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伐利亚海伦公主一一失去皇后的荣耀,得到美满的人生

海伦·卡洛琳·特蕾莎公主是茜茜公主的姐姐,她于1834年4月4日出生于巴伐利亚王国的首都慕尼黑。

海伦公主是巴伐利亚公爵马克斯和巴伐利亚公主露多薇卡的长女。

当时待字闺中时的海伦公主被家人亲切地昵称为“奈奈”

看过《茜茜公主》这部电影的人们应该对奈奈这个名字很熟悉吧!

不错,她就是差点成为奥地利皇后的那位公主。

海伦公主的父母一共生养了八个子女,他们都自由自在地成长着……

海伦公主的父亲马克斯是一位崇尚自由,厌恶礼教束缚的男人。

马克斯公爵最大的爱好就是去各国旅行,要不就去树林里打猎玩。

由于受到父亲的影响,孩子们都不喜欢学习,整天玩耍作乐。

尤其是茜茜公主经常逃学,去树林里骑马奔驰。

这些孩子中只有海伦是个例外,她勤于学习并有所追求。

海伦公主性格温柔,富有教养、仪态庄重,她是一个美丽苗条的淑女。

海伦公主的姨妈,也就是奥地利弗兰茨·约瑟夫一世皇帝的母亲十分看好这个外甥女,她邀请自己的妹妹带着海伦公主到奥地利的宫廷,准备将海伦公主许配给长子弗兰茨做皇后。

露多薇卡公主收到姐姐的信后,欣喜若狂,她高兴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海伦公主。

海伦公主也对这个消息兴奋不已,她有些得意,又有些不安,不知道未来的丈夫会不会接受她。

露多薇卡公主安慰自己的长女,说这是索菲姨妈亲定的婚姻,绝对不会出状况的,并且告诉海伦公主,她的未婚夫弗兰茨长得帅极了。

海伦公主听了母亲的话后,心中不禁又惊又喜,她幻想着自己美好的未来。

为不引起丈夫马克斯公爵的怀疑,露多薇卡公主决定带上茜茜一起去奥地利。

只是让露多薇卡公主没想到的是,她这一决定将彻底改变两个女儿的命运。

1853年,海伦与她的妈妈露多薇卡公主、妹妹茜茜公主一起去了奥地利皇家夏宫所在地伊舍尔小城。

按照原来的计划,在这里将举行海伦与其表兄弗兰茨·约瑟夫一世皇帝的订婚典礼。

海伦公主怀着忐忑的心情等着自己的未婚夫,不久之后,弗兰茨皇帝终于岀现了。

“果然是一位英俊潇洒的男人。”

海伦公主不禁满意地笑了,她从心底里爱上了这个男人。

可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全完岀乎她的意料,弗兰茨没有看中了海伦公主,而是爱上了她的妹妹茜茜公主。

弗兰茨对美貌活泼的茜茜公主一见钟情,立即坠入爱河,不能自拔。

海伦沉侵在自己的世界里,并未发现弗兰茨的反常举动。

在弗兰茨皇帝生日的前一天,举行了决定终身的舞会。

在舞会上,海伦穿着一件高雅的白色丝绸衣裙,额头戴着常春藤花环。

茜茜公主则穿着一件朴素的浅粉色衣裙,在华丽的海伦旁边显得有些稚气。

第一支和第二支舞曲进行时,弗兰茨皇帝都没有进入舞池。

大家都以为皇帝会邀请海伦公主跳舞,而海伦公主也做好心理准备。

可是,弗兰茨皇帝连看都没有看海伦公主,他直接邀请茜茜公主进入舞池跳舞。

海伦公主目瞪口呆,她不明白发生了什么?

露多薇卡公主也一脸茫然,不知道怎么会岀这样的状况。

弗兰茨与茜茜公主一曲舞罢,殷情地送给茜茜一束红玫瑰。

这是奥地利皇室一个传统的信号,表明茜茜公主已被选中为未来的皇后。

大家纷纷为弗兰茨与茜茜公主欢呼,其实当时的茜茜公主还蒙在鼓里,她什么都不知道。

海伦公主知道弗兰茨甩了她,骄傲的她不由流下了泪水。

事实上,娴静的海伦比活泼的茜茜更加容易适应哈布斯堡家族沉闷的皇室生活,只是当时弗兰茨没有这种想法。

索菲公主对长子选择并不乐意,但好在她的计划没有被破坏,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她决定支持自己儿子的选择。

自从订婚失败后,海伦公主整回到巴伐利亚,她整天闷闷不乐、郁郁寡欢。

海伦公主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己到底输在哪里,茜茜有什么地方强过她呢?

海伦公主的母亲露多薇卡公爵夫人非常担心她的长女会一时想不开,跑去女修道院做修女。

海伦公主的确有这样的想法,但是在经过全家人的劝说之后,她终于答应了不去做修女了。

但是订婚失败的阴影实在太大了,海伦公主开始怀疑自己的人生,她不敢面对男人,一直保持单身。

转眼之间,海伦公主已经22岁了。

家里的人都担心海伦公主会一生不嫁,后来经过全家的几轮挑选后,露多薇卡公爵夫人为自己的女儿挑选了一个金龟婿,他是图恩和塔克西家族的世袭王子马克西米利安·安东·拉莫拉尔。

为了让两个年轻人见面,并培育出感情,海伦公主的父亲马克斯公爵邀请了图恩和塔克西家族的几位成员来波森霍恩参加他举行的狩猎聚会。

马克西米安对娴静海伦公主一见倾心,而海伦公主对温文而雅马克西米安也很有好感。

马克西米利安王子在波森霍芬度假期间,就把他的求婚请求递交给海伦公主的父母过目了。

海伦公主的父母十分的高兴,他们很快就同意这桩婚事。

虽然双方的父母都同意了,但由于图恩和塔克西家族在德国的社会地位,使马克西米利安王子身份远远低于拥有维特尔斯巴赫家族皇室血统的海伦公主。

所以时任巴伐利亚国王的马克西米利安二世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绝了这门婚事。

直到后来,由于海伦妹妹奥地利皇后茜茜公主的干涉,国王最终才无奈的应允了这桩婚事。

茜茜公主一直认为自己抢走了姐姐的未婚夫,心中觉得十分对不起自己的姐姐,这次她成全了海伦公主的婚姻,让她的内心平静了不少。

1858年8月24日,海伦公主终于与马克西米利安王子在波森霍芬举行了婚礼。

这门姻亲使得海伦公主得到了一条价值160,000古尔登的项链。

海伦公主虽然经历了早年的订婚被拒绝的伤害,但却是公爵家五姐妹之中唯一拥有美满幸福婚姻的女儿。

这也算是老天爷对她的补偿吧!

婚后的日子甜美无比,马克西米利安王子对海伦公主关爱有加,这对小夫妻度过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日子。

反观茜茜公主虽然做了奥地利皇后,但她自由散漫的个性根本不适应宫廷繁锁的礼仪,婆婆索菲甚至剥夺了茜茜对孩子的抚养权。

弗兰茨夹在母亲与妻子之间,犹豫不决,左右为难。

海伦公主没有成为奥地利皇后,或许是她人生的幸运。

毕竟高处不胜寒,显赫多风险。

1859年海伦公主的长女路易莎出生,她第一次体会到了当母亲的乐趣。

1860年海伦公主的次女伊丽莎白出生了。

马克西米利安王子很喜欢这两个女儿,可海伦从小公主常常十分遗憾,没能帮丈夫生下一个男性继承人。

1862年,海伦公主终于盼来了长子马克西米利安·玛丽娅的出生。

几年之后,也就是在1867年,次子阿尔伯特也平安出生了。

海伦公主感到自己终于尽了为人妻的职责,她心中充满着浓浓的的自豪感。

虽然海伦公主的婚姻很幸福,但是由于丈夫马克西米利安患有严重的慢性肾病,还使得她的婚姻蒙上了一层淡淡的阴影。

海伦公主想尽了办法为丈夫调养身体,可是在当时的克尔斯巴德,没有一个医生能够治好马克西米利安的病。

1867年,年仅36岁的马克西米利安在妻子的陪伴下安然离世。

海伦公主望着丈夫的脸庞,她不敢相信丈夫就这样走了。

一串串晶莹剔透的泪水落在马克西米利安的脸上,也落在海伦公主的心上。

马克西米利安不幸去世后,海伦公主并没有倒下,她通过慈善活动来驱散自己的丧夫之痛。

丈夫去世之后,海伦公主的公公开始将一些图恩和塔克西家族的家族事务交给她管理。

精明能干的海伦公主把图恩和塔克西的家族事务处理的很好,她的岀色表现让自己逐渐地成为了图恩和塔克西家族的首领。

海伦公主一直掌管着丈夫的家族事务,直到她的长子马克西米利安成年。

可惜的是,1885年海伦公主的长子去世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几乎击挎了海伦。

但是坚强的海伦公主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她再一次摆脱了丧子的痛苦。

海伦公主的次子年幼,她毅然挑起了家族重任,不辞辛苦,兢兢业业地努力着……

1888年海伦公主的次子终于成年了,他在三年后接手掌管家族事务。

儿子已经成才了,海伦公主终于退休了。

退休后的海伦公主得以专注于她虔诚的宗教信仰。

不仅儿子们能力岀众,女儿们也都知书达理,这些都离不开是海伦公主严格的教育。

尽管茜茜抢走海伦的奥地利皇后之位,但她们并没有反目成仇,反而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海伦公主在婚后曾数次探望健康状况不佳的茜茜公主。

1860年,就在海伦公主第二个女儿伊丽莎白出生后不久,她来到了科孚岛探望此时正在身患重病的茜茜。

海伦公主见茜茜意志消沉,便好言细泾的安慰她,这让痛苦中的茜茜感动地流下了泪水。

后来,海伦公主在归程中途经维也纳,她立刻将妹妹的病情告知了妹夫弗兰茨·约瑟夫一世。

随着岁月的流逝,海伦公主不再年轻,也不再健康了。

长期以来的操劳让她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了……

1890年,海伦公主因胃癌病入膏肓,她的妹妹茜茜匆忙赶来探望自己的姐姐。

这是这对姐妹俩的最后一次会面,而茜茜也成了最后一个和海伦交谈的人。

1890年5月,茜茜公主来到了雷根斯堡看望在弥留之际的姐姐海伦。

茜茜公主的女儿瓦莱丽则记下了这对姐妹最后的谈话一一

“奈奈(海伦的昵称)阿姨根本不相信自己会死,很高兴见到了妈妈,叫她为“Old Sissi”她们一直用英语交流。
妈妈说:‘我们两人都有艰难的时刻。’
奈奈阿姨回答:‘是的,可我们却都很勇敢。’”

不久之后,海伦公主安祥地闭上了眼睛,她就要和自己的丈夫团聚了。

茜茜公主则没有那么的幸运,她与丈夫弗兰茨一直貌合神离,唯一的儿子鲁道夫又与情夫一起自杀了。

儿子鲁道夫自尽后,心灰意冷的茜茜开始无目的旅行,她希望自己能葬于大海之中……

1898年9月10日,茜茜公主被一名年轻的意大利无政府主义者刺杀了。

所谓福兮祸所伏, 祸兮福所倚,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

人生的喜怒哀乐是谁也把握不了的事情。



作者简介一一婉儿(婉㚥):一个喜欢读书,痴迷历史的女子,爱写文章的小女子。什么是好文章,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写文章就是写自己想说的话,想写的事。这就是我,一个尘世中的俗人,何愁深谷空,幽兰自飘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