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的春娇与志明:戒不了也忘不掉

木头认识老蔡是在2010年,春娇和志明1大红时。

公选课上,老师提问,木头刚好在发呆。

老师叫了好几声,木头都没反应。老师有点生气:“谁能帮我叫叫那位木头女生。”

哄堂大笑。

于是木头便有了这个可爱的名字。

老蔡公选课后走到木头身边:“姑娘,我买多了一张电影票,那啥,你明晚有空吗?”

好烂的借口呀。

木头想起往事,依然觉得那时的老蔡逊到不行。

尽管知道这是老掉牙的借口,木头还是陪老蔡去看了电影。

十月的夜,无风无月,猜着少年扑通扑通的心事。

木头和老蔡走在落叶尚未透黄的校道上,木头转过头:“志明是春娇年少的欢喜,你也是。”

老蔡没听明白。

几个星期之后,老蔡表白,木头红着脸答应。

那时,两人大二。

大四,老蔡在上海找到工作,木头准备回老家实习。

在去上海之前,老蔡约了木头看电影,那年的三月,春娇和志明2上映。

两人约定,春娇和志明如果还出第三部,不管在不在同一城市,都要一起去看。

毕业后,木头留在老家工作,而老蔡依然在上海打拼。

老蔡的工作应酬多,声色犬马花花世界。常常夜里两三点拨通木头的电话,电话里歌舞升平,老蔡醉醺醺话都说不清。

木头常常在电话那端落泪,她不知道陪在老蔡身边的是哪家姑娘,不知道喝醉的老蔡找不找得到回家的路。

木头从不跟老蔡吵架,第二天睡醒,木头对夜里的电话只字未提。

木头很懂事,每逢节日都会上网挑了好看的礼物寄过去给老蔡的家人,卡片上总写着:老蔡说这礼物很好看,让我赶紧买了送给您们。

相比之下,老蔡做事就显得不那么成熟。

异地恋很苦,老蔡只有放长假的时候才回去陪木头,老蔡从来没有邀请木头去上海,老蔡不说,木头也就没提,但木头很伤心。

木头和老蔡一直不咸不淡地处着,快27的木头也不是不着急。

家人给木头介绍过好多人,木头都推了,她是真的喜欢老蔡,很喜欢很喜欢。

17年初,木头跟老蔡提了分手,木头不想等了。不是所有人,都像电影里的余春娇一样,愿意把八年青春耗在同一个人身上,用八年光阴等一个人长大。

木头把她的故事告诉我之后,我重看了前两部春娇与志明。

老实说,如果说一开始是想看烟雾萦绕暧昧又张扬的香港后巷,那后来再看,就是因为余春娇了。她呀,她活成了我们所有人不敢活的模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抽烟的春娇为了和一个男生有共同话题,开始学着抽骆驼牌,男生因为另一个女生开始戒烟,春娇笑着说那挺好。

发现自己喜欢上张志明后,果断和五年的男友分手,一个人带着行李从列提顿道搬出,那时,她认识张志明不到一个星期。

这是春娇和志明第一部。

春娇的母亲生日,张志明爽约,春娇不吵不闹原谅他。

一个电话打给春娇:我撤了。就从香港去了北京工作,春桥却在电话里告诉他:北京很干燥,要多喝点蜂蜜水,睡前放条湿毛巾在房间。

春娇在电话那边哭得哽咽,张志明在飞机上期待未来。

在北京碰到张志明和他的新女友,春娇没有逃没有躲,笑笑说一声:好久不见。

张志明摇摆不定,很少为春娇付出,春娇却仍然爱得深沉,无数次跟张志明说再见,可只要张志明一个电话,她都穿戴整齐赴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部的结尾,志明在机场外看到春娇,毫无形象地大喊余春娇,告诉她,他愿意为了她去学着变成熟,去做个有担当的人。

那一刻,电影放出配乐:when you kissed me on that street I kissed you back。

突然觉得,这些年,春娇没白等。

张志明很爱余春娇,只是他还像个孩子一样爱玩没担当,余春娇很爱张志明,所以她心甘情愿,不离不弃。

我们都会碰到这样的张志明,有趣,豁达,聊得来,放得开,一眼就喜欢上,但后来却发现他远不够成熟,处事不周到不圆满,像个大孩子。

这时,很多人就开始争吵,想要把对方变成自己想要的模样,吵到声嘶力竭又绝望时,就提着包裹转身离开。

很幸运,张志明遇到的是余春娇,一个不吵不闹愿意一路陪他成长的余春娇。

余春娇也很幸运,她等的人是张志明,一个不声不语懂她的好愿意为她去做个有担当的张志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不是电影。

认识老蔡之后,木头夜里睡觉从不关机,他没告诉老蔡,那些凌晨喝醉的电话,每一通都把木头吵醒。

和老蔡去看的第一部电影,志明给春娇发的短信:i n 55!W !  倒过来是 I miss u !木头那天告诉老蔡,志明是春娇年少的欢喜,你是年少的欢喜,倒过来念:喜欢的少年是你。

老蔡没听懂。

是伏笔吧,老蔡没懂木头隐忍又细碎的爱。老蔡一场电影一句喜欢,让木头心甘情愿了八年。

八年,老蔡没有给过木头承诺,木头也没走进过老蔡的上海。其实只要老蔡说一句:我想你来上海。就算老蔡没房没车,木头都会跟他走。

木头累了。

放下老蔡后的木头,过得更好,夜里关机一觉睡到天亮。

不用挑礼物给老蔡的家人,木头把省下的时间去街口买束百合送给自己。

追木头的男生络绎不绝。

放下一个人不容易,却也没那么难。

电影一种结局,生活一种结局。

问这快乐为何来去如飞,像那天上白云乍离乍聚,是那深深关注犹似不经意,信可伸向永恒谁知有尽时。

这是第一部春娇在ktv和志明合唱的词,此去,便是八年。

春娇和志明3今年大热,“听说志明向春娇求婚了。”

五月天今年五月在香港的演唱会,余文乐在台上唱着眼角唱出泪光。八年时光,有人离开有人留下,有人忘不了也有人戒不掉,杨千嬅已为人妻为人母,余文乐也从少年到”六叔”。

“此文章为 麻雀的天空  原创,特此声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