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恋不过是一个人的内心戏

                          张天宇

一、半瓶饮料

  放学的铃声响起后,夕阳的余晖洒在天宇中学的校门上,仿佛给这座以足球见长的校门牌匾鎏了一层金,无数条长长的影子横七竖八的倒映在诺大的足球场上,看到同学们如此迅速的奔向操场,我便知在狭窄的楼道里第一个挤出来的人有多么的骄傲。足球队的少年们看到络绎不绝的同学们来到了操场,便知晓今天的训练要结束了。随着秃头的矮胖教练一声短促的鸣笛,在队员们讨论今晚吃什么的热烈气氛中我抬头望向天际,回想今天的射门怎么总是射的那么高,好像要把飞机打下来一样。我径直的走向足球场的出口,听到队友们唤我一起吃饭的声音,我回头望向他们,用简单的话语拒绝了他们的邀请。“算了,人家董越可是乖宝宝,还要回家写作业呢,怎么可能跟咱们一起吃饭。”学生时代就是这样,嫉妒永远多于赞美,我听着我的第二替补酸酸的话语,连看都没看他一眼,反而利用余光看着操场上悠闲地踢毽子和打羽毛球的少年们,我不禁露出一抹不被察觉的冷笑并转过头不再去看他们,男人,不是天生就该做些剧烈运动的么,足球,才是男人应该为之努力的运动啊,此刻我脑海里浮现出罗纳尔多和特雷泽盖的身影,便更加坚定了我要在足球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的决心。

我整理了下被汗水浸透的队服,踢球多年养成的敏感神经让我意识到有一簇柔和的目光在向我看来,就像沙漠里清凉的泉。我略微侧头,四目仅对视了一瞬,本来就口渴的我条件反射的咽了口唾液,只见一个白裙少女放下手中的绿色饮料瓶,并捡起滚落到她脚下的足球走向我。她的一连串动作竟像是体操运动员那样优美,如此连贯,毫无违和感。“同学,你的足球。”看着她缓缓地向我走来,我内心不断地说服自己要镇静,可刚训练完两个小时的我面对她的话语除了呼呼的大口喘气外竟不知道要要说些什么了。“额,这个足球不是我的”“可是你穿的不是足球队的衣服吗”“额,是啊,这个足球是我的”我尴尬的挠了挠头。我稍稍抬了下头,看见女孩儿有些疑惑的表情迅速的补充道“这个足球是我们足球队的,不是我的,是我们球队的公共财产,哈哈。”正当我为自己突然冒出来这么风趣的一句话而沾沾自喜时,只见那女孩儿走近了一步把球递给我,我诚惶诚恐的接过足球并下意识的退后一步,女孩儿看到我条件反射的动作脸上的五官顿时挤了一下并略微的撅了撅嘴。“我刚踢了一下午的足球,衣服上都是汗味。”我再次尴尬的挠了挠头,仿佛除了这个动作,我不知道我的手该往哪里放了一样。只见女孩儿哈哈一笑向我摆了摆手,道了声再见便走向操场的中心。我看着她的背影,默默的数着她的步子,一步,两步,三步,直到她的轮廓从我的眼眶消失。擦了一把额头的汗珠,我继续走向操场的出口,看着女孩儿向我走来的位置,回想着她刚才像猫一样蹲下捡球时的优雅姿态,感觉这个动作好像印在了我的脑海里一样,不断的在眼前反复地重复着,难道,难道这就是所谓的一见钟情?

  我自嘲式的笑了笑并摇摇头,鄙视下刚刚不知所措的自己,如果再继续犯花痴一会儿,我就要错过今晚的天下足球了。插上耳机,正准备一路小跑奔向公交车站的我竟发现了地上摆着半瓶绿色的汽水,我意识到这是刚刚捡球的那个女孩儿落下的,我回头望向女孩儿离开的方向,她应该忘记拿了吧,看着这半瓶饮料,本来就渴的我就像正极遇到负极一样,吸引的我目光根本离不开她,我离它越来越近,盯着它发起了呆 。

二、看来是一见钟情了

  两个小时的训练课不仅消耗了我几百大卡的热量,还让我蒸发了无数的汗水,古语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白白留的这么多汗也是怪可惜的吧,不行,我得赶紧补回来。望向那半瓶汽水,我舔了舔干巴巴的嘴唇,不管那是被已经喝了一半的饮料,脑海中不断地涌现出电视中冰镇汽水的广告,是不是喝上一口,我也会被冻成冰块?

不知不觉,我与那半瓶汽水已不足半步的距离,是什么力量驱使着我走向这瓶汽水?绝对是身体太需要它了,否则我是断然不会喝别人剩下的东西的,拿起外部包裹一层水汽的汽水,汽化的水滴不断地沿着瓶体向下流,感觉它跟我处境一样,都是在不停地冒汗,我还是帮帮它吧,只要把它喝掉就不会我们两个就都不会流汗了。就在刚要入口的时候,我身体不由得抖了一下,喝了这瓶那个妹子喝过的汽水,是不是就成了人们口中的男女授受不亲了,想到这而我嘴角微微上扬,露出个对过于的迂腐看法不屑地浅笑,随着脖颈处咕噜咕噜两声,我喝了一大口,其实我是完全能一口气把它都干掉的,但是作为一个典型狮子座的人,我舍不得一口气喝完,否则像当时猪八戒吃人参果一样,一口气吞完了连味道都没有尝出来岂不是很遗憾。冰冰凉凉的汽水入喉的感觉真是沁人心脾啊,此时再让我加练2个小时都没问题,我抬头望向蔚蓝的天空,感觉一切都是这么的美好,有时,一口汽水就能使你感觉到满足,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在我使劲儿的打了个饱嗝后,才发现原来汽水是苹果味的,可能是平时喝的功能性饮料比较多,这个味道的汽水还是头一次喝,感觉苹果味的汽水还不错,这时我就很庆幸,幸亏刚刚没有一口气喝完,现在还能继续品尝一次,我正在为我的小聪明而感到沾沾自喜时,听到一阵如丝竹般纤细且略带急促的声音从我的双耳传入脑海:“同学,那个……你手里拿的那个饮料是我刚刚放在这儿的那瓶吗?”我还没来得及转头看向声源,但我从她的声音已经意识到她就是那个刚刚捡球把半瓶汽水落在这儿的女孩儿,此时的我仍保持着昂首欣赏蓝天白云的姿势,只是此刻的我已经没有看天空的雅致,脑中飞速旋转,像是蒙太奇的手法一样有无数个解释的理由从脑海中不断闪过,在留给我片刻的反应时间里,我却没有想出一个合适的回答,低下头看着这个女孩儿,我躲躲闪闪的不敢直视她的眼睛,看着学校刚铺设不久的人造草坪,怎么就没有个地缝能让我钻进去呢。

我左手还拿着所谓的证据,也许这就是典型的人赃并获吧。语塞的我一时不知该怎么办才好,心里想着索性就承认了吧,不就是喝了她半瓶饮料吗,又不是怎么着她了,何况里面还剩一口呢,大不了给她买一瓶就好了,哎,如果重新买一瓶饮料能解决这个窘迫的局面让我买十瓶我也愿意啊。紧张到不行的我故作镇定,脸上挤出一副诚恳地表情,准备承认了,我打起勇气望着她的眼,第一次认真地看着她的脸,竟一时语塞了,此时的我看到一张连梦中都未曾出现的脸,都说是一见钟情,那么两见是不是就会倾心?微风阵阵,几丝秀发不断的在她的脸颊飘起,我看的呆了,并不是没见过美女,欧美的,日韩的,DVD里都见过,但是这个女孩儿带给我清凉的感觉绝不亚于刚刚的那瓶青苹果味的冰镇汽水。韩寒曾经写过:男人所谓的不近女色只不过是在没见到让你动心的人的时候的自我安慰,一旦遇到让自己神魂颠倒的美女,不近女色就会变成不禁女色。此刻这句话形容我真的是再合适不过了。

“喂,你怎么啦”女孩儿在我面前挥挥手说道。 女孩儿再一次的发问打断了我的胡思乱想,“没……没什么,哈哈”我习惯性的用左手挠挠头,此刻的注意力已完全被这个带给我冰凉感觉的女孩儿所吸引,竟忘了手里还拿着剩余一口的饮料,此刻饮料随着我的手而举了起来,倾倒在我汗水还没蒸发的头上,白裙女孩儿先是楞了一下,我能感到女孩儿虽然极力的去控制嘴唇不动,但还是情不自禁的弯腰笑了出来,女孩儿弯下腰的时候,头便不自觉地像我靠近了,在微风绵手的帮助下,我闻到了女孩儿的发香。我看着她笑,此时脑中呈现了一幕烽火戏诸侯的闹剧,为了这个美丽的妹子,被淋了饮料也值了,此刻的我特别理解当时周幽王的心态,虽然我是误打误撞才博得这个女孩儿一笑。黏黏的汽水粘在头上还是相当不好受的,“不好意思啊,我头发湿了,我先去水房洗洗”我轻吐一口气,为终于找到了一句合适的话而感到欣慰,“我们下次见面再聊”说出这句话,脸上火辣辣的,不知为什么平时一见到女生就会腼腆到脸红的我竟会跟女生说出下次聊的这种话,于是在心里大大地鄙视了一下我这个臭流氓。不等她说话,我就飞速的跑向水房,任头发在水管下肆意冲洗,内心突然冒出个很奇怪的想法,我喝了她喝过的饮料,这样算不算接吻?想到这些,我用手摸了摸脸,竟然像中午的太阳一样烫。

三、就像书桓见到依萍

回到家后鞋带都没解开就利用双脚把鞋蹬了下来,我迫不及待的拿起茶几上的遥控器换到了中央五台,听到主持人说道,欢迎大家今天的收看,咱们下期再见,我失望透顶,由于错过了最后一班的公交车,我一路小跑就为了回家看每周一次天下足球,没想到还是错过了。“老爸,我去洗澡了啊,不用等我吃晚饭了啊”!说着我顺手把遥控器递给老爸,看着老爸有些恼怒的脸我有点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你这孩子,回来这么晚不说,回来就抢遥控器,没见我正看开奖直播呢嘛”。看着手里拿着彩票的老爸,我一脸歉意的笑笑,“着急看天下足球,嘿嘿,不过还是错过了啊”不等老爸连珠炮式的发问结束,我就去洗澡了。

还是热水舒服啊,每次训练完后我都有洗个热水澡的习惯,因为这样能快速地分解无氧运动中的乳酸。在哗哗的水流声中,我听到自己的心跳砰砰的,可能是今天运动过量了吧,还从学校一路跑回家,应该是太累了,不过怎么有种身轻如燕的感觉呢,完全没有往日训练后的疲惫感觉啊。

初三的日子很充实,毕业班的学生们都在为了中考而奋斗,每天早上都能听到虽略显嘈杂但却朗朗上口的古诗背诵声,下午的自习上同学们为了能够解开一道道数学方程式而抓耳挠腮,而我不仅一边要学习,一边还要利用下午的自习时间加紧训练,为了自己最后一届的市初中足球联赛能够取得个好名次,为初中三年的足球生涯花上个完美的句号。

抻了个懒腰,终于做完了一套模拟真题,可以睡觉了,打开窗户,看着星辰点点的夜空,脑海中出现了一个女孩儿的影子,白裙摇摆,举手投足间都透漏着一种青春的美,一种绿色的生机盎然,在书本间埋头两个多钟头,女孩儿的面容让我如沐春风。啪的一声,我条件反射的打死了一只在我耳边飞舞的蚊子,也把我的思绪从天空中拽了回来,如果再不睡觉,明天估计就要迟到了。闭上眼睛躺在床上,那个女孩儿的面容还是挥之不去,脑中不断地回想着傍晚这次意外地邂逅,当我把汽水不小心浇到头上的时候估计那妹子都笑喷了吧,想起那妹子被我的举动逗得笑弯了腰,头皮一阵发麻,没想到第一次的见面就在妹子面前表演了一幕窘迫的行为艺术,越想越尴尬,假如下次碰见那个妹子,她再问我是不是喝了那半瓶汽水时,我该怎么办,是正面回答呢,还是躲躲闪闪的敷衍她,此时窘迫的我不禁眉头紧锁,希望以后不要再见到她了,如果不小心撞见了她问起时,我就说她认错人了,就当我要为自己的机智点个大大的赞后,想到以后如果以后真的见不到她了,心里又有了些失落落的感觉。翻了个身,无论是侧着身数羊或是趴着身数羊还是睡不着,并且越发的精神,心跳声伴着钟摆的滴答掺杂着仲夏夜的蝉鸣声谱成了一曲忽高忽低的协奏曲。

在数了一千多只羊之后,我宣告进入睡眠失败,我爬下床开始做俯卧撑,企图继续消耗我已为数不多的体力,我试着去想C罗的单车过人动作,希望用这种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来替代那女孩儿在我脑海中所站的位置,做了100个俯卧撑,真的有些困了,在即将用完最后一丝力气之时,望向地板,地板上仿佛出现了那女孩儿的身影,我趴在地板上,大口的喘着气,电视里的爱情片好像告诉我我喜欢上这个女孩儿了,这就是琼瑶剧里可豪看见依萍时的一见钟情吧。

四、暗恋滋长

生活就这样不痛不痒的过着,天气越来越热,杨柳从初春的爆青到夏日的翠绿不过是短短百日的时间。数了日子,在不间断的足球训练和复习语数外中静静地等待着比赛和中考的到来,每天上午的课间操时间我都会利用检查各个班的队形是否整齐之时来寻觅那抹白裙的身影,那个有着茉莉发香的女孩儿,每天中午吃饭我都会在食堂不同的窗口打饭,只为了寻找那个让我一见钟情的女孩儿,每天下午利用自习课在操场训练的时候我不再像以前一样眼里只有球门,而是变的开始左顾右盼,期待着会再见到那个女孩儿,心里想了无数个再次见面时的场景,校园里所有的地点我都幻想过,除了在公厕和老师的办公室。我不知道她是哪个年级的女同学,甚至不知道她的名字,就连那半瓶汽水我也没看到是否真的是她喝的,倘若她那天是去看他男朋友打篮球的,她只不过是帮他男朋友拿着汽水,恰巧走到足球场看到有个球像她滚去了,想到这,心里一阵慌乱,也有了一种莫名的失落,仿佛丢了什么一样,虽然我不愿承认,但是事实上我对那个女孩儿已经从一见钟情升级成常驻心里的暗恋了。

南国的夏天总是喜欢下雨,傍晚六点中的雨是那么的细如牛毛,不曾听到雷声,雨点就落了下来,就像是古诗里写的“润物细无声”一样悄悄地滋润着大地的红土,也滋润着我的心,让暗恋的种子在心房里悄然生长。阴冷的晚上,我打着伞走向定王台——这座城市里最大的书市。下午的时候又做完了一本儿试题,看着被写满字的厚厚的试题册,就像是完成了一个浩大的工程一样,虽然这并不意味着什么,但是每多做完一套题我都感觉我离理想的高中又近了一步,就像是踢球的帽子戏法一样,虽然并没有说已取得了比赛的胜利,但毕竟证明了我为这场比赛付出了努力。在足球杂志的架子前,我贪恋的看着封皮,不肯挪步,左手轻轻抚摸着塑料封皮,却没有打开它,等中考结束后再买吧。恋恋不舍的走到中考模拟复习题的架子前,还是这些东西适合现在的我,看着花花绿绿各种颜色的模拟题,我真想像孙大圣一样,如果把它们都吃了就能做会里面的试题那该有多好。

正当我沉浸在自己不切实际的幻想时,我闻到了那种一见钟情的味道,只属于那个白衣女孩儿的茉莉发香,我迅猛的回头,看到了班主任的那张老脸,尼玛,她竟然也用茉莉香的洗发水,简直是暴殄天物啊。由于我转头的动作太大,班主任一眼就发现了我,“董越啊,又来买足球杂志了啊,要中考了,好好学习啊,”班主任又是像例行公事一样对我进行了三分钟的教育,要不是一个穿透我内心的声音打断了她估计我要被教育到书店打烊吧。“妈,这本资料挺好的啊,题型还挺新颖的啊”“对了董越,这是我女儿,她和你一样,今年也是初三呢”万万没想到会在这里碰到她,此刻真想大声地说一句,这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啊。“老师,在学校怎么没见过您女儿啊”说着我转向那女孩儿并向她伸出了手“你好,我叫董越”“我叫程青青,我在奥铸中学,并没有在我妈妈教学的天宇中学上学,所以你肯定没见过我啊”“董越这几本书挺好的,要中考冲刺了,你做做这几套题吧”班主任低头认真地一本本的看着试题册,此时的我那还有心思管这些,嘴里毕恭毕敬的答应着,心思都放在程青青的身上,盘算着怎样能要她的联系方式。“老师,听说奥铸中学每年重点高中都能考上好多,我能要点他们学校的复习资料吗”“好啊,难得你有这份学习的心,那下周放假的时候我让青青给你准备些,你自己去她学校取吧”班主任便对着一本试题册点头头也不抬的说道。听到班主任的话,我的心情就像在球场上长途奔袭过数人进了一个世界波一样开心,恨不得冒着黄牌的危险脱了上衣绕球场跑上几圈。

五、 等待是最长情的告白

我天天掰着指头数着日子,埋头于书本的时候我总会不自觉的想到她,踢球也变得不再专心了,一周的时间过的好慢好慢,终于迎来了休息,毕业班的同学们眉头紧锁的脸上终于展现出了一些放松的笑容。我没来得及背书包,就迈着轻快地步子向奥铸中学走去,提前半个小时在约定的时间就到了她们学校。由于时间还早,我没在约好的地点等她,而是在学校里转了转,以此来掩饰我内心的忐忑,程青青不会是把我忘了吧,上次书店见面她还说没见过我呢,但是我那天那么囧,应该不会那么容易被忘记吧,虽然我长得很普通,普通到扔进人堆你说我是谁就能是谁的那种,但我喝了她半瓶汽水,她应该会记得的吧。想起那半瓶汽水,我走到超市,买了瓶一模一樣的青苹果味的汽水,这样她即使忘记了应该也会记起我吧。

我手拿着汽水不停的踮脚以此来看上去放松些,我看到程青青和几个女孩儿一起看向了我这边,我感觉她们好像在打量我一样,我故作镇定,其实在我看到程青青之后真的很镇定,眼里除了她几乎容不下什么了,此时的我完全无视了其他的女孩儿,眼里只有她,程青青和她们打过招呼后便独自继续向我这里走来,“快,接把手啊,好重啊”此刻的我眼神从她的身上转到她的手上,看到她提了一袋子的书,是够沉的,想着自己这个笨蛋,光顾着看她了,竟这么没有礼貌,让女孩儿提着这么重的东西,“你怎么拿了这么多的书啊,难道都是给我的吗”

程青青抚了一把秀发“是啊,我不参加中考了,我马上就要去英国读书了,我就把一些我认为有用的书都给你了,确实有些多啊”程青青看向我吐了吐舌头,露出一抹可爱的笑容。听到她的话,我感觉我的世界灰暗了,去英国读书,这个我喜欢我喜欢的一见钟情的女孩儿就要去英国读书了,此时的我不知道除了恭喜她还能说些什么,“那恭喜了啊,以后回来的时候可以教我口语了啊”“有机会回来我一定教你,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可能要八年后哦”“没事的,八年时间也不长,那就这么说定了,我等你教我口语啊”“可以啊,只要怕那时你不要忘记我就好”我伸手递过去拿瓶汽水,“肯定不会的,说了等你就一定会等”说出这句话时我都能感到自己脸上的表情很坚毅,对她来说像是一句玩笑,对自己来说却是一种刚刚形成的信仰。“谢谢,你也喜欢喝青苹果味的汽水啊,好巧啊”“是啊,我也是最近才喜欢上的”,看来她还真的是没有认出来我,不过这些已经都不重要了。“那你好好复习啊,祝你考上重点高中啊”说着她便跑跑跳跳的冲我挥挥手走掉了,只留下来风中凌乱的我。

我深吸一口气,胸口感觉发闷,左手轻轻一抖,把一袋子复习资料扛上肩头,利落的转身,走向校外,一道失落的影子消融在夏日的阳光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