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力的告别。

纵然你生前坐拥一切,死后依然是带不走一丝的凡物。

那一天下午,我记得格外的清晰,我从办公室的走廊里出来,伸了个懒腰,看着远处依旧耀眼的夕阳,周围人声嘈杂,但却异常的安静,这时,口袋里的手机震动了一下,我打开一看,发现是父亲发来的短信,信息上写着,祖母走了。我读完后关掉手机屏幕,再也没看后面的消息,接着就买了包烟,坐在马路边上,一根根的抽着,抽到恶心的反胃的时候,我就站起身来,慢慢的往站牌走,坐上了去火车站的公交车。

在火车上的时间总是漫长且让人煎熬的,尤其是在种情况下,更是让人越发的难以坐立不安。在硬座车厢里的七个多小时,对我来说是近两年来最难熬的日子,坐在那里异常的不安,闭上眼睛后脑子里闪过的全是黑白交织的模糊光影,车厢上一排排的白炽灯照在身上让人冷的想发抖,我缓缓的闭上眼睛,脑子里开始慢慢回想着那些过去发生的事情。

刚闭上眼睛,脑子里浮现的就是她晚年时的样子,佝偻的身姿,坐在那里无法行走,头发苍白稀疏,眼睛半睁半闭,毫无亮光,整个身子蜷缩成一团,就那样静静的坐在那里,有时候会嘟哝一些听不清的话,谁也不知道她在说些什么,但总是会感觉她一直在说一些事给我们听,有时候谁叫她,她都不说话,就那样睁着眼。我想,这就是她临走时最后的样子,让人心疼,让人怜悯。

我把记忆往前走,走到她还红光满面,开心的像个小孩的时候。她是头发花白的老顽童,我是个子矮小的调皮鬼。我好像总是惹她生气,而她却始终把我捧在手上。幼小的我,关注点总是不在她身上,总是会被那些花花世界里的东西所吸引,然后就伸出手就触碰,她怕我受伤害,就一个劲的提醒我要小心点小心点,我也没怎么听进耳朵里,就一个劲的往前伸,还回过头去嫌弃她啰嗦,现在再想想,那时候的自己真的是太孩子气,天真的以为那些五颜六色的世界有多美好,却忽略身后那些朴素无暇的她。

我听父亲说,她在很早的时候就嫁给了我祖父,从穷到吃不饱到现在生活富裕,她都一直在旁边默默的坚持着,她不怎么识字,祖父就带上老花镜,抿一口嘴,一边念着给她听,一边翻页,念完之后还不忘记她讲讲里面那些有趣的话语,她就在一边一边喝茶一边听着,祖父读着读着笑了,她也跟着笑。

祖父是先走的,晚年的他身体不好,总是半夜咳嗽,但还是不忘记带着她去外面转一转,有好几次我出去玩的时候会碰见他们,祖父见了我就让我慢点骑车,她就在一边笑着看着我,走的时候,回头看到她眼里的全都是不舍。我想祖父那个时候,也不奢求什么,就能陪着她一天算一天,祖父他可能知道自己剩下的日子,就跟我们这些晚辈们说,让我们好好生活。祖父突然就走了,走的很急促,在大雪纷飞的寒冬腊月里,每个人都哭的不成样子,唯独她忍住了,至少没当着所有人的面前哭出来,我知道她也不好受,可她还是陪伴了我们很长的时间,让我们把那些没来得及对祖父的愧疚,都补了回去。

我听其他人说,后来的她总是会记不起人,时好时坏,可她从来没有记不起我来,我一叫她,她就答应。我每次去看她的时候,她总是特别的开心,就是那种拿出别人来孝敬她的东西来给我,就是那种来了就一定给你亲手包上一顿饺子的样子,就是那种不敢多问你一句只敢看着你的那样。

我在网易云音乐上面看到过一段让人心酸的话,里面的祖母对孙子说:“孩子,家里安上了WIFI,你没事就过来玩吧。”

她年轻时候我还没有来到这个世界上,她年老的时候我还不懂得关注她,她走了的时候,我才后悔当初的一切。我在照片里见过她年轻的样子,她和祖父是那么的般配,我也很好奇那时候她们发生的故事,大概年轻的我始终不明白那些年老后平淡如水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所以我至今也没有体会到她当初的心情,也许等几十年过去后,当我也变得垂暮老矣,或许我就能理解了。

葬礼上那天,我看到有的人脸上的痛苦,也看到周围人些许的冷漠,这些人之常情,我并不想过多的言语,只希望我们还能做个“人”。

愿我们都能以自己的方式来谨记那些对我们重要的人。

谨以此文献给我敬爱的祖母,愿她在另一个世界里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流淌进心里时 如阳光般温暖 有人爱时 她/他散发着光芒 流淌进你的心田 治愈了那颗心 点燃了热情 给予了生命力 ...
    Monaa阅读 156评论 0 1
  • 水,生命之源。 在这个油比水的贵的世界里,我相信在未来水比油更稀有。 在我们天天叫嚣着,油价上涨,哪里又发现油了,...
    简醒阅读 274评论 0 0
  • 清晨五点,睡意朦胧间听见外面沙沙的声响,再仔细一听,原来是下暴雨了,还时不时伴有轰隆隆的雷声,刹那间想起晒在阳台的...
    简易菲简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