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的色达我的梦(14)

致:我的色达我的梦(14)

文/向行

致:我的色达我的梦(13)

色达梦•冲突


我始终相信:只要我想去一个地方,终将会到达的。心之念念,必有回响。

阳光很好,拉开窗帘我看到整个佛学院笼罩在浓雾中。一周之前我还在夏天里想念冬天,而今天我却在没有暖气的喇荣宾馆住了1个晚上。我的色达我的梦,最后却不是梦了。只要你勇敢,梦便不再是梦。


我们三个在喇荣宾馆的饭堂吃了个自助早餐,再回到房间的时候丽丽已经离开了。刚子给我发了一条微信:感谢有你们,祝旅途愉快!有缘再见。缘分其实就是这么奇妙的东西,愿他们也一路平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军哥说,“他们走了,我们也安排一下活动吧。今天天气不错适合拍照,我知道在哪个地方可以拍佛学院的全景。”

  “好,我也想去拍照。小行,你要和我们一起吗?”大叔问道。

“我就不去了,想转一下坛城”。

于是大叔和军哥决定,先陪我转坛城。

坛城是“圆圈”的意思下,转山转水转佛塔。信徒们认为,转坛城可以以忏罪,消灾,祈福。法王修建了这个可以看到、可以转绕的坛城。据说,转坛城是有讲究的。下等功德108圈,中等功德1080圈,上等功德10800圈。于是信徒们在这里磕长头,转经筒。凡是来到佛学院的游客,大都也会在这里转上几圈。转啊转,转出了连绵的佛法,萦绕在4千米海拔的高空上,点亮了信仰。那天我无意中拦下的运尸车就是要来转坛城的,目的就是帮死者消除无量劫业障,灵魂早日升天。坛城的意义,一直让我念念不忘。

我们一直在不停地转啊转,也不知道转了多少圈,然后大家就走散了。后来才知道只有我还在转,大叔和军哥已经回去拿好好了拍照的家伙。大家电话联系好在坛城边集合,然后大家一起找车下山。我们实在是怕了这段路,可惜运气不好,车刚走不远就坏了。于是我们决定一边走一边逛下去,穿梭在红色的人海中,我的心是平静的。

这次,我们去另外一个山头转悠。这个山头到处是帐篷、蒙古包,都是朝拜的藏民。他们从不同的地方赶过来,有从甘肃过来的,有从西藏过来的,甚至还有日本的和尚。大会还没有开始,草地上没有多少人。我们坐在草地上喝甜茶、聊天。大叔和军哥拿出地图在研究接下来的行程。军哥打算到亚青寺,大叔想去稻城,而我就呆在边上静静喝着甜茶,他们的行程我是无法参与了。正当我喝的津津有味的时候,军哥忽然说“给我也来一杯。”我很喜欢这里的甜茶,感觉比拉萨的还好喝。

我有点犹豫,“军哥,这是我喝过的。”

“没关系”说完军哥从我手上接过甜茶就喝,“耶,这东西味道还不错呀,再来一杯。”

敢情这哥们来了几天也没有喝过甜茶呀。有洁癖的我这时也不介意了,军哥喝完我直接倒上就喝。不要问我哪来的甜茶,我出远门会习惯带保温杯。

正当我们玩的正欢的时候,有一个老者看向我们这边,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大叔就跟我们说“那个人绝对不是中国人,你们信不信?”

我跟军哥摇摇头,“好,你们等着”。

说完大叔上前问道,“请问,你需要帮助吗?”

中文他摇摇头,英文他也摇摇头,韩语还是摇摇头,然后大叔爆出一句日文来,对方就微笑点了点。我和军哥在边上彻底膜拜了,大叔这家伙不但在宾馆的时候给美国人指路,现在居然还会说韩语、日语,真是真人不露相啊。原来这个日本人也是佛教徒,而且每年的极乐法会都会飘洋过海来参加。看来,佛法无国界啊。

天很蓝,阳光很好。我们藏身在藏民之中拍照、搞怪、晒太阳,还一边听着听不懂的藏经。刚才在半山腰的时候,一个喇嘛说,只要我们跟着念七字真言,就会获得比平时多几倍的福祉。我看见他们两个很认真跟着念了,我没有念,可能是因为我内心缺乏信仰吧。我佛慈悲,若是佛能渡我,为何让我如此悲伤?

坐在我们对面是一对小姐妹,大的也就5岁左右,小的估计才2岁的样子。两朵高原红在她们脸上热烈盛开。她们衣服有些脏,基本上藏族的孩子都差不多,不会很干净,可能因为天气的原因吧。这两个小女孩跟我们自来熟,不一会大家就打成了一片搞怪拍照。特别是最小的小女孩,居然自然而然地躺在大叔的怀里。大叔盘坐着,她就黏在大叔怀里不愿意出来,任凭藏民族阿妈呼叫(孩子妈妈),她就是不离开。

我和军哥在边上乐开了花,调侃大叔,“这小女孩子上辈子一定是你的情人,这辈子可算是寻着了怎能放开?”

大叔也笑得很开心说,“我这是捡了个现成的女儿,你们羡慕不来的。”看样子,这大叔是萝莉杀手啊。

接近中午,越来越多的藏民涌入现场,我们也不断移动位置。慢慢地,人越来越多,人潮不断涌动,最后连坐的地方都没有了。我们每移动一步都会碰到朝拜的人,他们念一句经文做一个朝拜。在移动中不小心碰到他们在朝拜,我们只能用手势表示歉意,他们也很善意的笑笑。基本上游客很少,都是参加法会的藏民、喇嘛、觉姆。不一样的服饰显得我们异常出众,但是他们却总是善意地对我们笑笑。大会场的中央,有一个临时搭建的亭子,有一个喇嘛在上面念,然后通过扩音器传遍每一个角落,信徒们也跟着念,那个震撼,我真的无法形容。

军哥建议怕出事我们走起来,要不等会我们会走不出去的。于是大家站起来,开始艰难移动,好几次大家差点分散了。会场很大,有东南西北几个门,我们在每个门的入口处都停留了片刻,听着藏经,看着藏民欢呼,看着他们抛手中的信物、哈达。可是我们依然不知道这些举动表示什么意思,我猜应该是一种祝福和祈福吧。人越来越多,连走动都很难了,大叔说还是离开会场吧,万一真的出事就麻烦了。这密密麻麻的人群,一出事就很难走掉的。

于是我们慢慢移动,终于走出来了。走到会场外面的马路上,卫生状况同样不堪入目,几辆消防车在给藏民补给饮用水。我明白了,昨天在对面山头看这边的疑惑。 走过一顶顶的帐篷、一堆堆的排泄物,还有一些生活的用具也摆在帐篷外。帐篷大多都是敞开的,有些是蒙古包,可以在里面烧火做饭不成问题;有些是帐篷,藏民们在里面喝茶聊天。我们每经过一座帐篷都会停下来看看,不少藏民邀请我们进去喝甜茶、吃粘靶,我们都微笑拒绝了,因为大家都怕吃粘靶。还有一个藏民热情地帮我添满了甜茶,看着这些善良、热情的藏民,我心里挺感动的。在大城市生活久了,看多了人与人之间的冷漠,久而久之也就麻木了。而在这里,他们的淳朴、善良却深深打动了我心底的柔软处。

在山头转了半个多小时,大家累了,也饿了。

大叔说,“要不我们先回喇荣找吃的吧?”

“开什么玩笑,等会又要爬下来”我抗议道。

“要不我们包车回县城吃肉吧,我在山上呆了好几天了都没有吃过肉,肚子好难受啊。”军哥可怜兮兮地说道。

“噗”我和大叔同时笑了,敢情军哥是肉食动物啊。

于是我们下了山坡,走到佛学院门口的停车场包了一辆面包车回县城吃肉去。其实佛学院门口有不少摆摊的,经过的时候我就好想停下来逛逛,他们却一直在催我走路。

到了县城,军哥带我们去吃腊肘子的店,居然是我和大叔刚到色达那晚吃粉的店。我们去的时候还没开门,转悠了一下附近也没有啥好吃的,正打算将就的时候老板来了。老板一看到我,就认出来了。嘿嘿,看在老顾客的份上,结账的时候还给我们打折了。其实色达县城很小,也没有什么好吃的。大家推荐的这家肘子店其实味道还是不错的,老板是四川人。

吃完肘子后,我们去逛了一下色达县城。因为我是请假出来的,所以要提前买好回去的票。大叔和军哥陪我去车站买了明天回成都的票了,很幸运,我买到了最后一张票。但是后来,大叔却说我不够幸运,因为我前脚刚走,后脚就开始下雪了。这是后话,也许我跟佛学院的雪景无缘。

逛完了,我们就坐车又回佛学院。依然还是人山人海,下了车我们基本是被人海挤着走的。在经过一排面包车的时候,我看到两个人头就这么赤裸裸躺在车厢后面。我赶紧扯军哥的衣服叫他回头看,这到底是道具还是尸体。

军哥走近看了一眼说,“这是尸体,别看了走吧。”说着拉着我的衣服就往前走,大叔在前面拍照没有看到。

我来了佛学院2天都没有好好听一听佛经,是挺遗憾的。但是军哥和大叔还要去拍照,所以我们就分开了。我走到一处人比较多的佛堂门前,找了个忍没那么多的地方,脱了鞋坐下来安静地听他们念经。半个小时候,我坐的那个位置原来的觉姆回来了,我抱歉给她让位了。这时候我看见有游客进了佛堂,于是我也跟着进去。哇,佛堂里面好多人啊,密密麻麻,比外面还多。我很想拍照,但是想起之前看的攻略,有些佛堂内是不允许拍照的。我沿着人海的小道走了一圈,忽然发现不对劲,里面怎么都是喇嘛呀?顿时我脸红了,好像走错地方了。然后我就上前跟前面的游客说“好像我们走错地方了。”前面的大姐也挺机智的,装着给前面的佛像捐功德,然后走一圈就走出去了。我也正想走出去的时候,整个佛堂忽然大声念经。我吓了一跳,赶紧盘坐在佛像面前。

一会声音小了,我问旁边的一位信徒,为什么这里没有觉姆。信徒轻声告诉我,说“这位居士,我们这这里是喇嘛佛堂,觉姆和女众是不可进来的。”

“啊,对不起对不起我,马上出去”我顿时尴尬无比。

“没关系的,不知者无罪,慢慢退出去就是了。”信徒微笑着对我说道。

那时候我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脸像火烧一样,小心翼翼退出了佛堂。我功课做得不足,原来佛学院是分喇嘛佛堂和觉姆佛堂的,戒律森严,两者间不允许混进。这次确实是我鲁莽了,开来回去之后我要好好做做功课,幸好没有出什么乱子。

这佛经我也不好意思再听下去了,于是及离开了佛堂。穿过人海到时候,佛学院开始在派餐了,是甜茶和青稞之类。我问过一些喇嘛和觉姆,他们说这是他们的中餐,佛学院免费发放的。还说这东西很好吃,好几次派餐的喇嘛都问我要不要来点。开玩笑,看着我就吃不下了,还要我来点。但是我看他们吃的津津有味的样子,似乎真的很好吃。

后来我实在是拒绝不了一位喇嘛的好意,就要了一壶甜茶。其实我还是很喜欢喝这里的甜茶的,但是又不敢喝多。在这里找卫生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也是一件很难受的事情。说多了都是泪,看前面我为什么说帐篷周围都是排泄物就知道了。跟这些穿红衣服的僧侣、信徒们聊了一会,想了解更多佛学院的信息,无奈语言不通。基本上是手脚并用,然后就是“呵呵”傻笑,我有点挫败感。

告别了一位年长的喇嘛,经过厨房门口的时候,我想进去看看,就问在门前的一位喇嘛大叔,他点头同意了。进了厨房,卫生不怎么样,一些工作人员在忙进忙出端甜茶、舀青稞之类的食物。再往里我看到有几个人在一口冒着浓烟的大缸边上使劲搅动着,原来他们在煮甜茶茶。在厨房里,我意外遇到了大叔、军哥还有几个游客。他们在举着长枪短炮“咔擦、咔擦”地拍照,大叔向一个光着膀子的喇嘛说着什么。

后来一个凶巴巴的中年喇嘛走进来,说:“这里不允许拍照”。

旁边的一名游客回答说“我刚才问过这里的一名工作人员了,是可以拍照的”。

顿时那个中年喇嘛就发火了“你听不懂人话啊,这里不允许拍照,全部给我滚出去。懂不懂法律啊,内地狗。”

那名游客听了非常生气,想上前理论。其实我听了也不舒服,第一次碰到这么不友善的藏族人。于是军哥和大叔马上上前拦着那哥们,我上前跟他们说“走吧,别呆在这里惹事了。”

于是我上前跟那位喇嘛说,“师父,对不起,我们马上走”。

喇嘛看了我一眼,扔下了一句“我回来不想再看到你们”转身就走了。

我身后这三个哥们心里憋着一肚子气,我催着他们赶紧离开。那个喇嘛说话真的很难听,我真怕在里面其争执。其实我们也有不对的地方,厨房重地本来就不应该乱闯,何况还拍照了。

从厨房出来,军哥和大叔说要上山拍照。我说我不去了,四周在走走。因为我买了明天早上回成都的票,所以今晚一定要下山。钥匙和押金条都在大叔那里,我下午要回去拿行李。

大叔说“小行,你先逛着,我晚点回去给你开门拿行李。”

“我和黄哥晚点打电话给你,我们先去拍照”军哥也说道。

我知道他们是想送我,其实我自己可以走的。遇见都是缘,可惜就要分开了,真是舍不得。人生就像一趟列车,路途很有很多站,但至始至终很难有人陪你走完。当陪你走过一段路的人中途要下车,即使舍不得也要心存感激,然后挥手告别。

我时常一个人旅行,有时候会碰到志同道合的人,有时候只有自己。只有在旅行时,我才能安静下来,听得到自己的声音。路过的风景,遇见的人,你会发现,这世界比你想象中的要宽阔。这个世界上,你可以碰到机遇,而绝不可能碰到神。自己的路,还是得自己走。

都说夜路走多了,总会碰到见鬼。我一个人走过那么多地方,从来没有出过问题。却不曾想,在下山的时候我差点把自己给卖了。


致:我的色达我的梦(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致:我的色达我的梦(9) 文/向行 致:我的色达我的梦(8) 色达梦•行走圣地 前台是一个藏族大妈,汉语也说的麻溜...
    向行阅读 409评论 4 5
  • 致:我的色达我的梦(8) 文/向行 致:我的色达我的梦(7) 色达梦•偶遇 色达,我念,我想,我梦。听说,梦见了就...
    向行阅读 1,230评论 40 14
  • 致:我的色达我的梦(15) 文/向行 致:我的色达我的梦(14) 色达梦•佛法 漫无目的地行走,似乎更能感受到这里...
    向行阅读 575评论 27 9
  • 致:我的色达我的梦(11) 色达梦•高反 此去经年,悲欢离合最后成了沧海桑田。若莲花向西行,千里经幡只为佛。宁静的...
    向行阅读 657评论 8 9
  • 致:我的色达我的梦(10) 文/向行 致:我的色达我的梦(9) 色达梦•天葬 从出发到现在,我一直将这段旅程称为“...
    向行阅读 645评论 1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