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癖征文】在一座石灰水牢中醒来

毛笔

文/役北

当我睁开惺忪的眼睛时,一股石灰的刺鼻气味强烈的冲击着感官,我想喊却发不出声来。

我拼命往上游动,终于探出了水面。这里似乎是一座水牢,阴冷潮湿,周围囚禁着许多和我一样茫然的同伴,他们有些已经醒来,有些还在昏迷。

我左右轮番拍了拍脑袋,许多石灰水从耳中流出,终于可以听到声音了。但还没等我回过神来,一座巨大的怪物从天而降,如同末日。

骨梳采毛,熟毫,选毫

这怪物有着一排排列整齐的长长獠牙,末端是扁平的骨干,它在一支灵活的巨手操作下,不断侵略着这座水牢。

我们拼命反抗着,却于事无补,当我终于静静闭上双眼,准备接受这命运的审判时,这獠牙却只是把我和同伴慢慢排列整齐,并没有进一步行动。

随着时间推移,我慢慢冷静了下来,开始寻找逃脱的机会。

在我身旁的是一位有些残疾的老者,他见我在看他,竟然向我微微一笑。在这残酷的水牢里,这一抹笑容如同当年驰骋草原时,我曾见过的最明媚的春光。

“老人家,您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吗?我们怎么会在这儿?”我试探地问道。

毫的区分

只见那老者望了望空中仍在作业的怪兽,仿佛自言自语着:“快了,很快就可以去陪你了。”我不忍再打扰他,只得作罢。

此时那怪物梳理的频率越来越快,另一只巨手一把将我和周围许多同伴举起,锋利的獠牙不断贴着我的身体擦过,带走了这周身经年累月的风尘。

毛笔除绒毛

当我再次从空中落入地面,当初自言自语的老者不知何时已来到我身边,他拍了拍我如今更加光滑的后背,对我说道:“孩子,想不想听听我的故事?”没等我回话,他便自顾自娓娓道来。

他说他曾是一匹狼,曾经不可一世,傲立在突兀的山岩上啸对长空,那一年他意气风发,旁边是深爱的妻子,在猎猎风中,他们出入成双。

他们战胜了无数的对手,打下了属于自己的广袤疆域,他们就是这个世界的王,无敌的王!

但世间哪有无敌,他们终于输给了真正的强者:时间!

他的妻子最终闭上了双眼,倒在了他的脚边,他彻夜悲嚎但于事无补。此时一个人类出现了,随行好像称呼他羲之先生,那人用温柔的目光和他对视良久。

那人说:“我可以让你的妻子以另一种方式活着,你可愿意?”

他同意了!于是在历经同样的煎熬之后,他在羲之先生的手中接过了一支笔,一只满含着妻子气味的笔,同时他还看到了一副字,字中氤氲着水汽,他知道那是妻子的泪。

当时间再一次残忍的出手,他知道自己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于是他循着气味找到了羲之先生,并求他让自己可以和妻子一样,重新一起活着。

排齐毛锋

他的故事戛然而止,因为他已经与我分开,被那只巨手拾起,和众多同伴一起整齐排列到了一块木板之上。随后一柄巨刃从天而降,我不忍再看,随即闭上了双眼,在闭眼的瞬间,我看到他的嘴角分明挂着微笑,仿佛春光。

切毫根

之后我再也没见过那位老者,但经此一事,我似乎明白了自己为何来到这座水牢。

望着周边的羊毫,兔毫,猪鬃和胎发,想起老者离开时那抹微笑,我开始学着他的样子安慰起大家,开始不断调整自己,尝试着接受和配合。

毛片卷成笔芯

不久后,我被一群同伴抱在了中间,他们从茫然到接受,一如当初的我,我们约定:“今日同白,他日共黑”!

一根蜡线从此将我们的命运连结,在历经蜡线捆绑,酒精焚身,松香蔽体之后,我们早已密不可分,等待我们的是另一个重大的抉择:栖身!

如同蜗牛需要硬壳,我们也需要一个栖身之所。数次寻觅之后,缘分就在不经意间降临了。

扎笔头

她叫斑竹,虽然脸上有些斑点,但却别有一番调皮和韵味,见到她的第一眼,我知道了此生注定与她相依相伴,不离不弃!

在众兄弟的合力下,我们终于走到了一起,她纤细却坚韧,她身形姣美,多一分则肥,少一分则矮。用人类的话来说,或许这就是郎才女貌吧。我望着她傻傻地笑着,像极了春光!

许久后一位男子经过,他望着我久久不语,随后他信手展开宣纸,肆意挥毫泼墨,旁边传来阵阵拍手赞叹之声,久久不绝。

我和斑竹也兴奋地在纸张上舞蹈着,众兄弟也酩酊大醉,共赴这一场狂欢。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

一品狼毫

那次之后,我便跟随着这位先生,从未离开过。我曾想问他,见过当初那位老者没,但最终没有开口。

先生一生醉心书法,当年晋帝要到北郊祭祀,让先生把祝词写在木板上,再派工人雕刻。刻字工把木板削了一层又一层,发现书法墨迹一直印到木板里面去了,削进三分深度才见底。

先生之字,或许只有曹植的《洛神赋》中所书:“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这十六个字的评价更为贴切吧。

《兰亭集序》

数十年伴在先生左右,我早已不是当初水牢里恐惧的少年,先生也不再是当初肆意狂放的青年,我的脑海里不知不觉再次浮现出了当年那位老者的面容。

一个有些令人惧怕的词语突然浮现在脑海中:时间!

斑竹的身上如今已布满了皱纹,当初说好“今日同白,他日共黑”的兄弟们,大多也已经失散在风尘。

我轻轻推着斑竹在笔架上荡秋千,稀疏的发丝随风飘荡。我们久久凝视着彼此,笑得好像春光。

斑竹依偎在我的怀里,我们缓缓闭上了眼睛,随着一阵清风吹过,一张宣纸随风飞舞: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

后记:所谓工具,不过借力,我们在使用工具时,可曾考虑过工具本身。到底是工具成就了作品,还是作品成就了工具?我们是工具的制造者,会不会某天,我们也将沦为工具?我并非杞人忧天,只是细思之下,惶恐尔!

本文为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

原创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