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乔布斯传》\乔布斯成功的九个方面

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能改变世界的人,终将改变世界

在2016年世界企业品牌排名榜上,苹果重回第一,苹果又再一次勾起了我的记忆。

记得刚参加工作的那年,还处在实习期,拿的工资并不多,一个朋友为了购买一款最新的iPhone 4S手机借了好几个同事的钱,那个时候,我才真正开始关注苹果,开始知道乔布斯的存在。
时至今日,我依然不是果粉,也未曾拥有过一部苹果手机。
可我却开始对乔布斯感兴趣,开始认真阅读《乔布斯传》。

读完之后,我脑海中闪现的第一个念头就是:乔布斯在为人处世上就是个混蛋,可他么也确实是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商业奇才。

那么到底是什么特质让这么一个行事怪诞、傲慢无礼、暴躁易怒、刻薄寡恩的人成为了一代商业传奇呢?

真实的理由,我不敢妄言,只是读了《乔布斯传》后,有一些小的启发和感悟,或许这些东西和特质与他的成功有着不同寻常的关系。

1. 乔布斯就是个商业天才

乔布斯并非出身名校,幼年时期也未见其传奇经历,只是对电子设备比较感兴趣,但是论对电路等电子领域的精通,他比不上他的合伙人沃兹尼亚克。
可乔布斯似乎天生就是一个商业奇才,靠着敏锐的直觉,乔布斯就能知道什么东西未来有市场,就是知道什么是对的设计。
他从来不做市场调查,可他就是知道。
谁都说不出乔布斯哪里来的灵感。
这种才能任何人都学不来,这是一种洞见,就像上帝用手摸了乔布斯的脑袋一样。
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个世界确实有天才存在。
有那么一群人,我们穷其一生都难以望其项背。

2. 完美主义

乔布斯有着近乎偏执的完美主义倾向,对于产品的每一个细节,乔布斯都不会放过他对完美主义的追求,大到产品整体外观形状、产品功能,小到产品的颜色、线条等,每一个细节,乔布斯都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反复修改,直到他满意为止。
就比如电脑内部电路的排版,很少有企业会关注电脑内部电路的排版,因为毕竟内部电路的排版被密封在电脑外壳内部,用户根本看不见。但乔布斯却不这样,他不允许自己的产品的任何一个地方出现瑕疵,他要求他的工作人员按照规定的秩序排列电路版,呈现美观,为此苹果公司的生产成本比别的制造商高了不少。
这样为追求完美而不惜成本、周期的例子比比皆是。
总之,乔布斯容不得任何不完美,不管是自己还是他人。

3. 大道至简

对于产品的设计理念,或许来自于早年印度之行中受佛教禅宗的影响,乔布斯崇尚简约,他追求大道至简,他认为少即是多。
追求简洁不是要忽视复杂性,而是要化繁为简。
简洁不仅仅是视觉上的,也不仅仅是把杂乱无章的东西变少或者抹掉,而是要挖掘复杂性的深度。
只有深刻理解每一款产品的内涵,知道产品设计的初衷,才能从纷繁复杂的想法或者设计中抽出最核心的设计。

4. 重视产品包装、重视产品营销宣传

乔布斯非常重视产品的包装、宣传以及营销。
买过苹果产品的都知道,苹果的包装盒精致优雅,看到苹果的包装盒,会让人相信苹果的产品错不了。
而且苹果一年一度的产品发布会,都举办的精彩纷呈,引起全球的巨大轰动。
这些都告诉我们,做产品,不仅要重视产品质量,也要重视产品的包装及宣传。
中国有句古话:酒香不怕巷子深。可在现代化的今天,光有酒香是不行的,我们要做好酒,还得会呦喝。

5. 专注于最重要的事情

乔布斯经常组织团队进行集思会,对未来一段时间公司要进行的工作进行讨论,经常的做法是让团队成员进行头脑风暴,每个人想出自己认为当下最重要的10件事情,然后汇总大家的想法,进行集体讨论,确定出公司当下最应该做的10件事情。
接下来乔布斯会砍掉10件事情中排名靠后的7件事情,只留下3件事情。
在他看来,苹果公司一次只能着重于两三个优先项目。正是这种专注于最重要事情的原则让苹果公司得以创造一个又一个伟大产品。

6. 极强的控制欲望

无论是作为企业领袖,还是产品的设计者,乔布斯都是独断专行的。
作为企业领袖,他希望操控,他希望下属完全按照他的意愿行事或者设计。
作为产品开发者,他希望苹果公司生产的产品是封闭的,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因为他坚信只有端到端的控制,才会让产品更好,才能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比如为了不让用户可以随意打开苹果电脑,修改内部的设计,苹果电脑采用了特定的螺栓进行紧固;
为了不让自己开发的应用程序应用于其他硬件设备上,他拒绝开放各种应用程序。
而这种封闭的、不自由的理念也让乔布斯饱受争议,尽管如此,乔布斯及他的苹果依然成功。

7. 经营的理念

乔布斯一生秉承的信念就是打造一家传世的企业,制造一些伟大的产品。
乔布斯不止一次说过:我们的目标从来都不是打败竞争对手或者狠赚一笔,而是做出最好的产品,甚至比最好还要好的产品。
这点他认为苹果与微软不同,不可否认,微软也是世界上最成功的企业之一,可在乔布斯看来,微软并不是一家创新的企业,更不是一家引领时代变革的企业。
在他的理念当中,赚钱永远不是第一位。

8. 现实扭曲力场

乔布斯有一种特殊的魅力,书中称为现实扭曲力场,这个意思就是说:尽管乔布斯当时提出的观点在你看来多么不切实际,可是乔布斯就是能够让这种不切实际变成现实。
现实扭曲力场的根源在于乔布斯内心深处不可动摇的信念,坚信他们可以做到。

9.打造一流的团队

一流队员只喜欢和一流队员合作,这就意味着你不能容忍二流队员。
这种理念贯穿乔布斯的一生,乔布斯从来以刻薄苛刻对待下属而闻名,对待工作失败的员工,毫不留情,在乔布斯看来,他有责任保证自己团队成员永远处于一流水平。
因此开除二流队员他毫不手软,按照他自己的话讲:我不去做这些,谁去做呢?


我就是我,你不能期待我成为另外一个人。
乔布斯这样告诉世人。

确实,乔布斯可能不是一个好父亲,也算不上是位好丈夫,更谈不上是一位好的朋友。他乔布斯确实改变了这个世界。
就像苹果1997年的广告中说的那样: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正改变世界。
没错,乔布斯就是疯子,可乔布斯也确实改变了这个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觉这是我最近看过的自传中质量很高的一部作品。终于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这个作品。 乔布斯怎么设计出iMac, ...
    shamumu阅读 1,184评论 0 1
  • 爱因斯坦曾说:“任何傻瓜都能让事情更复杂,只有天才能让事情变简单。”单就这一点来看,乔布斯无疑是天才中的天才。 然...
    酱小蓝阅读 1,434评论 0 23
  • 枫叶与贝壳 短暂的周末一晃而过,我又将踏上外出学习一个月的征途,心中纵有万语千言,却没有哪一种方法能把我此刻...
    枫叶与贝壳阅读 234评论 1 1
  • 当你遇到糟糕事情的时候,你的第一反应是这件事情发生之后的连锁反应……将会导致发生的一系列更糟糕的事情是什么,即对未...
    晓梦echo阅读 770评论 6 8
  • 这是一个充满了现代感的故事,让小朋友们明白家人的保护很重要。 你愿意做我的朋友吗?山岗上的老狼给住在草地上的小羊羔...
    ameimay阅读 9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