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父母应当有的智慧4——欲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

2017-6-24  MICHAEL


1.当你关心孩子怎么了的时候,先要关心一下自己怎么了。

2.要孩子阳光,先要父母阳光。

3.不好的教育代代相传。

4.关于“我们不也是这样长大的吗”的反问。


不少家长向我咨询孩子的教育问题,我一番刨根问底之后,总会发现问题其实在家长自己身上。有位妈妈说孩子性格急躁、喜欢打人、脆弱爱哭,问我“这孩子究竟怎么了”。据我对这位妈妈的观察,她的性格非常急躁,很容易和别人起冲突;很敏感,有时会因别人一句无心的话产生对自己不利的联想:是不是别人看不起我?是不是别人在向我示威?是不是别人对我有敌意?她外表强悍,内心脆弱,像一只刺猬,随时准备竖起刺来保护自己。她对孩子没有耐心,动不动就打骂孩子。我委婉地对她说了我的看法,解释家长的性格对孩子有巨大影响。她觉得有些惊讶,随即否定了我的说法,说孩子的性格是天生的,怎么可能受她影响。
像这样的“问题”家长,生活中比比皆是。在我从事幼儿教育十多年的历程中,我发现幼儿园教育的重点居然是家长——如果不能完善家长自身的人格、素质和修养,幼儿园的教育做得再好也收效甚微。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始终是最大的,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甚至父母的内心情绪都无时无刻不在传导给孩子,虽然孩子当时什么都没说,什么都没做,但是过后会完完整整地展现他从父母身上传承来的这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有一位朋友看到周周既活泼又懂事时,感慨地说:“看到孩子就看到了家长,说得真不错。”对他的话我深表赞同,并补上一句,“看到了家长,你就看到了孩子的未来。”教育孩子,其实就是教育自己。一个内心力量强大、心智成熟、品格高尚、修养良好的人,只要知晓一点儿童心理和教育方面的东西,教育孩子就会得心应手;而自身心智不够成熟、性格有种种缺陷的人,就算他看再多的教育书籍,如果不能改变和完善自我,也是不能教育好孩子的。所以,当我们惊呼“孩子究竟怎么了”的时候,我们要先审视我们自己——“我们究竟怎么了”。
我的一个朋友性格自卑、没有主见、容易盲从,她深深意识到自己的性格缺陷,并知道这个缺陷是因为童年时父母简单粗暴、处处否定她的教育方式导致的,她不希望孩子走自己的老路。但是在具体的育儿实践中,她不知道该怎么教育孩子,经常束手无策。她的孩子霸道自私、喜欢打人、不守规则、喜欢撒泼。我对她说:“一方面,你要学习一些儿童心理和教育方面的知识;另一方面你要学会观察和分析,把理论运用于实践。最重要的是,你自己也要尝试着改变。”


朋友接受了我的意见,试图改变自己的教育方式。相对于性格,教育方式的改变要稍稍容易一点,不过实际做起来也不是那么简单。除了学习儿童心理和教育方面的一些知识之外,还要能灵活运用于实践,并且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和内心深处的传统观念作斗争,有时甚至要颠覆传统的观念。比如当孩子艰难地攀爬大石头、摇摇欲坠的时候,你要克制住内心的焦虑,忍住去扶孩子的冲动;当孩子执意在夏天要穿冬装,冬天要穿夏装的时候,你要克制住内心的怒气,把选择的权利交给孩子……慢慢地,当你的内心日趋平和,某一天你面对孩子的“淘气”行为内心不再焦虑的时候,你就真正把落后观念摒除了。

朋友和我相处的时候较多,我们的孩子也经常在一起玩,朋友受我的影响,教育方式改变得很快:从最初的不懂孩子心理,连孩子尿湿裤子都要打骂到尊重理解孩子,给孩子身体和心灵的自由,这个过程只花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这几个月里,孩子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从以前的霸道自私、喜欢撒泼变得友好谦让、能遵守规则,不再撒泼哭闹、凡事讲理。对孩子的变化,朋友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个成功改变教育方式的例子,下面再说一个成功改变性格缺陷的例子。我们说6岁以前是性格形成的关键期,6岁以后性格是难以改变的。但是如果一个人能自知,觉察到自己的性格缺陷,并有意识地去努力改变,也是可以弥补的,只是这个过程会漫长而艰辛,需要足够的毅力。遗憾的是,很多人不能自知,他们觉得自己很好,没有什么缺陷,当然也就不愿意做任何改变。下面,就是一个网友的真实故事,她经历了从自卑自闭到自立自强的艰辛转变。

“从怀孕起我就开始反思自己所受的教育,特别是考虑目前我的性格缺陷与当年的早期教育之间的关联。我想谈谈我的童年经历以及后来的艰难转变。我是家里的第二个女儿,下面有2个弟弟,在家里属于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那种‘夹心饼干’,很容易被忽略的。6岁前我多数时间在外婆家。在山东的农村地区,重男轻女现象十分严重,我的外公是一个典型代表。在我的记忆中,外公没有对我笑过,总是板着脸,看我的眼神是鄙夷的。而对我的弟弟真是好得不得了,好吃好喝的留着给他不说,看我弟弟是一脸的慈爱,对我从来没有过这种神情。外公是这样教育我的:女子笑不露齿,决不可任意疯玩,一切以弟弟为重,等等。当时我天天跟着外婆到田里,没有伙伴,没有朋友,而外婆的关心也不过是吃饱穿暖而已。在我的记忆中,在外婆家里非常压抑。在这样的日子中,我不会表达自己,常常采用撒谎的方式引起他人的注意,学会了察言观色,经常莫名地恐慌!我特别喜欢睡觉,现在想想睡觉不过是为了逃避而已!”

“后来回到自己家了,生活不过是前一段的延续,妈妈几乎注意不到我的存在。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有一天早上起床后尿急,而棉裤的腰带匆忙中拉成了死结,结果尿在裤子里了,尿顺着裤腿往下流。我特别害怕,担心妈妈骂我,不敢说话,也不敢动。而我妈妈一次次地从我身边走过,看看我接着忙自己的,根本不理会!那天早上的情形历历在目,我多么希望妈妈帮助我,多么希望妈妈问问我,可是最终没有。最后是爸爸回家拿了衣服帮我换上。昨晚上我问我妈,当时为什么不帮我?我妈说嫌我笨,惩罚我呢,叫我长长记性!说实话,童年的记忆里没有妈妈的温情。做错事了,来一个耳光,如果不服申辩,直接往嘴里塞盐!不服也得服!相对来说,爸爸对我的态度要好得多,有时候带我去集市买吃的,问我要什么,我怎么也不说话,潜意识里,女孩子不应该有任何要求!让人难过的是,7岁时爸爸因病去世了。有时候看着姐姐在妈妈跟前谈笑自如,我怎么也做不到!看着弟弟在妈妈跟前撒娇,我更做不到!好生羡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里说起这些,并不是为了声讨我的长辈,在山东农村那样的生活环境中,这种事情根本不算什么,几乎各家都是这样子。回忆这些,只是为了更好地教育我的女儿!我们往往无意中复制了当年父母教育我们的方式,我不希望我的女儿经受我童年时的心理煎熬!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中,我的性情性格都很不好:极度没有自信,语言表达能力很差,不会表达自己的想法。社交能力差,急躁没有耐心。也就是说,情商几乎等于零了!可以说在大学之前我没有朋友,就像独行侠一样独来独往,没有交流,不参与任何活动。当时的我认为除了学习好,其他一切都是没用的。而这种认识也是基于妈妈的教育,记得小学四年级借了一本童话,妈妈问我什么书,我还很高兴地给她讲里面的故事,结果她一个耳光过来,我妈说除了考试的书,其他一切都没用!”


有人会问,我发现了自己有性格或心理缺陷,可是我要怎么去改变呢?我建议大家看心灵成长及相关的心理学书籍,或者参加“心灵工作坊”之类的讲座。必要的时候还可以找专业心理医生疏导——其实并不是有心理或精神疾病才去咨询心理医生,在遭遇人生困惑、压力,发现自己有性格缺陷的时候,一样可以咨询心理医生,寻求专业的帮助。最重要的还是自己要有改变自己的决心和毅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好的教育代代相传。我们受着父母粗暴、落后的教育方式长大,深知这种教育的不妥和对心灵的伤害。可我们又会不知不觉复制上一辈的教育方式来对待我们的孩子,甚至有家长会认为“我们不也是这么长大的吗”。我们的父辈还在沾沾自喜于“培养出大学生”,以为自己的教育是成功的!而大多数不能全职带孩子的妈妈只能把孩子交给老人,继续沿用落后的方式抚育我们的下一代……
千百年流传下来的文化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也不会一夜之间得到改观。要改变目前落后的“愚人”教育,做到真正的“育人”教育,也许需要几代人的努力。而这个转变,可能从我们这些热爱孩子、热爱教育的家长们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点提示】

很多人哀叹命运不济、人生不幸,或婚姻不和,或职场不顺,这跟从小形成的性格密切相关。其实,“性格决定命运”,能掌握你命运的只有你自己。环顾周围,内心力量强大、人格健全、没有性格或心理缺陷的人实在不多,身边的大多数人都有着这样那样的性格或人格缺陷,虽然他们看起来都很正常。而且,很多人是不能自知的,他们意识不到自己的缺陷和不足,如果有人善意地指出来,他们还会不耐烦地否认。这样的人,因为自身无法改变,在生活中这样或那样过,把自己不好的情绪、性格等都“传递”给了孩子,当孩子长大后又成为成人的“复制品”。

不好的教育代代相传。我们受着父母落后的教育方式长大,深知这种教育的不妥和对心灵的伤害,努力不把这样的伤害带给下一代,唯一能做的就是改变自己(家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觉得好,请推荐给需要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