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色记 | 小满

山上有个寺院,香客很少。

小和尚今年刚满十岁,除了日常做功课,还帮着师父打理寺院。没事就喜欢背着手望天空,很是少年老成。

今年小和尚自己在后山种了麦子,如今正是麦子刚要饱满的时候,他一大早就来麦地旁边的小溪里打水。

水打好了,却一不留神把念珠掉甩到了溪水里,眼看着就要被冲走了。

小和尚愣了愣,提步就往前追,结果被扁担绊倒摔了个四脚朝天。

不远处一只大花猫被惊醒了,它看了看正要迈进溪水的小和尚,又看了看念珠。起身跳下树追着跑了几步,钻进水里把念珠叼了上来。

小和尚赶过来,抱起游上岸的大花猫,拿了念珠,感慨道:“阿弥陀佛,竟然有猫不怕水。”

大花猫甩了甩水,舔了舔爪子,从他怀里跳出来,变成一个大姑娘。

小和尚退了几步,连忙合掌对着花猫精说道:“失礼了,原来是位女施主。”

花猫精打了个趔趄,看这小和尚还没自己的肩头高,居然这么老气横秋的感谢,面色怪异道:“你怎么变成这样啦?”

小和尚微微笑了笑,轻声问:“我们见过吗?”

花猫精点了点头,无奈似得拍拍了他的肩膀,说:“上辈子见过,不过你死得太早,我活得太久,这不又见面了。”

小和尚皱了皱眉,将手中的念珠在怀里擦了擦,微笑道:“既然是与女施主久别重逢,也算得上人间喜事了。”

花猫精摆摆手,“可别叫我女施主了,日后我去你的寺院玩还是做猫吧。”她转过头,垂头丧气的咕哝:“我好不容易修了个人身,你怎么投胎成了和尚呢?”

“吱吱”两人转过头来,一颗麦子被啃断了根。

小和尚背着手望天叹气,花猫精瞬间飞起变成一只猫,追着一只田鼠跑远了。

阳光明媚,远处山峦重叠处飘着几朵云,配着湛蓝色的天空特别好看,有很多人带着小孩子来到寺院前面放纸鸢。

小和尚在禅堂做功课,盘着腿正襟危坐的捧着经书念。

大花猫坐在窗台上口吐人言:“这大好时光,怎么不见你下山看看人间喜乐,躲在这里只背些道理有什么用?”

小和尚合了经书,想了想,说:“众生都是以苦为乐,我今生能够每日读到佛祖的教诲,为何还要去沾惹红尘呢?”

大花猫踱步过来,在桌案上走来走去的说:“山下有个小哑巴从来不会说话,但他爹娘赶集回来总会给他带一串糖葫芦。他每次都兴高采烈的吃了,但其实他从来尝不出味道,你说这是苦还是乐?”

“万物性空,皆不可得。”小和尚沉默了一会,哗啦哗啦的翻起经书来,终于找到一句,指给大花猫看:“就是因为要去分辨这样苦不苦,那样乐不乐,人才会产生烦恼。”

大花猫一爪子打开小和尚的手指,躺在桌案上露出圆滚滚的大肚皮,感慨道:“你看着比以前聪明多了,这次考科举肯定能考中。”

“嗯?”

“哈哈,你上辈子是个傻书生,到老了也没考出个名堂来。”

大花猫笑着笑着,突然眼睛湿润了。它翻身起来,坐在小和尚面前,伸出爪子拍了拍他的脸,说:“小和尚你长大了以后……能还俗做个秀才吗?”

小和尚摇摇头,说:“小僧生在这里,自然有做和尚的道理。和尚都没做好,怎么去做秀才?”

对呀,他做秀才就比做和尚好吗?

大花猫虽然想得通,却还是赌气般的一转身,就着桌案磨了磨爪子,从小和尚装笔的竹筒里掏出一只死田鼠。

“你…”

“刚说了万物性空,不要执着,你不会执意让一只猫吃素吧。”

小和尚摇摇头,整理了一下衣服,合掌闭眼诵起了经。

大花猫侧耳听了听,是往生咒,这些能超度的经它都熟的很。

上辈子老秀才拄个拐杖,自己走路都一步三喘了还为了救个小孩扎进河里。虽然捞起来模样太难看算不得善终,但也有好多和尚赶来为他念了好几天的经,听说这样老秀才在黄泉路上能走的好一点。

经文又长又难懂,但它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记住了。守着老秀才的小土包的这三百年,它总是忍不住在嘴中默念。

“喂,以后你可别再像傻瓜一样往水里跳了。”大花猫舔了舔爪子,跳上窗户把田鼠叼出去埋了。

小和尚闻声抬头便看到了窗外天上的纸鸢正在迎风飞舞,不由得轻轻笑了笑。

不一会,窗户上探出个大花猫脑袋。它说话吞吞吐吐,倒像是不好意思似的:“藏经阁有老鼠吗?我帮你们赶……放心我只赶不吃。看你的麦子也快熟了,往后每日给我管半个馒头就行。”

想来游水它都能学会,吃素大概也不是什么难事吧。

小和尚颇为高兴的站起身,合掌道:“善哉善哉,想不到女施主有此修行之心……”看着面前的猫实在没个人样,又道:“若小僧不称你为女施主,我该叫你什么呢?”

大花猫好像愣了愣,提步跳上窗台,昂着头看向天空,半晌后才道:“我叫小满。”说话带着一丝哭腔,像是一个倔强的小孩难过极了却绝不承认似的。

“四月中, 小满者, 物致于此小得盈满。”

想来上辈子也是这一天。

有个原本要上京赶考的书生,为了救只小花猫被野狼咬断了腿。没了大好前途,却也不见他有半分迁怒。

他把它捡了回家,抱着它口气轻轻软软道:你就叫做小满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们都听过那个和尚带着三个徒弟前往西天取经的故事,可奇怪的是,人们赞叹那猴子英勇厉害,法术高强,也欣赏那沙僧老实憨...
    组花阅读 862评论 2 9
  • 栖息在老树之上 返回到本来模样 身披笨拙多余装 五颜六色眼惚恍 * * * 离开自然时太常 返璞归真熹偌狂...
    夕阳在山阅读 175评论 0 2
  • 文/沙洲石上 昨天冬至,北方的朋友们都聊吃饺子,我们南方并不讲究,阿姨上午忘了买饺子皮,下午...
    沙洲石上阅读 675评论 2 4
  • 皓月洗凡心,金星耀旧人。 白云挡暗影,夜雨开新门。荡荡鄱阳水,薰薰安庆春, 扬州燕子楼,法海佛灯昏。
    云逸1108阅读 214评论 0 2
  • 这一路还长,终会等到对的人,和你说晚安。 01 上高中的时候,我有一个朋友小木,她是一个爽朗的女孩,长得也很漂亮,...
    暮棠阅读 1,0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