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既往

1.

在洗碗的阮阮突然听到丈夫叶建的手机响了。

她抓起案板上的抹布,擦了擦手。走到沙发旁,从丈夫深蓝呢子风衣口袋里掏出手机。“嘿,这件蓝风衣,你别说,还就是洋气。”阮阮的手碰到了风衣敦厚的质地时心想。

这是阮阮在商场时无意间看到的新款,一咬牙给丈夫买了,两千元,顶五件自己的外套。

阮阮看到来电的是一个叫李薇薇的女孩儿,屏幕上还有一张大大的,年轻女孩的笑脸。

女孩子的笑容很妩媚。

阮阮心里有些紧,阮阮认识这女孩,是叶建的秘书,那看来是要找他谈工作呢。

阮阮刚准备起身向洗碗池走去,可神不知鬼不觉地不知中了什么邪似的,又被拽回了沙发。阮阮魂不守舍,颤颤巍巍地点开了叶建的微信,第一个蹦出来的就是那个和来电显示上一样的年轻笑容。

阮阮看完两人全部的微信记录,太阳已经落山了。

阮阮去卫生间抹了把脸,抬起头来,看着镜中的自己,一个短发的,微胖的家庭妇女,再怎么努力地把两边的黑发往中间拢都藏不住头顶的白发。

她无声地哭起来,水龙头的声音够大,在这个夜晚,谁都听不见一个女人心碎的声音。

叶建回来了。

阮阮为叶建做了一桌子好菜,丰盛却不油腻,一如既往。

有白灼大虾,清炒芥蓝,西红柿炒鸡蛋和紫菜海米汤。

家常,却清淡营养。

他们的孩子小樱住宿,在本地一所重点高中读高二。

“高二现在是重要阶段,是夯实基础向高三发力的黄金时间,这段时间要给孩子增强营养,多给她买些核桃吃,对大脑好。”

“那我明天去农贸市场买了给她送去。”

“不用,我让秘书去就行,网购给小樱寄到学校去,又方便又省时间。”

“何必麻烦……”阮阮涌到嗓子眼的话刚准备开口。

“主要是你来来去去的影响她学习,分心。”

叶建扒了一大口饭,含糊不清地解释道。

欲盖弥彰。

“还是在家里吃好,淡是淡了点儿,但干净,卫生。”阮阮暗示着。

“去也就是应酬而已,哪个不是逢场作戏。我平时有空了不都回家吃?”叶建慌忙应付着。

“不为自己想想也为我和女儿想想,还是少在外面乱吃吧!“阮阮把碗磕在桌子上,不轻不重,却听得出用了几分力气。

叶建的方寸有些乱了,迅速地胡乱扒拉了几口饭,下了饭桌。

2.

阮阮不是一开始就成为家庭主妇的,她和叶建是大学同学,两人相识于校迎新晚会上。

至今阮阮都记得很清楚那天的叶建是多么令人心醉,多么迷人。一米八二的学生会主席叶建在舞台上背着手风琴,拉的是《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台下的女生都沉默了,每个人都在幻想着自己的白马王子。

而阮阮就是在海藻一样的迷乱里确定了自己的白马王子。就是舞台上闪着光的叶建。

大学毕业后阮阮追随叶建来到了遥远的南方深圳,随着他打江山,她做她的下手,做他的保姆,做他的秘书,做他的笔杆子。

最终做了他的妻子。

结婚,好像是一个神圣的分水岭,一切好像都在他们的婚礼后好起来了。公司正式步入正轨,融资成功,规模越来越大。

阮阮也越来越轻松,直到女儿出生后回归家庭,不问世事。

阮阮擦着桌子,把桌子上的两个水晶摆台细细擦干净。

一个摆台里的照片是叶建跪在阮阮面前,亲吻阮阮的大肚子,另一张照片是叶建捧着女儿的小脚丫对着镜头憨笑,傻傻的。

阮阮的眼泪流了出来。

可是这一切都被那个叫李薇薇的女人,丈夫叶建的秘书,情人,姘头,小三,毁掉了。

李薇薇卷曲的栗色长发像长了手似的从阮阮的嘴里伸进肚子里,搅着她的五脏六腑。

阮阮决不允许这样的事发生,决不允许。

她要捍卫她的婚姻,像捍卫自己的生命。

3.

阮阮正在家里细细部署斗小三李薇薇的方案时,意见令所有人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叶建在龙凤大酒楼谈生意时被捕。

叶建的父母在老家哈尔滨,父亲收到消息后老人家爱受不住刺激,当即高血压住院。

叶建的母亲在给老头办住院手续时心太急,脚底一个打滑,重重摔倒在了哈尔滨的冰地上,摔断了腿。

二老双双入院。

而阮阮的表现让亲戚朋友刮目相看。

她先高价雇佣资深律师调查情况,为叶建准备了秋冬的衣物和换洗的内衣内裤去了看守所。

接着给哈尔滨二老打了1万元,请叶建的姐姐叶菊去医院照料二老,并雇了以为护工在两个老人间来回照顾。

最后给女儿班主任打了电话说她与叶建二人临时赴泰国工厂考察,一个月内无法回国,让女儿在学校一个月不要回家,生活用品不够拜托老师代买。这还不算完,叶建被关的第二天,阮阮就来到公司,召集员工开会,稳定军心。

所有一系列事情办完之后,阮阮听到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了句:”真不愧是阮姐,真是女中豪杰。“

阮阮心中苦笑,她做的这一切,不都是为了保住这个家么,哪有什么更高的追求。

人群中一个长发女孩匆忙的侧影让阮阮心中一凛,这天阮阮画了紫色的眼影,气场两米八。她挡住了长发女孩李薇薇。

“哟,去哪儿?”

“我知道您是谁,请您让一让。”李薇薇理直气壮,没打算停下脚步。

“你去哪儿?”阮阮质问。

“我回家啊我。”

“叶建对你那么好,你一个野鸡大学的能到这里高薪做秘书,拿着别的年轻女孩想都不敢想的薪水,你怎么能一出事就走?”

当然,就算李薇薇要留,阮阮也不会给她这个机会的,但是在这样的忘恩负义面前,阮阮就是想质问清楚。

“嘿哟,您别拿着鸡毛当令箭了,这不自古以来都是树倒猢狲散,您还指着我报答谁呢?再者说了,我得到这些不都是我该得到的吗!我年轻又漂亮,哪像您,啧啧啧……”

李薇薇用眼角上下瞥着阮阮,“啧啧”声从嘴角挤出来,刺耳极了。

阮阮整个人都蒙了,等李薇薇走远了,她才感觉嗓子眼一口浓痰,被卡得够呛,又咳不出来,憋死个人。

现在的年轻人,都这么不要脸么。阮阮想。那一瞬间,她有点可怜叶建。

李薇薇走了,这样一个让阮阮恨地心肝肺都痛的情敌就这么走了,未战先败。

或者说,生活本身就已经打得让人鼻青脸肿,落花流水了。

在这样的变故面前,原来婚姻中的那点小痛小痒又算得了什么呢?

阮阮感觉心里舒畅了,是的,虽然生活开始变得很难很难。

可是阮阮觉得舒心了,有劲儿了。

4.

律师调查清楚了,叶建是因为偷税漏税进的局子,是市民举报的。

判了两年。

叶建在监狱里,小樱在学校,阮阮的生后一下子变得非常空旷,大大的屋子里冷冷清清的,于是阮阮就在冬天把两位老人接来。

“妈,哈尔滨冷,上年您不就摔到了腿?今年您二老就来深圳过冬,等年三十把姐姐一家也接来,咱在深圳过一回年。”

大年三十的夜晚,阮阮做了一大桌了的好酒好菜,像当初叶建在家里一样。

叶建姐姐叶菊等阮阮刚把围裙摘了坐定,说:

“弟媳,你仁义。我家建建如今这样了,你还这么有情有义地不离不弃,还对我们爸妈像自己父母一般好,你真是菩萨心肠。”

“我们叶家娶了你是我们的福气啊!”两老在年夜饭上老泪纵横。

过了12点,带着小樱放完礼炮回来,用拍立得和家人拍了张合照,寄给了狱中的叶建。

“团圆饭吃了,没有你,不团圆。全家福拍了,没有你,不是家。”阮阮在照片背后写道。

叶建眼泪哗哗哗地流。

他在心里骂了自己一万遍的够娘养的,一想,不对,骂错了。

该骂自己白眼儿狼,挨天杀的,家里有这么个有情有义的娘们还跟人搞破鞋。

叶建越恨自己,越爱阮阮。

此后叶建和阮阮一直通信,直到出狱前。

俩人又像回到了青涩的大学时光似的,说些小伙子大姑娘似的羞羞答答的情话,又像钟奶奶人一样给出踏踏实实的温存和关爱,

5.

叶建第二天就要出狱了。

阮阮买了套新衣服,在穿衣镜前从头到脚地反复打量自己。

阮阮想,自己一定要精精神神地去接叶建回家。

阮阮又仿佛突然想起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似的,她打开梳妆柜的抽屉。

那封举报信的底稿安安静静地躺在梳妆柜的最深处。

她拿出叶建从前的打火机,烧着了信纸的第一行,举报XX公司总经理叶建偷税漏税10年。

冉冉的火光下是阮阮平静的,不再年轻的脸庞。

世界上,历史上,只要想赢,谁在乎过手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