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课堂APP》产品体验报告

本文从产品概述,产品分析,竞争分析,如果我是产品经理我会怎么做等几个方面阐述。

(一)产品概述

(1)体验环境

产品:超级课堂APP(Android)

机型:锤子T1

系统:Smartisan OS v3.2.4

版本:v2.2.0

时间:2017.3.22

(2)产品概括

超级课堂APP是K12教育领域的一款移动端应用,针对的主要是初中生以及低年级高中生,产品通过好莱坞大片式的视频将各科知识点讲解的生动形象,激起学生的兴趣,进而将知识传授给学生。

产品logo为一个超人的形象,对应名字“超级课堂”中的超级,容易在用户心中留下印象。

产品Slogon:兴趣产生时,教育自然开始。

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旨在激起学生学习兴趣的产品,提起兴趣,进而促进学习。

(3)产品定位

超级课堂APP是一款有趣味、有深度、有内容的基础知识学习产品,利用“好莱坞”影片片段以及自制的动画效果展现知识点与解题方式,激起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将自身打造成为互动式线上课堂。

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我们能够发现产品的定位跟服务也做到了老师(跟家长)的方向,也不难理解,毕竟学生使用网络的时间和金钱都掌握在这些人手里。

(4)产品用户

用户:小学初中生以及低年级高中生。(1.3亿6-18岁的学生)

在k12教育领域,有个明显的特征是实际使用产品的学生并不是付费的那个人,而参与付费的往往是他的家长,也就是说产品的消费者和决策人是分离的,产品的主要使用者是孩子,而决策人和付费人是家长。

(5)需求分析(初中生为例)

目前初中生都面临着升学、考试和完成作业的压力,只要能够提高学生在当前教育体制中的表现(主要为分数),家长就对价格不是特别敏感而且有动力参与,高薪请家教的案例到处都是。

同时我们也会发现,在学生提高自己成绩的过程中,往往会因为学习的枯燥而失去兴趣无精打采,许多家长也很是着急,担心学生会因此患上心理疾病。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在这方面的刚需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更有效地吸收理解知识、又快又准的做题、更准确地报志愿等;另一个是帮学生提高效率、减少负担、更轻松愉快地学习。

(6)使用场景

1.放学后或假期内,学生在家长的指导下,从超级课堂中选择感兴趣的课程,购买,学习。

2.课堂上,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课程的学习。

3.购买课程后,学生闲时自主做题目。

(7)市场状况和分析

2016年全国小学在校学生人数为9692万左右,对应专任教师568万左右;初中在校人数为4311万左右,对应的专任教师347万左右;高中在校人数为4037万左右,对应专任教师169万左右。K12阶段总计在校学生数约为18041.82万(约1.8亿),专任教师1085.61万。

2016年全国公立小学:19.05万所,民办普通小学5798;全国普通初中5.24万所;全国普通高中2.49万所。K12阶段全国学校总数约为26.78万所。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现阶段的K12在线教育行业处于政策利好时期。

虽然家长们普遍都不愿意让孩子过早地接触互联网产品,而且目前市场上的题库类产品大多都属于辅助学习,家长很难及时看到孩子的学习成果,也便很难相信孩子通过手机学习能够提高成绩。但是我们发现从2013年以来互联网巨头和初创公司都开始发力K12在线教育,K12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次K12在线教育最大涉及人群约2亿,市场空间充裕。

所以我们可以说,只要学生们还有学习的需求,那么K12教育市场就会一直存在。

在k12教育市场中,我们看到主流的产品分为答疑类,题库类和视频类,我们会发现它们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个是产品的用户和客户是两类人,用户为学生,而客户为他们的家长;二是产品的付费和体验的过程不是同步完成的,而是付费后需要较长时间来使用产品和服务。所以k12教育产品能赚到钱活下来的并不是很多,只有很好地处理好用户体验和商业诉求之间的关系,产品才能在市场中占据较稳固的份额。

超级课堂的android市场下载量
猿题库的Android市场下载量

超级课堂作为一款以大片式教学视频为核心的教育产品,在市场中的份额并不是特别多。通过比较市场情况,我们发现当前使用最广的还是题库类和搜题类,都是跟题目有直接关系。

超级课堂是为数不多的在做视频教学的k12教育产品,作为一个从精美教学视频切入的教育产品,有些巧妙避开巨头拼杀的领域而在一个方向默默耕耘,经过线下多年教育资源的积淀,目前为止超级课堂也有数量可观的付费用户。

今天我们就来体验一下这款以视频切入的教育产品。

)产品分析

(1)产品结构图

超级课堂产品结构图

从结构图中我们可以看出整个产品的核心就是课程,一切设计都是围绕课程来的:主页是课程的学科入口和特殊课程分类导航;我的课程页面包含用户购买过的课程;学习轨迹则是课程的学习过程中的数学统计。这样看来整个软件涉及到的功能倒会简单很多,无外乎有课程展示,课程详情,购买课程,播放课程,做习题,生成学习轨迹等的功能。

超级课堂是一个以付费视频为核心的教育软件,在产品的优先级设计上,首页由课程的学科入口和推荐课程组合所组成,这样的安排与产品的目标(用户购买课程)相一致。这样的结构其实是没有问题的,但在具体的课程内容上还有待商榷,考虑到不同的用户对课程的需求不同,根据用户的实际情况来推送课程是不是能达到更好的效果呢?

我的课程页面管理了用户所拥有的课程,方便用户的学习和管理,在设计上也比较合理。

学习轨迹这一个功能倒没看出来具体有什么作用,除了给出学习百分比和学习记录之外,并没有给学生提出任何具有指导作用的意见,如果去掉了这个功能,好像也不会对整个产品产生多大的影响。

(2)主要功能体验

以购买课程体验为例


购买课程

整个购买流程已经优化地比较清晰,下单很顺利。

但这里的逻辑可能存在小小的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只有买了课程才有看视频和做题目的权限,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用户的自由,因为如果不付钱,这个软件基本帮助不到他们,显然会造成较大比例的用户流失。

付钱这个操作意味着我们要用来解决一个问题,但在这个软件里,付钱先买来权利,,最后可能买来了一些学生本来就会的知识点(尤其是针对一些没有详情的课程),导致客户(家长)在心理上产生了较大的落差,影响客户的二次购买。所以是不是开放试题效果会不会更好一些?

(3)页面与交互:

以课程列表及课程详情部分为例

在关于课程和视频的详情页设计上,有下面两个主要的页面。

视频列表
基础信息

这里我们把第一张图片的内容定义为课程详情—视频列表;把第二张图片的内容定义为课程详情—基础信息。

在当前的设计中,当我们用搜索查找某个关键字时,如果搜索得到课程,则进入的是视频列表,如果搜索得到视频,则进入基础信息。

这里面有个基础的逻辑是,如果我们没有购买某节课,那么当我们进入该课程的课程详情—基础信息页面时,会自动播放该课程的预览视频。

在软件里,最小的资源单位是一个视频,多个视频组成了一个课程。那么在播放某个视频的时候的时候,因为不同的视频内容不同,所以播放不同视频时,应该有不一样的评论,可能会针对某个视频中某个问题进行讨论。(本软件中设计为不论播放哪个视频,都显示的是该课程的评论,猜想其可能的原因是评论放在一起比较多,而且评论多数是家长写的,所以准确对应性没有那么重要,倒是数量多一些比较重要)

同时在软件里我们可以看到,课程列表有三种样式:

第一种为搜索时呈现的纯文字列表;

第二种为首页课程推荐栏部分的课程列表:(点击直接观看视频预览,没有视频列表,也看不到课程详情)

第三种为从首页学科入口进去时的课程列表;(一个课程区域包含视频列表入口,课程详情入口和下单按钮)

这没有遵守页面布局的统一性设计,尤其会给用户带来困扰:比如对于上述第二种情况,用户点课程列表中某个课程,直接开始播放视频,除非用户把视频看完,不然不能够确定里面是什么具体内容,但是在第三种设计中,我们去看视频列表能够清楚看到每个视频里面的大致内容。

这种不规则化设计可能会带来一定的使用误导。

(4)数据分析

超级课堂在不同细分领域的排名变化曲线

上图为该软件在教育行业的不同细分领域的排名变化,我们可以看出,前半年该软件在市场中上升趋势明显,这部分得益于产品设计逐渐完善,课程内容日益丰富,学生的选择较多;而近三个月软件的排名趋于平缓甚至有下降的趋势,我们不难得出,该产品在市场中的份额已经到达了一个上限,这则要归咎于产品本身,问题在于定位及产品的迭代过程。

超级课堂在一年内的下载量变化趋势

上图为该软件在一年内的下载量变化趋势,结合版本更新迭代的时间(2017.3.14,2017.2.17,2017.2.11,2017.1.16,2016.12.2,2016.11.17,2016.12.16,2016.9.16,2016.3.30,2016.2.26),我们发现每次软件的下载量急剧增长跟版本迭代并没有多大的关系(此处猜想更多的可能是跟线下某个推广活动有关),每次的版本的迭代更多的是细节和bug上的修修补补,所以我们可以看出,产品的内驱力不足,依靠单纯的大片式视频课堂已经难以保证该软件在互联网教育领域中占有更多的份额。(ps:版本历次迭代记录附于文末)

(5)体验总结

总体体验感受是,软件用起来没有特别大的bug,较为流程。但是某些逻辑设计以及功能设计上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在调研过程中存在两个问题:

A.用户使用流程方面:

用户使用产品的目的性不明确:打开软件被免费体验栏目所吸引,并没有找功能去满足自己的实际需求。(这些免费的课是我需要的吗?为什么我看完之后没有学到新知识?怎么都是我不感兴趣的课程?)

初中生在使用软件的过程中并不像大人一样目的性那么明确,他们可能仅仅是为了好玩,而成年人在使用网易云课堂的时候想学什么直接搜,搜到视频直接学习,学完软件就关了,但是初中生可能没有这么明确的需求,他们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更多的情况是他们只能描述出来自己当前在学习上可能遇到什么问题了,比如等差数列这一块没掌握,,他们并不会想到打开软件去搜索等差数列,这个可以归结为初中生对工具的使用还掌握的不好,需要工具很好的引导。

B.课程不错,但是很贵

在调研中发现,家长认为课程买来不一定有用,花那么多的钱有些不值,他们更倾向的做法是给孩子用用免费的课程,在这个软件内并没有特别强的付费欲望。

家长的需求无外乎两个:孩子成绩提上去;孩子不要有太大压力,不能有心理疾病。倒是可以从家长的角度思考,怎么样的产品设计能吸引到他们付费,让他们欲罢不能。

从后文评价和调研中我们总结:课程不错,但是很贵。如何做到内容能够吸引到用户,同时能让用户很有针对性的购买必要的课程(如果不买,这个题目就不能够解出来),

目的性的一个判断就是自己在做题目的时候发现了不会的知识点,这个时候需要针对性的补充,付费意愿大于随机挑选课程。

先做题目,遇到不会的,购买视频查看解析,如果解决问题了点赞,没解决问题就点不满意。用户数据最终会对视频的内容和侧重点起到指导作用。

“贵”带来的恐惧感VS看视频后正确解题获得的成就感

(ps:用户调研记录附于文末)

一个想法

在产品的结构设计上,将“学习轨迹”改为“学习情况智能分析”可能会比较实用。学习轨迹这个功能没有输出一些对用户有用的信息。除了物理性的统计结果之外,并没有给用户建议,没有提供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用户没办法直观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花了多长时间以及时间分配这些信息好像并没有那么重要。如果可以分析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推断他可能还有哪些题目不会,推送针对性的课程等,这就会在逻辑上形成一个闭环:课程推荐——观看视频,做题目——软件分析——推荐课程。

一些bug

1,体验过程中出现多次白屏-重新加载的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下单后取消订单时;针对已取消订单的重新下单过程中;

2,特别不舒服的一个页面。

这里的弹框中,只能选择进入下一节和分享,点击手机的实体键返回都没有用,给用户带来一种没有控制权的感觉,只能进行下一步,强制!不友好。

一些tip

1.下拉选项出来后,向下的箭头变为向上的,意思是点击后该区域内容会向上收起来。

2.在这个页面看视频时候,返回操作的触发区域太小了,实际操作时平均点五次才能成功,有时还必须借助于实体返回按键。

竞争分析

我们不难发现,在K12教育市场的主流产品我们可以大致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平台类的:明显的特征是产品模式比较轻,搭平台让学生互助、搭平台让老师和学生交流,平台本身的工作在运营部分,团队相对而言较小。

第二类是题库类:明显的特征是团队内部要输出大量的题目,同时有比较好的智能化分析推荐算法。因为互联网教育多年的积累,有明显的先发优势的百度系产品会走在前列,更多的是资源上的比拼,同时对技术有一定的要求。

第三类为视频类:明显的特征是这种产品要输出大量自主原创的视频,这部分视频包括直播和录播。直播近几年比较好,但是在教育上的直播发展的并不是很好。而模式最重的恐怕要数录播课程输出内容了,但这也往往能够成为一个产品的核心资源,保证了平台唯一性。

在我的理解中,超级课堂目前的发展更像是课程录播提供知识点讲解功能,属于辅导答疑类功能;而题目属于题库功能,让同学发现自身的知识遗漏。

于是结合现有主流产品的思路,倒有可能拓展出以下场景:

场景一:学生使用题库功能时,遇到不会的题目时,录播课程来提供针对性的讲解功能。

场景二:学生使用个性化推荐的课程来进行课前预习和课后辅导,题目用来巩固知识。

同时可以稍微做些思路上的转变,把本身较重的单纯输出原创视频的思路做一些转变,从用户角度思考,他们是不是更适应刷题那种快节奏的学习呢?如果我们把视频在软件中的重要性降低一个等级,而把个性化推荐的重要性提升,可能会对用户有更好的吸引力,或许可以成为未来的方向。

如果我是产品经理

总体上的目标是让更多的学生喜欢用超级课堂,让更多的家长愿意付费。

数据上体现为下载注册量提高,订单量上升。

从提高用户使用体验的角度来讲,我可能会做这么几个改进:

1.给用户作区分,因材施教。明确用户的年级及需求(孩子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按照当前用户的实际情况(课堂进度,班级排名,考试成绩,做题正确率和看视频的时间等方面)智能推荐课程和习题;

2.题目在前,课程在后,设置基于任务的功能,用户可以选择“快速基础知识练习”,“专项智能测试”“真题实战测验”等题目形式,同时每套题目都做相应视频课程的配套,用题目带动视频课程。而系统则依据用户的练习记录和听课情况,总结用户的知识点薄弱处,计算出用户还需要重点学习的视频课程,针对性推荐。用户现在付费观看课程就能立马解决问题,是立竿见影的效果。

3.强化激励机制。强化勋章和排名系统,增加虚拟成绩功能,让学生能看到当前学生在实际考试中可能会考多少分,增加类似于考试保险等功能(类似于小恩爱中的爱情保险,出一定的保险,如果学生没有考到多少分,则会获得一定的赔偿)(前提是有老师的支持)。

4.通过团购、社区集赞等模式降低单个课程的费用。(未成形想法)

5.针对课程

对于产品中的课程,针对课程列表和课程详情两部分进行优化:具体的设计中,针对课程本身,讲课程详情介绍和视频列表放在一个页面中,用导航栏分开。

参考喜马拉雅中的节目:

音频列表
专辑详情

这样做的好处是,当用户在观看视频的时候,一个操作(点击详情)就能看到课程的详情介绍;一个操作(点击视频列表)就能看到该课程包含的所有视频以及每个视频本身的视频详情介绍。而在当前的app中,这种需求需要两个操作(先点击返回,再重新点击对应的入口)。

同时在软件内,统一课程列表的展示方式(列表形式,每个课程的显示信息和功能按钮),保证用户在使用产品时不会有困惑(比如刚才还看到购买按钮了呢,现在怎么没了?)。

总体来讲,我可能会通过利用较多的学生数据,增加智能分析,增加社交化设计等手段,让用户更喜欢该产品,让产品焕发新的活力。

最后

在教育市场里,内容会慢慢变为真正核心的东西,而超级课堂已经在视频课程方面做了多年的积累,也有很强大的师资队伍,期待他们在k12教育领域发展的越来越好。

未体验到的部分(涉及到教师的部分需在网页上操作,因此文的重点为APP,故忽略):

1.加入班级;

2.老师布置作业的过程;学生上传作业的过程;

3.接收学校或老师的反馈;

4.老师组织线上考试的过程;

附录

1.评价截图:

2.部分用户调研

用户来自于超级课堂相关的QQ群里

3.版本迭代记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今天对于志娟讲马斯洛的五大需求层次: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比较有感觉。 这段时间看到...
    蕙而阅读 309评论 0 1
  • 《中国好声音》总部官网活动唯一查询专线(010-5909-2594)(王经理接听)进行确认!《中国好声音》(010...
    祁捣藤椒1ci阅读 646评论 0 0
  • 站在湖边 冷风刺骨 天气 无常 忽冷忽热 耳机播放着声响 枫树被风吹乱了它的头发 叶洒落 一地金黄 天空 暗淡 乌...
    杯中赏明月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