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寺IT禅修营的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末龙泉寺的第四届IT禅修营开营了,作为学员,全程参与了两天两夜的活动,很累也很震撼,给了我很多启发,也看到自己的无知。

对佛教,因为上个月好奇参加了一次诵经会,当时就已经很震撼了,这次体验了更多的佛教活动,有了更多的体悟。虽然对六道轮回不能理解,保持中立吧,但也完全消除了我认为的佛教迷信的偏见,佛教智慧如海,岂是我这个凡夫俗子能评判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是针对IT人士的禅修,所以法师们和大家交流了人工智能,传统文化与最新科技碰撞,贤二功不可没。现在贤二后台有上百万的注册用户,扬名到美国硅谷。2.0代的贤二每秒可以和上百万人交流,回答问题也是机智幽默。法师举了个例子,有次央视一位著名的女主持人采访贤二,问到:花开花有时,贤二答道:那又如何。旁边的法师也楞了一下。再仔细想想,这句话还蛮有气质。平时自己跟贤二只聊过一次,我想以后有烦恼时,是不是也可以找他谈谈了呢?!

我看到有的法师很年轻,学历很高,有的是名校硕士博士,有的是功成名就后半路出家。我感受到他们很智慧,不是自己想象的一本正经的刻板,相反他们不失幽默,讲话鞭辟入里。比如贤书法师,曾经是广告公司老板,结过婚,也有一个儿子,后来出家。他讲打坐,讲行禅,幽默百科,讲自己的出家路程,很真实,没有代购就像一位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龙泉夜话,有人提问贤度法师的个人出家之路,法师也一一道来。一个中科院的硕士,84年的,有工作,接触佛法后被感召,立志弘扬佛陀的佛法,探索生命的智慧为人生目标,让在场的每一位学员肃然起敬。讨论的期间,有位学员问到月亮和六便士(现实和理想)的问题,常讲修身治国平天下,而佛法讲究无欲无求,这是不是消极的思想?其他学员纷纷从自身经历出发,认为佛学是积极的。其中一位学员说道:这句话的前一句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之后才是修身治国平天下。大家的讨论很激烈,结束时还意犹未尽。

在早晚课的诵经会上,虽然不懂经文也听不懂,但听到某一段经文会莫名的流泪,我想这是经文的力量吧,在那个加持性环境中,有种触动心底的能量。这也是很多人愿意参加诵经会的原因吧。以前对和尚念经很不屑,感到很奇怪,现在看来,诵经确有非常的力量,使人能量增强。

就像这黑夜里的一盏明灯,佛法是一盏心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行禅体验中,大家环绕会场走了一圈,走的很慢,需要注意力全部在脚上,感受和地板的连接,看似简单,但是很难集中注意力,甚至会走不稳,因为大脑中会有无数个念头闪过,耳朵会听到噪音,会不自觉的看别人如何做。

静坐也是出家人修行的法门,因为很多人无法专注,所以就去数呼吸,从一到十,再从十到一,数的越多,越专注。我自己是经常数了几个就跑神了,各种想法又冒出来。体会不到鼻子下面空气的流动,我想这需要每天的刻意练习。可以每天在工作前,工作中静坐五分钟,达到那种状态后可以立马出来,也可以锻炼自己从沉迷的事情出抽离的能力。比如,在你想到不做某件事情时,要立马停止,不玩手机立马抽离出来。静坐五分钟是个大概,每个人可以调整,也可以十分钟,依据自己情况进行。

每天能够做到行禅静坐,我想会提升一个人直觉力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龙泉寺的建寺历史很感动,最初几个清华北大的出家人在搬到龙泉寺之前住在柳芳精舍,当时大家看到一些出家人在小区,把警察都给吸引来了。因为误解吧,小区大妈们不让他们在小区待,只能呆在屋内,甚至房东都不愿租房给他们。龙泉寺发展到现在规模,这些出家人付出了巨大努力。

还有让人感动的是,我们这些学员不但白吃白住,还白拿,送了两本书,还送佛珠手串,法师们开了两天两夜的光,法力无边的吧。我本来早就捉摸,如果让乐捐,我会捐多少合适呢?!好汗颜,这算是超出了我的期待!

特别要感谢的是,义工们精心安排,引路,服务,做饭,他们都是有工作的,有些是老板,领导,名校毕业的,功成名就的,为什么来这里为大家付出?

吃斋时有句话印象深刻:想想自己的德行是否配得上这碗里的饭。是啊,自私自利,抱怨生活,心情烦恼时可以想想有这样一群人,为什么别人可以做得到,自己就不行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一组的师兄,结缘于龙泉寺。

一花一世界,一佛一如来,南无阿弥陀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肥臀闲余,喜《水浒》,爱那一百单八将。后喜红与黑,拥有一干跑友。因其输多胜少,人送外号呆霸王提款机。公元二零一零年...
    佛在钦山阅读 1,676评论 5 11
  • 或许是根本就忍受不了带有情愫的友谊。 要不然就让它毁灭,要不然就让它变成爱恋。 所以我告诉她我喜欢她了。 其实没那...
    balabalavatasky阅读 155评论 0 1
  • 2017年10月23日 01:19 海心沙,广州塔,珠江新城看扎哈。 暴汗浮,急雨骤,沙面天鹅,鱼珠渡口,游,游,...
    SS柴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