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程序员悲剧,不再

作者:京(来自豆瓣)

      近日偶然看到媒体头条程序员跳楼的报道,地上触目惊心的那一片鲜红闯入视线,心里真是难受。记起鲁迅先生说的,悲剧就是把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原本是有价值的社会精英,中流砥柱,却一地玉碎,让人不忍直视。

    没有比以这种惨烈的方式告别世界更令人心恸的了。如果内心在最关键的时刻能多一点点坚韧和容忍,是不是悲伤的故事会少一些?

      想起大人们的话,人在世上,除死无大难。世界不全是安逸祥和,但也不尽然都是黑暗,没有过不了的坎,只有自己能解救自己。

      记得小时候,亲戚家都在国企工作,由于是计划经济,产品供不应求。彼时的农村常缺水断电,唯独被村庄包围着的工厂却水电充沛,白天人声鼎沸,晚上机器轰鸣。夜间灯火通明的厂区被四周巨大漆黑的魅影包围,好似一座堂皇的宫殿。他家至今仍摆放着单位发的银色水瓶,赫然印着“xx厂xx年纪念”,如同胜利者的奖品,一家子的生活无忧无虑。

      到了八十年代,计划经济红利渐渐褪去,厂里经营滑坡巨额亏损,没能给当地学校续缴企业职工子弟的教育经费。学校通知孩子们停课在家,什么时候交费才能返校。

      之后工厂面临改制。他们的父亲首先被职位调整,下岗。以前是风光无限的科长,分管厂区上千人的行政事务,如今卸下领导职务无事可做,心理落差不言而喻,亲戚一夜间苍老了许多。而当地除了这家曾红极一时的国企,再无任何就业机会,有劳动力的青壮年都外出闯荡了。为了生计,亲戚也放下怕被人耻笑的面子,批发几十把剪子,骑辆永久牌自行车,挨村挨户叫卖。好的光景,一天也能卖出几把。剪子是耐用品,一把可用很长时间,许久才能卖完,得找别的营生。

      此地有不少滩涂水面,渔民甚多,不少下岗职工也学当地渔民去捞鱼虾,兜售给二道贩子赚点苦力钱。因为要走夜路还得熬夜,捕获的野生鱼虾也较少,很多人扛不住冷和困,没多久都陆续放弃了。小儿放寒假跟着亲戚,在阴冷的水边百无聊赖等鱼虾落网,候到凌晨回家时,孩子已困得走不动,他只得背着孩子,提着鱼箩网兜彳亍在天寒地冻的路上。自那之后亲戚也改了这既苦且收入微薄的行当,很快又发生了件大事。

      老街一熟人介绍他去广东上班,干什么不清楚,只知道走时要交四千块给中间人。现在明白那个中间人是掮客,专门负责发展下线。亲戚瞒着家人带上四千元积蓄,漂去了陌生的广东。期间寄回过一封信,说在那睡的沙发床,什么都不用干,每月照拿四千工资,让家里放心。不少人都羡慕极了这份美差。一个熟人动了心,带上一万元现金缝在内衣里,赶到那发现像传销组织,立即警觉逃回老家,他对这种坑人的行为耿耿于怀,为此几乎和亲戚家断了往来。亲戚的小舅也去了,发觉不对劲,连夜赶回,告诉亲戚妻子那就是非法传销。知道受骗后,妻子料理完家务安顿好三个孩子,天天去本地掮客那,让他们放亲戚回家。开始那些人根本不理睬,架不住亲戚妻子每日软磨硬泡,彻底投降,亲戚被从广东“解救”。此后全国开始严打传销,一片风声鹤唳。因为妻子的冷静和坚持,亲戚幸运地回了家,而当年同时误入传销的另一个本家亲戚,由于钱被骗光,无颜再面对全家老少,至今仍孤身一人滞留在广东,靠捡垃圾生活。

      除了亲戚下岗误入传销,家里正赶上孩子们多事的年纪。小儿子大学贪玩,荒废学业,几门课不及格,被老师告知可能毕不了业,一时想不开,打长途回来,竟然有了轻生的念头要跳楼。没办法,家长放下电话,马上千里迢迢赶去学校安慰孩子。那时交通不便,火车票难买,没有坐票,买张站票一直站到中转站,再在漫天大雪中坐汽车到北方的学校。陪着孩子玩了三天,等他情绪稳定下来才放心。这一关孩子总算安然无恙,安心地准备补考毕业。

      回到家中,接着收拾大孩子晦气的婚事。大孩子恋爱草率同居,被男方势利的家长得知后遭唾弃,甚至到亲戚家中闹悔婚。婚是结不成了,还给男方家闹得名声扫地,女儿为此背上沉重的包袱,终日以泪洗面,差点得抑郁症。硬着头皮托亲友给她找合适的人成家。终于不负苦心人,有个忠厚的男孩不计较她的过去,愿意娶她。选了良辰吉日,欢天喜地把女儿嫁了出去。

      一家人以为这下要松口气了,哪知下半年二儿子体检,查出乙肝传染病,要马上就医住院。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那时医学知识不普及,社会谈乙肝色变。一个原本关系熟稔的医生朋友,自从知道孩子患了乙肝,在医院碰到他们一家人,也如见了瘟神般避之不及。孩子的精神压力与日俱增。好在孩子母亲像是蒲苇韧如丝,她没有忧愁绝望。乙肝并无特效药,但是广告铺天盖地,都说能治愈。她就带孩子四处找那些声称能治愈乙肝的医生。经历了漫长的问诊期,许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吧,虽然没有特效药,孩子病毒数却控制下来了,现在健康日趋良好,精神焕发。

      翻一翻亲戚家这奇异的经历,都是些难过和好似过不了的关,学业的婚姻的工作的......,压的人喘不过气来,每一种失败都足以压垮他们,但事实却证明没有。人生从来不是一帆风顺,也不可能预计会遇上什么,除了努力学习工作,获取成功之外,是不是也要学点他们那豁达的态度,这样当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时,才会多些对挫折的接受和容忍,将来的路也能走得更从容,或许不幸之后,下一局棋你就要咸鱼翻身了。

      愿逝者安息,生者能够坚强。更愿程序员的悲剧不再发生。默哀祈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