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风轻轻起,我好喜欢你-----记栖霞区科学新教材培训

        在这个酷暑夏日,迎来了我们栖霞区一年一度的暑期教师培训。今年的培训有别于往年的培训,到底 有何区别,请跟随我的脚步往后看。

栖霞区暑期培训



亲爱的卢老师


          以往的培训都是专家的讲座,同伴的分享为主,时间主要集中在培训的当天。而我们本次新教材培训完全超出一天的时间,时间跨越相当久远。请看下面这张表。


材料清单1
材料清单2

        以上的10组材料,都是我们本次科学新教材一年级上课本里的实验探究活动。经过前三天的市级培训,大部分同事对于本次活动所需的材料,也基本心中有数。但是,在实验的形式,材料选择、学生的组织方式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这就有了我们今天培训时的琳琅满目了···


我们13组的材料

活动一:制作物体滚动的轨道

         这个活动很经典,无论是在材料的选择、下落的高度、实验的次数,都可以作为标准的科学实验探究活动。所以,这个实验,放在教材的第一单元的第一节课,我觉得很合适,很符合本单元“”“小小科学家”的主旨,在发出编者关于科学精神的心声:科学探究究竟是什么样?我们一年级的小朋友也是可以做科学的探究。

        关于这个活动,同伴们说了很多材料的选择,注意事项和小朋友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可是我们小组认为,完成比这些细节都重要。在小组汇报时,一定是要汇报你们的结论是什么,无论是否与事实相符或实验过程中的细节问题。科学探究本质:求真务实。真实的说出自己的结论即可。


活动一:科学探究


活动二:铅笔加长器

         这个活动很有意思:是学生会遇见,但是忽略的问题。现在都是“全民富二代”的时代了,铅笔会短,但是基本不会有家长、孩子会提出要把铅笔加长用完。所以,如果没有遇到我们的新教材,又是一声“叹息”,不知节约环保的民族。哈哈,我们科学正是将这种口号落实到实处的传承者!此处应有掌声!!


我们组的铅笔加长器

       本处的方法无非加一个套子使铅笔的长度加长,或者两只短铅笔拼接在一起。当然这里面也出现很多奇思妙想,比如自动铅笔的起源,比如········


奇思妙想的铅笔加长器

活动三:透明容器量水



两个完全一样的容器和一个不同的容器比较液体的多少
美妈的心形容器,原谅我的少女心

   看着这种红色的液体,透明的玻璃器皿,是不是就有自己是科学家探索未知世界的兴奋感和自豪感。哈哈哈,节奏不能被我带偏了。

说说本次实验的重点:


规则很重要

         可以想象:一群animals 满教室的打水,满桌子的水渍········科学探究不是一轰乱的瞎做,是有着一套流程的。在这个实验中,可以很好的让学生体验要规则的重要性。如果不定规则,会取不到水,器皿容易打翻,实验结果不准确等一系列不可控的结果。

活动四:装食物的盒子

          哈哈,这个无话可说!这个盒子要放入一种食物,不能看见,只能看鼻子去闻,最后再打开品尝。这个我们组是无敌的,当大家都在说放啥水果啊,巧克力。我直接放入了几条鱿鱼丝(鱼腥味真的很冲)·····肉食主义者的吃神级别,你不可高攀······啊哈哈哈······

活动五:蒙眼品茶


红茶、绿茶

         很年轻人都不爱喝茶,所以,都觉得虽然是感官的调动,能不能换一种学生熟悉的,比如可乐,牛奶等。

         此处本人有不同的看法,我以前也不爱喝茶,甚不爱红茶,后来慢慢接触,发现白茶,味淡、叶美,性甘。茶,可以集美食与艺术于一体,我们在科学教学中应该渗透这种中国传统文化,无论喜欢与否,至少从小了解之后,再去谈自己的喜欢。民族性的东西,是一个人成之为人的根。


品不出不同的我




活动六:牛顿球


玩的太起劲,没有拍照


活动七:制作一个“暗盒”

        哈哈哈,感觉大家的年纪都大了,听觉很不灵敏了,感觉不到物体在暗盒里的位置。所以建议大家,暗盒里的障碍物一定要大,大,大,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要和自己过不去,难为自己!


活动八:正在变黄的树叶

        哇哇,这个难度系数陡然变高!虽然我是生物系的,但是对于植物的教学,还一直是我弱项。一来植物的采集,二来植物的长期观察性。


正在变黄的银杏叶

      银杏叶是最好观察树叶变黄规律的叶子!可惜我们学校没有银杏树!!这是扇形的叶子,还有长条形的,如吊兰等。

      观察的结果,都是从叶的最边缘处慢慢变黄。


活动九:搭一个小棚子

        话不多说,这个活动靠的就是颜值和会不会吹,哈哈哈·····今天再次见识了一下,我们教师把物体说的天花乱坠的本领。


形态多姿,功能各异,任君选择!购房热线:138XXXXXXXX  哈哈哈·····

活动十:做一辆小车

           这个活动我最爱,小时候就喜欢做车!但是那时候的轮子很难搞,就自己想办法做!


我的小车

        这个车的特别之处就在于轮子的取材是纸杯的底部,材料易得,且制作简便,绝对符合一年级小朋友的动手能力。且,趣味性极高。玩起来乐不此彼


弹簧动力小车

        活动欢乐时间是短暂的,最后南京市科学教研员徐艳老师的精彩讲座,也给我们许多总结性的启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