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所有有关爱情的回忆都是美好的

《孤单星球》

老程结婚了,把请帖发给了我,但我在婚礼上看到了大碗。

我和大碗坐在同一桌,离开学校后各自都没有过多的联系,原本关系也只是平平,只是整个桌子就只有我们两个女生,刚好这样的日子又适合煽情,两人也没过多的寒暄,坐下后,吃点东西,喝点饮料。

一桌子的男生免不了在这样的日子要喝酒,男生有几个也认识,但男生不同于女生这样的含蓄,没几句就开始称兄道弟,气氛活跃起来,话就多起来。

一番交谈下来知道了新人是怎么互相认识,知道了在座的原来都是不同时期和新郎做过同学,各种感兴趣的话题就算不开口问也会在无意间被另一个人像讲故事一样讲出来,还一副神秘兮兮的样子以“你们想知道……”这样的句子开头。

播放新人相识到婚纱照的短片时,有人偷偷地抹眼泪,有人笑的一脸幸福,有人吹着口哨起哄,我转头看了看坐在旁边的大碗,她盯着屏幕,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好像这样一个喜庆的日子对她来说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她只是按照主持人的台词看向屏幕。

婚礼结束大家开始自顾自吃东西的时候,大碗突然站了起来,我下意识地抓住她的手臂,怕她做出什么惊人举动。

但她一脸淡定的回答我:“你想和我一起走么。”然后就管自己出去了。

我突然慌了下,看看另一只手上捏着的还没拨完壳的虾和其他几位莫名其妙的眼神,直接将虾塞进嘴里,和一桌的大眼瞪小眼含糊不清地说了句:“你们慢慢吃。”就追着大碗的脚步去了。

那一刻,不知道为什么我就觉得她的那句话是句肯定句,完全没有征求我的意见,她只是太需要一个人来听她唠叨,她装不下去了。

走到门口的时候,我没看到她,出了大门我看到她坐在酒店侧门旁的花坛上,头埋在膝盖里,肩膀一颤一颤。保安大哥犹豫着要不要过去,我和他说了句:“没事,她喝多了。”

后来我们坐在附近公园里的长椅上,脚边放着十几罐刚买的啤酒。

在婚礼上,大碗一滴酒都没有沾,就连新人来敬酒她也就讲了句“恭喜”后径自喝光了杯中的王老吉,大家看看老程和大碗,互相推推手肘,眼神示意了一下,老程也没说什么,挽着新娘继续敬酒,大碗一个人坐下来吃菜,完全没有电视剧里的“一哭二闹”,上吊还不至于。

“如果我知道,当我看到那黑西装上的白手套的主人不是我,我会这么难过的话,那么,在第一次说‘在一起’的时候,就应该回答‘好,在一起’。”然后她一口气喝掉了一听瓶酒。

大碗和老程还有我,我们三个是初中时候的同班同学,只是那时候我内向,不太愿意和其他人讲话,相处比较好的也只有大碗,知道大碗和老程的事是一起从辅导班回家的路上听同学们讲的,情窦初开的年纪,大家讲到这样的话题总是显得异常兴奋,知道后还要用好几个“真的假的”来表示不可思议。当时班级里老师管的也严格,谁也不敢随便将这样的话题在班级里讲。大碗当时在她们中间,辩解没有这样的事,脸红的在黑暗中都看得一清二楚。老程在我们的后面和一帮男生打闹,似乎也是在说这件事情。

大碗和老程是因为一个拖把开始有交集。老程个子很高,坐在最后一排,每个星期轮换位置恰巧坐在了卫生角前面,大碗过去拿拖把时,老程和她开启了玩笑,硬是踩着拖把不让大碗拿,就像所有男生的小把戏一样,或许老程也只是想引起大碗的注意。大碗红着脸扯拖把,忿忿地看着老程,然后从旁边拿起了另一把拖把。

老程愣了几秒拿起脚下的拖把递给大碗,大碗早已经仰着她傲娇的小脑袋洗拖把去了,老程在后面挠挠头,被旁边的小伙伴起了哄。于是,不知是谁在黑板上写下了这个小秘密,就像陈寻用粉笔写下的那六个字,任是哪个女生都会觉得生气。或许不是生气,是不知所措。

所以当值日的同学看到黑板的角落里,大碗的名字前面写着喜欢,而喜欢前面的名字被大碗咬着牙拿着板擦擦了好久。

大碗说,其实他们俩一直都没有在一起过,整个初中她都没有表态,初中之后断断续续地都有联系,有一段时间甚至想过要不就答应吧,可一想到自己原本想要的类型是身高多少多少,长相要怎样,性格怎么样,为人怎样,所有的这些他都不符合,就又犹豫了。

我们的心中总有一个理想型,你要有怎样的笑容,做事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不能太怎么样又一定要怎么样。每个理想型都是按照自己的喜好设定,因此总会在茫茫人海中为了那个理想型拒绝了所有不符合要求的追求者,忽略了身边那些原本不应该被一次次打击的人。

大碗的朋友(当然不是我)问她为什么不接受。她说老程不是她喜欢的类型。大碗用最老套的“做朋友”的借口一次次地拒绝老程。老程好几次开玩笑地表白,表明自己的立场,大碗一次次地委婉拒绝。老程还让几个和大碗比较好的男生讲了这事,让他们帮忙撮合一下。大碗看到这样的情形也没有心动,大家开始说大碗太残忍,不近人情,可是大碗的心里话都没有和他们说,只用“没感觉”来做挡箭牌。但一直和老程保持联系,听着他偶尔讲的荤段子,也会经常关心大碗有没有吃饭,心情为什么不好,大碗每次收到老程的短信都会想象对方的样子,不自觉地笑出声,关系暧昧不明。

但大碗一直没有答应老程。

喝过酒的温度,风吹来都觉得冷。大碗看着前方,眼睛亮闪闪的。她说,她没有想过谈恋爱,可是想到和老程开玩笑的那段时间,心里会觉得有什么东西填着,满当当的。她还看过老程午觉醒来,嘴角留着口水的样子,也没觉得恶心。

人们总说,在爱情里,谁先动心谁就输了。其实爱情并没有输赢可言,两情相悦在一起只有更美好的事情发生。没经历过表白的人不知道表白是一件需要多大勇气的事情,想好一堆话,觉得那样说不合适,这样说太不矜持,纠结一半天才鼓足勇气讲出来,要是遭到拒绝顿时觉得很挫败很难过,要是对方一下子答应了,又觉得不真切,开始珍惜这努力过后的来之不易。没尝试过怎么知道结局是好是坏,就算失败也可以豪爽地说一句“好歹我他妈尝试了”。

似乎也像是在考验老程,这样的喜欢能够持续多久,可有一天老程没有再说荤段子,不再找大碗聊天,不再开玩笑地表白,事情真的变成了大碗所希望的样子。

我看着不管眼泪鼻涕的大碗,纸巾被她反复折来折去起了毛。我问她:“既然你们都没有在一起过,你为什么难过?”也理解了她为什么没有做出电视剧里的情节。

“来之前,我想起来了那段时间,虽然没有情侣般的甜蜜,但让我感受到了被呵护的感觉,其实我已经接受了他不是我的理想型,只是一直都不愿承认而已。我只是为过去的自己难过,什么理想型全都是自己给自己找理由,我的不愿意里更多的只是不自信,我不想让他们知道原因,我怕他们会嘲笑。”

大碗说,她曾经一个劲儿的和他说,你会找到一个比我更好的女生,你也喜欢她,她也喜欢你,这样多好,这样她也会觉得轻松,也不用吊死在一棵树上。但是她怕,她怕除了老程之后,再也没人像老程这样喜欢她。

看到的那句“你不珍惜的那个人,命运就会给他安排更好的人”没有说出口,我想她已经知道了。

“其实说实话,我不知道当时我哪来的自信,竟然觉得老程会一直都喜欢我,就算我和他说这样的话,他还是会坚持不懈。现在想来当时的自己真的想太多,想当然。每个时间段的自己都是不一样的,别在意是不是最好的自己,只要有人喜欢这样的你就是最好的,不能改变对方,那就接受,你就发现自己什么时候喜欢上的都不知道。这些话我都没和别人讲过。”她没有看我,将手中的纸巾重新打开来。

我不知道我是否庆幸大碗和我说了这些话,她慢慢回忆的样子好像是回到了那时候,她作为旁观者看着当时的自己和老程的样子,自己的那些任性,纠结,犹豫,让她在这一刻满是泪水都不曾察觉,即使现在两个人互不相干,但那一过程也是美好的。

我们总是期待着能遇到更好的人,也总用“会有更好的”给错过的找借口,直到最后才发现,最好的那个再也没有办法挽回。

大碗擤掉鼻涕,擦干了眼泪看着我:“我都没想到我会流这么多眼泪,也不难过,就想起来觉得特难过。你知道我看那片子的时候想什么?”

“想什么?”我知道她指的是新人的记录短片。

“两人在一起时候经历的点点滴滴只有在回忆起来的时候才会觉得特别美好,所以那么多人在看得时候都被感动,我看新娘都快忍不住了。”大碗抬头喝完手中的啤酒,“不过,”大碗用她的大眼睛看着我,里面满是雾气,空啤酒瓶被捏扁,“也好,我难过归难过,还是祝他幸福吧。”说完,重新开了一罐啤酒对着酒店正门,也不知道冲谁就大喊:“新婚快乐!”我一直都不知道她这么能喝。

一段感情里,不是希望谁改变了谁,互相磨合的过程中,好的坏的自然都会发生改变,成为了各自最喜欢的样子,连对方最差的一面都接受了还有什么不能接受。所有拒绝的理由都只是为自己的胆小在找借口,没有人会在原地等你。愿你都能把握住身边的那个人,愿你日后想起也会扯着嘴角说“那时候真美好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前,五岁半的孩子开始喜欢玩球球乐 半年前,娃开始和爸爸玩王者荣耀 对于我这个不玩游戏也不爱游戏的妈,自然就想到...
    悦和天使阅读 201评论 0 0
  • 最近,一直在重复着“死要面子活受罪”的悲剧。每天都像陀螺,每天都精疲力尽。究其原因,都在自己。是自己搞不清自己是谁...
    张家小闹阅读 2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