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铁千元征文丨当我老了,你会怎样面对我?

文丨奶猫记    参赛编号:1141

当我老了!

01

今天讲的第一个故事是关于纺织厂王大妈的。

王大妈今年快50岁了。在她的记忆中,是过了45岁才明显感觉自己老了。

40岁的时候,王大妈一直觉得老并不可怕。那时的她,没啥大病,女儿刚刚考上大学,操劳了一辈子,终于可以缓口气了。等女儿结婚有了孩子就彻底解放了,可以过点自己想要的生活,每天看看报纸、养养花。

而王大妈不知道,自己对未来幸福生活的规划,马上被提前下岗打破了。

王大妈19岁就在这个纺织厂工作,由于没什么文化,一直从事最枯燥的操作工,一天3班,8小时,还要倒班。很多年轻人都吃不消,但是像王大妈这般年纪的几个中年阿姨都坚持干着。

不为别的,就为了能养家糊口。自己也没啥文化,要动脑子的活,对于王大妈来说太难了。

早年,她的父母早早离世,她就被人贩子从山沟沟里带到了江浙这边的农村。

刚来的时候,很多人都去“围观”王大妈,好奇这个“买”来的媳妇长啥样。

她偷偷掉了很多的眼泪,好在日子在王大妈手里一点点好起来了。

很多农村的妇女都像王大妈这样,年轻时机械劳苦的工作让她们身材发福,纺织、机械厂里轰鸣的机器声让她们神经过早地衰弱。

于是,我们看到在菜场里,她们扯着嗓子为了几毛钱讨价还价;我们看到她们在公众场合大声说话、唠家常......到哪里都像在自己家里一样随便。

精致的年轻女孩对这样的中年大妈十分不屑,在她们眼里,这样的女人没啥文化、满眼写着势力。

曾经,王大妈的女儿也是这样想她的母亲。20出头的小姑娘总会羡慕那些浑身散发知性气味的同学的母亲,她们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简直就是以后奋斗的目标。

像王大妈这样的,不被人戳着鼻子骂就不错了。哪个年轻人会把王大妈当做奋斗目标呀?

失去工作,王大妈没有太多的失落。我得马上找到新的工作,是王大妈立刻想到的,不然女儿的学业怎么办呀?

于是,王大妈走上了漫漫的求职路,对此,她的女儿十分不理解,都年纪那么大了,等退休就行,反正有爸赚钱养家呢?

但是,王大妈还是毅然决然地找到了一份清洁工的工作。虽然不够体面,但是,对于王大妈这个年纪的人来说,已经很知足了。想转行,没文化,不行;想从事体面的工作,年龄又太大了,企业不要。

女儿对此更加不满,终于爆发了战争。在女儿眼里,自己马上就快毕业,能赚钱养家了,老妈做扫地的工作实在丢人,又赚不到钱,让人看笑话。

为此,王大妈整夜没睡,她有自己的苦衷。女儿马上要走上工作岗位,家里为了她读书没有攒下什么钱,将来找对象总不能让别人看到家里一贫如洗,这样,以后怎么让女儿在夫家抬头呢?

不偷不抢,只要能赚到钱,面子算的了什么呢?

于是,我看着王大妈扫了一条街又一条街,她的影子时常和落日重叠在一起,拉的很长很长,满是对子女的爱,这份爱太过普通,普通到很多人忽略了它的存在。

这份爱存在于每天普通的饭菜里,使得一位没有文化的普通女性坚持从事着一份份普通的工作。

每天工作回到家,王大妈知道,自己又给孩子积福了。自己没有什么能给孩子的,但至少不拖孩子的后腿。

年近50了,王大妈感觉自己真的老了,已经不能为孩子做简单的女红,穿根针都要费好大的劲;自己的记性也不行了,老是丢三落四的。

她自己心里清楚,总有一天自己将离开人世,趁着自己还能动,多为自己的女儿考虑点,多赚点钱,让她今后的生活体面点。

其实,王大妈的心里清楚,就这点薪水,根本不能让孩子过上好的生活,但至少,她曾努力过,她很幸福。

当时间残酷地压弯了母亲的背,母亲背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她不曾妥协,因为她清楚,她必须抗争,生活还得继续。

这一个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母亲,构成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

不为别的,只为你生活地略微轻松一点。而这份略微,却让每个母亲拼劲全力。

这是王大妈的故事,没有什么亮点,却让人动容。

王大妈,欠你一句:您辛苦了。

02

第二个故事是关于张姐的。

张姐跟王大妈比,实在太幸福。

张姐没有经历老来找工作的无奈,张姐是平安退休的。

她的儿子很出息,在上海从事高薪的工作。张姐一家掏干家底为儿子在上海买了一个50平的小房子。

儿子很幸运,老丈人是上海土著,根本不缺房子。张姐长舒一口气,结婚女方也没对金钱有啥要求,反倒是经常孝顺张姐,每次来小城市看张姐,总是带来很多的补品,这个媳妇让张姐一家啧啧称赞。

张姐很满足现在的生活,她没有什么烦恼。

生活虽然平淡但是也没什么坎坷,对张姐这个年纪的人来说,已经经不起折腾了。这样淡淡的日子已经让人知足。

但张姐想不到,老伴竟然走了。

老伴是得癌症走的,发现的时候已经很晚了。过了半年辛苦的治疗,老伴没有带着太多遗憾离开了人世。

张姐实在承受不了这突如其来的打击。

记得刚结婚时,张姐开玩笑说:我以后一定要比你活的长,省的你老不正经,给孩子找年轻后妈。我是女人,守寡的一般都是女人。女人能自己照顾自己,没有男人照样活的好好的。

可张姐没有料到,竟一语成谶。

40多年的夫妻相伴,爱情早已渗入骨髓。老伴的离世,让张姐仿佛被人吸干了骨髓。

张姐面对空空荡荡的房子,少了丈夫的陪伴,实在凄苦无比。往日的甜蜜总是涌上张姐心头。

对老伴长期的思念,让张姐患上了幻想症。她时常感觉,老伴没有走,他还在她的身边,一切都是梦,梦醒了,一切都会如从前一般好。

儿子、儿媳十分关心张姐,想让张姐跟着去上海,跟他们住在一起。张姐心里清楚,和小年轻住在一起久了,观念不同,肯定会有很多摩擦。

张姐拒绝了他们,她想守着老房子,守着关于爱人的记忆,一个人慢慢老去。

她经常劝自己:生死无常,老伴走了就走了,自己一个人应该好好过。不能让子女操心,不然自己真的对不起老伴。

没有人知道,张姐经过多少次跟自己的讲和,她终于活过来了。

她拾起画笔,去公园,去教室,去每一个角落,把爱的影子画下来。

画的主角都是爱人,这份爱满含对爱人的深深的思念,哪怕天人相隔,也不能阻止想念。

后来,张姐把这些画传到了网上,更多人看到了这份纤尘不染的爱,让人震撼、羡慕。

张姐又回到老伴在时的状态,她知道:亲爱的老伴,我画的这些你一定看的到。

黄昏下,张姐一个人走在无数次和爱人走过的小路,她心里知道,没过几年,自己就能和爱人在天堂相遇。

到时,不知道再见爱人,是怎么样的姿态?

不知道开口的第一句话会是什么?

会是你还好吗?

就算无言,也是思念。

当老这个词,第一次涌上心头。其实,早坦然接受自己老了。

老是一个形容词,也是一个动词。

从懵懂无知到耄耋老人,不是一段空白。

每个老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故事里有无奈,有爱,更有离别。

唯一不变的是:我们都终将老去。

当我老去,你将如何面对我?

是遗憾?是嫌弃?还是无可奈何?

寸铁千元征文大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老了! 1 这世界是如此喧哗,让沉默的人显得有点傻。 by 李宗盛 奶猫今天讲的第一个故事是关于纺织厂王大妈的...
    奶猫妹阅读 440评论 0 0
  • 看他们 相知相识相恋 最后 却 相别了 大概是茶凉了 但 喜欢过 彼此爱过 也恨过 亦感动过 尽管 现在不再温热了...
    木凳子阅读 166评论 0 1
  • (一) 已经四百多度了,一种压倒性的绝望涌上心头。 高中繁重的学业让学生的近视度数...
    lady巴巴咋啦Gaga阅读 444评论 0 0
  • 汉中离我家乡只有2个小时的火车车程,淅淅沥沥的小雨飘洒,我们撑着伞在汉中博物馆,亭台轩榭,雕栏画栋,让人耳目一新,...
    千寻瀑日记阅读 359评论 0 2
  • 2018.3.21 星期三 多云 0℃~10℃ 亲子日记第66天 今天是写日记的第66天,儿子也写了46...
    吉祥三宝159阅读 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