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版戈多|透过粗糙的镜像回归身体,看到舞台

Nothing happens, nobody comes, nobody goes, it's awful?

随着剧场(Theater),作为一种空间的概念,在世界剧场(作为一个艺术概念)当中的地位越发凸显,作为其核心的“身体”与“物质性”基础遂得到了导演们的重视,并在现实的表演过程中逐渐呈现明朗的开放特征。

【 这是怎样一种开放呢?】

一方面表现为剧本不再作为导演与演员按图索骥的唯一纲领。剧作家不再能够完全宰制创作的方向;并不再是剧本怎么写,就非得那么演;

另一方面,导演的风格不再是过往一言堂的霸权,而是组织行为学里所述能够转换成员的领导者。在排戏过程中,导演不再是高高在上的指挥者,更多是融入演员的参与者;不再是冷眼旁观的第三者,而是以演员的视角看待演出本身。

不可否认的是,当代剧场已然是身体剧场,

它最需要恢复的是演员的肢体与声音这一强大情感的附载体,

观众想看到的,早已不是对白。

写实主义由于缺乏想象力而不再能调动观众的情绪,创作者必须要打破以往舞台表演的规则。靠演员 “叨逼叨”就能吸引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一年一度的世界戏剧艺术节,例如英国国家剧院、法国太阳剧社、德国柏林德意志剧院等,都在以各色风格与语言诠释着《等待戈多》, 而在一向有着“导演剧场”传统的德国戏剧届,他们开始认为:剧本仅仅是可供使用的材料,导演必须建构起文本与当下观众的关系。


直白地说,没必要完全照着剧本演习,更多需要理解剧本、理解舞台、理解台下可能会打瞌睡的观众们!

七月初,在上海大宁剧院上海的柏林德意志剧院版《等待戈多》。

不仅舞台造型特殊,而且演员的自主表达能力更多元(肢体表演、喜剧风味)。

看似粗糙的舞台设计,却镜像地折射出人生的虚无与荒诞,展现出人心的细腻与生活的酸甜苦辣。

【由文本 回归到 舞台本身】

我们的爷爷奶奶辈,即便没有念过书,理解传统戏曲也基本没难度。

因为农村逢年过节或是遇到喜庆的时候,经常请戏班演出;加上共同的文化背景,还有长久积累的语言习惯,练就了传统观众即便不看台词就能熟知故事情节、表演情境的本领。

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好玩有趣”、“悲伤感人”即是他们的主要审美情趣。因为熟知情节,口口相传,所以除非需要作为演员上台表演,

对台词的过于专注,甚至咬文嚼字,简直会扼杀表演的想象力。

但自西方话剧进入中国至今,观众因为依赖翻译版台词,从而一叶障目,而忽视了表演本身。

因此,剧院与导演的做法是:学习中国现当代戏曲舞台,将字幕以不显眼的方式放置在舞台两侧的剧场墙面上,以备观众不时之需;同时,依旧保持整个舞台的干净透明只有演员与道具。

德版《等待戈多》在中国的上演,显然已如上所述,抛却了原剧作文本的窠臼,将真正的舞台留给了表演者与隐在的导演。

那么,关于此出戏剧,导演的开放与转换体现在哪里?

如前所说,导演风格已从“精致利己”的霸权改移为“表面粗糙”的转换调度中心。

因此,等待的虚无与荒诞,不仅呈现于《等待戈多》这个演出之中,也同样映射到观众身上。这才是真正的导演与真实的剧场。

“导演、演员、观众,其实共身于剧场当中。”(阿尔托)

这是其一。我们人人都是戈多 。

其二,纵观整部戏剧,我们可以看到经典的树、绳子、鞭子、箱子等道具不见影踪,取而代之的是,倾斜的平台一开始被粉色的“幕布”所覆盖,

黑洞般的锥形坑孔似乎能够吸收和吐纳万事万物和所有人;

导演伊万·潘特列夫显然是将意象精减,以极其简练的语言,道尽无限的哲思学意。

悬于左上方的聚光灯,影绰回环,光束所到之处,如同小树上几片零星嫩芽,富有诗意地展示出,现实中枯燥等待时间是多么累,执着等待者又是那么少。

其三,这一版的演出之所以不至于那么沉闷,是因为导演深谙类似于中国戏曲人物“唱念做打”对于话剧的作用,他大胆使用喜剧演员,要他们将天赋发挥得淋漓尽致,嬉笑怒骂与即兴表演成为本剧亮点。

当然说起传统中国戏曲元素的运用,不得不联想到到台湾吴兴国先生创作的《等待戈多》。

吴兴国导演的《等待戈多》剧照

与此同时,“幸运儿”与波卓两个角色的登场、粉色“幕布”随着二人相背再次出现、“幸运儿”因受到钳制跌向观众席的过程,也是时间黑洞向世人涌现的过程,是演员的形体在说话,是一次令观众记忆犹新的过程。

【布景亦是处处巧思】

如此看来,看似粗燥的镜像,内涵却是深刻细致。在身体成为主角的剧场时代,极简的舞台衬托出会说话的身体。

体现在本剧中,是两位主角沃夫兰姆·科赫与塞缪尔·芬奇轮番的“逗哏捧哏”,以及二人在斜面上的追逐——脚步声、响指声以及类似于打乒乓式的斡旋举止声,这些声音的和谐共存,构成了类似音乐的共振,台下观众不仅享受演员肢体动作带来的美感,更有听觉上的共鸣。

一举一动,皆围绕着坑孔打转,荒诞沉闷的等待,一跃变成带来事后荒诞前的雷雨。只是有趣的是,演员的身体被赋予了真正的话语权与一定的喜剧性。不必要的元素去掉了,创作者从剧本中解放出来了,舞台上的表演,自然是鲜活了!

但不可忽略的是,虽然舞台表面是有些逗趣的,但它也许在更深刻地揭示命运困境:粗糙的方斜平台、暗黑的孔洞,仍是黑洞一般,稀释着精神的完整独立性,如同漩涡一样,人从此出,也由此逝。等待巨大的谎言。

粉色的“幕布”似乎象征着血腥的残酷世界,它的作用不限于绊倒无知的“幸运儿”,而是在“幸运儿”利于坑洞中重复多次地折叠它时,一遍遍地刺痛着自己、弗拉基米尔与爱斯特拉冈,以及在场的观众。

从而,剧场身体是共在的身体,就是表演者与导演和观众同在。

荒诞实际上最彻底地揭示了真实残酷的世界,同时也述说着,在时间的漫长中体验时间,才能做到不浪费时间。

作为荒诞戏剧的代表作,《等待戈多》1953年首演至今,世界范围诞生过无数版本,然而无论创作者做出怎样的主题延伸或变奏,柏林德意志剧团的版本以另一种形式打开我们的感官。

【文中未署名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