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撒谎,老公怒怼:你不是要给孩子无条件爱吗?被打脸了吧?

作者 | 刘芳 幸福双翼学员

坐标 | 广东佛山



幸福君说

我是幸福君,又到了每周五的幸福伴读时光。


这一次,作者带来的分享,是很多人都困惑的话题——给孩子无条件的爱,会不会把孩子宠坏?


作者坚持给孩子无条件的爱,结果网课时,两个孩子对爸爸撒谎,爸爸愤怒之中抛下一句话:“你说无条件相信他们,我相信了,现在看到结果了,打脸了吧?!”


孩子撒谎、老公愤怒,面对这样的剧烈冲突,她是如何思考、如何行动的?为何最后爸爸感慨“我对孩子们刮目相看”?

常常,因为爱之深,所以太用力。然,如果爱的方向错了,爱的方式错了,越用力反而越受伤。

当我们发现前方已峰险山峻疑无路的时候,不如停下来,换一个新的方向,重新出发,才发现,柳暗花明的幸福就在转角处呢!

01撒谎的孩子,愤怒的老公


网课的某一天,老公突然发来一段视频,俩孩子跪在客厅中间,一脸委屈与恐慌。

我心中一紧,隔着屏幕都感受到老公的愤怒:孩子犯了什么错,要受这么重的惩罚呢?

我给老公发了一个爱的抱抱:

“老公,感受到你此刻很生气,孩子一定做了什么让你难以接纳的事。

也感受到你在努力压制内心的愤怒,不想打孩子,所以罚他们跪着,抱抱!”


老公发来一段愤怒的语音:

“这俩越来越不像话了,今天公司有事,下午的两堂课我交待他们自己认真上。

我回来时,是最后一堂课的时间,他俩正坐在床上看课外书。

我问他俩上课没,居然还跟我撒谎!如果我不去查记录,我都被他俩骗了!!!”


旷课?撒谎?


要是以前,我会马上冲回家,和老公开启双打模式,非得把这两个上天的孩子好好教训一顿。


现在,听完老公的描述,我内心十分平静,第一反应是:如何阻止老公在冲动之下继续挖坑。


我正思考着,老公又发来一条语音,满是指责与抱怨:

你说无条件相信他们,我相信了,现在看到结果了,打脸了吧?

别人家的孩子怎么养我不管,我们家,让你说的放养模式见鬼去吧!

我们谁都承担不起这样的后果,现在就旷课,将来还了得?!”

听完,我觉察到自己内心的情绪暗暗涌动。


如果没有成长,我可能也会跟老公一样,陷入对“无条件爱孩子”的怀疑。


我首先问自己:你看到真实的伴侣了吗?他是否真的是蛮不讲理的人呢?


不是,他是一个能听进意见,也能反思自己的人,他现在只是对这个结果带有情绪而已。


我立马给老公回复:

“亲爱的老公,我知道此刻你很难受,我也一样,我们谁都不希望孩子面对学习是这样的态度。

你是个有责任心的爸爸,你希望孩子有个美好的未来,所以你才对孩子的行为生气。

请把这件事交给我来处理,当下我希望你先平静下来,别把自己气坏了!”


发完这段话,我又附上一个亲亲和抱抱的表情。


终于,我把老公的情绪安抚下来。


我开始思考:如何在孩子感受到犯错依然被爱的基础上,跟他们探讨解决方案。


02罚,还是不罚?


我先分析孩子的动机:撒谎显然是为了逃避责罚,那么旷课是什么原因呢?有厌学情绪了?对网课模式不喜欢?课外书吸引力太大?


以我对孩子的了解,我否定了自己的分析。


对必须完成的学习,孩子一直很勤勉,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偶尔开小差是可能的,可拒绝或厌烦应该不至于,更不会因为课外书放弃学习。


我决定回家了解情况,再思考如何引导。


晚饭后,我和孩子闲聊,假装无意地说到旷课的事。


原来,爸爸出门前把教室调了出来,叫孩子十分钟后直接上课就好。


可是,儿子不小心点到了右上角的一个按钮,教室不见了,他慌乱之中在桌面到处点击,可是跳出来的东西越来越多,最终也没有找到教室。


课没上成,儿子充满自责和恐慌,爸爸回家后第一件事就问课上了没,女儿担心爸爸生气,选择了说谎。


我摸了摸他俩的头,肯定他们:

“教室找不着的时候,心里一定是很恐慌的吧?

对你俩来说,上课都是件非常重要的事,你们也担心爸爸妈妈生气,是吗?”


孩子点了点头。


我继续说:

“你们是爱学习的孩子,教室找不着了,你们很慌张和担心,但你们尽力想弥补了,虽然结果很糟糕。

这件事情中,你们学会了什么?或者说,下一次怎么避免这样的事情再发生?”


孩子沉默着,继而摇摇头。


我提议:

“这样吧,我们给彼此10分钟,都好好想想怎么解决,今天没有上的课怎么办?

妹妹没有对爸爸说实话,这个事情我们要怎么处理呢?

10分钟以后,我们再讨论,可以吗?”


与其说给孩子10分钟,不如说我给自己10分钟。

 

因为,我还纠结于怎么样处理女儿撒谎的事:

罚,还是不罚?

不罚,下一次是否还会撒谎?

罚,孩子下一次会不会把精力放在如何巧妙地撒谎上? 

最终,我决定不罚。


首先,“亲情第一,人格第二,知识第三”的教育方向,已经在我心底扎根了,孩子此刻最需要的是安抚,而不是纠正。


其次,她越是撒谎,越是说明我们的亲情联结不够,她对我们的信任还不足以让她毫无顾忌地暴露自己的错误。


再次,我无条件地相信孩子,相信她会正确看待这件事,她是一个非常诚实的孩子。


想明白这些,我豁然开朗。

03

共同探讨,雨过天晴


这时,儿子凑过来说:“我想到了,你们教会我们怎么用电脑吧!下次如果教室不见了,我们自己可以找回来,就不会错过上课了!”


我给了他一个大大的赞,一旁的爸爸突然说:

“教会了你们用电脑,你们就不会旷课了?

你们可以让老师讲着课,你们去看课外书。

上课多枯燥呀,还是课外书比较有意思吧?”


“那这个问题就要提高学习兴趣了,否则什么办法都没有用!”女儿冷不丁地冒出这样一句话。


我大吃一惊,她居然说出这么专业的句子!


“嗯,你说得很有道理呀,那该如何提高学习兴趣呢?”我问她。


女儿坚定地说:

“妈妈说过‘说强化自己的话,做强化自己的事’。

我有时候觉得作业很烦,就对自己说‘这个作业很有意思,我会喜欢它的!’

然后,我就有兴趣去做了。”


哇哦,我不禁向她投去赞许的目光!


她居然会用这种“强化”自己的模式,她总会说出让我意想不到的话。


我一边鼓掌一边说:

“非常好,哥哥帮我们找到了完美的解决方案,妹妹能这样不断强化自己,也让我刮目相看。

这一次,我们虽然错过了上课,可我们还可以看回放,这个回放什么时候去看呢?”


女儿爬到儿子跟前,两人嘀咕了一下,说:“我们用明天下午作业后自由活动时间完成,可以吗?”


我开心地说:

“你们俩安排好就行,妈妈没有意见哦。

虽然没有上成直播课,但我们都从中得到了经验。

至于对爸爸隐瞒没上课这件事,我相信你们心中都有很明确的是非观,以后会做一个敢于承担自己失误后果的孩子,对吗?”


女儿嘟着嘴说:“我就是心里有点害怕,所以才撒谎的,可是撒完谎心里更害怕,我以后不会再撒谎了。”


说完,她看了看爸爸,轻声地说:“爸爸,对不起。”


爸爸给了她一个爱的抱抱,一切终于雨过天晴了。


睡觉前,我和老公复盘这件事。


他反省了自己的冲动,没有仔细去听孩子的解释,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在孩子身上。


我给了先生一个大大的赞,肯定了他的进步,也和他进行了总结:

一、我们平时包办太多,以前上课都是老公给他们找到教室,调好电脑和音箱才叫他们上课,导致孩子不会操作。我们可以后退一步,尝试让孩子去操作这个软件。


二、我们平时对孩子教管太过严厉,亲情联结不够,导致孩子犯错不敢承担后果,孩子撒谎,折射出我们还不是一个合格的父母。


三、放手让孩子安排自己的事,让他们形成时间观念。


四、我们要重新给孩子配备一个手机,以保证孩子在需要帮助的时候能找到我们。

04信任放手,全新启程


通过这件事,我们更加清楚地意识到,把孩子的事情交还给孩子的重要性。


全方位包办的父母,没有办法让孩子真正成长,那不是爱,那是罚,是以“爱”的名义剥夺孩子成长的机会。


无条件的爱孩子,绝不是无底线的纵容,而是情感上的无条件看见,行为上的信任放手,两者缺一不可。


借着这次“旷课”风波,我窃喜先生终于意识到放手的重要性,一件看上去令人伤脑筋的事情,成了我们又一个成长的机会。


先生是猫头鹰的完美性格,对我们娘仨一直是事无巨细地照料着,我很感恩,同时也很担忧。


我离生活白痴越来越近了,孩子自理能力欠缺的问题也日益突显。


为此,我曾多次向他提建议,让他放手,但他还是各种理由地坚持着。


于是,就出现了这次失误操作之后,孩子上不了网课的事情。


有些人是因为相信,所以看见,而有些人需要看见,才能去相信。


我老公属于后者。


现在,因为这件事老公突然有了醒悟,值得庆祝一番啊!


接下来,就是见证改变的时刻啦!


我计划从孩子的时间管理上开始践行。


第一件事,我做好表格让孩子连续三天记录自己做每一件事的时长,了解自己完成每一个任务需要的时间长短。


第二件事,与孩子讨论重要且紧急、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项,怎样排序完成。


第三件事,让孩子列出自己每天想做的事和必须要做的事,尝试排列事项清单。


第四件事,尝试每天列时间清单,并按照自己的清单执行。


第五件事,说服先生中午吃完午饭后回公司上班,关注先生的情绪波动,帮助他面对孩子拖延或未按时完成安排时,保持镇定。


虽然“旷课”事件至此再也没有发生过,但这一个月的过程比较曲折的:

不是安排得太多,导致完不成孩子充满挫败感;就是因为某件事的拖延,出现连锁反应。

尤其是在起床和吃饭上,经常把孩子爸急得团团转,脸拉得一尺长,憋得坐立难安、唉声叹气。

实在绷不住了,他又开始“越界+催促+唠叨”的模式。


我和孩子在失败中不断总结经验,肯定自己做得好的地方,找出还可以提升的地方。


几次调整之下,孩子的时间安排日趋完美,做事的效率也大有提高。


后来,他们竟然知道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


比如:爸爸中午做饭,他们俩就完成上午老师布置的作业,这样下午完成作业之后,就可以争取更多自由安排的时间了。


这是超乎我意料的收获。


我们一家人都在进步的同时,迎来了正式开学。

05“爸爸,你赶紧走吧!”


就在开学第三天,新情况又发生了。


那天老公接孩子放学后,给我发来信息:“现在接他俩放学回家之后,他俩老是催我快点去上班,连续三天都是,他俩到底什么意思?”


我自然是明白的,这一个月以来,先生尽量在克制自己,但是他更多是在忍,孩子一定感知到了。


“你觉得呢?”我反问老公。


老公说:“我觉得他俩是想我不在家自由一点,好在家里翻箱倒柜。我发现,我们不在时,家里每个角落都被他俩翻了个遍。”


我说:“哦,我也发现了,可是家里有什么宝贝好翻的呢?”


老公说:“我就是奇怪呀,没什么好翻的,不知道他们想要翻出些什么。”


我问:

“那你有没有发现:你阻止他去打开这个盒子,他越想知道里面是什么。

我们以前控制得太多了,这也不让碰,那也不让动。

现在我们不在家了,他们就想看看有什么惊喜。”


老公承认:“有这个可能。”


我继续说:

“我觉得我们以前可能错了。

你管制不让他做的事,终有一天在他脱离掌控以后,都会去做。

我们是不是,可以在有我们保护的情况下,让他们去试一试呢?”


老公不赞同:“万一出现危险怎么办?你愿意冒这个险?”


我继续问:

“你不愿意的话,他就不会去冒这个险了吗?他会瞒着你偷偷去做,让你不知道而已。

比如你以前禁止他们翻,现在我们不在家他就翻个遍。

结果只是你知道和不知道、能不能保护安全的区别,对吗?”

老公很久都没有回话。


趁热打铁,我继续说:

“孩子们那么爱你,俩孩子想要你出门,不是不想你陪他们。

更可能的是,你这段时间没有唠叨他们,但是你的眼睛一直盯着他们,无论他们做什么都感觉如芒在背,所以他们就希望你赶紧走了。”


老公:“那怎么办?我走还是不走?我走了他俩不写作业怎么办?到时候写到半夜,明天还要早起上学。”


我说:

“亲爱的,我理解你的担忧,但我们说好的无条件信任孩子呢?

我尊重你的决定,如果你决定在家,建议别老去关注他们在干什么。

无论他们在干什么,你别催促和唠叨,给他们一个相对安全的空间,你可以回房间睡一觉,或者跑跑步。”

老公无奈地说:“好吧,听你的,你的心怎么这么宽!”


第二天,我回到家,一进家门老公就满面春风地说:

“我今天可真是什么都没管。

接他们回到家,我就回房间了,他们吃了点水果,玩了会玩具,五点半自觉地各自回房间写作业了,不到一小时全部搞定。

看样子,他俩还真的是挺自律的,我完全不用管了!”


我给老公一个拥抱,说:“孩子的进步离不开你的引导,你放手他俩才能成长。快说说,孩子回家没有马上写作业,你竟然没有催促,怎么做到的?”


老公自嘲地笑了笑,说:“忍着呗,说实话,我手心都捏出了油,我躲房间里耳朵竖了两尺长。”

接下来的几天,老公都不再过度关注孩子们的安排,孩子们也不负所望地把时间安排得井井有条。


甚至到了周末,我和老公都是按照他俩的计划执行。


06久违的时光


某天晚饭时间,我又一次肯定了他俩近期的安排和表现。


我突然灵光一闪,说:“你俩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得这么好,不如接下来我们全家人晚上的时间,都交给你俩安排如何?你俩轮流作主,你们说怎么安排,我们就怎么行动,如何?”


孩子雀跃欢呼,儿子思索了一下,说:“今天吃完饭妹妹洗碗,我拖地。然后我们下楼散步20分钟,回来冲凉后是全家人的阅读时间,9:30睡觉。这样可以吗?”


“那你们拖地洗碗的时候,我和妈妈干什么?”老公问。


“你俩先下去散步吧,我们收拾完下楼找你们!”儿子补充。


我和老公对视一笑,不约而同地赞扬儿子说:“你这安排太好了!”


饭后,我和老公手挽手走在小区,回头看着自己家里亮着的灯光,我不禁对老公说:“我俩是不是有点太过份了,让他俩在家干活,我俩在楼下散步!”


老公感叹道:

“我俩多少年没有过二人世界了?有八九年了吧?

自从有了孩子,去哪都是带着他俩。

现在这样的场景,我以前可不敢想。你还记得去年你是什么状态吗?”


我笑着说:

“怎么会不记得呢,去年我要打孩子的时候,你从一堆武器里挑了支毛笔递给我,哈哈!

我那时候还觉得,你心怎么那么大呢,我都要疯要跳楼了,你怎么就能唠叨唠叨就解恨了。

现在,我们都进步了,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我们连同孩子都变了个样。


老公感慨地说:

“进步最大的是孩子,我现在真的刮目相看了。

这两个月,我内心很煎熬,一方面劝自己相信他们,一方面内心又不敢相信,看到他们没有按照我的预期行动,心里油炸火煎的。

这件事上,受挑战最大的不是孩子,而是我自己,现在我放下了执念,真的有种前所未有的轻松感。


我赶紧肯定老公:

“呦,看来你已经开悟了啊!我也经历了这个过程,但你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不像我屡屡破功。

你是个很有责任心的爸爸,你对孩子的用心,是很多爸爸做不到的,我很欣慰很感恩,遇见你是我们的幸福。

孩子的每个阶段,我们扮演的角色都不同,现在我们换了一种方式爱他们,这种爱比以前要暖太多了,对不对?”


老公长吁一口气,说:“我现在似乎找着点门道了,以前总觉得自己的方法没有问题,回过头看才知道自己错得多离谱。我们还是需要加强学习呀!”


聊到这,孩子远远向我们奔来,老公迎了上去,和他们一起踢起了球。


看着他们高兴的样子,幸福在我心底流淌着。

 

之前,我们费了许多劲,挖了许多的坑,却在相互折磨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常常,因为爱之深,所以太用力。而如果爱的方向错了,爱的方式错了,越用力反而伤得越深。

当我们停下原来的旧模式,选择新的方向,重新出发,才发现,幸福就在转角处呢!


感谢这次“旷课”风波,让我跟老公一起,坚定地踏上了“带着信任和放手无条件爱孩子”的这条全新而幸福的路


关于我们

幸福双翼专注专业系统家庭教育知识传播,致力于陪伴和支持千万中国家庭迈向幸福。

图片 / Pexels

看完今天的文章

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赶紧在留言处

跟幸福君说说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