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才没出息呢,你全家没出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知道吗?孟轩要结婚了?你绝对猜不到新娘是谁!”

吃晚饭的时候,死党李驰给我打电话,语气兴奋得像他要结婚了。

“是谁?是和你女朋友吗?有没有请你去当伴郎?”

我一边吃着米饭,一边嘲笑李驰的一惊一乍。

“滚你的吧,是和杜佳佳!噎死你你也想不到会和她结婚吧?狗日的,真是好白菜被猪拱了!晚上我去找你喝酒!”

我停下了手中的筷子,挂了电话,眼前的麻辣香锅像被水淘过一样,没了味道。

“孟轩竟然会和杜佳佳结婚?一个咱当年最看不上眼的人和当年的校花!”

李驰端起酒杯,比往日多了几分豪气,似乎在埋怨命运的不公。

毕业这么多年,风风雨雨也都经历了不少,虽说少了当年的热血和冲劲儿,但多了几份深思熟虑。对待任何事,我都觉得它既然发生了,肯定会有它的合理性。

“你凭啥瞧不上人家孟轩,当初和咱们一起打架一起逃课,咱没钱吃饭的时候,还是人家从家里带出来几包泡面。”

“你得了吧,你别忘了,要不是帮他出气,咱能被校长抓住,咱俩挨打挨骂请家长,所有零花钱都没收也没把他供出来,他觉得过意不去才给咱拿了泡面。”

确实,孟轩无论和谁都能玩到一块儿,上学时,成绩好的优等生和他熟,打架抽烟的学渣和他也熟,只不过他两边都浅尝辄止,似乎都没有深交。

要放在现在看,孟轩这孩子,哪里都好,长得帅,会说话,成绩也行,唯一缺点就是家里太穷了。

那时候,孟轩家里只有他父亲一个劳动力,母亲身体不好,不能干体力活,那在20年代初的农村家庭,可以说是数得着的贫困户了。

妹妹和孟轩上学的费用,加上他母亲每年吃药的钱把孟轩父亲压得喘不过来气,辛苦劳作一年,也就是为了让家里少借点钱。更别提什么积蓄了。

久而久之,亲戚邻居知道他家没有偿还能力,也不愿再借钱给他们了。有时哪家热心的真看不下去了,便喊着孟轩和他妹妹去自己家吃饭。毕竟长身体的时候,老吃白菜土豆也不是办法。

但孟轩从来不去,都是有礼貌得向邻居道谢,他委婉地说还要回家帮忙,实际上是为了男子汉的尊严。

小小年纪承受了太多的责任,生活像一个严厉的老师逼着孟轩学会许多为人处事之道。

而孟轩又像一块橡皮,你硬我就软,你欺负我我就忍,但我绝不会因为你的力量改变我的形状。

可是再坚强的孩子终究是个孩子,也有控制不住眼泪的时候。

那是我唯一一次见孟轩眼圈红了。

年少轻狂的时候,男孩子总喜欢拉帮结派,像占山头似得不断巩固发展自己的势力。那天下午和别人约架,孟轩为了表示和我们同一战线,站在了我们身后。

那天架没约成,因为所有参与者都被教务主任抓住,孟轩也不例外。

作为一个新面孔,教务主任摸不清“案底”,只好交给我们班主任。

等我们被收拾完一顿回到教室之后,孟轩还没去找班主任。

我刚坐到位置上,只见班主任气势汹汹地站在门口,指着我说:你给我过来!

我已然死猪不怕开水烫的状态站起来正准备跟着班主任去办公室,谁知他大手一摆说:不是你!孟轩,过来!

我暗自庆幸,又充满好奇地跟在他们后面,猫在办公室窗户下。

“我本来以为你是个好学生,没想到你也和他们一起胡作非为,你把老师对你的信任放哪里了!”

我一边听着,一边揪心,心想孟轩这是第一次进办公室,能不能忍得了这样的狂风暴雨啊?

那是我已经把他当作好朋友来对待了,毕竟他对我们是很讲义气。

大概过了五分钟,班主任似乎训累了,不知是办公室哪个“毁人不倦”的老师开了腔。

“你说你,你家那么穷,还跟着他们捣乱,你能有什么出息?”

不管这句话是出于关心还是教诲,总之让人听了很不舒服。

班主任似乎意识到这句话有些过分,略带安慰地让孟轩先回去了。

我蹲在办公室窗户下,看着孟轩,眼圈红红的,眼泪一直在打转,似乎是出于男人的尊严,让他哭了,也正是因为男人的尊严,泪水只是在眼眶打转……

“你才没出息,你全家没出息,我要证明给所有人看,我不会穷一辈子!”

孟轩常年不登的QQ号,在那天换了这样一条个性签名。

这事我也一直揪心,毕竟孟轩那天是站在我们身后的。

当天晚上,我辗转难眠,想要劝劝孟轩,反过来一想那不是再把他的伤疤揭开一次吗?

唉,算了,男人之间何必这么麻烦。

可是接下来的几天,我都没有见到孟轩,心里有些犯嘀咕。不会是被家里软禁了吧?

“诶,李驰,孟轩呢,几天没见他了。”

“退学了啊!听说出去打工去了。”

“什么!你怎么不早说!”

说着我便扔下书包往孟轩家里跑。

“轩轩去广东了,中午刚走,可能过年回来吧。”孟轩的妈妈告诉我说。

此后的高中,我总觉得欠孟轩点什么。

关于他那些年经历了什么,都是李驰后来才告诉我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套路寻找突破口,通过和顾客沟通了解顾客性格,分类介绍适合顾客的商品,会比全面介绍成交率高。
    高密中百阅读 314评论 0 0
  • 公元441年,氐族仇池王杨难当在国内大旱,灾祸不断的情况下,冒险倾本国之兵南攻,妄图攻略巴蜀。仇池就汉中西面的那一...
    尘埃碎片阅读 865评论 1 0
  • 欣赏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人品,终于慈悲 一个人从表到里,可以分为五个层次: 外貌,能力,脾气...
    雅雅小团子阅读 258评论 0 0
  • 1. 没来几天就要张罗着回程了,母亲问我需不需要钱 要的话我就取出来。 听的我心里难受 为人儿女无以回报父母。总是...
    宁静的流星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