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提问,撩拨深度思考——《提问力》

前言

提问的力量      文 | 黄一琨(简书CCO)

十多年前,我做媒体记者的时候,很怕参加新闻发布会。因为每到发布会的提问环节时,我的很多记者同行们接过主持人给的话筒之后,就把这个提问环节变成了自己的舞台。他们总是要花五到十分钟的时间发表自己的感想,滔滔不绝,以至于主持人不得不打断和提醒。“你的问题是什么?”这是发布会上常常能听到的问题,原来是发布会的主持人不得不问记者们。

记者本来是职业提问者,代表公众去了解事情的缘由,向事件当事人发问。但是我的那些同行们却忘记了自己的职业定位,热衷于自说自话。一个不会提问的记者不是一个好记者,因为他缺乏好奇心和探究的精神,以及职业素养,媒体人的公共性在他身上已经很难体现了。

最近又有机会看了国内人文学科一些论文,印象很深的同样是写作者不会提问。好的学术论文应该有基本的问题意识,以自己的学科为工具和框架,提出并试着回答一个“真问题”。但是很多论文所阐述的问题或者不是一个真问题,只是已知的重复和诠释;或者大而无当,是很多问题的杂糅而已。

现在我身处创业公司,同样常常感受到提问的重要性。一个创业者常常处在不断提问和被提问的处境中。你需要问自己:这是你真正感兴趣,愿意付出努力的事情吗?这样的事情真的有价值吗?你也会不断被外界,被投资人问:你发现的需求是真实存在的吗?你所做的事情真的能让这个世界更有效率,更加美好吗?创业当中除了这些根本性问题,还有一些实际的运营问题需要被提出。今天的互联网创业者都会重视数据的反馈,但正如《精益数据分析》一书所说:“人类负责灵感,机器提供验证”。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判断和分析,这样的能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决定采集什么样的数据,制定什么样的数据框架,这是一个创业者对所处环境和自己资源禀赋、异象进行评估后要做的事情。很多时候创业者强调数据能力,往往说的是第一种,却忽略了第二种能力可能是更基础的,这种能力主要看的是创业者的灵感或者直觉。今天,“风口”“赛道”这样的概念甚嚣尘上,很多投资人和创业者热衷于跟风,却没有好好去发现和提出问题,并以此构建好自己的基础商业模式。

很高兴我的朋友赵周和他的拆书家伙伴们写了这本和提问有关的书。提问是赵周的特长。他大学的专业是理论物理,在我看来这个学科就是不提问,不断提问,直到宇宙的尽头,以至于对自己的存在都产生了怀疑;后来他又成为阿里巴巴集团非常成功的销售管理者和企业内训师,在中国企业电子商务的早期阶段,用提问来不断帮助中小企业主发现内在需求。生活中的他也是个会问很多问题的人,有时候你会觉得他有点炫技,但是和他的交谈一定不会陷入尴尬,且会推动朋友间的对话有趣味、有温度、有深度。

我们太多时候在工作和生活中假装沟通,自说自话,陷入思维和认知的自我封闭当中,因此也不可能在和他人的关系上有真正的开放性。看到那么多人工作多年,提问的水平却没有改变,说明思维能力和人际能力都没有真正提升过,不禁想,要是更多人都读读这本书就好了。


目录

引言:抓住机会提问就是抓住机会改变 

第一部分  你真的会提问吗 

01  开放/封闭式问题——如何化解令人尴尬的聊天 

02  开放式问题线——让你正能量满满,远离负面焦虑 

03  苏格拉底提问法——有人向你请教,你却不知道答案,怎么办 

第二部分  人生窘境,怎样用提问来破 

04  共情型问题——如何让“受伤”的人感受到被理解 

05  对抗性问题——被忽悠或欺骗时,如何通过提问进行谈判 

06  焦点讨论法——一场有质量的聚会,是这样做的 

07  XYZ法则——如何化解父母逼婚 

08  不忘初心的四个问题——闺蜜迷失了自己,如何帮她找回初心 

09  欣赏式探询——如何挖掘他人闪光点,成为最受欢迎的知己 

第三部分  问对哪些问题,个人成长能加速 

10  选择地图——为什么他比我发展得更好 

11  GROW模型——年年有一个相同的目标,为什么都没有执行 

12  积极提问三原则——改变提问,改变思维模式 

13  采访型问题——如何在面试中掌握主动权,成为大赢家 

14  复盘——向过去学习,实现复利式的进步 

第四部分  怎样提问攻克难题 

15  SCQA模型——如何快速挖掘到问题本质 

16  丰田五问——如何预防老板咆哮“这么简单的事情都干不好” 

17  脑袋换位思维训练法——如何站在更高的高度思考问题 

18  迪士尼策略——提出新计划时,如何不被老板“拍死” 


《提问力》购买链接:天猫当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