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欲度你成佛,你却累我成魔【上篇】

万丈红尘,前世今生

文|曾艾妮


1

听路过禅院的小和尚们说起,这处禅院里有两株圣莲,之前住持在这边讲经时,却无异象。这无妄大师一回来,便度化了这莲,竟幻化成一双姐妹的模样,眉目几乎一模一样,气息却全然不同。一个艳丽无双,一个温婉可人。

这般狂言不慎被住持那老和尚听见,他一派老练的看着眼前的弟子们,目光平和,语重心长,言之皆是。

“你们都是出家之人,怎可打此诳语,什么圣莲,那不过是大雪封山时师弟回来途中偶然救下的两个穷苦女子。以后万万不可胡说,可知?”

“弟子们知晓。”

他们说这话时,我正好坐在老和尚那处佛堂的高墙之上,晃荡着双腿,百无聊赖的把玩着手里的枯枝。不顾墙头下焦急万分的那个小沙弥,“青婷施主,你赶紧下来吧!师父和师叔知道,又该责罚你了!”

这可怜的孩子,被无妄派来跟着我,我老喜欢捉弄他。

“哼,你不过就是怕自己被责罚嘛!胆小鬼!”我冲他做了个鬼脸,一个石子弹到他光秃秃的头顶上,待他痛呼着摸时,我已经蹦蹦跳跳的跳下墙头,直奔向无妄那里。

住持这老家伙分明是掩耳盗铃嘛,我与妹妹本就是莲,怎么就是穷苦女子了?不让他们说出去?那我偏偏要说,我顿时玩心大起,心里有了自己的盘算。

万琨山的积雪全部融化了,如今,见得最多的是艳阳,可能是莲之属性,我与青巧还是喜寒,见了那烈日便有些刺目。于是,小沙弥颠颠的给我姐妹二人送来两块玉佩,其上雕刻着一只我不认识的鸟儿,晶莹剔透,一看就是好物。

我欢喜的捏着这玉,爱不释手,高悬起它,透过阳光,仔细打量着在玉里面的流转生辉。不经意瞥见妹妹手里的玉,咦,那精致的表面,竟然有一个接缝之处,难不成,她那玉,竟然与我这玉是一分为二的么?所以,与我和青巧一样。

“我从未见过这么好看的东西,这是什么?”我没再深想,只是急忙追问小沙弥。

青巧也在一旁满是期待的盯着这小和尚,看得他许是不好意思了,脸忽的通红,低垂下头,唯唯诺诺的开口:“此乃凤玉,是师叔让我送来给二位女施主的,说是有护体之效,施主切要爱惜。”

这无妄可真贴心啊,我抱着这凤玉,陷入无尽的美梦之中。一旁的青巧细致的收好这玉,柔声福了福身子,冲小沙弥低眉浅笑,道:“多谢小师父。”

自幻化成人以来,我与青巧伴于无妄身边,青巧每日有模有样的学着他礼佛的样子,三跪九叩,虔诚无比。我就在一旁托着腮帮子看着他们二人,青衫交映着白袍,昏黄的烛光熠熠生辉,眼前的景象甚是和谐。

无妄微微低头,在紫檀木案几上执笔抄录经书,手指纤长,骨节分明,烛光在他眼帘下投下睫毛的一片阴影,薄唇紧抿,如同花瓣,煞是好看。

青巧挽着半截衣袖,在一旁轻轻的帮他研着墨,腰肢细软,周身清香。

我平静地坐在一旁的蒲团之上,痴痴的望着无妄。

小沙弥一动不动的守在我身边,恪尽职守,这是师父和师叔交给他的任务。

许是感应到了我这灼热的目光,男子缓缓停下手中的笔,抬头看向我,满是笑意。“青婷,这般瞧着我作何?”

“我怕你一个不小心就消失了,我得盯着你啊。”我嘟着红唇,囔囔道。

青巧忍不住掩唇“噗嗤”笑出声来,可那白嫩的指尖却不留神的沾上了墨汁,在她掩唇之时,划上了脸颊。

我见她取笑我,落得这般下场,指着她捂着肚子哈哈大笑起来,几乎在地上打滚。

但很快我便笑不出来了,只见那无妄从怀中掏出一方洁白的帕子,抬手极其温柔的拭去青巧脸上的痕迹。还微带责备的对她说,“怎的如此不小心?再这样我可不敢叫你帮我研墨了。”

我的眼神定格在那处,我感觉到自己的眼神已经生出了火来,那时,我尚且还不懂得这是什么情绪。我只是在那一刻,用力挣脱小沙弥抓住我的手,冲过去,抓起那案几上的砚台,把那墨汁全数泼到了自己脸上。

妹妹震惊了的水眸里倒映出我的身影,从头至尾,漆黑一片,已经分辨不出胸前衣襟的颜色。墨汁滴滴答答的滑落,狼狈极了。

而我竟然在那一刻,对着无妄露出一抹自认为倾国倾城的微笑,温柔至极的对他说:“无妄,我的脸也脏了。”

说罢,我高昂起脸,对着他。

唉,痴儿!

似乎有人在叹息,无妄迟疑了。但我还是看见他向我伸出了手,拉着我,把我带向洗净身子的地方。没有人知晓我这般极端的所作所为是因何,只当是我不谙世事,其实我自己也不知。

直到夜深人静之时,与青巧同榻而眠,她抱着我冰寒的身子,虽是一言不发,可我还是感受到了她想说的话。

——姐姐,你动情了。

我没有回答她,其实我也不知道情为何物。但她素来比我看的书要多,那些无妄托人四处寻来的话本,均是他为了让我们多多了解这个人间,青巧全部看完了,而我却由于懒惰,不爱看书。

——姐姐,我想,你今日的举动,会不会就是书里说的“嫉妒之心”呢?

我依旧没有回答她,我不知道嫉妒是什么,我只知,在这芸芸众生里,她是我同根同源的妹妹。我们一同生长,一同修炼,一同来到人间,一同体会做人的感觉。

年年岁岁,朝朝暮暮,万琨山,敬安寺,往生池,其实我爱极了这样的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不日,我忽然想起住持跟小和尚们说的那个事情,心里这番存着捉弄他们的心思尤在。

恰巧听闻那日寺中来了“贵客”,无妄也去了大佛堂前去接见,还特意带走了小沙弥。我料想依照无妄的身份都去了,那这寺中其他人便也该全聚到那处了。

此时不去拆穿老和尚的“谎言”,更待何时?

我一个鲤鱼打挺自床榻之上翻身而起,正要急匆匆的去往那处,这时青巧端着一盆清水缓缓走进来,目光清淡却带有一丝不容商榷的执着,“姐姐,起了?快来洗把脸吧,今日你可得答应我,不许出这禅院,师父让我好生看着你。”她说的师父是无妄。

此言一出,我便知我的好妹妹已成了无妄的帮凶,相处这些年头,我也大概了解无妄这人的脾性,虽温和无害,但亦是一言九鼎,凡是他说出去的事情,他便定要做到。

看青巧这番姿态,定是无妄下狠话了。大概今日,我是去不成那佛堂了?我赤着脚跳下床去,青石板冰凉刺骨,见我如此,青巧忙过来扶我,“姐姐这是作何?当心着凉!”

——傻丫头,你我本就不是人,又怎会与人一般有这生老病死之痛呢?

我暗自偷笑她傻,可却忘记了我与她本就是心意相通,即便是我心里所想,只要她想知,稍微用点功法,亦可以知晓。

可我是她唯一的姐姐,这丫头在寻常时候是不会对我动用法术来猜测我心意的,想通了这一点,我便更加肆无忌惮的捂着肚子,开始胡搅蛮缠,假意痛得满地打滚,吓得她忙去寻人来帮助,这时我忙挑出一件她的青衫穿上,趁机溜之大吉。

佛说,因果循环,世间之事一切都是报,自己种下的因,需得自己去尝那果。

在后来无数个昼夜难安的日子里,回想起今日的所作所为,偶尔我也会扪心自问:青婷,后悔么?我想,我是悔的。

四处无人,任我自由穿行。寺院门口许多身着银色铠甲的人拿着锐利的武器伫立着,目光如炬,环视着四周一切可能不安分的因素,威风凛凛,几辆镶着金龙的暗黑色的。

佛堂的门大敞,我见到了许多衣着精致的女子,中间那一个年纪大一些的女子,微微丰腴,眉眼温柔,雍容华贵,周身的气度极其震慑人心。她一直拉着那个小沙弥的手说着什么,无妄与那老住持均在侧陪伴着。

我露出一丝狡黠的笑,看准时机,微微提起嘴角,水眸中莹莹可见点点柔情,我这副模样,像极了妹妹。

其实在这敬安寺内,除了无妄和小沙弥,似乎无人可辨识出我与青巧,究竟谁是谁。只要我收敛起自己那副玩闹的神色,学着妹妹的温婉可人,楚楚动人,我便成了她。

除了气质不同神色不同,或许还有,就是衣服的不同。在还是青莲时,她的光泽便比我多了一些粉红,所以修成人形之后,她的衣衫也比我更为明丽一些。

在我走上前去之时,便是这副泫然欲泣的模样,摇摆着腰肢,朝着那华贵女子边行边道:“求求您救救小女子!”原本我是想说,我被这老秃驴困在寺里,出去不得。

可在我开口的刹那,所有的目光全部看向我,有震惊,有狂喜,有迷惘,有惊艳,有不解,有怒然……我却开不了口了。

无人知晓我为何作此言论,其实只是这株莲生性贪玩罢了,却不知自己这一个小举动,改变了多少人的命运。

“青巧施主!”小沙弥惊呼出声。我对着他刻意露出一抹微微苦涩的笑容,暗地里却兴奋极了,哈哈,这傻子果然认错了,以为我是妹妹!

那华贵女子挥手接过婢女递过来的画卷,瞧着我,又瞧着那画,蓦然收手之时,不知为何,突然笑起来。

老住持的脸色沉了几分,无妄还是那般不为外界任何事情所动摇半分的模样。女子大笑道,“果然是天意啊,我嬴氏一族苦寻千年的护国神女,竟然就在眼前!来人啊,敬安寺,赏!”

很多年以后我才知道,这人间四分五裂已近百年,嬴氏一族遵天命为皇,试图一统这天下,还黎民百姓一个安康盛世。可魑魅魍魉层出不穷,各地王侯割据称雄,时常还有妖魔鬼怪等异界侵扰,人间,已经许久未曾太平了。

其实在千年以前,嬴氏祖先开国皇帝遥安皇救民于水火之中时,曾有过多少岁月的太平盛世,怎奈后来嬴氏内斗,妖人惑乱,战乱纷纷而起,一直未休。

而不知怎的,却有此画卷一直流传下来,千年之久,口口相传:此女乃护国神女,得她相助,得天下太平,霸业稳固。

我亦才知,小沙弥是这嬴氏唯一的正统血脉,自小被送来这敬安寺避世,当权者本想让他这一生平安喜乐的度过,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可怎料,嬴氏正统一脉的男子悉数战死沙场,只此一男,不得不接回去,继续他们的皇图霸业。

“小东西,你何苦呢?”耳畔是无妄温热的声音,夹杂着叹息,我从未见过他如此,他在我面前徐徐展开那画卷,我呆住,那女子容貌与我一模一样,可我确定,那不是我,而是此时此刻有着这一身气度与装扮的我,我的妹妹,青巧。

老住持不再言语,重重摇头,站在远处深深地瞧我一眼,转过身去,拜于佛前,不再理会这俗世。

梵音四起,我的脑袋里似乎有什么压抑许久的东西要蹦出来了,可到那关口之处,又生生的被禁锢,痛得我说不出话。

小沙弥扶着那华贵女子,满是惊喜的看着我,又或者说,是忽视我的灵魂,看着这副皮囊。我一直都感觉得到,他是喜爱我妹妹的,就像是我对无妄的感情一样。

我似乎闯了大祸。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青巧被带走的时候,我被无妄紧紧的按在他怀里,动弹不得。鼻端满是他身上淡淡的香火气,我却丝毫未感觉到安心,奋力挣扎着,哭叫着,“妹妹!妹妹——”

“你如今可知悔了?”他的语气里没有一丝责备,甚至还带有些许笑意,却让我体会到了自我在这天地间有意识以来,最痛的感觉。

当时在佛堂之上,我便被无妄拆穿了身份,他清清淡淡的道出了我不是画卷上的女子的事实,那嬴氏太后眼神暗沉的盯着我,恰巧这时毫不知情的青巧过来寻我,道出了我与她是双生姐妹的实情。

太后一挥手,要带走我姐妹二人。还是无妄拦下了她,于是最后的结果变成了妹妹即刻被带走,我留在这里,一个月后,由无妄亲自带我去皇城。

那日的天气极好,风和日丽,万里无云。

小沙弥扶着那人间最尊贵的女子,坐进马车之内。

青巧被几个婢女围着,送往另一辆马车。临上车之前,她突然停下,转身看着我,满是温柔。

——姐姐,你好好照顾自己和无妄师父,我不会有事的。

——姐姐,我喜欢世间,我想去看看那些从未见过的景色。

——姐姐,我不怪你。

虽说前路未卜,从未离开过这万琨山的青巧,还是笑意盈盈的接纳一切,甚至于在她看来下山亦是可以多多体悟人间疾苦,于是她没有丝毫不悦。

山间的清风袭来,眼前的阳光忽明忽暗,有些晶亮的东西自我眼角滑落,我记起了一些不愿被自己回想起来的事情。

其实自打妹妹来到这世间,我都没有尽到一个姐姐的责任。我喜好玩乐,不像她潜心修行。即便是最后我俩幻化成人,亦是她独自努力的结果,而我不过是借助了这一脉同根的巧合,借此得以顺利成人。

青巧上了马车,那车队在银色铠甲士兵们的护送之下,防卫固若金汤,我无从下手。更何况,还有一个今日一直压制着我的无妄。

于是,我只得目送着青巧封闭在那金丝牢笼般的马车之内,只得看她走进这浩瀚山河,徐徐展开不同的历史画卷,翻开新的众生篇章。

波澜壮阔,荡气回肠。此时我们都还不知。

我沉溺于失去妹妹的痛苦之中,拼命在无妄怀里挣扎,见他不为所动,便狠下心来,一口咬在他的手掌之上。丝丝血味沁入唇齿之间,我是下了狠功夫,他却恍若未曾察觉,不松开怀抱。反而用那宽大的白袍拂过我的头顶,抚摸着我的天灵之处。温柔至极,我渐渐安静下来。

“小东西,只有一个月时间,你要学会人间的爱恨嗔痴,伦理纲常。”他微微笑着,如莲花盛开。

虽然我不知道他今日为何拆穿我的身份,亦不知道他为何要我学人间礼数,可我想再信他一次。于是暗自思忖,下定决心,学成之后,再去救妹妹。

可我不知道的是,夜深人静之时,我睡得香甜。而在最为偏僻的另一处禅房之中,老住持与无妄相对而坐,执子下棋。

清香的茶水香四溢,白衣男子执着黑子,落入棋盘,老和尚的白子竟被逼至死角。

“师弟,给人予生路,莫不是予自己生路。”老和尚若有所思,放下一子,白方的弱势立即被消除。

“师兄所言极是,无妄定当铭记于心。只不过,我佛慈悲,定会佑我。”白衣男子一身清傲,修长的手指轻轻放下一颗黑子,棋局已定,白子再无生还之机。

“师弟,那莲……”老和尚叹息一声,浑浊的眼睛里满是看透世事的悲怆,他见对面静坐的人未接话,又满是试探的开口道:“数来已近千年,师弟还没有放下吗?”

“师兄多虑了,无妄时刻谨记自己是佛门弟子,一心向佛,怎敢越界?”清越的男子声音通透,丝毫无畏。

“那你,又为何与这莲纠缠不清?”老和尚急切的问。

“师兄,我应了祖师之命,这一切因我而起,我便需让一切重回天命司拟定的命格。”说罢,白衣男子再不言语,缓缓闭上眼睛。

——光阴荏苒,岁月遗落,万丈红尘之中,未曾被人忘记的,是为执念。做不到拈花一笑,亦未大彻大悟,世间之事皆须弥芥子,人生百年不过白驹过隙,如我这般修行之人,这红尘之事亦需参悟,需历经。醒来方知,原来这不过一场春秋大梦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这一月其实无妄也没有教我什么,只每日让我执笔抄经,抄完便念。虽然我喜欢与他单独相处,可我的手臂甚是酸痛,时常念得口干舌燥。这时便抱着他的手臂,嘟着红唇不依不饶的撒娇,“无妄,好无妄,你便让我休息一会儿嘛!”

他冷着脸不看我,拿出琴,抚了起来。琴音悦耳,我无比享受,这时琴音忽然拔高,变得激昂起来,让我的情绪随之时而悲愤,时而欢悦。

我觉得这一幕极为熟悉,似是许多年以前,便亲身经历过一般。不能想,一旦想到这儿,头便有些痛了。

腰间的凤玉忽然开始嘶鸣,发出奇异的金光,我还在好奇之时,无妄脸色一变,一把摁住琴弦,琴音顿时止住,他大步走向我,拈起他送我的那块玉佩,忽然低沉道:“青巧出事了。”

我正要追问,忽而心口一痛,感觉到了妹妹有些撕心裂肺的呼唤。

——姐姐,姐姐,别来!万万别来!

最终我与还是与无妄提前下了万琨山。

我虽喜好游乐人间,可青巧还命悬一线,我怎有心思玩闹?

这一路,自山下至遥远的皇城,哀鸿遍野,怨声载道,战火纷飞。我见到一个没了声息的幼齿小儿趴在死去的母亲怀里,干瘦得不成人形,衣衫褴褛,生前想必受尽苦楚。也见到七旬老伯颤颤巍巍的拿起一只脏兮兮的破碗,把那里面见不到一粒粮食的几口汤水,小心翼翼的喂给怀里的老婆婆。

目光所及之处,全是这般不成人形的人,卑微如蝼蚁,在地上爬行着。我难以置信的瞪大了眼睛,在我对这个世间一知半解的认知里,我以为都是繁花似锦,歌舞升平。

哪知,却是这般……

“无妄,为什么人世间是这样的?”我害怕的拉住他的衣袖,小心翼翼的避开那些脏兮兮的人群,心里甚是惊恐。

“原本你是可以看见一个美好祥和的人间的,鸟语花香,歌舞升平,灯火通明,夜不闭户。有最美的姑娘,最英勇的男儿,最香甜可口的水,最好吃的粮食,是最富裕的国度。百姓安居乐业笑口常开,无征战无苛税无暴政,所有人都以为,那样的生活会一直存在。”无妄娓娓道来。

我抬头看着他,只见他眉头轻蹙,唇畔却挂着一丝不明了的笑容,不知道他是否见过他所说的那个世界?

如果这世间真有那样一个地方,我也想去看看。

我还未曾说出自己的困惑,他已伸出宽大的手掌,轻轻摸着我的头顶,离得极近,我甚至可以感受他的鼻息,喷到我的头顶,痒痒的。

只听得他又道:“一切皆毁于一个女子。”

忽的狂风大作,战乱之中的凄苦百姓们仿佛见惯了这般天色,神色未变的往地上一趴,避免自己被风吹跑。

即便是最底层的人们,也有一颗垂死挣扎的心。

无妄悲悯的看着他们,我傻傻的看着他。

一个女子,改变了天下大局,哪般奇女子?我竟有点想认识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