着曾有位笑颜如花的姑娘在这街上叽叽喳喳的说笑,像个小孩子般看遍了摊子上的新奇玩意。想到这,杨湛的嘴角微微扬起,依她的性子,她定当是这般作为的。

不知不觉走到了小摊前,看着各种绣花式样的香囊,一段往事浮现在眼前。

一位穿着鹅黄色长裙的姑娘,带着灿烂的笑将绣有菊花的香囊丢到他怀中,道:“菊,花之隐逸者也,隐者,藏也,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依你才能,必是不能隐于市,不如将就一二,与我去那偏僻乡野,当对自在夫妻如何?”

杨湛闻言一把将怀中的香囊扔在原处,冷冷道:“道不同,不相为谋。我就送你到这,告辞……”

脚还未迈出两步,那边就是一阵号啕大哭。看着光打雷不下雨的某人,杨湛勉强扯出笑容,在众目睽睽之下认错。

念及此,杨湛只觉自己一阵好笑。转身走进酒馆,点了份她总挂在嘴上的杏花酒,耐心等待上酒。

不过片刻,店小二就送来了酒,还连连夸赞道:“客官好本事,一眼就相中了镇店之宝——杏花酒,实不相瞒,这杏花酒,上至皇亲国戚,下至黎明百姓,都对它赞誉有加……”

杨湛听罢笑而不语,给自己斟满一杯后,端起杯子仔细品尝。

杨湛从没想过,自己会有因一个女子魂不守舍的一天,更没想过有一天会厌恶自己满手鲜血,想和一位女子过着男耕女织的生活。

他是个杀手,应该血液冰冷,活在黑暗中,收钱取命,从不关心无谓之事,没曾想遇见她后,从黑暗中跑了出来,还充当了戏里唱的英雄,或许,这就是戏里唱的缘分吧。

那日他刚完成一笔买卖,提着一壶酒慢悠悠走在回去的路上,遇见山贼正在打劫。

身为杀手,对生死之事早已看淡。他一脸平淡的走过去,不曾想被人破口大骂道:“枉你手持宝剑,路见不平也视而不见,你这剑是用来当配饰,吓唬良善之人的吗?”

他闻言面色一冷,转身走过山贼旁边,一阵白色光影闪过,手持大刀的山贼悉数倒地。看了眼呆在原地的女子,他冷冷道:“刚才不是挺能说的吗?怎么,现在不说了?”

女子听罢脸一阵红一阵白,犹豫半天鼓足勇气道:“你一身侠士打扮,难道不该锄强扶弱、救助弱小吗?你见死不救不该骂吗?”

他听此淡淡道:“一人一百两,三人三百两,银票还是银两?”

“你救人就得收钱?哪有你这般的?我没钱。”女子气愤道。

“我从不救人,今日的事是个例外。权当你雇我……”

“你从不救人?那你的剑法为何如此精湛?莫非,你精于此道,以此为生?”女子自顾自嘟囔道,到最后一脸不相信的问道。

“三百两,一文都不能少……”他冷冷丢下几个字后,负手立于一旁。

“公子贵姓?”女子谄笑道。

“杀手无名……”

“公子贵庚?”

“杀手只记剑下倒下之人……”

之后是死一般的寂静。

片刻后。

“如果,你的雇主没钱,她会怎么样?”女子躬腰谄媚道。

“死……”他吐出一个字回道。

“还有别的办法吗?”

“自尽……”

实在受不了他的冷漠,女子气冲冲道:“我没钱,也不会轻易把命交给你。要是你想动手,我奉陪到底……”说罢攥紧粉拳一副慷慨就义的样子。

手中长剑出鞘,架于女子肩上,看着女子身体颤抖却强装无事的样,多年来不爱笑的他在这一刻嘴角微微上扬。

收回长剑,一脸平淡丢下几个字道:“你骂我一次,我吓你一回,我们平了……”说罢转身就走。

女子一把抓住他的衣袖,不甘心的道:“哪里平了?我不过骂你几句,你就以我生命威胁,这怎么能够相提并论呢?我不管,你得赔我……”

“那依你之见,我如何赔你?”他冷声问道。

“你带我离开这鬼地方,我们就平了……”女子含笑道。

也不知怎么着了她的道,身为杀手,他第一次没收钱杀人,第一次无条件的护送一个毫不相干的女子,也第一次知道心动的感觉。

“你去过长安吗?长安景多酒好人美,还有好多特色美食,要是哪日你去,记得知会我一声,我带你游玩……”女子兴致勃勃的开口道。

“去长安必尝杏花酒,酒中带有花香,好喝不容易上头,还有,城中小贩多是巧手,他们做出的食物也是一绝,包管你吃了舍不得走,最重要的,长安多美人,说不定你一去就抱得美人归……”女子笑嘻嘻道。

第二日。

漫步在长安街上,嘴笨的打听周围景点,走在她说过的美景中,品尝她描述过的美味,以及,在长安城中寻找他的美人。

第三日。

收拾好自己的行囊,他留给酒馆小二一封信,嘱咐道:“他日,若有一身穿鹅黄色长裙女子前来品尝杏花酒,请将这封信交与她,就说是昔日故人来访,未得芳踪,望她珍重……”

第三年。

向来战无不胜的他,倒在了别人的剑下,临闭眼前,他才恍然想起,她挺身救他,倒在他的怀中,还取笑道:“你这剑法,看来也不是天下无敌,还是趁早当个乡野之人,藏过余生……”

可他,没有听她的话,她会不会不理自己?还好,她一如往昔聒噪,一如往昔难缠,穿着身火红嫁衣,向他款款而来。

他开心的合上眼,喃喃道:“听闻长安多美酒,醉卧他乡不自知。听闻长安多美景,芒鞋踏破无故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这个人,有点怪异,我从来都活得很开心,无论是谁,都会以为我是个不会伤心难过的人,我的朋友太多了,多到总是活得热闹...
    站在人群中的你格外美丽阅读 282评论 0 0
  • 1. 学生的接送 1.确定各年级的放学时间,托管老师每次接学生提前10到15分钟到指定地点,托管老师接孩子时必须携...
    威思盾教育1阅读 7,916评论 0 3
  • 这些年做过许多行业的尝试,大多以亏了血本又重头干起,一次次的挫败,几个回合的折腾都不见效果,可我不甘如此!不甘如此...
    呱歌阅读 177评论 1 1
  • 八月二十号,一个平凡又特别的日子,一点文化迎来了一周年生日庆典。庆典前夕,马老师说:“明天天气好不好?”我...
    二喵丫阅读 1,0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