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通过这两组练习,你发现规律了吗?发现了什么规律啊?发现噢,我们发现10份增加值后面的答案,也是在10位上加1啊,增加一发现了这个规律。老师们还有第3个规律吗?你布置这些作业,你发现还有什么问题呢?如果老师们没有想出来,那就说明我们在山底,我们在山腰,我们还没有到山顶,老师们来看,那么老师的命入土命题意图是什么咱们看掌握刚才说的那个算法,掌握这种技能,掌握这个共性特征就是规律,还别忘了这种计算与20以内的进位加法和100以内两位数加一位数的进行加法之间有什么关联,能否发生思维迁移能否有这种就职遣一个新职有新职潜力的未知,这是更深层次的,其实这就叫由此那么老师们如果没想到,这就说明我们下一步在你的课堂当中还真的要关注这种批判性思维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因为只有独立思考才能完成你的整个思维体系,形成知识之间的关联,否则不能成为深度学习,那么有的老师说什么深度学习强调学习,向上学习不向上学习,我现在要的是成绩,所以前期课堂改革为什么推不动啊?很多老师啊认为唉哟你那是自主合作探究,培养孩子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发现能力,表达能力都OK,但是我最终得考试了,我得脚踏实地啊,我得面临中国的现实啊,其实他这幅画的含义是什么?心特别那一套独立成绩提高我的老的满堂灌满堂问,课后练加班加点还有力程度提高而且老是买寒啊要颜值早早的这个他就是一种有力成绩提高,而有些但是有个专家但是有个专家的力和独立思考能但是有的专家的观点和他的观点截然不同。我们需要反思,我们需要反问,我们这一套真的有利于成绩提高吗?如果我们这一套不利于成绩提高,那么老师们你还坚守你这一套吗?咱们看看南京师范大学小学课标课标的执政者可以小学科学建设难度啊他在2017年到2018年走访中国上百所学校,给上千个学生做了问卷调查和交流,他得出的结论是什么?也许我们的孩子从来就没有学会过,这就可麻烦了,你不说我们成绩高吗?人家孩子从来就没学会他的,我成绩高的他举了一个案例。1128名学生要出发出去研学去,那么一辆公交车呢,坐36个人,请问学校应该雇多少辆公交汽车呢?结果有20%的学生回答,31辆于12人我们的知识应该掌握的没问题,我们的计算能力小说之后都可以精确,但这样的答案正确吗?这是正在做事能力吗?现在大家为什么考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大家明白了吧,因为我们的孩子们是死之时,诞生出来一批批不法,无法对社会做出重大的贡献,因为他知识应用能力非常差。那么有的老师说,唉呀,这是孩子小孩,咱们的老师是不是也存在着问题?北师大历史教授赵德成。高考命题的时候啊唉他记录了一个真人真事,他说老师们咱们的高考啊,你不能靠孩子的时间背,你不能是课本知识的搬迁,你应该把课本知识活学活用,让孩子在真实情境中去解决真实问题,比如我们今天就50个人,今天晚上要吃掉三只羊,可是昨天我们打猎呢只打了一只不够吃的,你们说怎么办呢?结果当时的老师啊,特级教师命题老师你看我我看你要么不知道答案要么这个答案也不敢说,当周的成为老师们,你们说是不是有什么特点呢?还要积极评价,这也说明了什么问题啊老师们课本的知识掌握的没问题。回忆换个情境,当他使用知识解决问题的时候,我们就傻眼了,所以我们学科核心思考下怎么考?我们学科行业素养有没有用,大家应该明白了,所以这一次我认为是抓住了教学本质,我们的课堂,我们的教学就应该学以致用,在用中学而不能说把这些知识装满仓库以后,敢什么时候用的时候你拉出来就行,那完全是一种梦是吧?那么而我们的现在的高考怎么命题老师没看注重真实情境中真实的问题解决,核心素养它的评价不是关于你回顾你会了会了什么,而是你讲学到的东西在新的情境中会不会用。最好的是。高考题2020年的高考题充分体现了这种命题原则,你们稍微看看高考题就知道现在高考已经变了,但是我们两位学生呢,87%的教师认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非常弱,今天高考的重点恰恰是学生最薄弱最薄弱点,我们的教学如果赶紧不弥补这个弱点,请问你的考试成绩,你说能考出优秀的学生成绩,你真的考得出吗?现在由于我们老师们学校的课堂的品质降低,你可知道现在的孩子们到哪里去提高成绩情况,其实在座的各位老师都清楚,校外的辅导班如此的繁荣,为什么人家反问起来了学校的教育。我们老师的根本满足不了家庭学生对优质教学的追求,对高层级的这种渴望,所以啊,当老师们在那里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课外班的时候,反思一下我们学校怎么了,我们的课堂怎么我们的教学怎么了,出问题了,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该不该改?我们国家拿出了如此大的这个精力资金,我们知道很多县的财政啊,80%都是用来支老师的工资,有些县的财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课堂我们的学校没有优质教育不能提高孩子的成绩的话,我们怎么去回对我们这个社会,2019年的高考啊,给大家上了一节课答案结论是以知识为本位的教学普遍存在不适合素养导向也不适合素养导向下的高考能力检测,也就是说我们这种传统的教学根本不会成绩提高。怎么提高成绩呢咱们来看看深度学习的创造者,咱们两位美国学者说深层学习以高质量密不可分,也就是说要想提高成绩,就得找深层学习,那么有的老师说唉条条,把它加了一个词语啊,要提高成绩,自古华山一条道,根本没有条条大路通罗马,而中国老是研究成果,咱们看。深层学习程度学习对孩子的困难只是政治,不对吧,我的老师的老师就这样教的不是,还是我们也考上大学了,但是老师们陪着我们的良心问一问孩子成绩怎么提高,课内损失课外补,课堂质量不高,课外海量的作业是吧,加班加点的训练熟能生巧给补回来的。本身就可以考上美容科大学,让我们教了十几年以后没有实现理想的目标,智商不错,但后天的教育没跟上,所以这不是导致成绩下降了,那么深层学习成就学习将大大有利于学生成绩的提升,那么成就学习,其实就是刚才我讲的那个学有所成就像诞生了一个成果,我们都有那种成果诞生的喜悦是吧,都想分享自己的这种成果,跟他人这样学习这个成功感,成就感,我后边我专门要讲这一块,那么所以什么叫深度学习,这一学习就是深度学习,那么提高教学质量的就是个学习,带来课堂生态活力。就是深度学习不能够提高教学质量,不能带来真正的生命活力,就是讲学习,就是讲学习,而课堂生命活力我有一个界定,什么叫真实的课堂?是不是合理一以问题解决为根本,不是说你在课堂上说学逗唱,把知识由老师搬迁变成学生搬迁,从教父这个上搬到课堂来,这就叫生命活力,不是的生命活力是用问题解决为根本,以多维对话为形式,课堂上应该形成自我对话,文本对话,生成对话,师生对话要形成多维对话失败,这个思维才能够成为生命的河道。第三以思维成果的诞生为标志我对话了。我合作了我太多了,请问果子在哪里有人说如果实验失败了,失败的经验和教训也是成果,没有成。你怎么叫成功的学习呢?所以老师们要注意,一定要理解什么是真实的学习什么是虚假的学习,那么。下面两个案例老师来判定一下哪一个是真实的学习,哪一个是虚假的学习,咱们来看看这是a老师上课的一个案例,讲8个组成小学自然数班数啊,唉呦同学们七加几等于8会填吗?会选几呢选几,也就是说7+1=8,转过来一加几等于8呢加7好吧,六加几呢?加22二加几呢?加6再加几呢加5,老师们看看这种课堂一问一答一呼百应,还有此起彼伏热闹非凡这。真实的学习还是深度学习吗?真实学习发生了吗?有没有思维含量啊?这是真热闹还是假热闹?在小学自然数范畴8的组成有多少种,你们是否知道呢?这一点啊,现在都拷问拷问自己,这种情景下两个数相加等于8,在小学自然数范畴有几种情况呢,要列等式的话你将会列出几种呢,我估计有些老师可能也不知道啊,那么我们老师都不知道,这说明这个问题没解决了啊,这个学习没有真实发生啊,我们还迷恋于这种问答式教学,为啥他知道到底能不能提高成绩啊,老师们自己来回答。啊b教学第2个老师把8个红五星唉抓在两个小小手掌里,让同学们猜我这个手里有几个他两个组成,唉,要集中组成啊,这个你们才几个啊,两个那么这个时候呢也一定是6个,唉,这样然后让出来之后再摆一摆学习,引导学生整理出唉8个组成有1+72+63+54和四帮助学生发现规律帮助学生记忆,然后再巩固强化,你拍手我拍手,唉,怎么样来组织不同的那说说话查询查处漏洞等等想办法组成,在这边掌握了这个规律以后巩固强化记忆,那么这个学习b教学应该说比起a教学类要好的多了,因为学生参与学生的互动有对话应该。一种有效的学习,但是老师们再看和c教学相比呢,小朋友们两个朋友,8只小鸡来吃,米老师带了两个孩子一个。会有几只小鸡来吃,你呢?那么两个胚子旁边会有几种不同的组合呢,那么就这种不同组合,如果我们数字来,这种表示的话会有几种等式呢,请同学们画一画或者查查小账,然后对答案找出正确答案来,这你跟我和比较起来有一点相像,但是这个咱们看以及比较下来是一个真实的情境,所以。实际老师都在上课,课堂的品质是明显的不同的。唉,老师看似耽误。虚假学习,第二是掌握公式。中国传统的以知识为中心的教学方式,而这个情境性教学,教学生活化,开放性问题,苏皖中学多维对话都得到了充分的呈现体现,所以这三个相比,这一个应该称为真正的深度学习,对吧,真实的这个学习那么深度学习是什么深度学习不是一种方法,一种规程,一种模式,它和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完全不是一回事思想古代的

那种填空题的答案从哪来啊不可能你独立思考,我自己产生思维成果啊,不允许。写答案背答案,老师们这不是考的一个死记硬背能力吗?所以我们说我们的教材是死记硬背,好多老师不信啊,那么这种题你看看到了这种死题的时候,我们就没有什么独立的思维成果了,就是你不这样变,你看那个白开水提一个提问,同学们,中国的第四大经济分区和南北分界线是什么呀?这种一个白开水提,学生答的时候也会丢三落四啊,这个思维误区思维障碍马上就暴露出来,因此老师就可以引领学生思维的完整性,思维的条理性,思维的深刻性就可以。进行针对性的引导了,当这种大变小小变成碎片化的填空式的问题的时候,什么思维的深刻性,条理性完整性,荡然无存啦,老师们,所以我们的课堂不能成为有思维的课堂,关于这种填空式问答会变成什么危害呢?刚才我谈到的郝京华教授也谈到过,他来的一个小学啊同学们,我老师带了一个苹果,从这个苹果上休息一块来放在清水堆里,你们认为这个苹果是陈先生呢还是浮上来呢?结果还是各位老师,你这个苹果块是大还是小啊?言外之意,水管上的大脑沉下去,声母太小了不上了,那么物体的沉浮与物体的大小和物体的轻重是否相关呢?各位老师,在座的老师你们。与物体的大小轻重有关吗?没关系,和什么有关呢?各位老师能不能再讨论去留留言,我看看你们能不能是受这种传统教学的危害培养出来的这种学生。咱们老师唉密度。这就是我们传统教学的对待密度密度,这就是我们一问一答光棒吃了,它真实答案是什么与液体的密度与物体的密度跟两个密度相关,这才是完整的答案例这才在思维的完整和严谨老师们,咱们为什么现在答密度密度的动词动词怎么来的来自于我们的问答式教学,来自于老师们的要求学生在课堂上,唉,有俩字儿,别4个字儿能4个字儿不6个字儿,这样的跳跃性思维,结果导致孩子们最后出现什么情况?马虎,有的孩子很聪明就是好马虎,他好就是他拿事他关键时刻都这样子。这个马虎怎么来的?丢三落四怎么来的?难道老师们这种教学方式的问答式教学方式一点关系没有吗?谁都知道考场一分钟,课堂时间中课堂长期积累的坏习惯在考场上一定会充分的暴露,所以在这点上我们的教学方式不变,我们的危害老师们应该看得很清楚很明白,所以刚才我谈的那种都是零散国内的浅表性学习,很难发生深度学习,又想搞提高成绩就要面向新的学习,把浅表性学习和深度学习在很多方面,比如说目标思维层次,学习动机,学习过程,学习结合等方面都明显的不同,我下边举几例给大家分析,咱们看。第1个灰姑娘的作者是谁?作者的生辰简介这个故事的主题思想是什么?呃,应该分几段分段?理由是什么?有哪些修辞手法法这个段当中的那一个村用的多好,换个词行不行啊?那么这一段和那一段话行不行啊?而第二老师怎么上课这个故事里边你最喜欢谁最不喜欢谁为什么,假如你是灰姑娘的后妈,你愿意灰姑娘参加王子的舞会吗?这个故事有没有读出一些不合理的地方,说说你的理由,请看这两个案例,哪一个案例的问题更符合中高考命题,也就是更有利于提高我们的考试倍数,哪一个案例更符合现在这个理念,把学习权利还给孩子,哪一个案例更有利于学生思维开发和培育。引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哪一个案例有利于学生的阅读文本挖掘文本和理解为本能,老师们现在打bbbb,对呀,我们现在都知道他才是最好的,教学问题教学案例,但是我们现在老师们知道大部分课堂属于哪一种课堂呢,a版的课堂b版的考试出大事了,老师们口和焦两张皮两张皮了,你怎么能考好啊?你这样的长期教学怎么能教出会这种问题的学生呢?那有的老师说,唉,我们不能老是这种问题,应该从这些问题基础设计开始对两者地点思维和高点思维。不是对你关系啊,但是我们的目标应该面向这种问题,最终的终点落脚点应该落实到高阶问题的处理下这些全是解决这个问题的素材呀,你不能以他为主要的为根本呀,而我们现在课堂呢是以他为根本的,所以你看我们的课堂你该怎么做,我们传统教学看鼓励孩子掌握填空的课本上有的事实中的那种死之时鼓励再生作者的观点,老师的观点,文本的观点,就是没有老学生学生做一个学习的主人主体,他怎么认为的没有,所以这个掌握别人的思想,掌握别人的观点,掌握别人的知识,那就是从总体上讲就是一个记忆,理解简单易忘,咱们属于低阶思维。而分析比较独立思维成果的诞生,它属于高级思维,所以我们这种课堂这个思维层次不高,没高度啊,达不到三位以上,那么第2个强调学习和深度学习的动机不一样,全面学习是靠老师发个奖品,8个奖状,先搞红心,然后成绩排名谁谁第一谁谁倒数第一这种外在的刺激,唉,家长那么动不动就辱骂,老师呢,动不动就启发实际这都是一种外部动机迫使学生学习,动机是学生个人就愿意学,因为他从学习中找到了乐趣,这种内在的学习动机是深度学习的特征,咱们看这个。知道吗?

为什么说不出答案呢?还是学生在等?等什么呢?都知道学生根本不需要,唉,等老师回答。别说话,别动脑子,不用听老师说话,讲课不用动脑子,不用说话不用动手,老师一会儿一定把答案给我们的,放心就行,所以这种教学啊,实际上被称为成正如玉儿的沉默课堂了这种课堂就培养了一批懒了耳朵懒了大脑懒了嘴巴懒了我们四肢的一批学生们,所以懒学生是怎么培养出来的和我们现。关联我们是不是应该把学习的时空还给孩子来发生深度学习,把问题整合成为节省时间,采用单元主体结合设计,加快这个进度该不该老师们想一想,其实我们讲的这些理念都是为单元争取规划和课时教学服务的,咱们看高参与高思维学生是有意思难以忘,也就是内在的学习动机啊低参与低思维没意思,忘的快。我厌学我记不住,我考不好老师你愿意坚持你的满堂灌满堂外,你不卖你代替你自问自答,你搞你的18,我第一我验血,第二我可不跑是吧,你看看老师们那么第三呢,我们的深度学习是。全面学习呢,是外面的表层知识,那么从知识分类上两者有什么不同呢?等一会儿咱们休息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