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书单党:抱歉,读书是有门槛的。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晒书单变成一种特别流行的方式。“一年读了X百本书,我为你挑选了这些”、“大学四年,我读了多少本书,我是怎么做到的。”这年头不读个几千本书都不好意思说自己读过书一样。

最啼笑皆非的是,在朋友圈见过一个人手机拍了两本《读者》,然后配文:这就是才华。我的内心简直奔溃,从那时候开始觉得,读书应该是有门槛的。

不是说有些人不配读书,而是有些人还不够资格去谈读书。这里的不够资格,是指不尊重书。

喜爱读书的人大多有些傲气,有自己特定喜欢的作家,有自己特定喜欢的领域,甚至不管这本书、这个作者流不流行,只要自己圈地自萌。如果有人评论几句自己喜爱的书或作者时,还会生气,但最终还是轻轻一句:“算了,他不懂”而了之。甚至,他们害怕被太多人知道,遮遮掩掩,怕不小心让自己喜爱的作者或者书籍沾了些俗尘。

网络里很多的鸡汤或者生活指南也好,让你变得更好的里面肯定有一点:多看书。很多人也会看书,看个三年五年,看的还是言情小说或者一些鸡汤书,不是说这些书不好,而是他根本没有想过从书里获得过什么。

看书打发时间很正常,但是这样的看书,时间久了,你只是在维持一个看书的状态。真正希望从书里面提升自己的人,会很清晰知道自己目前所处读书阶段、在看过一类书籍后会很清晰地发现自己的思维逻辑水平在跨向另一个水平。在看书的时候,将文中的观点提炼、吸收,和自己头脑中固有的想法互相搏斗,然后产生自己的观点。

这才是读书的意义。

我读书是有很清晰的阶段:小学看各种故事会、课堂推荐读物,初中看外国名著和人物传记,高中看历史类书籍,大学前期看鸡汤励志书,后期看商业、心理类书籍,刚毕业看职场技能类,适应职场后开始看行业内的相关书籍,毕业一年后喜欢看法理逻辑类,目前毕业两年开始喜欢世界经典小说或文集,大概是因为在书里找到生活中最本质最简单的道理。

从去年开始,慢慢发现自己在读书这件事情,有几个偏执的做法。比如不相信什么2016年XX最受欢迎的书目、不相信文字包装得过于精美的新书内容简介、不喜欢给别人推荐书籍等等。

看书这么多年,我才刚刚开始掀开读书的薄纱,读书的路也开始清晰起来。所以梳理一遍,提醒自己也好,帮别人解开些瓶颈也好。

①不盲目推荐书单

我曾经送过一本我很喜欢的《推销幸福的魔法师》给朋友做生日礼物,原本是想选我最喜欢的《逃避自由》,但因为涉及到精神分析、政治、社会什么的比较复杂,而且这本书相对小众而且不太好读。它的作者弗洛姆和弗洛伊德之间的观点又有些相反,觉得适合珍藏不适合送朋友。后来就选择了相对来说比较容易看的讽刺小说体裁的《推销幸福的魔法师》。过段时间一问,对方说看不下去就没看了。现在想了想,难怪这年头大家都喜欢互送鸡汤畅销书,毕竟没有对每个人的兴趣爱好、经验经历、读书情况等等做特定的要求,起码不会送错。

所以后来我不大喜欢给别人推荐书,每个人主动选择看的书里面,必定是受他的生活经历影响,符合他当下的认知水平、以及当下他所需要的情感或知识需求。盲目地忽视这些因素而推荐那些“我觉得好的书”,其实对他人也是无益,因为这本书不适合当下那个状态的“他”。

有些推荐书单的推荐语里,通篇是写作者有什么背景、这本书获得什么荣誉、讲了一个什么故事,丝毫没有写这本书对自己的一些启发性思考,可见这本书并没有给他太多的感悟。

像这些翻书党的书单,不看也罢。

②看完一本书后,必须思考有所产出才是自己的。

你可以忘了里面有什么金句、可以忘了作者是谁,但是起码你能说出这本书给你什么样的引导。书本是一个介质,穿越时间和空间,将作者的大脑和你的大脑贯通起来,你想作者所想,将书的思想与自己的思想互相辩驳和辩证,最终使自己的知识水平或者逻辑思维有所进长。

我以前也是刷书党,就是很喜欢看书,但是看完之后就忘了这本书究竟讲的是什么。于是后来我从点-线-面来掌握一本书:

初期看的书偏向于鸡汤或者职场技能类,所以会摘抄些段落下来。到了锻炼思维类书籍的时候,要求自己整本书吃透一个知识点,就是要完全吸收自己认可的一个知识点,放到生活中去融会贯通,哪些事情的本质其实就是这个知识点,这样在日常生活中我就会善于用思维去解决/看待事情。最后的“面”,是现在正在学习的,那就是边看书边做笔记,将看到启发性文字时的想法记下来,写出一个长长的段落。即使是这本书给我传输的知识点,我也要求自己提炼消化,用自己现有的理解水平重新解释一遍。到最后成文输出。

这样,我才是将这本书的精华都剥离出来了。

③浓缩书或几分钟看完一本书是无益的。

一本好书的标准在于能否刺激你的思考。浓缩书是按照一定的比例压缩文字,提炼每个章节的重点,过于轻易地得出结论。简单来说,浓缩书就是去掉文章的血肉,只剩下被剔除得干干净净的白骨。

我曾经帮一个新app做过一本浓缩书,确实很不喜欢。浓缩书,既不能盲目加进自己的一些想法,还必须将作者的文字浓缩,不改变原意。但是,书和文章的差异就在于,书是一本有逻辑的个体,前面与后面环环相扣,在陈述一个作者观点的时候,必然需要加进思考的过程,来引导读者如何一步一步挖深从而掌握作者的原意。

但是,浓缩书直接快进了作者的思考进程,直接抵制终点让读者get到结论。这样,就等于告诉你考试的答案,没有教会你过程,你确定你真的掌握了这个知识了吗?

碎片阅读的问题,在于你只想获得碎片的知识。而读书,本就不是一件操之过急的事。

④读书不求量,一本“好”书敌得过百本“闲”书

读长销书,而不是畅销书。如我最开始所说的,读书是个进阶式的过程,你看够这一类书籍,不求能引经据典,但能大概意识到这类书怎么分得好与坏(虽然好与坏属于个人判断,但起码你树立了属于自己的对这类书籍的独立判断),就要慢慢开始迈向下一个步伐。下个阶段看的本比你现在所处阶段的书必定更好,读书虽然是一个进阶式的,但是它也是一个循坏式的,不是说思维逻辑类就比鸡汤类的高级。

读书这件事,虽有门槛,但从来不分贵贱。

其实还有一些小的点没有写出来,比如读外国名著/小说时,选择译者或译本很重要,比如可以特别关注一些优质的出版社,他们编辑的水平相对比较稳定,出版的书质量也值得信赖等。

读书和做人一样,适当停下来总结反思,这样才不复迷茫地继续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到了盘点去年读书成果的时候了。从2012年底只能很欣喜的罗列出自己看的书单,如今已经可以把读书这件事进一步分析梳...
    袁春楠阅读 2,905评论 0 55
  • 仔细体会产品经理,售前支持,猎头三个职位,其实可以发现有很多相通的地方,本质上都专注于做三件事: 了解行业,分析需...
    Kemr阅读 218评论 0 0
  • 简书上已经有很多前辈从正反上下前后左右面分别分析论证过坚持这个话题。 那我为什么要多此一举来谈谈坚持这件事呢?因为...
    亖叁21阅读 177评论 0 1
  • 在不断循环的佛教音乐安抚下,疼的掉泪的女儿,已安静的睡了。 诚觉信仰可渡劫,虚妄也好,虔诚也好,心的安慰,平和,带...
    小鱼的记事本阅读 768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