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长的魔幻课堂:一堂产生心流体验的智慧课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流一般是和家人高质量相处或专注投入工作时产生的一种美妙幸福的体验。但这种不可思议的心流体验竟然在一堂课程中产生真是让我倍感意外。周末朋友推荐了父母成长联盟的《经营智慧》课堂,整整两天的课程,内容生动实用,多次产生心流体验,同时解决了我很多家庭和育儿上的痛点。

课程的特点:

睿智的讲师船长

先要介绍下讲师船长大人。他一出场,就觉得船长这个名字跟他太匹配啦:睿智、热情、充满能量又特别亲切。他擅长把家庭教育和心理学结合,并用游戏的方式引导学员自己总结和解决问题。

启发:一个好的老师和好的方法对学习质量往往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游戏化的课堂

都说孩子要从游戏中学习,但成人游戏化学习的效果也超出我的想象!两天的课程都是通过游戏的方式展开的,生动、有趣、印象深刻。

启发:即使面对成人,游戏化的学习方法比填鸭式说教式的学习效果好太多。自己思考总结和解决的问题才能真正内化成自己的知识。

全情投入的学员

我们31个素不相识的学员,带着不同的问题和需求来到这个课堂,在船长的带领下,都全情投入的学习。在场的每一位学员都感受到了课堂满满的能量场,迸发出超强的学习能力。两天的课程,我们一起经历了痛苦、悲伤、欢乐、感动还有喜悦。

启发:专注是高效学习的标配,一群人在一起学习比一个人学习收获更多。

课程的内容:

两天课程的内容很丰富,每一个游戏都让人印象深刻,每一个方法都几乎马上就能用。比如:

焦点即事实(抓逃游戏)

允许孩子从错误中成长(摸下巴游戏)

第三心理人媒介(职场角色扮演游戏)

换位思考——孩子的成长之路(蒙上眼睛爬楼游戏)

换位思考——谁在为你负重前行(震撼心灵的报数游戏)

换位思考——指责孩子(震撼心灵的指责游戏)

高效学习的秘诀(变魔术猜物品游戏)

……

我的收获和改变:

我和孩子的关系

课堂上我们做了一个游戏,一个人蒙上眼睛扮演孩子,由家长领着爬楼比赛。一个被蒙上眼睛爬楼的我,多么像我们天真懵懂不断被生怕落后的家长催促“快点!快点!”的孩子。我真切的感受到了孩子从心里发出的声音“妈妈,能不能慢一点,我怕!”

回家看着可爱的女儿,我多了一份理解和从容。我不再催她快点快点再快点,因为知道她有自己的节奏。这个社会已经够快了,孩子,人生的路还很长,让我们慢慢来。

“蒙上眼睛爬楼”的游戏,让我理解了女儿成长道路的无助,而课堂中另外一个“指责”游戏,更深深的触动了我的心灵。

就像船长反复说的“我没法跟盲人描述清楚颜色有多美”。真正的换位思考,真正的蹲下来,去做那个小小的孩子,我才深深的理解了孩子,理解了孩子的需求和感受。当我对“孩子”无情的说出曾经对女儿指责的话的时候,当我蹲下接受“家长”指责的时候。那生活中往日的片段就像影片一般闪过,我完全理解了女儿那刻的恐惧和无助。我是那样的爱她,但却经常无知的伤害她。我看了很多书,但再多的理论都没有这样一场游戏来的深刻。

我和先生的关系

课堂上,我们做了团体的报数游戏,参与游戏的大部分人都哭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我全职在家差不多一年了,我可以自由选择学习、运动、休息和陪伴孩子。是先生撑起了养家的重担。他要工作要应酬,即使生病了也得坚持上班。我还总指责他陪伴孩子的时间少,而他从来没有抱怨过,反而常常还要安慰我的情绪。

上完课的第三天晚上,我跟先生分享了这个游戏,我们相拥而泣,我真诚感谢他对家庭的付出。

我和婆婆的关系

船长教给了我们一个职场让团队氛围变好的法宝:第三心理人媒介。关键点是从第三方口中得知别人对自己的肯定。

家庭也是一个团队,我把这个方法在家庭中运用,效果也是极好!看到婆婆的优点,我会跟先生说,而先生的一些好的变化,我也会跟婆婆分享。配合焦点即事实的原理,我改变焦点,多发现家人的优点,慢慢的,整个家庭氛围越来越和谐温暖。

感谢船长的引领,感谢这两天陪伴的每个伙伴,我被你们滋养、感动、改变。

最后分享两个课堂答疑:

1、当孩子遇到不喜欢的老师怎么办?

船长:共情孩子,理解和接纳孩子当前遇到的困难。可以让孩子玩个游戏:每次又出现讨厌老师情绪的时候,找出三个老师这么做积极的一面,写下来,坚持一个月。

2、关于是否要给孩子挫折教育

船长:一颗参天大树,你使劲的用脚踢它,它巍然不动没有丝毫影响。但是在长成大树之前,当它还是棵小树苗,你只要轻轻一踩,它就活不了。

现在社会孩子遇到的挫折还少吗?孩子在学校的每次一考试,只要不是第一名那就是一次挫折,即使考了第一那也会有下次能不能再考第一的压力。我们不要人为的再去给孩子增加所谓的挫折了,家庭要给孩子足够的爱和滋养,让他能健康的长到足够大,这时候,他才有能量去抵御挫折和困难。

注:课后回忆整理,与船长原话会有出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