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里的那套空房子

01

两年前,于大娘的老伴李伯因急性脑梗不幸去世,撇下于大娘孤身一人居住在低矮的茅草房里。

于大娘和老伴膝下育有两个儿子。

记得当年,于大娘和李伯靠耕种土地维持生计。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随着两个孩子的出生和成长,家里费用不断增高。李伯便趁着农闲时节,到县城打零工挣钱贴补家用。于大娘则在家里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喂养鸡鸭鹅狗猪,照看着土地。

她跟老伴辛辛苦苦把两个儿子养大成人。待他们学业完成、工作有了着落后,老两口又帮儿子在省城首付贷款买了房,娶了媳妇。

这时,于大娘和李伯手里几乎没攒下1分钱。已60多岁的老两口靠耕种着几亩田地糊口。

02

成家立业后,两个儿子只有春节才会带着媳妇(后来多了孩子)回来一趟,住上两天便匆匆回城。平时因为忙,偶尔会给父母打个电话。

李伯去世后,儿子们回来给李伯办完丧事后便回城了。

老伴的突然离世,让于大娘很受打击。儿子们走后,于大娘在土炕上整整躺了两天才缓过神来。

这时候的她倍感孤苦伶仃,她最需要的是亲人的安慰和陪伴。可儿子们似乎比以前更忙了,回城后几乎不给于大娘打电话了。

于大娘知道,儿子都怕老婆,也不够孝顺。他们是怕自己成了他们的累赘。

她整天思念老伴,在孤独中浑浑僵僵地度日。

半年后,于大娘突觉身体不适,咳嗽了几天都不见好转,而且还伴随着低烧。

那天下午,于大娘看到了自己的咳痰里有血迹。她感觉事情不妙。她很无助,她想到了儿子们。

她先给大儿子打了电话:“强子啊,妈最近有些不舒服,发烧咳嗽一直不好,今天……”

“妈,我在班上忙呢!等我给你邮些感冒退烧药吧!”还没等于大娘说完 ,大儿子就急促地打断了她的话,紧接着挂了电话。

于大娘布满青筋的手拿着电话,呆立在那里,猛然间,她沧桑的脸上老泪纵横……

她又硬着头皮给二儿子打了电话。二儿子也说正在忙,也没听她说完话。只是告诉于大娘等他忙完了会回来看她。

03

那天晚上,于大娘彻夜未眠。一是身体不适,更主要是,她担忧自己以后如何度日。

天快亮时,她突然想到了一个年轻人,这个年轻人现在应该还在县城。她想到了让儿子们尽孝的办法。

于大娘记得,很多年前的那个夏天,年轻人还是个孩子时,到他们的村子里串亲戚。他跟一群孩子在村东头的水库玩水时不幸溺水,幸亏老伴经过那里,跳进水库救了他。

老伴去世前一年,到县城市场摆摊卖过干花生。

不巧,那天,那个年轻人路过市场时,一眼认出了当年的救命恩人。他塞给了老伴1000元钱,但老伴死活没收。年轻人没办法,最后给了老伴一张名片,对老伴说,如果有事可以找他。

年轻人告诉老伴,他是一个房地产公司的负责人。

老伴把那张名片拿回家来。她和老伴都不认字,看了半天也没看懂上面的文字,只能看懂名片上的电话号码……

04

于大娘踉踉跄跄地爬起来。在箱子底部,她找到了那张名片。

她颤颤巍巍地戴上老花镜,将名片看了又看。然后拿起了电话,按照名片上的手机号码一顿一顿地拨通了电话。

“嘟……喂,您好!”电话通了,是一个年轻人亲切地向她问候的声音。

于大娘很欣喜……

她先跟年轻人说明了自己是谁,然后说想求年轻人一件事……

年轻人一直没能报答救命之恩,终于有了机会。待他认真听了于大娘断断续续的陈述后,满口应允了于大娘的请求。

第二天,年轻人在他们公司开发的小区买了一套正在出售的两居室楼房。然后他驱车来到于大娘的家,把房门钥匙给了于大娘一把。

年轻人看到了于大娘的居住环境和身体状况,产生了强烈的继续帮忙的想法……

但于大娘诚恳地对他说:“孩子,你为我这样做,已经让我感激不尽了!你于伯如果在天有灵,也会被你感动的。我一辈子在这样的环境里居住习惯了,现在如果让我住上楼房,我会很不舒服的。到医院陪我查病、治疗都不需要你来做。如果你硬要做,就坏了我的初衷……”

“我可能不久于世了,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我的两个儿子尽尽孝道……我在世时,你不要出现。孩子,听我的!你可以走了……”

年轻人硬是塞给于大娘2000元钱。好意难却,于大娘收下了。她想,这钱她到医院查病时能用上,以免两个儿子为谁付医药费的事发生口角。

05

年轻人走后,于大娘分别给两个儿子打了电话。她首先跟他们说,她托人在县城买了套房子……没等她说完,两个儿子立即表示第二天会请假回家看她。

第二天,两个儿子分别带着媳妇坐了一夜的火车匆匆赶了回来。

”妈,买房子的钱哪来的,以后准备怎么分配?”他们进门几乎没跟他们的妈妈寒暄几句就异口同声地问。

“别问我钱是哪来的。我这有房门钥匙。”于大娘拿出了那把钥匙。

“我最近身体很不好,需要你们陪着上县城医院检查一下。我需要你们的照顾和陪伴。根据你们的表现,我会留下房屋如何分配的遗嘱的……”

于大娘把房门钥匙给了他们,儿子儿媳们迫不急待地去县城看了房子。

回来后,他们先打电话给各自的单位请了假。便带着于大娘去县城医院检查了身体。

06

于大娘被诊断为肺癌早期。

医生说,可以保守治疗,也可以手术治疗。

保守治疗的话,需要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再拿中药回家口服来控制病情。手术治疗的话,更需要住院……但考虑到于大娘的年岁已大,手术时出现风险的几率会很高……

最终,于大娘决定保守治疗。

儿子儿媳已准备好轮番陪伴照顾老人。

就这样,他们无微不至地轮番照顾了于大娘近一年半。

那天下午,于大娘在亲人的陪伴下,在老房子里安详地离开了人世。

于大娘在离世前,她告诉儿子儿媳们,等他们帮她安葬完后,她的遗嘱和房照会让人放在新房子里。

儿子儿媳们给于大娘办了一个很体面的葬礼。他们知道,于大娘给他们留的房产平均分的话他们每家也会得到30万左右,挥霍一些也无所谓。

07

丧事办完后,他们便急三火四地来到新房子。

可房门怎么也打不开。

这时,他们发现了门上粘贴着一封未封口的信。

他们打开信笺——

“哥哥嫂子:你们好!

我是这套房子的主人,我叫陈诚,是陈诚房地产公司总经理。给你们那把门钥匙是备用的装修时要用的钥匙,已被我换掉了。

于大娘生前要我帮她这个忙……你们的父亲李伯是我的救命恩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恩重如山……于大娘说,如果不用这种方式,你们可能直到她去世也不会关心她……

她还说,你们都有孩子,你们将来也会有老的一天。你们这样孝顺她,你们的孩子也会受到好的影响。也就是说,你们的孩子受到你们的影响,会懂得反哺报恩……

对不起,这套房子我不能给你们的……它将空着,最终我会赠给像你们母亲那样需要帮助的弱势之人……”

.end.

   文:浓洌    图: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故事总会哭,不管是书上的小短篇还是高考卷子上的微小说,与其说我是个多愁善感的人,不如说我是个满身愧疚的人,有很多...
    北幼安阅读 181评论 0 0
  • 随着互联网营销的流行,市面上出现了很多营销推广的软件,推广软件做互联网推广的利器,是一种辅助中小企业做的推广的重要...
    housheng阅读 402评论 0 0
  • 2017年8月24号
    绿景彩吧阅读 2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