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js基础知识

vue

一个mvvm框架(库),类似于angular,拥有比较容易上手的AIP。它是一套构建用户界面的 渐进式框架。与其他重量级框架不同的是,Vue 采用自底向上增量开发的设计。Vue 的核心库只关注视图层,并且非常容易学习,非常容易与其它库或已有项目整合。另一方面,Vue 完全有能力驱动采用单文件组件和Vue生态系统支持的库开发的复杂单页应用。

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MVC、MVP及MVVM模式框架

1.MVC
 Model(模型)+View(视图)+controller(控制器),主要是基于分层的目     的,让彼此的职责分开。
 View通过Controller来和Model联系,Controller是View和Model的协调者,View和Model不直接联系,基本联系都是单向的。
 用户User通过控制器Controller来操作模板Model从而达到视图View的变化。
2.MVP:
从MVC模式演变而来的,都是通过Controller/Presenter负责逻辑的处理+Model提供数据+View负责显示。
在MVP中,Presenter完全把View和Model进行了分离,主要的程序逻辑在Presenter里实现。
并且,Presenter和View是没有直接关联的,是通过定义好的接口进行交互,从而使得在变更View的时候可以保持Presenter不变。
MVP模式的框架:Riot,js。
3.MVVM
MVVM是把MVC里的Controller和MVP里的Presenter改成了    ViewModel。Model+View+ViewModel。
View的变化会自动更新到ViewModel,ViewModel的变化也会自动同步到View上显示。
这种自动同步是因为ViewModel中的属性实现了Observer,当属性变更时都能触发对应的操作。
MVVM模式的框架有:AngularJS+Vue.js和Knockout+Ember.js后两种知名度较低以及是早起的框架模式。

其实Vue.js自身不是一个全能的框架,因为它只聚焦视图层,是一个构建数据驱动的Web界面的库。
Vue.js通过简单的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提供高效的数据绑定和灵活的组件系统。

Vue.js的特性如下:
  • 轻量级的框架
  • 双向数据绑定
  • 指令
  • 插件化

Vue.js与其他框架的区别?

1.与angularjs的区别

相同点:

都支持指令:内置指令和自定义指令。
都支持过滤器:内置过滤器和自定义过滤器。
都支持双向数据绑定。
都不支持低端浏览器。

不同点:

1.AngularJS的学习成本高,比如增加了Dependency Injection特性,而Vue.js本身提供的API都比较简单、直观。
2.在性能上,AngularJS依赖对数据做脏检查,所以Watcher越多越慢。
Vue.js使用基于依赖追踪的观察并且使用异步队列更新。所有的数据都是独立触发的。
对于庞大的应用来说,这个优化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

2.与React的区别

相同点:

react采用特殊的JSX语法,Vue.js在组件开发中也推崇编写.vue特殊文件格式,对文件内容都有一些约定,两者都需要编译后使用。
中心思想相同:一切都是组件,组件实例之间可以嵌套。
都提供合理的钩子函数,可以让开发者定制化地去处理需求。
都不内置列数AJAX,Route等功能到核心包,而是以插件的方式加载。
在组件开发中都支持mixins的特性。

不同点:

React依赖Virtual DOM,而Vue.js使用的是DOM模板。React采用的Virtual DOM会对渲染出来的结果做脏检查。
Vue.js在模板中提供了指令,过滤器等,可以非常方便,快捷地操作DOM。


Hello world样例
<div id="app">
    {{ message }}
</div>
var app = new Vue({
    el: '#app',
    data: {
       message: 'Hello world!'
    }
})

浏览器渲染结果:

Hello world!

Vue使数据和 DOM 被绑定在一起,所有的元素都是响应式的。当app.message改变时,会引起DOM的重新渲染。

Vue实例

 //选项对象
<div id='app'>

</div>
var vm = new Vue({
// 选项对象
})

在实例化 Vue 时,需要传入一个选项对象。
选项对象包含常用的属性包括,在下文还会进行拓展:

var vm = { 
   el:'', // 以CSS选择器的形式选择根元素
   data:{
     message:'Hello world!' 
   }, // 数据对象
   methods:{ 
        sayHello:function () {
           alert(this.message) } 
        }, //方法对象
}

vue指令

vue拥有一套指令系统。所谓指令 ,就是在模板中出现的带有 v-前缀,当其表达式的值改变时相应地将这些行为应用到 DOM元素上。指令能够实现条件渲染,列表渲染,绑定属性等功能。

下面讲了七个指令:

1、v-if 条件渲染指令,根据其后表达式的bool值进行判断是否渲染该元素;
2、v-show 与v-if类似,只是会渲染其身后表达式为false的元素,而且会给这样的元素添加css代码:style="display:none";
3、 v-else 必须跟在v-if/v-show指令之后,不然不起作用;如果v-if/v-show指令的表达式为true,则else元素不显示;如果v-if/v-show指令的表达式为false,则else元素会显示在页面上;
4、 v-for 类似JS的遍历,用法为 v-for="item in items", items是数组,item为数组中的数组元素。
5、 v-bind 这个指令用于响应地更新 HTML 特性,比如绑定某个class元素或元素的style样式。
6、 v-on 用于监听指定元素的DOM事件,比如点击事件。
7、v-model 用于表单元素,进行双向数据绑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安装 可以简单地在页面引入Vue.js作为独立版本,Vue即被注册为全局变量,可以在页面使用了。 如果希望搭建...
    Awey阅读 10,916评论 4 129
  • 这篇笔记主要包含 Vue 2 不同于 Vue 1 或者特有的内容,还有我对于 Vue 1.0 印象不深的内容。关于...
    云之外阅读 4,992评论 0 29
  • Vue 实例 属性和方法 每个 Vue 实例都会代理其 data 对象里所有的属性:var data = { a:...
    云之外阅读 2,127评论 0 6
  • 生命的各个阶段都会有一种情感来支撑生活。 自我意识开发前是对家人的依恋,思维成熟后就有了各种感情。...
    木泠阅读 322评论 0 0
  • 民国二十三年,公元一九三四年。这一年的冬天似乎比往常要来的更早一些。空旷的原野上, 北风呼啸而过,阴沉的...
    公子小斯文阅读 8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