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3因为爱,所以幸福

因为爱,所以幸福

——平乐镇中心小学教育叙事

一、相遇

人生最美是遇见!桃花遇见春风,灼灼其华;种子遇见雨水,破土萌芽;一所学校遇见了新教育,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2019年,那是一个春天,新教育就如一缕春风吹遍了孟津大地,我们学校也不例外。新教育的发起人朱永新教授倡导“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在寇校长的带领下,我们全体师生走进新教育,开启新教育的学习之旅。我们深深地相信:只要有行动,就会有收获。

二、相知

从相遇到相知,投入了辛劳,却也收获了感动与美好!

那是一段值得回忆的日子:

2月20日,新的学期到来了!一场新教育的专题培训《走进新教育》,在报告厅如期进行,拉开了平乐镇中心小学新教育实验的大幕。这次培训,让广大教师对新教育,以及如何践行新教育有了系统的认识。

2月25日,新的一周到来了!学校领导和各年级级长在会议室集中,寇校长给各级配发了一套新教育系列丛书,保证每位教师都有书可看。一个简单又不失隆重的新教育赠书仪式,点燃了平乐中心小学全体教师的读书热情。

瞧,办公室里,每天至少读书半小时,已经成为常规;午读时间,师生共读,每一间教室都满溢书香。不动笔墨不读书,我们读书,还要做笔记,做摘录,写感悟。阅读,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石,也是新教育实验最重要的基础活动。没有教师对于阅读的热爱,就很难点燃学生的阅读热情。新学期,我们先从教师的阅读开始,让教师的阅读带动学生的阅读,让阅读如呼吸般自然、不可或缺。

在阅读中,大家了解着新教育的前世今生,并努力地靠近新教育,走进新教育,践行新教育,成为新教育种子教师。行动,就有收获;坚持,才有奇迹!平乐镇中心小学,努力将阅读进行到底,让书香校园成为学校最靓丽的风景线。

三、相爱

爱,是发自心底最美好的情感。爱着,被爱着——这就是幸福!

行动一:晨诵

晨诵,也就是用诗歌开启新的一天,它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与黎明共舞”。我们用晨诵迎接美好的一天,我们用晨诵唤醒一天的活力。每天早上老师都会和孩子们一起朗诵,一起感受,互相激励,互相学习。学校规定的晨诵时间是每天早上的七点四十五到八点,十五分钟时间。晨诵的内容暂定为《诵读》这本书上的内容(有的班级用的是《新教育晨诵》,效果更好)。比如一一班的晨诵是这样做的:一天挑选一名孩子,上讲台为大家领读。领读的孩子必须在前一天提前预习,好好朗读,带上表情,读出感情。每个班级的晨诵开启诗,也为师生的晨诵做了很好的铺垫。。

几个月的实践里,通过晨诵,让学生领略母语的优美,感受诗歌所传达的感情及音乐感。让学生与诗为伴,踏歌而行,每天都能用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天。

行动二:构建理想课堂

为了更好地践行新教育,学校始终把重心放在构建理想课堂上。

构建体现课改要求的理想课堂,以“教学常规、问题引路、行动研究”为抓手,以“推门听课、高效课堂听评课、学科组与师徒结对考核”为手段,以“同课异构、教学反思、成长规划”为动力,以“课堂达标、优课展评、基本功大赛”为平台,探索理想课堂途径,丰富新教育实验內涵。

具体措施:(1)每位青年教师重视教学常规,每学期做好1~2节公开课。(2学校正常组织教学常规检查,进行2~3次专项督查,开展1~2次成长汇报、达标验收、观摩研究、基本功考核方面的课堂教学活动。(3)每学期开展新教师听评课,助力推进新教师快速成长。

评价方式:理想课堂展示课、“我说理想课堂”等活动,评选出“优秀教案”,“优秀展示课”等。

一个学期的努力,我们进行了新教育理想课堂小课题研讨12次,理想课堂听评课活动2次,在活动中,大家对理想课堂的三重境界,六个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以及更多了实践基础。4月22日,学校还承办了主题为”聚点有效教学,奠基理想课堂”的孟津县第四教研共同体现场会。在本次大会上,大家聚焦课堂,共话成长,扎实研讨,共同提升。

行动三:师生共写随笔

1.教师随笔。由每周,逐步过渡到每天撰写。教师随笔内容为自身教育实践、教学反思,对实施新教育的看法与感想,对教育工作的思考等。鼓励教师向期刊投稿,每周至少写一篇,多者不限。

2.学生随笔。低年级以读写绘形式,中高年级可以展现学生阅读心得,利用传统节日、庆祝纪念活动等节点,组织学生创作,撰写内容不限,阅读感受、见闻经历、成长感悟、心得体会均可,鼓励撰写其他主题性写作,通过班内、校内展览分享成果。(与少先队活动、每月一事活动相结合)

3、漂流日记,每班一本《漂流日记》,每个学生轮流写日记,每天交流。

评价:举行随笔展览,评选出“优秀随笔”。

此项活动学校一直坚持,目前师生的随笔写作由被动向主动过度,质量也在逐渐提高。

行动四:推进每月一事

1.以“关注学生的终身发展,交给孩子一生有用的习惯”为宗旨,确定鲜明主题,通过系列活动,开展良好习惯养成教育,促进校风、学风建设。“一月一事”的主题内容为——

一月:学会吃饭,懂得节俭;二月:学会走路,遵守交规;三月:学会种树,热爱公益;四月:学会踏青,走向自然;五月:学会扫地,热爱劳动;六月:学会唱歌,走进艺术;七月:学会运动,强体健身;八月:学会微笑,关心他人;九月:学会阅读,丰富知识;十月:学会尊老,懂得感恩;十一月:学会演讲,增强自信;十二月,学会反思,培养毅力。

2.活动建议:

(1)明确责任和当月活动主题负责人,班主任负责实施。

(2)与“时事”“时令”同步,与学校计划、区域实际相结合。

(3)与“培养卓越口オ”结合进行,通过国旗讲话、班会、橱窗、板报等形式,引导、启发学生参与。

(4)依据主题,与晨诵、午读相结合,发动学生搜集活动资料,精选与主题相关的成语故事诗词歌赋、书籍文章等,在阅读中感受活动主题的意义。

评价:评选出优秀征文,优秀板报等。

十大行动里的其他几个行动,学校也在积极号召大家,主动参与、积极行动,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相随

认准了,就不放弃,无论风霜雨雪,坚定地走下去!

是新教育激发了教师的成长热情,是教师的成长带动了学生的成长。追随着新教育的脚步,我们学校的赵丹丹老师、梁娜茹老师分别在县名师大讲堂做了新教育分享。学校也派出了一些优秀教师去海门参加新教育学习培训。暑假里,我们学校正式被认定为新教育基地学校,寇校长亲自到山东,参加授牌仪式。新教育,我们还会一路相随!

五、感恩

新教育,感谢有你,让美好在生命中传递……

怀揣一颗感恩之心,把新教育的美好传递,传递给孩子,传递给家长,传递给更多的人……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从新教育开始实施,我们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一路走来,学校因新教育而发生着改变,师生因新教育而充实,因新教育而快乐,因收获而幸福。走进新教育,与梦想同在,与实践同行,相信在这条路上,我们一定会越走越远,收获满满。

因为爱,所以幸福!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未来可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