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文青都不会错过的地方,却不是丽江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文人好色,江南之美,有如女子,身量纤纤、体态婀娜,三月下江南,便是每个文艺青年都会有的冲动。

我说的色,是一切有为法。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杜牧的《江南春》有江南最活泼的样子,花红柳绿、莺歌燕舞、烟雨蒙蒙中旌旗肆意招摇。

关于江南,那是无数文人墨客的心头梦:“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

江南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江南包括了上海、江西、湖南、浙江全境,以及江苏、安徽、湖北、上海三省一市长江以南地区。江南四大米市、江南四大名楼都处在大江南的范围内,该区域还囊括了著名的三山三江三湖——黄山钱塘江与太湖、庐山赣江与鄱阳湖、衡山湘江与洞庭湖,这三处山江湖流域分别是吴文化、赣鄱文化、湖湘文化的发祥地。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90%的文艺青年选择在江南的落脚点是哪里——

江南吴冠中

所谓“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第一站:苏州

比起白居易的“鸳鸯荡漾双双翅,杨柳交加万万条”,大多数人知道苏州,都是因为寒山寺——“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其实我们熟悉的83版《西游记》中,唐僧四师徒初入女儿国便是在苏州取景。

“鸳鸯荡漾双双翅,杨柳交加万万条”,白居易《正月三日闲行》与《枫桥夜泊》是完全不同的情感基调,白诗中春意融融,没有半分悲调,其实苏州便该是这番暖意融融的模样。

苏州,古称吴,简称为苏,又称姑苏、平江,是吴文化的发祥地,有近2500年历史,宋以来就有“苏湖熟天下足”的美誉。苏州地区河网密布,亦有东方威尼斯美称。

在清代,七里山塘是苏州甚至全国著名的红灯区,著名秦淮八艳中的董小宛、柳如是、陈圆圆,都与此处有些渊源。

古镇苏州
园林苏州

“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帝都的皇家园林自然大气,苏州私家园林却别有一番滋味,来苏州不逛园林,那真的是白走一遭了。

江南的园林有多美,问问乾隆爷就知道了。

推荐:苏州宋、元、明、清四大园林

门票:20~90元不等,分淡旺季

宋沧浪亭

沧浪亭,中国汉族古典园林建筑,始建于北宋,最初为文人苏舜钦的私人花园,位于现苏州市城南三元坊附近,是苏州现存诸园中历史最为悠久的古代园林。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这就是沧浪亭名称的来源,而该园名声大噪却是因为欧阳修的“清风明月本无价,可惜只卖四万钱”。

现如今沧浪亭内的名联“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遥山皆有情”便是取自欧阳修、苏舜钦的两句诗。

元狮子林

乾隆皇帝六下江南,六次来到苏州狮子林,至今园中还有乾隆皇帝的手迹“真趣”的牌匾;《西游记》女儿国“实际上”在苏州,而女儿国皇宫大部分内景都是在狮子林取景。

狮子林园内怪石巧妙堆砌的造型各异的座座假山, 逢“山”便有洞,洞洞相连,正是这因为园中遍布外形奇特、酷似石狮的怪石,狮子林才得名。

据说狮子林跟八卦排布有关,若是有兴趣,大可来此细细研究。

明拙政园

拙政园始建于明正德初年,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四大名园,且居中国四大名园之首,并以其布局的山岛、竹坞、松岗、曲水之趣,被胜誉为“天下园林之典范”。

拙政园设计精巧,可谓“一步一景”。兰雪堂取李白“独立天地间,清风洒兰雪”诗意而名、见山楼取自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荷风四面亭因“四壁荷花三面柳,半潭秋水一房山”得名、涵青亭、远香堂、廊桥小飞虹等等皆有其背后的故事。

清留园

清嘉庆年间,刘恕以故园改筑,名寒碧山庄,又称刘园。同治年间盛旭人购得,重加扩建,修葺一新,取留与刘的谐音,始称留园。

冠云峰留园

留园有以建筑艺术精湛著称,有"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趣"。太湖绝品冠云峰、“五峰仙馆”楠木殿、大理石天然画“雨过天晴图”堪称留园三宝。

第二站:太湖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张志和这首词描绘的便是太湖美景,苏州的西南面依靠着太湖。论起太湖之美,其美必在水,一首《太湖美》便已诉尽可爱,言语终究是有限的,太湖的美,且要自己体会才行。

太湖水
太湖水

太湖水面辽阔,东西二百里,南北一百二十里,广为三万六千顷,古称震泽,位于江苏和浙江两省的交界处,苏州在其东面相邻。

日出太湖

“已立平吴霸越功,片帆高飏五湖风。不知战国官荣者,谁似陶朱得始终?”

传说春秋末年越国大夫范蠡助勾践灭吴后,辞官离开越国。有人看见,范蠡携带西施,驾着一叶扁舟,出三江,泛五湖而去,杳然不知去向。

如今再去太湖泛舟,不知可否寻得前人踪迹……

第三站:徽州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说到徽州,便忍不住想那粉墙黛瓦马头墙。现如今似乎很多人会把徽州等同于黄山的徽州区。

其实,古徽州下辖歙县、黟县、休宁、祁门、绩溪、婺源六县,素有“八分半山一分水,半分农田和庄园”之称

在我的印象中,徽州,随手便是一幅水墨画——

水墨徽州
水墨徽州

徽州文化(简称徽文化)是一个极具地方特色的区域文化,其内容广博深邃,全息包容了中国封建社会后期民间经济、社会、生活与文化的基本内容,被誉为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的典型标本。

除了黄山、西递宏村、屯溪老街,春意渐浓游徽州,我们该去哪里?

推荐:黟县

“黟县小桃园,烟霞百里间。地多灵草木,人尚古衣冠。”

皖南古村落扎堆,李白的《小桃源》所说便是安徽黟县乡村的景观。

古老的文化酝酿出醇厚从容的民风人情,世外桃源也不为过,每个不安的都市夜归人,都会不自主的把心交到这里。

这时节是油菜花的天下,除了云南罗平、青海门源、江西婺源,或许你还可以考虑这里。

要知道,每一座徽州古村落都与油菜花相伴——

黟县柯村
黟县卢村

黟县卢村不仅有油菜花,还有木雕,卢村木雕有“徽州第一木雕楼”的美誉。

卢村木雕楼又称七家里民居群,由七家古民居组成,均为卢氏三十三世祖卢帮燮于清道光年间所建,算来距今至少有150多年的历史了。

木雕楼卢村
木雕黟县

推荐:休宁

古时候,状元是每个读圣贤书的人的梦。

休宁县,“中国第一状元县”,自宋嘉定十年至清光绪六年,休宁出了19名文武状元,居全国各县之首,文青怎么会错过这里呢?

“休宁山色横江水,回首依依勒马看”,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状元乡,必有其灵气所在。

俯览休宁

“天下无双胜景,江南第一名”是乾隆帝给齐云山的美誉,位于休宁城西约15公里处的齐云山,是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

道教仙山,或许,游玩此处的你,会有意外收获哦~

齐云山休宁

看惯了凌晨四点钟的城市,你是否也奢望“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无法靠文艺生活的青年,偶尔也可以文艺的活。

去江南吧,去那里做一场古色古香的梦……

原文:《

身未动,心已远|带你领略唐诗宋词中的江南春景

在此说一下我选择这篇文章的原因,虽然不是阅读量最高的一篇,但是我自己很喜欢,江南和诗词,符合装逼的调性,哈哈,最主要是这篇被推到首页了,能够上首页,肯定是有优点的,但是上了首页阅读量还不高,也是有问题的。

我想了一下,可能是人缘不好,要是早点在群里,就算不上热点不上首页,也不至于阅读这么低,开个玩笑。

全文根据老师的四个思维来修改,从标题开始,对于四个思维的理解本身就不够深,还要沿用到实际中来,实在是不容易。

一篇文章,我始终认为标题和开头至关重要,所以本文改了标题和开头,以及部分语句。但是本文似乎改的还不到位,不知道还可以往哪个方向改。诗词风,如果纯走干货类推荐,是不是又失了特色?

班门弄斧,请多指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