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远前若干事拾遗

上面是封面-下面不许有爱

1.

我工作的地方旁边墙上,

写着一行字:

人在一起叫聚会 心在一起叫团队。

因为这里的工作大多在家里就可以做,

所以办公室里经常只有寥寥数人。

抬头看去,室内是

一排

一排

的空电脑。

我坐在其中一台前,胃袋感到轻微的寂寥。

这时候我就会想:

什么叫团队,这连人都不在一起嘛。

2.

这让我想起初中的时候。

初中的时候,我是学校广播站的管理员。

每个学校都有一个广播站,每个广播站都有两个管理员。

我是管理员A,她是管理员B。

我们只有两项工作,一项是放新闻,一项是放歌。

我们都比较喜欢放歌,可是她负责放新闻。

每天放歌的时候,她就坐在旁边,很安静地听。

我经常想,虽然我是在为全校人放音乐。

可是实际上,我只是在为她一个人放。

3.

每天,广播站会收到很多小纸条。

它们都是给音乐栏目的投稿。

学生们在上面写上自己喜欢的歌,然后交给我们。

但我们不会放那些歌。

因为领导规定,广播站放的歌的歌词,不许有“爱”这个字。

所以我们不能放《老鼠爱大米》。

所以我们不能放《童话》。

所以我们不能放《我爱你中国》。

4.

她很喜欢周杰伦。

她有一个手机,周杰伦被贴在上面。

她有一个日记本,周杰伦被贴在上面。

于是我很喜欢蔡依林。

我很小心地把蔡依林贴在广播站的电脑显示屏侧面,刚好能让她看到。

因为我知道蔡依林在跟周杰伦谈恋爱。

后来我又知道他们分手了。

于是我就不喜欢蔡依林了,可是贴在电脑上的蔡依林撕不下来。

这导致她两个星期没理我。

5.

我并不是很理解恋爱。

校领导规定,广播站放的歌里不能出现“爱”。

我以为,歌词里有“爱”这个字的,统统不能播放。

后来我才知道,《我爱你中国》还是可以放的。

我觉得她肯定早就知道这事,只是她没告诉我。

我出丑而自己不知道时,她就显得特别开心。

我以前以为她肯定是喜欢我,不然她为什么跟我在一起时,总是显得那么的开心?

6.

我还有一个工作,就是审查歌曲。

主要是检查歌里面,有没有“爱”这个字。

每天晚上回到家里,把作业做完。

我就搜出那些小纸条,打开千千静听。

每一首歌都听一遍,听里面有没有“爱”。

收到次数最多的是《老鼠爱大米》。

他们知道广播站不会放歌里有“爱”字的,可是他们就是想投,他们觉得这样做很有个性。

我听了很多遍《老鼠爱大米》。

虽然我知道这首歌不行,

可我还是听了很多遍。

收到次数第二多的是《嘻唰唰》。

他们以为这首歌里没有“爱”。

可是这首歌里有。

我听了很多遍。

7.

后来我经常懊悔,为什么不放嘻唰唰,大人们肯定听不出里面那个“爱”。

这只是一首神经病一样的歌。

可是我错了。

很多年以后,我第一次失恋。

偶然听到了《嘻唰唰》。

我发现它是一首关于失恋的歌。

只是说得很隐晦。

“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

“拿了我的给我交出来”

我对你那么好,为什么还要离开我?

所以

把我的东西都还来!

“你我好像划拳般恋爱”

“每次都是猜”

我总也不懂你,不知道你想要什么。

所以我也不想让你知道,

我想要什么。

“嘻唰唰嘻唰唰”

“嘻唰唰哦哦”

那都无所谓了。

分了之后,我更开心。

因为我每天都嘻唰唰。

嘻唰唰哦哦!

虽然每天都在猜你在干嘛。

虽然每天夜里发呆。

嘻唰唰!嘻唰唰!

你绝对不会过得比我好。

因为我嘻唰唰。

真的。

我没有哭过。


这首歌里面有爱。


8.

我是管理员A。

她是管理员B。

拜蔡依林所赐,我们已经两个星期没有说过话了。

这让我很难过。

胃袋感到沉甸甸的,我也不知道那是什么感觉。

可能它觉得很寂寞。

我不喜欢这种感觉。

今天收到一个投稿。

上面只有四个字:《睫毛弯弯》。

这是王心凌的新歌。

这首歌很好听,而且里面没有爱。

我检查了十七遍。

这首歌里,真的没有爱。

这让我很兴奋。

明天,我一定要放这首歌。

9.

“你最好不要放这首歌。”

这是她两个星期后,第一次跟我说话。

“领导肯定不让放的。”

我要放,这首歌里没有爱。

她也开始犹豫,我想她也肯定很想听。

这是我担任管理员A以来,干过的最有胆量的一件事。

“出了事我负责,就放《睫毛弯弯》。”

10.

那天中午,我听到全校人都在欢呼。

因为广播站放了《睫毛弯弯》。

所有听到歌的,

女生脸都红了。

男生脖子都红了。

所有人都在眉来眼去,

所有人都在一起唱:

“睫毛弯弯 眼睛眨啊眨”

“话说到嘴边怎么会转弯”

“你的微笑 像月弯弯”

“气氛好浪漫 需要你陪伴”

“睫毛弯弯 眼睛眨啊眨”

“心动的世界变得好好玩”

“来玩大风吹 吹什么”

“吹一见钟情的人”

11.

正在大家嘴角都露出邪恶的笑时。

正在大家放声歌唱时。

所有班主任一起出动,

推开各自班级的门,

背着手,

睁着冷冽的眼睛,

在教室走一圈,

再走一圈。

说一句:

“再唱啊?”

“你们接着唱啊?”

所有声音都歇了下来,

像秋蝉一样,

哑了火。

12.

这些都是我后来知道的了。

那个精彩的时刻,我哪儿也不在,我在广播站。

广播站只有我和她。

管理员A和管理员B。

管理员A笑了起来,

管理员B也笑了。

管理员A发现,管理员B睫毛弯弯,

脸红扑扑的,

笑起来好好看。

他们谁也没有说话,

只是这样静静看着对方,

享受这个激动的瞬间,

心中早已百万匹骏马奔过。

那是我这辈子心跳最快的时刻。

那之后是我这辈子心跳最慢的时刻。

因为校长推门进来了,

背着手,

睁着冷冽的眼睛,

问:

“你放的是什么歌?”

13.

一天后,我不再是管理员A了。

广播站放的歌里不能有爱,

不仅不能有“爱”这个字,

也不能有“爱”的感觉。

广播站不能有爱。

学校不能有爱。

学生不该谈恋爱。

学生的任务是学习。

学生是孩子。

孩子不能有爱。

孩子不能爱上孩子。

孩子爱孩子,就是毒害孩子。

如果这里出现了爱,

就应该有人为此负责。

负责的人是管理员A。

14.

此后,管理员A再也没有见到过管理员B。

只是将那心跳加快的一刻,

永远地记住了。

15.

许多年后,我成了一个写东西的人,干着无聊的工作,

看着一排

一排

的空电脑,

发愣。

趁没人注意时,我会写点故事。

关于“爱”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