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把计划放心底的姑娘

  15年10月我大四,10月距离15年6月的毕业季也已过去三四个月。那时的我正忙着投简历、参加面试、找实习,忙着一切与毕业相关的事情,也鲜有关注自己以前的同学就业或是考研的情况。

终于有一天,在一个月断断续续的奔波劳累之后,躺在床上,打开了空间,把前前后后十几天的动态看了个遍。

很多动态无非是吃了什么美食、去了哪儿游玩,要么就是换了个新发型、买了件新衣服,再就是那些乱七八糟的小心情。

但是有三个动态却让我记忆犹新,也让我思索良久。第一个是h姑娘的说说,回家了,很开心。然后下面有一条评论是,在哪上学呢。h姑娘回复说南开大学。

h姑娘跟我是高中同桌,学习一直很认真。那个时候,每每星期之后回学校的周日晚自习,班主任都会检查作业,她每次都能完成,且做得特别好。而我总是有各种借口做不完,然后下午早早地去教室拿她的作业过来抄。而h姑娘是不管家里有多忙,她总是能在帮父母干完活之后,顺利地高质量地完成作业。

她物理极好,记得高中一个我不会的二极管问题,她给我讲了多遍,到最后我依旧不懂,只怪自己当时太笨。

我真的不知道那些复杂的我怎么想也想不通的物理运动情景,为什么她一分析就那样简单那样明了。

高考过后,她留在了本市的一所普二本院校读书,学的是物理专业。整个大学四年,她都很少很少发扣扣空间、发朋友圈。大三下学期她决定考研,于是在经过了近十个月的努力奋战之后,她从一个名不见经转的二本院校成功地考进了南开大学,她甚至都没有在空间炫耀自己考上南开大学研究生。

高中她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她在同学录上送我的一句话:我走得很慢,但我很踏实。

第二个是x姑娘参加学校讲座的一张图片,手机显示的地点是上海师范大学。x姑娘在本省读的是一所二本院校,然后考进上海师范大学的研究生。

大家都知道上海的学校是很难考的,而且竞争力又特别大。但是这个姑娘依然考上了。

这个也很少发心情发朋友圈的姑娘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第三个是l姑娘拍摄的一组碧海蓝天的照片,定位于大连医科大学。天很蓝海很绿的样子真美,水天相接更是美不甚收。

在我印象中的沿海城市,总是有她自己独特的韵味。

l姑娘同样上的是本省的一所二本中医学院,然而姑娘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大连医科大学的研究生。

这三个女孩儿不是那种很励志的姑娘,她们都很普通、很平凡,甚至有的家境还不如你我这一般的好,但是啊,她们所取得的成就,是我们这些天天吊儿郎当的人所无法拥有的,有的只是惊讶与羡慕,同时又是敬佩与感叹。

一个人的努力真的会留下印痕的,只要我们去做,去坚持。

前一段时间刷微博的时候,知道了学英语有一个最新的软件,也据说很好用,叫做扇贝英语。它有一个不同于其他App的地方,就是它上面设置了每一天打卡功能。一来可以记录学习者的学习进度,二来可以通过每天打卡从而督促大家学习。

打卡记录可以分享到微博、微信、扣扣等社交平台。很多人想借此在公众地方分享来提醒自己每天学习,好像是有众多双眼睛看着,自己学英语的路就能一天天地坚持下去。

现实呢,是怎样,大家可想而知。

有些人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到最后都没冒泡儿了。有些人第一天第二天,第一个星期的打卡都异常及时,兴致勃勃,到第二个星期就断断续续了。还有些人坚持了两个星期,到第三个星期就消失得无影无踪,继而朋友圈又是那些吃喝玩乐的场景。

身边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r同学学英语的路程。r同学跟我是大学同班同学,现在也在实习。有一天他在朋友圈在扣扣空间同时分享了扇贝英语第一天打卡的学习,其后第二天继续,第三天继续,第四天继续,再就没音了。

大概过了一个星期,又在朋友圈看到他扇贝英语打卡第五天的学习,如此断断续续直至现在,在朋友圈再也看不到他任何打卡学习的情况。

也许你会说,那是他不能坚持,能够坚持有恒心的人必然是可以做到的。是的,我相信做事有毅力的人,他无论是把追求藏于心底,或是公诸于众,他都能做到。

可是,比起那些扬言要如何如何,要怎样怎样的人,这些把目标放在心里,然后去默默努力的人,这些人更能让人心生敬意。

那些把梦想藏于心底的姑娘,并为之去不断地努力,努力,终有一天会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时间能做到的事,就是把你的所有付出都会变成回报。所以,慢慢努力,默默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