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彩票的故事(一)

先来看一道题目。

【有一种叫做“天天彩”的彩票,每注售价2元,中奖的概率为1%,如果每注奖的奖金为50元,那么购买一注彩票的期望收益是(元)。】

这是上海去年二模一道题目。

答案是负1.5.

我们班学生竟然算出来是负数。

我当时把他骂了一顿。

骂他不是为了他好,是因为他不了解生活,too young ,too naïve.

彩票这玩意,怎么可能赚到钱呢?





1、第一个成语


初三毕业的那个暑假,第一次去了省城,大都市。

在此之前,寸土半步,没出过县城。


住在一个不到20平米的房间里面。

因为没有升学的压力,我恰好考上了县重点一中,洋洋得意之余,真的可以歇斯底里的玩。

除了整个暑假唯一的任务买菜,再也没有任何家庭负担。

小区楼下的老保安,老岑头,和他那个暑假下了一个暑假的象棋,起初我多是输给他,后来一个暑假下来,竟然经常能够赢他几回。

小区旁边,灯火霓虹,有一个小小的彩票厅,每天人来人往,碎片纸横飞。


第一次去彩票厅,是我爸带的,吃完晚饭他说出去走走,走着走着溜进了彩票厅,坐在那里,拿着笔,满怀信心的思考和计算。

那时我看着满地堆积的刮刮乐,我想,等我以后有钱,一定买上个一百张,

让自己爽一下,就够了。

大概我实在羡慕别人拿着一元钱的硬币在彩票上,刮来刮去,那种挥舞江山,指点数字的感觉。

一个听来的荤段子,老流氓到城里找小姐,20块,50块,100块一次的价位,服务自然不一样,100是豪华套餐,20块的是草地,老流氓直接扔了100,小姐惊讶,正觉得自己以貌取人,老流氓说,草地上弄十次。


我想,等我有钱了,我也要去彩票厅。

不买双色球,就买刮刮乐,不买一张,就买50张,不买10块的,就买2块的,一张一张的刮,一张一张的磨,一刮一下午。

时间就是金钱,金钱可买时间。



但摸着我的口袋之后,我立刻打消了这个概念。

身上的所有的零花钱,是我整个夏天的冰棍钱,降温费。

摩拳擦掌。

实在舍不得把眼前能看到的冰棍兑换成一张卡片大小的纸张。


依旧是往常的一天,我和老岑头下完棋,他要回去坐班,我买菜任务已经完成,在小区旁胡乱逛着,逛着逛着,逛进了彩票厅。

人不多。

一个穿着红色格子服的女老板坐在电脑旁边玩着扣扣斗地主。


女老板看到有人过来,问了句买几张?

我摸着口袋,没吭声。

我就逛逛,我笑着说。

我看到旁边洒满一地的刮刮乐。

女老板也没在意我,继续斗着地主。



“满地刮刮乐堆积,憔悴损,如今有人堪刮”,我忽然想起可以改变李清照的那首词。

拿起地上的被刮剩下的卡片,我仔细的观察起来。

刮彩票是一种什么体验,对我来说,诱惑很大。


事情总是很巧。

在被刮剩下的刮刮乐里面,竟然隐藏了一个“秘密。”

秘密是,有一个中奖的号码没被发现。

那张刮刮乐我记得很清楚,是比较大小的游戏,老掉牙的“世界杯点球大战”,给一个基准数字,你自己挂数字,每个数字后面陪着一定的金额。

比如你的数字是2,但后面跟着1000块钱的金额,但并没有用,要求的是你的数字比13大。

比如你的数字是99,如果后面跟着的是5块,你也只能拿走五块。

在满地废弃的刮刮乐里面,有一个21,数字21,比13大的21.

我迅速的捕捉到这个数字。

以及后面配着20.

也就是说,这张卡,是中奖卡,因为刮奖人的疏忽,没被发现,沉睡在地下。



"当机立断"

我从一堆刮刮乐里面拿着十张,女老板看了我一眼,没说什么,在她看来,不过是小孩觉得好奇,这并没有转移她斗地主的注意力。

但对我来说,这可能是我有史以来,“靠自己”的“智慧和洞察力”赚到的“第一笔钱。”

20块.


一个星期后,再一次来到这家彩票厅,买了一模一样的刮刮乐,那是我第一次刮刮乐。

我甚至有一些激动。

尽管手有些发抖,心跳有些加速,但我心理清楚,这张彩票是炮灰,我的目标只是为了兑换一个星期前那张捡来的彩票。

像是做了一件见不得人的事情一样。

我满脸红着。



后来,我几乎每天都来到这个彩票厅。‘

女老板甚至和我都熟悉起来,她知道我的名字,我的年龄,老家在哪。

我再也没有,从地上捡到任何一张被漏掉的彩票。


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兔走触株,折颈而死。因释其耒而守株,冀复得兔。兔不可复得,而身为宋国笑。

这是《韩非子》里面的一篇文言文,我总觉得,我也是那个守住待兔的农夫。

靠别人的错误而活,终究敌不过,啥也敌不过。





吴中

一名高中数学教师。

数学试卷是由一道道题目组成。有选择,有填空,有解答。

有送分题,有只有北大清华学生能做出来的题。

题目和题目,随时会编织成试卷。


人生是由一个一个故事组成。有爱情,有友情,有亲情。

有柴米油盐,有海誓山盟天崩地裂刻骨铭心。

故事和故事,迟早会被回忆成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