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愁

  总是言愁,大概是正常的,这的确是有那么点凄凄之美的感觉。就像绚烂的花朵,若光是绚烂,并没有什么意思,不过若是带些残损还来点微风,将它此刻轻轻飞扬的样子用相片定格,那定将是一张凄美的艺术作品。

    要是这么说就算了,算是为艺术献身了。可并不是什么时候都会有所牵挂,也不可能所有东西都触目惊心。这就使有些人按奈不住了,借着模模糊糊的言辞强言造出了这么个个名词——闲愁。

    这名词从古至今一向时髦,备受青睐,尤其是一些诗人。不得不说,最有意思的是闲愁总与爱情,相思相联系。

    “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青玉案》)虽然这首诗表达的是郁郁不得志,但全诗拟写的却是相思之苦,因此绝对少不了“闲愁”。它说闲愁就像那迷迷蒙蒙的被薄烟萦绕着的青草;像侵袭城池的瑟瑟清风,随风飘零的残花败柳;像梅子的飘香,像溶解抑郁的绵绵细雨。那么浓,那么稠。

    何止如此,那暮秋落日的余晖,那残夏渐黄的青葱,无不带来闲愁。不过事实上,它们并没有招你惹你,你总不可能结仇于它们,那么为什么要“愁”呢?其实这一切的关键还在于“闲”上。

    人在闲适时,总会追忆过往,忆起一些郁结,一些欢心,多是当年的青涩与约定。这都是些残破的回忆,若这时自然又呈上此般同样残破的美丽,让它们将我们的心弦撩起,当然会奏出愁的乐章。不知不觉地,眼角便带上了些许泪水。

    虽有淡淡的悲伤,但痛后却会令人更加舒坦,就像甲基苯丙胺一样过瘾。不过,可不是每个人都能享此殊遇。在今天,真的难以想象会有人对我抱怨闲愁万缕,乱且不断。

    以前我总是好用“闲愁”,每当看见什么残阳,什么余星,“闲愁,闲愁,愁愁愁……”,我想它们肯定会分泌生愁的激素,但又不知道为什么,说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不管怎么样,“愁”可以从这些余烬的景色中提炼,最后总算是被我自己说通了,这“愁”倒不稀奇了。

    可作为学生,“闲”又从何处来呢?日日夜夜毫不停歇地劳作,什么时间都得挤才得出来,我怎么能妄说“闲愁”?我怎样能言善辩,怎样信口雌黄都不能给予解释。

    我爱探求这些无意义的东西的意义,所以我想暂且抛弃这个问题,从根本上说开来。

    闲愁是有意义的,但闲与愁必须齐全,闲而无愁,便是浑噩;愁而无闲,便是欺骗。只有愁且闲的,才算“登堂入室”。

    关于“闲”的文化,中国算是专利者了,林语堂说中国人“向人生望出去,吾们的问题不是怎样生长,却是怎样切实地生活;不是怎样努力工作而是怎样享受此宝贵的欢乐一瞬。”这是一种平静美好的心境,正因为这样,这种思想得以流传千古。

    真正懂得闲愁的人总是有着明锐的思维与灵敏的触觉,表面呆滞,心神却已游历天涯海角,折枝而反。“当吾们泛舟湖心,则不畏爬山之苦,徘徊山麓,则不知越岭之劳,吾们今朝有酒今朝醉,眼底有花莫掉头。”他更像一位智者,一种思想的高度,厌弃世俗,极力追求着内心世界。因为在他们眼里真正的情感来自于内心。为了这种追求,他们收集着记忆中自然流露的一切悲喜,一砖一瓦地,构成了他们感性,孤僻,平和的心境。

    察秋毫因知宇宙之大,临湍泽如抚轻流细水,顾明镜而问庄周梦蝶,处世事而觉啼笑皆非。更广泛闲愁带来的绝不只有爱情,就像完整的人绝不只懂性交,它是一种情感的回味,一种心灵的修炼。

    而人们都需要内心的修炼,且只有闲时能做到,思考自己,思考世界,思考发生在周遭的一些人与事。在心理学上这叫做内省。

    总之真正的“闲愁”绝对不是堕落,恰恰是思想升华的过程。因此我的“闲愁”看来都是骗人的,一点也不闲,还胡思乱想,可是像我一样正在自欺欺人的到底有多少?“为赋新词强说愁”的虚伪到底几时休,这才是堕落。

    还有,我想几时能够那么自在,再写个十几篇文章,来讲无所谓的闲愁?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四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