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豫味 | 这个故事是河南味道,无痛点不扎心

我发现记忆是有嗅觉的

有时候你会随着一个味道,想起所有的场景人物画面。

根植于记忆深处的不是那些会泛黄的故事,而是独特的味道。

小时候在夕阳西下的时候,蹬着自行车从小区的一排排大树下穿过。阳光已经越来越柔和,散发着橘金色的光芒裹挟着大朵大朵的云向地平线沉去,我眯着眼睛看远方教堂顶尖的十字架,随着自行车滑行悠闲又惬意。

焖肉卤香-----卤面

然而就在路过我家楼后面的时候,妈妈做的卤面香就飘了过来。

我肚子瞬间就咕噜噜的叫了起来,于是奋力蹬上几脚自行车,助力自己以最快的速度冲回家。

拍开家门的时候,满屋都是卤面的香,饭桌上已经是妈妈盛好的一大碗的卤面,上面浮着大块的肉片和我爱的黄豆芽。那种浓厚的肉汁混着豆芽的清香,裹挟在每一根盘错不清的面条里,不需要凑上去闻,就已经想大快朵颐了。

这卤面的做法并不复杂,将豆角掰成一寸多长的小段,加葱、蒜、盐、酱等在铁锅中略炒,加少量水,在上面轻轻地撒上一层生面条,盖上锅盖,稍蒸片刻。

让蒸汽将其“筋”住以后,再撒一层,再稍蒸片刻。最后,盖上锅盖封严,这时,用小铁叉或锅铲将菜翻起,与面条搅匀,卤面便做好了。

小时候,每次家里做卤面,我都觉得特别隆重,如果家里有了比较开心的事,来了客人之类的,肉片汤和卤面一定是中午必不可少的。也不是说这卤面做起来有多费功夫有多隆重,亲朋好友路上坐车又跋涉,这一碗面下肚,味道好,也很实在能管饱。

这大概是我最期盼的了吧。不只是卤面的焖肉香,还有那一桌快乐寒暄询问近来情况的人。纵算是时光重新雕刻了他们的面容,但一碗卤面又拉近了彼此的感情。

热辣浓重-----胡辣汤

对于我这个在外地的河南孩子来讲,一碗胡辣汤,简直就是故乡在远方触碰不到的地方温润我的舌尖。

这么讲有人会觉得夸张吗?

不,一点都不夸张。

在大多数河南人的心里,大概没什么早餐能取代胡辣汤的地位。

清晨一碗胡辣汤,胡椒香气一下子从鼻孔冲到头顶,也瞬间唤醒了沉睡一晚的味蕾。刚炸出的热油条表面滋着油花,咬两口感受下脆劲再往胡辣汤里一泡,无以名状的香味直冲口腔,一顿解馋的早餐就这样被吃进了肚子里......

据说,拍舌尖上的中国时,因为实在没法把胡辣汤拍的可爱,所以它就没了在纪录片中露脸的机会。

这个看脸的世界真是不会再好了,但是不管卖相如何,我家乡的胡辣汤还是凭借着“香、鲜、辣、酸”的独特个性长驻家乡人的心间,也牵扯着许多在外的河南人的那种心思,一日不吃,怅然若失。

喝胡辣汤不需要讲究什么,但在上桌前,一定要淋上香油和少许陈醋,再点上一个刚出锅的水煎包,金黄色的薄壳一咬开,里面饱满的馅料就露了出来。趁热咬上一口,配着胡辣汤,就足以唤醒吃货的味蕾了。

除了常见的水煎包外,最经典的吃法就是配炸好的油条。 油条刚出锅酥脆,有的卖家细心还夹着一两片小葱,撒些许芝麻提味,咬一口除了脆就是香,沾进胡辣汤里稍微一泡,简直是不可多得的美味!

做胡辣汤,其实是个很费功夫的活。

我家门口的师傅,每天一大早就用羊骨头开始熬汤。不说牛肉木耳面筋黄花菜等配料清洗准备这道工序有多复杂,桂皮香叶八角荜拨等18种香料,也会让你放到头大。

待所有工序准备妥当,文火再熬制一个小时,搅拌均匀的胡辣汤浓厚香醇,师傅再把它倒入铜锅中保温。

每次去买胡辣汤,师傅都会用那标志性的大木勺,匀一匀锅,再往大碗里一舀,肉块和面筋就浮在上面,决不让你吃一点亏。而我学生时代的大部分早晨,都是伴随着这样一碗热气腾腾的胡辣汤度过的。

以至于后来上了大学,我都还想念这样一种味道,一种说不出的情绪,习惯。

如今身在外地,每次回家吃爸妈做的饭菜都不暇,更顾不上出门买一碗烩面,但是这一碗胡辣汤,却是我早上出发坐车前必然会喝的一种味道了。

温润中庸------烩面

说起来河南,人们印象深刻的是河南烩面。这也难怪,如今的郑州,大街小巷,路边的小馆子里你只管去看,必然会有“烩面”这两个赫然大字挂在墙上。不只是郑州人对烩面爱的深沉,这宽宽的面,淡淡的汤不知道滋补了多少河南人的胃,根植于心的传统老味道,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

原人总是讲求中庸,如同太极的两极,包罗万象,阴和阳的调和,相互克制,相辅相成。

烩面看起来极其清淡,却也是一种太极一般的中庸味道。

为什么这样讲呢?

所谓“烩面”,要义当然是“烩”。烩者,合煮也。这说明汤与面不可分离。

汤和面想来就像太极的阴阳两极一样,必然要相互融合相互克制沸腾一番之后,才能激发出绵恒久远的味道,让人吃出包罗万象的平和意味来。

一碗好的烩面,汤,也验了师傅水平的高低。对于老式烩面来说,羊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汤都是羊骨熬出来的,并非清汤,而是浓汤。豫东小山羊肉和羊骨细火慢熬,不用放任何调料,自然就将里面的油脂和香气充分熬了出来。

出了锅的烩面,上面漂浮着一层羊油,味道调制得恰到好处,入口要辛、麻、香、厚。

劲道的面也很有特色,宽略一指,厚约半寸,讲究长短交错,宽窄相间。太厚易生白,入不了味,太薄容易化,没有面的骨。

越是简单越是至臻,一碗烩面除了羊肉香菜和少许海带,便再无其他不相干的配菜。精华全在这汤和面里,滋补又不膻腥。

喝烩面的河南人,必是要连面带汤一股脑喝完,不觉浑身冒汗,经络通达,暖意由内而外散发出来,才算过瘾和踏实。

严酷的冬日里,喝一碗烩面是再好不过的驱寒手段了。我总是会专门跑去买上一大锅烩面回家,一家人就好这一口面,一口汤,怎么都不会腻。就连夏天没胃口的时候,能想到且不觉得厌烦的就是烩面了。

也有外地的朋友告诉我他们很爱吃河南烩面这个方便面包装的东西,我也尝过,怎么说呢,这种泡出来的东西,真是万分之一不及正宗河南烩面的味道。

虽然这样讲很刻薄,但可以说是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

很遗憾的是我自己并不会做这么美味的烩面,也并不能深刻的说出它的味道...

每次都说回家后一定要学会,可是每次匆匆的时间已经不再自由无虑。

陪伴父母都已经是一种无比的奢侈。

离家乡越远,越是知道每一口曾经吃过的东西,都会变成身体的一部分,不只是成了滋养我的血肉,更是一种,根植于记忆深处的味觉。

就算是身在天涯海角,熟悉的味道一出来,瞬间就能把我拉扯回当时那个情景。

那时年少不经事,无虑依傍父母左右的自己,骑着小车眯着眼睛看夕阳。

提着比我还大的饭锅去排队买烩面,早上匆忙梳洗带着妈妈煮好的鸡蛋,挎着书包就冲去大门口喝胡辣汤,喝罢擦擦头上的汗珠子,浑身都是热力。

这样的时光,伴随着熟悉的味道渐渐消散在我的人生中,不知道是怎么去怀念才好。

唯有下次回家,再重温一遍它们,再重温一遍和家人团聚的心情,

惟愿时光慢些,再慢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石神是百年一遇的数学天才,当初若非家境贫寒,应该也和汤川学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授,可惜造化弄人他只是一名毫无存...
    安家小宜阅读 420评论 0 1
  • 红尘中有多少美丽的相遇 又有多少错过的别离 当时光把爱隔成天涯的距离时 思念就成了一首凄美的诗 test 喜欢在安...
    指尖阅读 1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