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致敬理想

获得14项奥斯卡奖提名的电影《爱月之城》,给我们还原了一个爱情为理想让步的故事。石头姐和高司令爱过吗?深爱过,甚至是惺惺相惜的爱过彼此。

因为高司令石头姐喜欢上了爵士音乐,当高司令想要放弃音乐梦想的时候,是石头姐一直在鼓励高司令按照自己喜欢的风格创作爵士乐。高司令穷困潦倒的时候,石头姐依然对他不离不弃,甚至一直鼓励着他,支持着他的梦想。

同样的,高司令也一直在鼓舞着石头姐创作剧本,相信石头姐总有一天会成为主演。

在石头姐一个人的话剧表演看似以失败收场,像蜗牛一样卷缩回家乡疗伤时,影片承转起合塑造了一个恰到好处的矛盾。不仅把故事情结的矛盾推向了一个高潮,还将人物内心深处的矛盾挣扎展露无疑。

而石头姐获得后来的试镜机会,恰巧是因为导演看到了她的话剧表演,觉得她适合演即将在巴黎开拍的没有剧本的即兴表演的一部电影。你还会觉得石头姐的话剧表演是失败的吗?只是这时候的石头姐压根儿不知道自己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当睡眼朦胧的高司令接到通知石头姐试镜的电话时,他毫不犹豫的开着车到石头姐老家,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带给她。那俨然不是单纯的爱,更是像对一个有梦想的女孩的守护。

石头姐惧怕试镜再失败,想要放弃这次试镜机会的时候,是高司机的陪伴和鼓励才让她有勇气面对和接受曾经的失败,最后随高司令一起去试镜。我想,那时候的石头姐是幸福的,高司令也是激动的吧。

石头姐的试镜对整部影片来说,堪称浓彩重墨。一个长镜头再切换到特写。光线从略显昏暗到暗黄,音效慢中有序,迎合着石头姐的情绪。表情从紧张到舒缓到从容。台词精炼,叩击内心。仿佛站在那里表演的不是石头姐,是你,那个曾经因为梦想执着的在一线城市扎根的你。

也许你如同片中的石头姐 ,笑到了最后,也许你还在一线城市过着不好不坏的日子,也许你正好衣锦还乡,也许你成了炮灰,潜回了家乡。不管你现在置身何地,也不管你的结果如何,想起那段为了理想而奋起直追的日子。你的嘴角一定是上扬的。

影片的最后,曾经深爱的石头姐和高司令对望着彼此,笑了,那是苦涩的笑,更是祝福的笑,掺杂着太多复杂的情绪。

他们在彼此的对视中幻想,要是他们没有分开,现在陪伴在彼此身边,有一个可爱的宝宝,大家都有着不错的工作……可是幻想总会是幻想,石头姐的起身离开,让幻想回归现实。

他们彼此真诚的微笑,算是对曾经的告别,也算是对彼此的祝福,,也是在对彼此说:只要你过得好,我也就欣慰了,更像是在对彼此说:恭喜你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那份祝福是从内心深处迸发出来的,因为只有他们才知道曾经的他们,在追梦的路上走得多辛苦。

是的,我们都有一段深情的过去,我们也有回不去的的曾经。想必这个桥段又赚取了那些有故事的人的不少眼泪吧。

看着他们的结局,你是不是在喃喃自语呢?“很遗憾我们没有在一起,因为我们都不会因为爱情而向梦想妥协,谢谢我们没有在一起,反而成就了彼此的梦想。”

整部电影虽说是音乐剧,欣赏起来氛围轻松愉快,用心感受它总会有一丝扣人心弦的东西让你回味。故事也很简单,围绕一条主线展开,能把简单的东西演绎得活灵活现,你还能说它简单吗?

《爱乐之城》讲的是关于爱情和理想,卖的却是一种情怀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