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上幼儿园的思考

     

女儿的教育

      时间过的好快,转眼间,女儿已经两周岁半,半年以后,女儿就该踏入幼儿园的大门了。

女儿快上幼儿园了

       最近几天,我和妻子一直在考虑:女儿上哪所幼儿园比较好,私立的,还是公立的?通过几天我们上网搜索,再向亲戚朋友们打听后,分别列出了私立幼儿园和公立幼儿园的种种优势,当然,也分别列出了相对应的劣势。

       对比分析,得出来以下结论:公立幼儿园文化课知识教授的少,课外知识和活动则多些,而私立幼儿园的情况恰恰相反。

      自此,我和妻子的想法就有了分歧,妻子支持女儿上私立幼儿园,她认为文化课成绩最重要,现在社会拼的就是文化课成绩,拼名次、证书,拼学位、学历。

       小考、中考、高考,这“三考”可是人生的三个转折点,如果哪一次转的不好,可真就是伤筋动骨了,也可能就此影响孩子的一生。这三次人生的重要考试,就是拼的文化课成绩,都是需要从小打下牢固的文化课知识根基。有一句话说的是:人生绝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文化课成绩要从娃娃抓起,要从幼儿园抓起。更有人危言耸听:从小不学习,长大没出息,幼儿园打不好根基,将来工作捡垃圾。哎,多吓人!

       对于妻子支持女儿上私立幼儿园的想法,我表示十分的不认同,不!是一百分,一万分的不认同。我觉得给孩子一个快乐、轻松的童年最重要。

快乐的童年

      我一直的想法,就是想让女儿在她的童年时代是玩过来的,而不是学过来的。说实话,我对孩子上幼儿园的唯一要求就是学会简单的待人接物能力,简单的是非判断能力,除此之外别无他求。要是她有些音乐天赋,凑巧又喜欢唱歌,那就在这方面培养一下;要是没有运动天赋,凑巧又不想跑步,那体育课时间尽可以做些有趣的运动。

       孩子的童年就该快乐,无忧无虑,无拘无束,这是一个没有生活压力,没有学习压力,超级轻松、非常贴近自然的时期。

       孩子在童年时期,要把天真表现得淋漓尽致,要把童趣发挥得酣畅淋漓,错过了这个重要时期,她的天真童趣将永远无法得到正常的表达,那将是成年后无法弥补的缺憾。

       天真童趣,本质看来就是一种大自然的状态。天气会阴晴不定,有时风,有时雨,令人捉摸不定,但也是最真实的自然表达;孩子的性情亦不稳定,一会哭,一会闹,一会又笑,没有世故,没有心机,也绝不会掩藏自己最真实的情感,总是用最准确的行为,表达出自己最真实的情感,可以说这是孩子的天性,是大自然在人类身上最后的体现。

       想想现在多少家长正在亲手扼杀孩子的天真童趣,正在破坏大自然的规律,可叹可惜。

       中国的家长有中国式的教育方式,这源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传统期望观念,成不了龙凤,那只能当个老鼠去打洞了。他们不惜把孩子的童年完全毁掉,去践行中国的传统期望观念,不惜重金,不惜精力,让自己的孩子在发令枪响之前就开始抢跑,小学起跑已经晚,不如提到幼儿园前,哎,逼急了。

学习的压力

       不得不带着同情的眼光去看现在的孩子们,他们的物质学习环境提高了不少,但是精神学习环境却越来越糟糕,他们有写不完的作业,学不完的才艺。

     我的大侄子就是这么一个例子,大哥大嫂虚荣心特强,他们自己学生时代不努力,现在开了一家水果店。他们把希望完全放在了孩子身上,希望孩子能够出人头地,为他俩增光争气。于是乎,他们想尽一切办法提高侄子学习成绩,上完了数学提高班,上英语口语班,晚上还得去城里上作文辅导班,周末呢,再来个速算课程班吧。孩子累吗?太累了,家长累吗?家长更累,但是不能停,停了就意味着落后,落后就意味着没出息,没出息还怎么出人头地呢?

赶场学习

       直到今天,我也没能说服妻子让孩子上公立幼儿园,当然,妻子也没能说服我。其实,我俩现在的对峙状态,是和中国家长对于孩子教育特别矛盾的心理一样,一边想让孩子轻轻松松的度过童年生活和学习,一边又不能放松警惕,稍一放松,后面的铁蹄就会从身体上碾过去似的。所以,现在的孩子们必须得咬着牙,背个半人高的大书包,拖着沉重的步子,耷拉着昏沉地脑袋,低声埋怨着,赶着一个又一个学习场地。

       就在我写这篇文章之前的一个小时,我和妻子各退一步,想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女儿怎么上幼儿园这件事才算告一段落。什么办法呢,是这样的,因为我们这里幼儿园是三年制,前两年先上教授课外活动和知识较多的公立幼儿园,让孩子度过一个相对轻松自在的童年,最后一年要到教授文化课知识较多的私立幼儿园学习基本的文化课知识,为来年的一年级学习打下一些根基。想想这样也不错,至少我给女儿争取到了两年快乐的童年时光。

       其实,女儿现在刚两岁半,还有半年才上幼儿园呢,不得不说,中国的家长啊,真是深谋远虑,为孩子操碎了心,受尽了累,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篇关于择园误区的文章发出后,有许多朋友后台留言,说我的文章干货太少,强烈建议我整理几条为宝宝择园的建议。我思虑...
    梦甜甜2011阅读 1,072评论 2 9
  • 爱因斯坦说过:如果一个人掌握了他的学科的基本原理,并学会了如何独立思考和工作,他将肯定会找到属于他的道路。
    天堑星曦阅读 433评论 0 0
  • 中学时代的我,总是仅仅满足于作业的完成,课外书的阅读和我总是没有太大的关系。这样的状态止步于大学,受到同室好友的影...
    木木畅享生活阅读 2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