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vs小城市,并不是个单选题——致毕业季的你们

2016年最后一个月拉开序幕,伴随拉开的还有大批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梦想和前路。经历了数场甚者数十场的招聘会、宣讲会,徘徊在升学、工作之间。在这一时间,大多数处在毕业季的青年都是信心满满而倍感迷茫的。终于要交出最后的答卷走向社会,终于要开始将理论上升至实践,终于要从伸手族走向经济独立,其中的意气风发不言而喻。

可在面临这道人生的选择题时,我们不免有太多的考虑、担忧、纠结。有人说“用选择男(女)朋友的心态去选择一份工作,就会得到想要的结果”。其实不然,爱情可以靠直觉,而事业更多靠理性。这道双向选择题,要涉及的因素太多,专业、成绩、社交能力,不仅要智商,更要情商、心商……

这是一个大到用一天一夜都无法写完的话题,既然只是芸芸众生之一,我只想结合自己的经历,谈谈自己的感受,望对迷茫中的你有所帮助。

1.大城市vs小城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多数的人在内心都渴望拥抱大城市的生活,每天清晨被闹铃叫醒,在人来人往、车水马龙中开始新的一天,在窗明几净、高入云端的写字楼实现理想,在菜品精美、味道醇正的餐厅里享用各国美食,在品类丰富、时尚前端的商场里尽情消费……

而在小城市,早上迎接我们的不是车水马龙,更多的是小区外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工作不是在高大的写字楼,而是守着一亩三分地的老旧办公桌;没有各地各国的美味佳肴,只有当地特色的连锁小吃;没有应季的最新款式,只有二三线的大众产品。

那么现实中,大城市和小城市之间真的有那么大区别嘛?

不如就以我为例吧~~

2.我的大城市体验

毕业后我直接签约了广州市的A银行,因为从小生长于北方,带着对南方城市的无限憧憬和发达地区的好奇一路南下。

初到广州正值盛夏,一落地潮热扑面而来,整个人笼罩在闷热的水雾中。抬头随处可见参天的大树,低头便是干净湿润的柏油路,眼前之人也尽是操着广东话。这一刹那,我感觉我是喜欢这个城市的。

经过几天的生活,最初的感受是:人流湍急如洪,大多人脚步极快;社区庞大且功能齐全,可称得上一个小的城中城;交通设施便利完善;饮食丰富味道醇正……就如同热恋中的女孩,在初来乍到之时满眼尽是美好,一切都是完美而理想的。

经过月余的工作和生活,我与“广州”这个恋人的关系似乎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她时不时会释放各种无名的生物使我魂飞魄散,时不时阴晴不定惹得风云突变让我措手不及。最重要的是,在完全进入工作状态后,我与“恋人”的相处时间也远没有以前那么充裕。想必很多人都有所耳闻,银行是个看似朝九晚五,实则没白没黑的行业,不过公平来讲,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付出往往与回报成正比,这也是大多数人坚持下去的动力。

然而,当你真正全情投入,变成一个晨起冲下办公桌,午夜返回安乐窝的工作狂时,你会发现,你的生活真的只有两点一线。这个城市在外面美好着、蓬勃着,而你在自己的办公桌前奋战着、敲击着。这个城市每天的变化似乎与你并没有那么大的关系,你还是你,只是为这个城市贡献着GDP,并没有因为拿着名校的高学历就在理想的国度过上本以为自己可以过上的生活。最初,我以为这是行业的不同所致,换个行业也许会别有一番景象。但仔细观察周遭的一切,发现自己竟已是如此幸运,不用为昂贵的房租忧心,无需张罗一日三餐,未来购房也很有保障……对于一个刚走出校门,来到北上广的小白来说,这无疑已是最优越的条件了。

但无数次我反复问自己,这样的生活是你想要的吗?这个你曾经渴望的行业,在真正深入后还和理想中一样美好吗?每天看着处理不完的文件、写不完的报告、应付不完的突发状况,你真的充满动力吗?如果工作半年内,面临这样的想法,我会立马否定自己,在心里骂自己全无少年时的拼搏精神。而半年、一年、一年半的时间过去,在不断的鼓励自己,充实自己,调节自己后,我还是怀疑了。那段日子,由于过度疲劳,身体每况愈下,心情愈发不好。我本是一个乐天派,但这份我曾经热爱的工作使我每天清晨都在压力和无奈中醒来。记得当时无意中点开一个抑郁症测试表,结果显示我是中度抑郁。当时的自己内心五味陈杂,一方面怀疑测试的科学性,另一方面深知自己真的心力交瘁、不堪重负。

渐渐地,我体会不到大城市带给我的美好,更多的是负担和不悦。挣扎、纠结了近半年,每一次想要放弃我都告诉自己再挺一下,都告诉自己半途而废从不是自己的风格。深思熟虑、反复琢磨,我来到Boss面前,终于我没能扛住,说出想要离职的打算。

说到这里,很多人也许会嗤笑,这恐怕又是一个经不住考验之人的牢骚文。其实不然,我只是想把自己的真实心理告诉每一个犹豫彷徨之人。生活需要正能量和鸡汤,但生活同样需要活生生的真实案例来摆事实、讲道理。

3、毫不后悔的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在大城市叫体验,那么在小城市真的可以谓之生活。2015年7月,我登上了北归的班机,这一次,我买了单程票,这一刻说不留恋是假的。

我的家乡是一个三线城市,说不上发达但也不落后。习惯了嘈杂与快节奏,突然得以放慢脚步、放松心情,对于我来说,是一种久违的轻松与幸福。大学毕业后匆忙踏入社会,来不及体会和感悟的摸爬滚打,似乎都在等待这一个时刻。

归来的最初,朋友、同学、长辈纷纷觉得,现在的我应该满是落差,后悔当年的冲动。而我内心却十分欢喜,对自己的选择丝毫不感到后悔。没有人能代替我体会这一刻内心的平静和富足。年轻就应该折腾,我始终认可这句话。即便不再年轻,只要有勇气,只要是自己心底渴望的,是不违反道义的,是能够为所产生的结果承担责任的,也一样可以去折腾。我“折腾”过了,无悔的折腾过了,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他人所无法理解的。

稍事休息,我便开始为自己的未来找饭碗。工作两年让我明白,少年时把自己塑造成工作狂、事业狂这样的女强人形象,于我并不适合。我需要有自己的生活,同时,作为女性,也需要为长远的未来考虑。于是,我心甘情愿的走上了公考的道路。在尽人事、听天命的宗旨下,结果令人满意。我也真真正正的在这个小城市扎根下来。

4.该怎么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这里,我的经历也就说完了,芸芸众生之一的我,如今在小城市安定着、幸福着、工作着、生活着。

不过此文的目的并不是想告诉大家,小城市才是最终的归宿。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不要踟蹰。你有大把的时光和青春,不要认为这一刻的选择一定是一辈子的选择,抱着严谨认真的态度选择自己的第一份职业是必要的,但同时,不要因害怕选择后遗憾而犹豫不决。猜得透的,都不是命运;能计划的,也不是人生。

只要秉着尽人事、听天命的心态去选择自己喜爱的、适合的、接受的就好。也许你的父母希望你回到身边,但此时,请问问自己的心,要明白孝顺不是唯命是从,是让自己强大到无需父母挂心。过程固然重要,可真正起作用的往往是结果。

同时,对于努力不懈,却陷于不适合自己的城市与行业的青年,我想说:如果你已经明确的看到这不适合你,却十分迷茫,或因害怕选择离开使自己失去经济来源,或因成本考虑不想半途而废,或因他人劝说无奈坚持……不如放手一博,趁自己还年轻,不要担心已逝去的机会成本,这些成本并不会因为此刻的改变而消失殆尽,它始终存在,作为沉淀于自身的积累,对未来的生活、工作都存在无法估量的积极意义。

我们需要工作40年甚至更长,因此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城市,选择一份适合自己的职业尤为重要。只有发自内心的喜爱、热爱一个城市、一个行业、一份工作,才能真正变成一份事业。因此,毕业季的你们,请放心大胆的选择,人生有无限可能,无论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循着本心,做自己想做的,选自己喜爱的,能变成无悔的,便是最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