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影响——职业经理人的必修课

之前我学过一节课叫做《情境领导II》,网上遍地是它的模型图,我当时也写了学习笔记在《情境领导凭什么这么贵?》。后来,听同事说参加了第三版的情境领导课程,模型逻辑发生了变化,促使我写了《20170907情境领导》做了记录。

现在细想起来,情境领导这个体系有两个问题局限:

  1. 模型虽好,但一门课程不能为了模型而模型,关键还在于是否实用。模型逻辑的变化,势必有为了模型更加漂亮的嫌疑。
  2. 针对的工作场景局限在领导下属之间。但一个职业经理人在职场中会面对上级,下属,跨部门,跨公司等多种沟通合作的局面,下属可能还是最容易搞定的呢……

所以,前不久当我学习适用范围更加广泛的《情境影响》这门课时,还是倍感亲切的。可以说,情境影响是职业经理人的必修课。在职场中,上级下级平级之中总有一些人是难搞的,你也总会需要思考如何搞定那些难搞的人,这门课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的方法论。

1. 什么是情境影响?

在职场中,我们需要完成一个又一个的工作任务,我们对此负有责任。有些时候,我们凭借一己之力就可以完成任务,那么恭喜你,你的工作简单直接,你唯一要做的就是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但同时,很可能你正处于职场中相对初级的岗位上。

随着你职级的提升,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工作任务,你必须或多或少的依赖其他人的协助才可以完成。这时就需要你对其他人施加有效的影响,使得他们可以协助你一起完成工作任务。就像下面图中所表示的一样,你施加的影响是否有效,非常关键!

情境影响,就是做到有效影响的方法论,按照上图中的三个元素分别做操作。

  1. 针对工作任务:需要定义目标。
  2. 针对被影响者:需要识别状态。
  3. 针对影响者自己:需要制定影响策略。

这三个步骤构成了情境影响的核心逻辑,三个步骤顺利走完,情境影响也即完成。


2. 步骤一:定义目标

在你决定对某人施加影响协助你完成某个工作任务之前,你自己肯定需要先想清楚这个工作任务的目标是什么。自己都想不清楚,怎么去影响说服别人呢?

目标可以拆分成两个部分:目标 = 指标 + 价值

我们平时谈及目标就讲的SMART方法,其实是针对指标来的。什么时间完成什么样的任务,如何衡量结果等等。但为什么要做到这个指标,背后的意义是什么,这就是价值部分。

价值部分有时候很重要,包括对自己的价值,对被影响者的价值,对其他人或组织的价值等。如果价值讲不清楚,被影响者有可能没有动力去协助你完成工作任务。文绉绉的叫做【It's none of my business.】,粗暴点的叫做【关我屁事……】。

把要完成的工作任务目标沟通清楚,明确了指标,理清了价值,不管这事最后成不成,基础算是打牢了。不会造成最后对方做的不是你想要的,或者明明对对方大有好处的事,对方就是死活不接,双输收场。

3. 步骤二:识别状态

目标定义清楚后,就需要识别一下对方的针对这个工作目标的准备度,也就是识别状态。

工作准备度是指负责执行一项工作任务时,所表现出来的能力和意愿的程度。其中,能力指的是知识,经验,技能等;意愿指的是信心,动机,积极性等。

工作准备度一定是针对具体一项工作来说的,不但不同的人的工作准备度不同,同一个人针对不同工作的准备度也是不同的。你让一个研发人员去做销售,估计是玩不转的。同一个人针对同一项工作,不同时间表现出来的工作准备度也可能不同。所谓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工作准备度的概念与【情境领导】第三版的模型相同,按照能力和意愿的高低组合出四种:

R1:低能力低意愿
R2:低能力高意愿
R3:高能力低意愿
R4:高能力高意愿

定义目标也好,识别状态也罢,都需要和对方进行沟通交流。提问和倾听的技巧是必不可少的。多问少讲是个基本原则,或许只有定义目标阐述对自己的价值时,才需要以表达为主,其他方面都应该以提问和倾听为主。并且是不带预先假设的提问才可以更快速高效的识别对方的状态。

清空自己,才更容易装进信息。

4. 步骤三:制定策略

识别好对方的工作准备度之后,就需要对应不同工作准备度制定影响策略了。在【情境领导】模型里面,R1R4分别对应四种应对方案S1S4。而S1~S4简单的用指导和支持的高低做切分。模型简单漂亮,但或许过于简单了,并不方便实操。

在【情境影响】理论模型在这方面更加实际一点。制定策略阶段分出四种影响的领域,分别是:

  1. 定义明确的【目标】:包括阐述项目的背景,对双方及其组织的价值等等。
  2. 用户【人际】网络:以前的情感账户,共同领导,共同好友都是可以利用的资源。
  3. 商讨行动【方案】:包括工作分工,专业支持,资源提供等等。
  4. 提供各种【支持】:包括表达感谢,及时反馈,价值认同等等。

我们可以看到,定义【目标】不单是情境影响的第一步,而且还是一种影响方法。我们也很容易想到,对于低意愿的被影响者来说,定义目标这种方法应该加强使用。我们可以深入的和对方探讨完成工作任务对双方和组织的价值,用以激活对方的积极性。

而【人际】网络层面的努力,也应该在低意愿的被影响者面前加强使用。你自己的面子不够大,就通过人际网络找面子足够大的人来协调。如果对方是你的好朋友,对你有求必应,你也就不需要动用太多人际方面的功夫了。

【方案】层面的努力,则应该在低能力的被影响者面前加强使用。不管对方愿不愿意帮你,人家不会做,你总要多做一些指导,协助他把执行方案制定清楚,才有可能获得成效。

最后,【支持】层面,更像是站在旁边加油助威的角色。加油助威也很重要,但是投入的轻重上需要结合前几项一起考虑。

所以,综合起来,我们可以根据被影响者的工作准备度状态的不同,制定不同的影响策略如下图:(三颗星表示投入高,一颗星表示投入低)

有图中可以看出,对于低意愿的R1和R3两个工作准备度状态,影响策略的重点在前面的【目标】和【人际】层面,作为加油助威的【支持】层面自然相对不需要太多。而对于高意愿的R2和R4两个工作准备度状态,前期的工作不需要很多,更多的就在于后期的【支持】层面,加油助威,表示感谢。

当然,教材上的对应关系未必容易记忆,我整理成如下图示,或许可以更加清楚一点:


按照情境影响的三个步骤,走到最后,如何去搞定你要影响的对象,你应该已经成竹在胸了。当然这些还远远不够,稳妥起见你还应该制定影响的行动计划,你还应该控制好沟通情绪,锻炼好沟通提问和倾听的技巧,你还应该真正的实践起来。

知道了这些,你就可以搞定任何你想搞定的人了么?——别做梦了。情境影响的三步走只是提供了一个方法论式的理论框架,在你不断的练习之后,或许可以大大提升你搞定人的几率。

真搞不定的,就接受现实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岳移祀 恒山,古玄武山,崞山,高是山,玄岳。明朝中期经多次争辨,又曲阳之古北岳明末因邯郸大地震轴射于曲阳,曲阳北...
    日月食阅读 420评论 0 0
  • 前言 作为一个 Android 程序员,大多数时候使用命令行的机会比较少。昨天看到一篇有关于 App调试 的文章 ...
    跟着大神学开发阅读 5,523评论 2 0
  • 中秋过后天儿慢慢转凉了,晚上的月亮也越发的干净清亮。每天晚上推孩子出去散步,一个大大的银色圆盘刚刚从东边冒出来,一...
    lancy李阅读 196评论 0 0
  • 有一个少年 自幼上山学艺 历时十六载 终于有一天 师父把他赶下了山 临行前 老头子给了他一壶酒 为师贫寒一生 身无...
    三柳先生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