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阅读家庭读书会25.2/26 读书日记《卡尔威特的早期教育》 史子博妈妈

小卡尔是十九世纪德国一个著名的天才。他三岁半就能认字,6岁学外语,16岁获法学博士学位,他的成功跟他父亲的付出息息相关,作者老卡尔在书中提出的一些观点对我们很有启发意义,在此跟各位家长一起学习成长。

孩子智力的好坏与很多因素有关,比如遗传、环境、教育、营养与疾病等因素都将影响智力的发展,脑不仅是人身体的指挥部,而且也是人的智慧的枢纽。脑的发育是否正常,直接关系到小孩的智力,刚出生的婴孩,脑的重量只有三百五十克到四百克,大约是成人脑重的25%,此时,虽说在外形上已具备了成人脑的形状,也具备了脑部的基本结构,但在功能上还远远落后于成人,所以他们不会说话、不会自主活动,这些能力需要在日后脑部发育的基础上才能逐渐具备,0-3岁是孩子大脑发育的高峰期,在此阶段我们一定要为孩子成长付出我们的爱。

培养良好的性格就是培养能力,实用主义的思想,在大家的头脑里根深蒂固,很多家长仍然在寻找一种实用主义的教育方法,在婴幼儿早期教育方面也不例外,过分重孩子早期的学识教育,忽视婴幼儿人格及道德方面的教育,这样孩子进入竞争的社会后会碰的头破血流,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批评中,他就学会谴责,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敌意中,他就学会了争斗,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中,他就学会了自信,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忍耐中,他就学会了耐心,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被承认中,他就学会要有一个目标,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安全中,他就学会相信自己和周围的人,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友爱中,他就学会了这世界是生活的好地方,在家庭中我们一定要为孩子创造一个好的环境。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个成功的人,而性格是决定一个人是否走向成功的重要因素,一个人的成功只有20%归功于智慧,80%取决于EQ,EQ高的人,生活的快乐,能维持积极的人生观、事业观、爱情观,成功的几率才会高。0-3岁的婴儿,就可以透过父母充满爱心的行为和指导培养健康的品格。不要一开始就把孩子培养成考试机器,先教他如何做人,然后再教他如何做个有本事的人才是明智之举,培养孩子的品格比开发智力更为重要,更能让孩子收益终生,这点对我在生活中对孩子性格的培养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如何让孩子获得有用的知识,我们都知道获得知识离不开学习,有很多家长也很重视对孩子能力的培养,同时有更多的家长不知道应该怎样培养。学习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有一个从低到高的层次发展过程,孩子是透过身体运动的感觉来接触世界、理解世界的。学习能力与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密不可分的。培养孩子的这五种能力,可以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爱因斯坦说:“想像比知识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涵盖世界的一切,并推动着走向进步,也是知识进化的源泉”。教孩子学习知识就如同砌砖一样,如果不严格要求,就不会收到好的效果,做事力图精益求精,如果做什么事都不去进行深入的研究,做的事往往只会大打折扣,没有让人值得回味的东西,甚至在很多方面还会造成不可饶恕的错误,一个只拘泥书本知识的人,会变得目光短浅、想法狭隘,不可能成为有创见的学者,这些引导我懂得在生活如何更好的帮助孩子。

生活是一种选择,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会面临无数次的选择,当孩子具有判断力的时候,他已经具备了选择的权利。刚开始他选择他喜欢的人抱他,之后他选择吃什么口味的饼干,选择和他喜欢的朋友一起玩。出于爱心和保护,家长会干涉孩子的交友,甚至苛刻到为孩子选择朋友,父母为自己的孩子选择的朋友多半是老实、听话、胆小的孩子,也许和这些孩子玩家长才会放心。我们应该放开手脚,让孩子自己去结交伙伴,父母可以引导他们进入一个愉快而适合的团体,而不要代替他们选择。

惩罚和奖励是一种教育手段,也是一种微妙的教育艺术,高明的惩罚和适度的奖励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它可以帮助家长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建立正确的礼仪和是非观念。惩罚的形式各种各样,家长要学会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性格、不同的事件和场合采用不同的惩罚方式。有些父母出于对子女的爱,常用威胁、恐吓这种让他们置身于恐怖的境地,终日精神紧张,提心吊胆,这种爱的束缚对孩子的伤害很大,有些父母当孩子犯错误、做错事后,用尖刻的语言奚落、讽刺、挖苦孩子,这已经不单单是精神惩罚,而是精神虐待了,之后孩子出现学习困难、行为问题、情绪障碍、品德不好等,都与他们在童年时期心灵遭受过严重的创伤有直接问题。在生活中我们要时刻注意我们的言语是否对孩子造成伤害。

孩子的成长,是一个不断的犯错、不断改善的过程,孩子有时并不知道自己所认识的事物是错误的,也未必明白自己做错了事,他用他的眼光去看、用他的头脑去想,难免受到限制,对于孩子好的行为,父母应给予表扬,并让孩子多重复这种好行为,使之成为好习惯。允许孩子失败是帮助孩子战胜挫折走向成功的关键因素,每一次的学习对我都有很大的触动,希望以上的文字对各位家长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