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们公司不招老好人”:职场不冲突,哪有你上位的机会

“对不起,我们公司不招老好人”:职场不冲突,哪有你上位的机会

知乎上有一个热搜话题:职场新人。

相关问题有很多,但主旨只有一个:

教职场新人如何应对职场。

其中大多数人的观点是:人在职场,尤其是职场新人,最好不要牵扯到任何的冲突当中去。

原因有二,一是职场冲突解决起来很麻烦,二是大家都是文明人,何必用冲突解决问题。

但是,这个问题在我看来,如果没有冲突,职场还怎么向前发展?

“对不起,我们公司不招老好人”:职场不冲突,哪有你上位的机会

没有冲突的职场,如完美平整的纸张

小康是毕业季时公司新招的同事,他之前在学校社团干过,人很勤快,每天帮其他人端茶倒水,打扫卫生,表现很是不错。

尤其是他的谦逊,但凡和他接触过的人,无一不夸。

但就是这样一个人,试用期结束后,差点被领导辞退。

有机会和领导聊起这件事,问他当时为什么要辞退小康。

领导说,“你觉着他哪里好?”

我一愣,这不是很明显吗,“小伙子挺勤快,也挺谦逊。”我脱口而出。

“你是想说,他为人处世很活泛,不惹麻烦,甚至不去碰麻烦,对吗?”领导饶有兴趣的看着我。

我不知道他为何这么问,但还是木讷的点了下头。

“这就是问题所在,你发现没发现,他在岗这三个月,表现很完美,什么错都没犯过,也没参与过任何争执。”领导再次开口。

我想了想,的确是这样,“这不好吗?”我再次脱口而出。

“公司需要的是精兵悍将,不是老好人。”领导眨眨眼,走了。

直到后来,我才慢慢琢磨清楚了领导话中的意思。

一般而言,新人进入职场,不管是刻意为之也好,懵懵懂懂也好,都有发展成“老好人”的趋势,害怕麻烦,害怕问题,不敢和同事多说一句话,害怕出错,害怕犯错误。

长此以往,一个人的职场性格,可能由此定型。

909770c683c44994bb18d7cb690bff51.png

美国作家布莱柯曾经在《不懂拒绝的老好人》一书中提出:

一个人之所以会愿意去做老好人,是因为他们总想着取悦别人,也叫做“取悦症”,就像心理学中的“讨好型人格”。

然而,这不是真正的职场。

职场不是安乐园,它需要大家的思维碰撞,需要大家的不同意见,在这样的冲突中把业务向前推进。

而不犯错误、不生波澜,本身就是职场幼稚的表现。

在职场中,不应该害怕冲突,甚至在必要的时候,还要成为冲突的推动者。

“对不起,我们公司不招老好人”:职场不冲突,哪有你上位的机会

不冲突,哪有你上位的机会

一般职场新人会产生一个错觉:当我在一些小事上帮别人分担,成为大家心目中的“老好人”的时候,他们也会帮助我的。

可是,现实很残酷。

职场是大家来赚钱的地方,没有人嫌自己的钱多。也许会帮你,但不会永远帮你。

当你走进职场的那一刻起,你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人,没有人有责任帮你什么。你需要学会独立,甚至自强。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争斗。

在这个角度来看,不论一个脾气再好的人,三观再如何正的人,终归会和别人发生冲突,这种冲突可能是观念的不同、眼光的不同、方法的不同……

497640ad4e524f578181a70b38e175cb.png

三国时期,曹操临终时命刘晔为托孤重臣,辅佐曹丕执掌天下。

但是刘晔第一次给曹丕出谋划策的时候就被曹丕给晾在了一遍,后续还发生了冲突。

因此刘晔不再言语,索性当起了老好人,只要是曹丕说对的,都支持,只要是曹丕反对的,都镇压。

长此以往,郁郁寡欢,不得志而终。

如果你在职场上,也是害怕发生冲突,或者尽量避免冲突,那你也许会和刘晔一样,“郁郁不得志”。

因为发生冲突是必然的,一个公司中,不论如何,持不同意见、不同方法的人肯定存在,坚持之下,就是冲突。

而你以为的妥协,只能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不但没能彰显自己的作用,还间接衬托出了对方的高明。

何苦来哉!

所以说,冲突的发生和处理其实是你人格的放大,也是你坚持自我、表现自我最好的时机,甚至,你可以通过不同思维的碰撞,来提升自己。

aa0cb17248bd46bc98297305ca78f7c2.png

营销大师叶茂中在《冲突》一书中写到:

需要和想要是有冲突的,爱情和金钱是有冲突的,美食和身材是有冲突的,事业和家庭是有冲突的,男人和女人是有冲突的……这些都是冲突。因为冲突,所以才有需求,这就是营销的根本所在。

人在职场,其实就是不断的推销自己,这和做营销并无实质的差别。

那么,如果不发生任何的冲突,你还如何证明自己?如何推销自己?如何让自己晋升赚钱呢?

“对不起,我们公司不招老好人”:职场不冲突,哪有你上位的机会

无冲突,不职场

童话故事《灰姑娘》中,灰姑娘和继母发生了冲突,所以在动物朋友的带领下穿着水晶鞋参加了宴会,并嫁给了王子。

假如灰姑娘和继母没有冲突,甚至继母也准备了灰姑娘的漂亮衣服并送她去参加舞会。

但她能够穿上水晶鞋吸引王子的注意力并最后嫁给王子吗?

答案是不一定,因为王子很有可能因为她的普通穿着打扮而忽略她。

所以,有时候冲突并非一件坏事,它能让你的思维更加敏捷、它能让你的能力更加突出,甚至有时候你要刻意的营造冲突的氛围。

1.解决冲突的前提是不害怕冲突本身

很多职场人害怕卷入到冲突中去,因为冲突总是麻烦的,稍有不慎,还会背锅。

轻则当月绩效全无,重则卷起铺盖走人。

可是,换个角度来想,既然是冲突,那最重要的还是解决问题,忽略冲突本身而关注冲突的后果,就是本末倒置。

eed2ee4624db456ab81d4579fb6a3362.png

如何顺利解决职场所面临到的冲突呢?方法如下:

A找到主要冲突

一件工作做失败,领导问责的时候同事急于甩锅,甩在了你的头上。

该怎么办?

我想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着急辩解,与这件事划清界限。可职场高手并不会这样想,他会想:同事为什么甩锅在自己头上?

当今版税收入最高的心理学家戴维·迈尔斯,在美国Hope College担任了30余年心理学教授。作为一名杰出的研究者,他在《他人即地狱》这本书中论述“为何发生冲突”这个问题时提到:

偏见和厌恶纵使人与人之间发生冲突。

一个人,如果想在生活中获得成功、成就和幸福,一条最重要的定律:必须知道其生活中的每一个阶段的关键点何在,这是成就每一件事情的至关重要的决定因素。

同事急于甩锅是因为他害怕担受责任,甩锅给你可能是因为你有好的解决办法。

而你所要做的就是,找到主要冲突之后,分析原因,然后着手解决问题。

别担心领导看不到你的努力而责罚于你,职场是个讲求效率和结果的地方,孰是孰非,其实大家都看得清楚。

你的急于辩解和逃避,只会让大家觉着你不靠谱。

8a69eab90f4748739c5d453e080a20af.png

B寻找冲突原因

冲突有很多种,领导和下属之间的冲突,同事与同事之间的冲突,问题解决与未解决之间的冲突,工作完成与未完成之间的冲突。

在你找到了最关键的冲突后,你应该仔细寻找冲突的原因。

是领导故意为难同事?

是同事投机取巧没好好干工作?

还是这件工作本身很难完成呢?

从重点问题突破,是高效能人士思考的习惯之一,如果一个人没有重点的思考,就抓不住事物的关键。

那么,他做事的效率必然会十分低下。相反,如果他抓住了主要矛盾,解决问题就变得容易多了。

郭德纲说过一句话:

“不明白任何情况就劝你一定要大度的人,你要离他远一点。因为雷劈他的时候会连累到你。”

站在你自己的角度,也是如此。当同事甩锅,如果你还不明白任何情况就辩解,失望的不仅仅是同事,老板也会因此而失望。

f8b1f93e00b14ff0bf3151b7b60ef341.png

C分析冲突后果

不是什么样的冲突都需要我们来解决的,因为冲突的后果未知。

如果冲突之后将面临“丢工作”这样的事情,那我劝你最好别参与。

历史上,杨修是个非常聪明的人,曹操收到一盒酥饼,曹操不吃只写了“一盒酥”三个字,杨修自作主张,让人把这盒酥饼吃了,并说是“一人一口酥”。

大将夏侯渊被黄忠杀害,曹操亲自率领20万大军意欲报仇,不想却屡遭挫败,因此有了退兵的想法。

看着厨房送来的鸡汤,曹操不由喊了一句“鸡肋、鸡肋”,杨修洞悉了曹操的心意,让士兵们收拾行李,准备归程。

被曹操听闻,以惑乱军心的罪名杀死。

杨修的确是聪明人,能够屡次猜中曹操的心思,可是对于曹操而言,自己和杨修的冲突中,屡战屡败,最终吃瘪,只好杀死杨修。

倘若杨修能够稍微忌惮一下曹操,避免与其正面发生冲突,或者提前预料到身首异处的结局,想必他是不会自作聪明的。

职场冲突,也是一样,不论如何,要判断清楚形式,并想到最严重的的后果,是否是自己能够承受的。

03e25f4966c0472d982eb788285a1ad1.png

D完美解决冲突

在做完了上述的行动之后,确定眼前的冲突是需要你介入并打破僵局的,剩下的就是你自己的独角戏了。

尽力的表演,将你的能力运用在解决冲突这件事上。

你可以背锅,但一定要完美的解决冲突。

《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四人路经通天河,通天河中有一个灵感大王,将唐僧掳了去。

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三弟子轮番上阵,却终究打不过灵感大王,最终不得不搬出观音菩萨来收服妖怪。

可是,真的是孙悟空打不过灵感大王吗?

要知道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时候几乎漫天神佛都拿他没辙,偏偏这个时候掉链子?

其实并非如此,我认为,孙悟空在降服灵感大王之前,必定是有一番思考的,他先思考了该冲突中的主要冲突是什么:小红鱼下界,冲突在于观音和小红鱼。

如果他一味强攻强打收服了小红鱼化作的灵感大王,说不定会得罪观音菩萨。

而冲突的原因也不是灵感大王要吃唐僧肉,而是小红鱼叛出普陀山莲花池,背叛了观音。

紧接着就是分析后果,既然主要冲突和冲突的原因和自己一方无太多关系,那么冲突的最终后果就是小红鱼被收服,只是收服之人并非孙悟空。

可能会附带着唐僧的性命,但孙悟空知道,在背叛观音这件事之上,唐僧可保性命无忧。

接下来就是完美解决冲突步骤,孙悟空到南海普陀山求助于观音菩萨,以一个竹篮收服了通天河中的灵感大王。

八十一难中,一劫终了。

b7d39d7b335241a78f049cff718afead.png

你在职场遇到冲突的时候,也不妨静下心来,从冲突的本身出发,思考主要冲突、冲突原因以及后果这些问题,只有你彻底明白了冲突本身,才能够事半功倍,顺利解决冲突。

2.制造冲突的前提是明白需求

有时候,你不但不能避开冲突,甚至要自己成为冲突的推动者,自己去制造冲突。

通过冲突的形式来彰显自己的能力和手段,以此凸显自己。

如何制造冲突呢?方法如下:

A为什么制造冲突?

《成功,动机与目标》这本书中说到:

无论你要去何方,第一步是决定目的地之所在。

制造冲突也是如此,大多数的职场人不喜欢冲突,但在你不得不制造冲突的时候,不妨想想,为什么要制造冲突?你要达成什么样的目的?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中》朱亚文为了应对同事们对自己和马伊琍感情的怀疑,不惜制造出自己与财务总监之间的冲突。

他的目的很简单:转移众人视线,让自己和财务总监之间冲突吸引更多眼光,从而将众人对自己和马伊琍感情怀疑的关注度降到最低。

既然有了目的,那接下来自己制造出的冲突不论怎么发展,也要在这个目的之上进行。

最终获得成功。

你要制造冲突,也是如此。如果你的目的是揭露同事不作为,那冲突的关键点就在于曝光同事的行为;如果你的目的是彰显自己的能力,那冲突的关键点就在于曝光自己的技能。

1688dc96258b4035afe3bac69595aecd.png

B涉及哪些人哪些事?会如何被解决?

制造冲突,并不是一味的与同事吵架。

在冲突开始之前,就应该设计好冲突的发展路线,会涉及什么人什么事,会有怎么样的反映?

最重要的是,自己是否可以控制。

《自控力》这本书中提到:

如果没有了欲望,人们就会变得沮丧;如果没有了恐惧,人们就没法保护自己、远离伤害。在意志力挑战中获胜的关键,在于学会利用原始本能,而不是反抗这些本能。

当冲突必要被提起、被引发时,建议你考虑清楚人和事的问题,并考虑清楚,这个冲突该如何被解决?

职场不是过家家,没人允许你一天到晚和同事吵架浪费时间。

必要的冲突可能会让大家看到你的能力,看到你的坚持,但如果每天都有冲突发生,那问题就不在冲突本身,而在于你的人品。

而且,提前考虑清楚冲突所设计的人和事,以及被解决的方法,也能够很有效的将冲突控制在可控范围内,否则,一旦冲突失控,你的冲突,可能正好是别人的跳板。

484b261567f848d591cdf36b93d20327.png

朋友王小丫,在一家小公司兢兢业业半年,因不满于现状而辞职。

可是小公司老板耍无赖,拖欠工资不发,即便找了劳动保障大队求助,也是一副无赖样,只说自己没钱。

拖欠了三个月后,王小丫撤诉了。

之后,她先是保存了和无赖老板的信息来往和电话录音,证明无赖老板故意不发工资是事实。

而后将这些内容发给了无赖老板的合作伙伴,表现出一副气愤无比、声泪俱下的模样,并声称自己不要工资了,只求得到个公道,并暗示合作伙伴自己已经找了相关媒体,打算曝光一些资料。

无赖老板的合作伙伴很快打来了电话,先是安抚王小丫情绪,并提出由自己出面帮王小丫要工资。

王小丫答应了。

几乎只用了半个小时,王小丫就拿到了无赖老板拖欠她的好几个月的工资。王小丫分别致电无赖老板和其合作伙伴表示了感谢,事情到此完美解决。

在这个事情当中,是王小丫主动制造的冲突,表现出自己和无赖老板不共戴天一定讨个公道的形象。

而在冲突之前,她已经考虑到要借力于无赖老板的合作伙伴,而事情的解决最终也在于合作伙伴的发力。

想清楚了这些之后,她只是在关键节点处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第一次告诉合作伙伴这些事的时候表现的很委屈,义愤填膺。

在合作伙伴安抚她主动要求帮她索要工资的时候表现的很听话、明辨事理且表示了感谢。

而拿到工资的第一时间,感谢了无赖老板和其合作伙伴。

这其实是空手套白狼的套路,王小丫根本没有掌握任何可以曝光的材料,但她知道这些人的业务往来不干净,所以她料定合作伙伴可以帮自己讨回工资。

fde83ced3a8f44dcbdd2ef1b69b96724.png

同时,她也算定了即便整个冲突的最后,即便拿不到工资,也会被合作伙伴和无赖老板重视,因为他们各自的声誉以及后续业务的发展会逼迫他们重视这件事。

而最后的感谢则是表示自己不再追究这件事。

最终,这件事得以完美解决。

虽然说整件事情看上去像是使用了计谋,但是在职场中,任何冲突都是有其目的的,而你自己引发的冲突,一定要想好关键点和解决冲突的办法,否则,你就是浪费别人的时间,不管是否有理,都会被职场无情淘汰。

“对不起,我们公司不招老好人”:职场不冲突,哪有你上位的机会

总结一下

每个人身处职场,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冲突,同事与同事之间的冲突,领导与下属之间的冲突,客户与自己之间的冲突。

但是,不论是什么冲突,都不该躲避,因为冲突是最能够彰显一个人能力的事情,寻找冲突核心彰显一个人的判断能力,完美处理冲突彰显一个人的组织能力,而对于冲突的走向则彰显一个人的分析能力。

冲突,不该被躲避。

必要的时候,还可以主动制造一些冲突。

“对不起,我们公司不招老好人”:职场不冲突,哪有你上位的机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