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想自杀,现在想缓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场自我拯救。人生第一次把“To be or not  to be ,it's a question . ”想得这么有仪式感。

2017/09/29 阴

刚刚我的室友都出去自习了,寝室里就留我一个,不争气地又开始七想八想,然后哭得像个青春期的孩子。

我就是爱哭,不管是父母还是外婆什么的劝我,大人了不能哭,但是我就是想哭,我已经努力地让自己不被发现,你们又何必拆穿我?我已经努力地压抑,可是生理上的抽搐我实在无法忍受,你们为什么还要因此凶我?

从小都是。“我真的不懂你!有什么好哭的?毛病有伐?”你们当然不懂我!你们什么都不知道。记忆里我懂事以来,多少个日日夜夜,枕头都是浸湿的。一件件小事积压得我喘不过气的时候,我排解的方式只有躲在被子里哭,和家人睡一间房间时,我会在被子里憋气,一呼一吸之间,异常的鼻息会出卖我;睡在自己房间的时候,我会在深夜,哭得鼻涕眼泪,一塌糊涂;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开着灯嚎啕大哭。

我从不以为自己会是个怕黑的,怕独处的人,只有我父亲偶尔以为我会怕一个人晚上待在家里,可是,越长大,真的越害怕,我怕的不是黑夜,是黑夜中的光亮,不如让我眼前一片漆黑,小区路灯投在窗帘上的幽暗灯光让我感觉所有的脏器,胸腔里的和是腹腔里的,都在下坠,沉甸甸的,像有人在往下拉;我把房间开得灯火通明,但是总有灯光照不到的角落,比如掩着的柜子,路边的人也会看见:302的灯还开着,302的人还没睡……

2014年的春天,礼拜天的上午九点,补课回来,路上真的没有什么人,我还记得那天穿的是母亲不要的那件灰色衬衫,也就是我现在身上这件,那座桥是必经之路,栅栏里是青青草幼儿园,桥下,栅栏外的草丛里,我听见了“啪啪啪”的声音,就是那时初中班里男生嘴里模仿的暧昧的声音——好吧,就是性交的声音。我转头,他穿戴着工地上蓝色的工作服和头盔,他在撸管,声音是他嘴里发出来的,他在看我!他在看着我!路上只有我一个,他就是直勾勾地、没有掩饰地在看我!而且我居然和他的视线交汇了,他看见我看到他了!那双呆滞的眼睛,那张呆滞的脸,我加快脚步向前走……这件事,我和那时的同学说了。

朋友们说我有被害妄想症,不管是那时的朋友,还是现在的朋友。有时我只是比你们考虑的计划更周全一点,我只是想到的结局比你们多一点,也更坏一点。这没什么不好的,我知道什么是现实,没有过妄想。

其实我没有朋友,只有同学。

幼儿园的时候,镇很小,只有本地的孩子才会去上幼儿园,所以家长之间都知根知底,家人明确地告诉我不要和某某某玩,她爸爸造房子的,她妈妈是外地人,她爸爸妈妈离婚了,她不是什么好人。——此处我想打一个“微笑”的emoji表情。母亲好像很讨厌我和别的孩子有太过亲密的关系,所以我很少和她提起同学的名字和学校的事。所以她对我的同学一无所知,我也没有什么深交的朋友。十五六岁的一个假期里,母亲朋友的女儿经常会和她的朋友们出去玩,母亲问我:你怎么不和你的朋友玩?我:......因为你不喜欢我出去玩,你也不会喜欢我的朋友。

我曾经看过一篇帖子,大概是生活在一个有喜怒无常的父母的家里是种怎样的体验?——抑郁。我们这辈子都在做取悦他们的事,每天过的是心惊胆战的生活,没有我做的好不好的家务,只有她美不美丽的心情。我没有自尊,我没有脾气,我没有个性,我没有拒绝的权力。

时至今日,我仍然以为我所在的城市是全中国性别歧视最轻的,客观上的。十八岁以前,我从没想过,如果我是个男生会是什么样?我喜欢我的脸,我喜欢我的胸部,我很喜欢我的身体(除了每个月痛经的时候)还有我的灵魂。现在,我快十九了,过去一年里,我无比想自己生成男生。一二年级的时候奶奶带我去澡堂,她和外来务工的女人攀谈,那也还是个母亲,女儿看着比我小好多,她说她婆婆想要个男孩,奶奶说了一句话,我至今还记得:“我们这里生男孩女孩都一样。

她只是在别人面上才这么说的。

她这辈子最骄傲的大概就是生了两个孩子都是儿子。但最委屈的大概就是,大儿子生了个女儿,小儿子生的男孩不姓李。她说过:“你妈妈第一胎说不定是个男孩(我母亲在我之前打掉了一个)。”一二年级的我当时就很生气,当时我就知道,如果那个孩子生下来了,被打掉的——死的一定是我。如果有他,我现在的所有亲人一定会毫不犹豫地抛弃我!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长大以后,有时还会震惊地发现,小时候的我,怎么懂得这么多?

我学习成绩很好,父母要买学区房,让我读好的初中。

奶奶说:你外公说,女孩子什么书,乡下读读算了。买房子就拿了两万。(爸妈买的房是100万)是爷爷说要你去s镇读书。

我是爷爷奶奶带大的,本来就和外公外婆不亲。

外婆让我去拿红包(因为高考),我说:肯定和前年哥哥(表哥)的一样。

爷爷说:会一样的伐?他是孙子,你是外孙。——明明就是一样的。每年的压岁钱都是我和哥哥随便挑的,而我和堂弟的红包是指定的。

妈妈气愤地说:你爷爷说你是女孩子,血统不正的!一个可怖又可笑的想法窜上我的心头:虽说这个堂弟是给出去的,但他血统上,是孙子啊。他的压岁钱不会比我多吧。

这半年,我真的是好难受。我的母亲好像也嫌弃我是个女生了,根本不是我不如谁谁的问题,而是她根本就是看不起我,就是不相信她的女儿拥有比她多多的学识和技能。她说:“有个儿子多好啊!”那天,我躲在被子再也忍不住那种抽搐了。“哭撒哈?”——不哭难道要我笑吗?

你以为你意淫的儿子会怎样怎样吗?他一定不能考上双一流大学!他一定不会自己洗衣服!还帮你洗衣服!他一定不会愿意穿爸妈穿剩下的衣服!他一定不会心疼你们!你们俩都没出息,还不会以身作则,所以你儿子一定没出息!所以他找不到老婆!他一定是做苦工作的!所以你们还要给他买房子讨老婆!他一定酗烟酗酒!

我父亲也看不起我,看不起我的专业,看不起我的理想,看不起整个社会……呵呵。

成年之前,我也一直觉得大家很平等。我比男生的能力高,所以我做班干部,他英语好,她数学好,这都是大家努力的结果,不论性别。有些体力活,瘦弱的男生做不了,我们强壮的女生来做啊。这都无关性别的。

后来我才知道,根本没有这么美好。中考录取时,同分下,有些高中学校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男生,不管同分的女生是不是得过奖,是不是班干部,是不是三好学生,因为要为学校男女生比例考虑,而且他们觉得男生在高中学习中占据着超强的优势。高考自主招生面试的时候,哪怕那个女生得奖多,高考分数高,品德更好,也要录取那个分数更低的男生,因为要做医生的话,男孩的体力更好。来,鼓掌鼓掌。做男的真的好棒棒哦!


(哭得写不下去然后一觉醒来的分割线)

我现在也挺好的,真的。全世界除了我自己,所有人都觉得我这样无比好。上着很好的大学,过着一般的物质生活,有挺多人乐意和我交流。但是我真的好抑郁,有时候只是难受得想哭,就是难受,就是不自觉地难受,不自觉地流泪。我害怕和人说话,老师抽我起来的时候,我连中文都说不出口。

从何时起,我无比自卑?

初中的时候我暗恋一个别的班的男生,不是很帅,不是很优秀,只是惊鸿一瞥,我第一次知道“一眼万年”是怎样的美妙。我开始小别扭,他为什么注意不到我?他大概都记不得我的脸和名字,但我偷偷地了解了他好多,他家境很好,他篮球打的很好,他女生缘很好,他有个低一级的女朋友。人家那么好看,那么时髦,那么活泼明媚……我还不知道自己是什么货色吗?什么有趣的灵魂,高尚的情操,伟大的理想,我只想要一副能打动他的皮囊。

而表现自己时的胆怯,来自积极发言后答错坐下时,后排同学的嘲笑——“自己举手还答错”。

我在寻找答案,为什么高中以来,我一蹶不振,颓唐至极,乃至现在的绝望?

——我好像缺少了热爱。

小时候,热爱家人,为了他们努力读书;青春期,因为我的暗恋,我还追了星,那是一种源源不断的快乐;现在我结束了我几乎毫无意义的单恋,老早不追星了,但我却感到无比空虚与迷茫。上一次幸福地开怀大笑好像是在……嗯……记不清了,但一定是三年以前了。

碎片地写作,把郁结的情感都写散了,把这些事托出,心里舒服多了,不想写了。

我的人生一定要美丽。即使现在我很难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信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着爱与被爱的情感历程吧。我们总被羁绊在其中,不能释怀。
    仟漠年华阅读 213评论 0 0
  • 在我的老家小镇上有一家很有名的烧烤。摊点摆在小镇的中心广场旁边,生意好得出奇,每天晚上都是一派人声鼎沸的热闹景象。...
    傻强阅读 13,239评论 6 11
  • 年前几天 这一年新账和陈年旧帐都会一起结算 张祥大清早洗了脸 骑车出去结账 镇上李叔去年欠他的钱一直没结 熟人之间...
    海饼干在路上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