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是文字力量,还是文字竞技?

我是简书新人,我叫Shia,跨行业自由职业者,跨性别女生,一个拥有复杂故事的复杂存在,期待在文字中找到更清晰的自我,以后请多指教!

说到简书,其实去年已知道这个平台,一直游走于各社交网络间,却迟迟没在这里发表任何文字。哦,不是因为不喜欢它,我反而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注重文字力量的新兴网络媒体,注重到让我都不好意思在这里“随便写写”。

这段时间正值过年,时隔两年我终于回到老家探望亲人,跨性别的压力让我一直没有勇气回去,一月份发生了很多事(基本都是好事),也让我终于决定回来看看。关于我的更多故事,以后我再慢慢道来。

Anyway,在老家的这段时间,意味着我不得不放下平常的工作,多少让我闲得发慌了。突然想起半年前注册的简书,也决定开始静下心来写点什么,圆了自己的写作梦。我先是设了不同的文集:“生活随笔”,“我是设计师”,“我是命理师”,“我是演说家”,“那些改变你一生的产品”,以及一个未命名文集,计划写写自己的自传,毕竟,我是“一个拥有复杂故事的复杂存在”。接着,有了第一篇文章、第二篇文章,和现在的第三篇文章。

深入简书的这段时间,也慢慢发现了些有趣的事。简书简洁的设计类似某瓣,但功能性上却完全与某瓣区别开来,个人印象中,在中文网络世界里,我还没见过像简书一样如此专注于“写作”这件事的平台。没有任何广告植入,没有五花八门的小组贴吧,有的只是大家努力攥写的一篇篇文字,也让我爱上了在这里的写作,因为最初注册的原因,也是希望每天有那么一刻能够远离大都市的喧嚣,在安静的文字中对话自己,梳理出更清晰的自己。简书在这点上满足了我。

但是,我似乎也看到了不满简书的部分人。有人觉得简书已经大众化,失去了原来集中文人力量的特色;有人觉得简书的文字力量传播,已经变味成了一种文字竞技。在这里,我也想发表下自己的看法。

作为一个正在创业的人,我很清楚一件事 —— 一款成功的产品,一定会涉及到商业化因素,一旦涉及到商业化因素,就必须要考虑大众化需求。简书本来就是一个不靠广告经费运营的团队,要做到完全专业小众化,长远看是不理智的选择。任何创业团队,发展到最后都是需要盈利的,否则没办法继续运营下去(特别是团队需要扩张的时候),作为用户的我们,必须要清楚明白这一点。

“人人都能创建文集”,有人说这太没水准太不专业,说这不是文字力量的集中崛起,而只是一堆人在这里装大神大咖。对于这点,首先我不觉得只有著名学者才有资格被封为“文字力量”,简书的存在意义,除了集中有名的作家写手产生文化影响力外,更是给大家缔造一个书写想法的纯粹平台,或者从商业人的角度讲,让每个人都能创建文集发表作品,是最直接吸引用户的手段之一,因为用户能在这里拥有自己的言论空间,并通过简书内部可观的阅读量来实现内心的自我价值增长。这并不影响简书存在的初衷和价值,我反而认为这才是真正的文字力量聚合,在简书,没有权威,没有垄断,大家都有机会成为登上首页的作者,聚合自己的粉丝群体,而不是像某瓣一样,已经被各种品牌侵入,走偏了发展方向。

简书存在着文字竞技,这点我必须承认,但我觉得这种竞技并不一定是坏事,只有好的文字才能得到传播,公平的筛选推送,是对用户的负责。我想大家每天打开简书首页,都想看到最精华的内容,而非无实质意义的“长篇版朋友圈”。仔细想想,中国地广人多,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竞技,这是社会现象,不是简书的问题。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要说我收了广告费,或者说我是内部人员,是托。不不不。在这里,我只是一个游走在各社交媒体间,体验过很多社交产品的用户而已。我喜欢简书给我带来的文字享受,也发自内心祝愿简书在新的一年发展越来越好,千万别像某瓣一样走偏了路。

我是简书新人,我叫Shia,跨行业自由职业者,跨性别女生,一个拥有复杂故事的复杂存在,期待在文字中找到更清晰的自我,以后请多指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